努力完成福音的使命(3)—–積極投入安提阿差傳的異象

(徒11:19/26,13:1/4)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在當今主快再來的前夕,為了完成福音的重大而又緊迫的使命,我們作為基督的門徒,都當追求深明神的旨意,積極投入《安提阿差傳的異象》!就是遵照神的旨意,將神的教會建成福音差傳的中心,不斷擴展福音事工,加強門徒訓練,加強守望禱告,前往各處開荒佈道,廣傳福音,建立基督的身體。

首先,我們在使徒保羅身上,看到他是怎樣從一個罪魁的《掃羅》,被神造就煉淨,至終成為外邦使徒的《保羅》。他一生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先在大馬色,後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以及外邦傳揚真道,勸勉信徒,完成神在他身上的福音使命(徒26:19/23)。當他在家鄉“大數”隱藏等候,時候滿足時,神藉著巴拿巴將他帶到“安提阿”,從此開展以安提阿為中心的傳福音事工。所以,我們從他的蹤跡,可以看到安提阿差傳的異象,是時代的異象,也是今天每個基督門徒的異象(徒11:19/26)!

1、安提阿外邦教會的產生:

“那些因司提反的事遭患难四散的门徒直走到腓尼基和塞浦路斯,并安提阿;他们不向别人讲道,只向犹太人讲。但内中有塞浦路斯和古利奈人,他们到了安提阿也向希利尼人传讲主耶稣(有古卷作:也向说希利尼话的犹太人传讲主耶稣)。主与他们同在,信而归主的人就很多了。这风声传到耶路撒冷教会人的耳中,他们就打发巴拿巴出去,走到安提阿为止。他到了那里,看见神所赐的恩就欢喜,劝勉众人,立定心志,恒久靠主。这巴拿巴原是个好人,被圣灵充满,大有信心。於是有许多人归服了主。他又往大数去找扫罗,找着了,就带他到安提阿去。他们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会一同聚集,教训了许多人。门徒称为基督徒是从安提阿起首。”(徒11:19/21)

根據以上經文,我們看安提阿外邦教會的產生是司提反殉道的結果。忠心的殉道士司提反如同一粒落在地裏死了的麥子,結出許多籽粒來(約12:24)。因他的殉道,那些遭患難四散的門徒,便將福音帶到各地,也帶到敍利亞的安提阿,因而產生了安提阿外邦的教會。

2、安提阿的性質:

安提阿雖然是一個外邦的教會,但是隨著福音事工擴展的需要,就變成福音宣教的中心,差傳的中心。每個安提阿教會的工人,都肩負著向外廣傳福音的使命和異象。我們從以下七個方面看安提阿各等事工的發展:

1)門徒培訓的中心:巴拿巴將保羅帶到安提阿以後,並沒有立即開展向外傳福音的工作。他們在此足有一年的時間,深退主前,靜心霊修,作出發前的準備,等候神旨意的顯明。另一方面,他們和教會的同工們一同聚集,一同事奉,教訓了許多人。這正是為福音差傳的需要而積極培訓門徒,造就當地蒙恩歸主的信徒,使他們在真道上扎根,造就自己,裝備自己,成為安提阿差傳的工人,成爲基督的門徒。這樣,藉著神的道,不斷培訓門徒,興起工人,也不斷地擴展安提阿差傳的異象,為完成“使萬民作主門徒”的重大使命而盡心竭力!這樣,經過主話語訓練的“門徒稱為基督徒,就是從安提阿起首。”(徒11:26)。因此,安提阿這一個外邦教會便成爲門徒培訓的中心。

