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逃城基本意義和樣式

逃城的基本意義

(詩461618351/8,申194/10,書20, 21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好叫我們這逃往避難所,持定擺在我們前頭指望的人,可以大得勉勵。

 

一、基督就是我們的逃城:基督就是我們的“逃城”,我們的“避難所”。感謝父神,借著他的愛子耶穌基督為我們完成的“救恩”,成為我們的“逃城”,使我們可以隨時逃到他裏面,得蒙拯救,得蒙保守。他不但赦免我們一切的過犯,還能救我們脫離罪惡的轄制,使我們因信與主同死、同活,使罪身滅絕,達到得勝、成聖的地步(羅6:6/7),所以我們要時刻逃到基督裏面,他能拯救到底,撒但不能害我們!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約114)基督就是道,不但是引領我們重生的道(彼前1:23),還使我們借著他的道,紮根在他的裏面,與他聯合,外界的一切都不能影響我們。 所以,我們生命的成長,須臾”不能離開神的道,就是叫我們成聖的道(約17:14/17)。出於他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著能力!只要我們天天投靠在他那豐富、權能、活潑的道中,晝夜思想,切實遵守,他的道必保守我們,救贖我們到底!誠如經上說:神的言語,句句都是煉淨的,投靠他的,他便作他們的盾牌。”(箴30:5

二、逃城保守工人龍見自己被摔在地上,就逼迫那生男孩子的婦人。於是有大鷹的兩個翅膀賜給婦人,叫她能飛到曠野,到自己的地方,躲避那蛇……”(啟1213/14

使徒約翰在異象中,看到大紅龍是怎樣逼迫那生男孩子的婦人;照樣,今日一切神的工人,教會的領袖,都是那惡者要吞吃的對象。為此神要在全地不同的地方,為神的工人預備 “逃城”,即僻靜的“曠野”,為使他們勞累疲乏,陷入困境、被撒但攻擊時,可以逃到那裏,躲避大紅龍的追逼。這是有形的“逃城”,是工人從戰場上退下來, “整修”自己的隱蔽所,暫時放下一切繁忙的工作,多有時間親近神,是非常必要的。

但是,更為重要的是神的工人,必須隨時逃到無形的“逃城”—-基督裏面,進入“內室”,深深隱藏在神的寶座前。因為神看工人的本身,比他們一切的工作更重要!如同先知以利亞,當被大淫婦耶洗別的權勢追殺,面臨絕境時,蒙神引領到了何烈山。在那裏神使他的生命經歷崩山碎石,焚燒大震,徹底粉碎了“老我”。以後才聽見神微小的聲音,承接新的使命。只有那時他才明白神為自己的名,留下七千人,未曾向巴力屈膝。從此他不再自高自大,誇耀自己,控告別人。所以我們要深入聖靈裏的禱告和讀經,如同大鷹的兩個翅膀,飛到“曠野”,不但蒙神光照,痛悔自潔,重新得力,還要如鷹展翅上騰,在靈裏有所看見,一面清楚明白神的旨意,一面識透“淫婦的奧秘”,就是她用最毒辣、最巧妙的手段玷污、殺害“工人”的詭計,從而逃脫出來。因此,神的工人隨時退到有形和無形的“逃城”裏,得蒙保守,都是必要的!

我們看保羅在大馬色的路上僕倒蒙恩後不久,被神帶到亞拉伯的“曠野”,三年之久退到神前,受神獨自的造就。他在那裏吃下書卷,化成生命,切身經歷基督十字架的對付;以後神又將他長期隱藏在自己的家鄉,似乎是進了墳墓,被神埋沒,放在一邊,逼他死透舊我,完全降服,等候到底。終於到了神的時候,才為他敞開“安提阿”廣傳福音的門。他一旦被神得著,就成了時代的“瘟疫”,外邦人的使徒,一生滿足神心的保羅(微小的人)。

 

三、工人必須退修:我們從申19:4/10 看到“逃城”是為一切“誤殺人的”預備的避難所。他們雖然無心殺人,但因斧頭脫了把而傷人致死。若不逃命,必被報血仇的追殺,所以那誤殺人的必須逃到附近的“逃城“,深退主前,得蒙保守。這便是神感動主僕宋尚節要在全地設立基督工人恩典院的意義和目的,工人必須退修 。 儘管我們都願意多救人,但因舊生命沒有改變,沒有與主聯合,以致絆倒了人,或因恩賜外露,不知隱藏而成了別人的偶像,同樣絆倒人,甚至誤導人,叫別人受虧損,因而耽誤許多靈魂,成了誤殺人的。更悲慘的是一些曾被神重用的工人,因為沒有“攻克己身”,只注重外面的轟轟烈烈的果效,就輕易被引誘,跌在驕、財、色上,一蹶不振!

因此工人必須注重本身“生命”的不斷追求與進深,隨時逃到屬靈的“曠野”,逃入基督裏面,與神親近,得著從上頭來的能力,明白神的心意,再去作工。神的工人若長期不退修,勢必靈裏漸漸糊塗,不明白神的旨意,雖然作了許多的工作,卻是憑己意、人工,是在肉體、血氣中作工,建造的是“巴別塔”、“圓頂花樓”,終被神拆毀!

四、以下略談“逃城”的屬靈意義,和蒙保守的秘訣:

1讀經禱告與主聯合:恒常地讀經、禱告,與神聯合,是每一個基督徒的生命線!才能蒙保守在神的愛中(猶:20/21)!當大衛心裏發昏時,他從地極求告神,把他領到比他更高的磐石上。他真是經歷到:“我要永遠住在你的帳幕裏,我要投靠在你翅膀下的隱密處。”(詩61:4

   2體貼神心為萬民代求 (賽62:6/7,提前2:1/4):我們當體貼神心為“錫安”極其火熱!所以我們要為萬民得救呼籲不息,把為“萬人”禱告放在第一位!歷代以來,教會的復興與福音的擴展,都是神兒女同心“禱告”的結果!沒有“禱告”,就沒有復興!這是時代迫切的需要!求神在各地興起忠心的守望者,為“萬人”舉手,向神呼籲!使認識耶和華榮耀的知識,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

   3愛人靈魂火熱救人:我們當效法主看一個靈魂比全世界都寶貴!照主命令,“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既不輕看小子裏的一個,也要面向全人類!抓住每一個機會向不信的人傳!不問果效,不計得失!搶救失喪靈魂,得享基督永遠的救恩!

   4竭力追求“聖潔”與“合一”(帖前4:3/6,來12:14):我們遵照主的吩咐,在“聖潔”與“合一”上更加勉勵!所以,我們要竭力保守聖靈所賜的合而為一的心!更要注重同工、婚姻、金錢和內心的聖潔,以及思想、行為各方面的聖潔!“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彼前115

5、樂遵神旨走窄路 (太7:21,徒13:22):主來的前夕,多人冷淡退後,偏離主道和十字架的“窄路”,而不顧神的旨意和福音的使命!當效法使徒保羅,雖面對千難萬險,堅遵神旨,不屈不撓,至死不渝,完成神託付他的使命!更當效法基督,以受苦的心志為兵器,只體貼神的意思,不體貼人的意思,堅定地走在十字架的“窄路”上。讓我們牢記主的教導:

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

總之,基督就是我們的“逃城”!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去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太1128/29讓我們時時逃到他裏面!    

 

2014再版(恩典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