2)國際差傳的中心:“在安提阿的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就是巴拿巴和稱呼尼結的西面,古利奈人路求,與分封之王希律同養的馬念並掃羅。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徒13:1/2)根據以上的經文看到安提阿聚集的工人,不分民族、國際,都同心合意為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為使萬民歸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的使命而努力。他們刻苦己心,禁食禱告,事奉等候,專心尋求神的旨意,直等到聖靈親自分派,差遣保羅和巴拿巴為首隊出發,前往塞浦路斯島以及各城傳揚福音,建立教會。當他們完成這一次遊行佈道以後,又回到安提阿,與同工們再聚集,再等候,再受差出發(徒14:21/28,15:40/41)。第二次遊行佈道中,他們一面走遍他們曾去過的各地方,堅固勉勵各教會;一面順服聖靈的引領,為他們開闢新工。他們就遵照神的旨意,到歐洲馬其頓和亞該亞各省傳福音,建立了腓立比,帖撒羅尼迦以及哥林多等教會(徒16-18)。

3)工人退修的中心:我們看到安提阿既是門徒整裝待發的差傳中心,也是工人回來休整隊伍的退修中心(聚集—出發—歸回退修—再聚集—再出發)。當他們經過長時間勞累工作後,急需安靜下來,暫時放下一切工作,退到主前,專心讀經,默念主話。經過反省、自潔,得以進入幔內,傾聽主聲,見主榮面,好在神前重新得力,等候聖靈再次的差遣。因爲神看工人的本身比一切工作更爲重要!工人必須隨時進入“逃城”,深深與主聯合,逃脫一切試探和惡者的追擊。如經上所記:“耶和華我的神阿,我投靠你。求你救我脫離一切追趕我的人,將我救拔出來。”(詩7:1)“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40:31)

4)守望禱告的中心:從徒13:1/4看到安提阿的同工們同心禱告是何等重要!他們的聚集禱告和事奉,成為推動福音差傳事工不可缺少的動力。那里有同心禱告,那裏就有聖靈的工作;有不斷的禱告,就有聖靈不斷的的差派。同時,安提阿工人們同心的禱告,是支援前方差傳工作的大後方,是前方屬靈爭戰的代禱後盾。禱告是福音差傳事工的最大的“推動力”!是聖靈同在和聖靈大能彰顯的根本!禱告就是與聖靈同工,藉著禱告,看神在各處作無限無量的工作。沒有禱告,一切工作都歸失敗無效,只有禱告能帶出聖靈的權能和活水的工作。如同摩西和亞倫、戶珥在山上同心合意的禱告,山下的約書亞率兵爭戰就大獲全勝,一舉戰敗了仇敵亞瑪力人的進犯(出17:8/16)。

5)守道護道的中心:“有几个人从犹太下来,教训弟兄们说:你们若不按摩西的规条受割礼,不能得救。保罗、巴拿巴与他们大大的分争辩论;众门徒就定规,叫保罗、巴拿巴和本会中几个人,为所辩论的,上耶路撒冷去见使徒和长老。”(徒15:1/2)

根據徒15:1/2以及加2:11/14的經文,看到以保羅為代表的安提阿工人,面對當時頑固的割禮派的攪擾,一次次勇敢的捍衛了真道,守住了福音的真理,就是“因信稱義”的基本救恩。保羅為了維護真理,曾當面抵擋彼得,因他所行的與福音的真理不合。保羅與巴拿巴第一次遊行佈道中,也抵擋了行法術,假充先知的巴耶穌(徒13:8/12)。如此守住了真道,在信仰上為安提阿差傳中心奠定了牢固的根基,使安提阿成爲守道護道的中心。

6)愛心聯絡的中心:“他们从这供给的事上得了凭据,知道你们承认基督顺服他的福音,多多的捐钱给他们和众人,便将荣耀归与神。他们也因神极大的恩赐显在你们心里,就切切的想念你们,为你们祈祷。感谢神,因他有说不尽的恩赐!”(林后9:13/15)

保羅代表安提阿的外邦教會以及差傳中心,曾先後兩次將外邦教會愛心的捐款,親自送給在饑荒中的猶太教會。因此,在愛心上聯絡了猶太的教會,使他們在難中彼此相愛相助。此外,安提阿的工人如提摩太,提多都多次受保羅的差遣,前往不同的教會,堅固勸勉門徒,同樣在愛心上聯絡了眾教會和眾同工,達到在主裏聖潔合一的目的(來12:14)。保羅在書信中,對各教會,同工的愛心關懷,提醒,鼓勵更是不勝枚舉!作為安提阿的工人,都當效法使徒們滿有基督的心,在愛心上,傳道上都聯絡了眾教會,竭力顯出真誠的憑據。

7)促進合一的中心:安提阿的工人雖然來自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教會,不同的宗派,;但是他們在聖靈親自的引導下,有著共同的目標、使命和異象。他們一同聚集事奉,一同禱告等候,一同受差出發,一同配搭作工,無形中拆掉了一切“隔牆”,促進了工人與工人,教會與教會的真正“合一”。這是神的心意,也是完成“使命”的必須!如此同心合意興旺福音,必然加速完成主託付我們的救人的使命。魔鬼最恨我們在主裏的合一,我們要識透惡者離間我們的毒計。我們一定要遵照使徒保羅的教訓:“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爲一的心。”(弗4:2/3)只有徹底清除我們舊性裏面的自私、狹窄和本位主義,追求基督裏面的無私、寬宏和全局觀念,凡事不再從個人、自我(或小團體)出發,乃是具有神國度的觀念,國度的胸懷,國度的品格,共同完成基督神聖的福音使命。如同保羅對於歌羅西不是自己建立的教會同樣關心(乃他的同工以巴弗建立的),同樣親筆寫信勸勉他們。他在書信中還特別勸勉腓立比教會作友阿爹和循都基兩個姐妹的和睦的工作。施洗約翰把自己的門徒帶給耶穌,作耶穌的門徒。當他看見衆人都跟隨了耶穌,是他心中最大的喜樂!“他必興旺,我比衰微。”凡此种种,都為我們促進合一作出多麽美好的榜樣!

3、安提阿工人具備的條件:

首先,安提阿訓練的工人当是完全效法基督、彻底跟随基督的人,一个天天钉死自己的人!我們從保羅的書信中,看到作為基督的門徒,安提阿的工人,必須有基督受苦的心志,經過嚴格的訓練與苦難的考驗,不斷地卑微自己,痛悔自己,經歷生命的改變。具有真道裝備,聖靈充滿,生命破碎,對世上一切別無留戀,別無所求。並且只討主喜悅,勇敢衛道,愛神愛人….如同保羅在腓4:8/9的諄諄勸勉:“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神,就必與你們同在。”

4、安提阿差傳異像是時代的需要:

如今主來的日子一天逼近一天!外邦得救的人數尚未添滿,主吩咐我們使萬民作主門徒的使命還遠遠沒有完成!主的心是何等迫切!基督的門徒不該再遲疑!首先,當努力吃透書卷,努力裝備自己,追求聖潔,追求敬虔!體貼主心,對準主心。願一切神的工人和教會都在主裏聯合起來,同心合意興旺福音,一同負起《安提阿差傳的異象》!前往各地開荒佈道,建立教會,以真理的道訓練門徒,裝備門徒,使他們不但自己作主的門徒,也使萬民作主的門徒,共同完成福音的使命,迎接基督榮耀國度的到來!

二百多年前,神差遣許多國家的宣教士先赴后繼,鞠躬盡瘁,灑下鮮血,用他們寶貴的生命來傳福音給我們,如今是我們向神、向人感恩回報的時候了。我們要把福音傳回給他們的後代,叫醒許多沉睡中的教會,使他們也一同投入、承擔阿提阿差傳的異象。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我們的神正期待著我們向他回應:“主啊,我在這裏,請差遣我!”“主啊,我在這裏,請差遣我!”


恩典院供稿
5/3/2009修正

此条目发表在海內外通訊, 見證通訊文選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