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宋尚節》九、對渴慕者的工作徹底

宋博士的成功能夠持久的又一訣竅,就是他向渴慕者所做的工作徹底,他不單毫不保留地傳講兩個小時,每天都有三次,而且有會後的查詢罪惡的時間,在那種場合裏,他常常提出探究性的問題,述說各種罪名,當他提及他們個別所犯的罪時,在整個的大聚會中,叫那些認罪的人舉手,他在聚會中說:“每一個人都要閉目”,我認為我是一個傳教士,是他的好朋友,為了在那裏學習,我可以張望一下,可是他卻用手指著我,聲調毫不猶豫地用英語說:“閉上你的眼睛”,於是我只好遵命,然而至於他講道並為渴慕者所做的工作,我都有筆記,而且非常豐富,(請參閱後文)
當他述說各種罪的時候,他們就舉手作答,並且承認,經常有幾十人,有時好幾百人,他說:“你們願意賠償嗎?你將要求饒恕嗎?你要赦免那個人嗎?你願意把竊取的金錢送還嗎?你要改正你所做的錯誤行為嗎?”在這裏所寫的,僅是問題中的一部分:

一九三七年五月,宋博士在南京向渴慕者所發的問題

你恨人嗎?
父親,母親,兄弟,姊妹,老師,祖母,媳婦,丈夫,妻子,朋友,子女,同工,學生?你有好多年不跟他講話嗎?你是從心裏恨嗎?你是恨之入骨嗎?你願意向他們寫信嗎?你必須當面,還是寫信請求赦免呢?如果你願意,請舉手,現在要禱告“求主赦免”,你作過這種事情嗎?請開口禱告:“主啊!我願意饒恕別人,我願意寫信”,你若願意,請舉起你的手,接著有一個廣大的回聲,並有很多人流淚。
竊取金錢:你所借的東西忘記送還嗎?不願意送還嗎?一百元?一千元?五十元?五元?五分?五個銅錢?你在火車上從你朋友那裏借的手帕,書籍,雨傘沒有送還嗎?倘若你現在沒有錢,以後要把東西送還,如果他們已經去世,或者你不知道他們的地址,可以給窮人,或是給教會,你若願意,請把你的手舉起來,並且大聲應允。(這一類的問題也可能在你的教會中適用)
偷盜:
你從你的父母,從你的丈夫,妻子,朋友,或從你的公事中偷過東西嗎?你取過很多或幾分錢的公款嗎?你曾幫助人去偷,並且安妥的隱藏起來嗎你欺騙過上帝嗎?你竊取過一封信嗎?你在考試中作過弊嗎?你使用過假郵票嗎?從出生到現在你偷過五百元嗎?五十元嗎?一分錢?這都應該送還?並且跪下大聲禱告說:“主啊!當我站起來的時候,我要把東西送還。”是手鐲,戒指,手帕,書籍,雨傘,玩具,食物,水果,花束嗎?你曾將公物,例如辦公室的紙張作為私用嗎?在車上曾借用了別人的派司(專用票)嗎?應當去付車費,你曾取過不是屬於自己的東西嗎?五百元?五十元?五分錢?一分錢?是書籍,還是雨傘呢?(常常重複,必定有很多人的雨傘被拿錯了)也許有人把東西遺失在你的房間裏,應該送還,在宋博士所領的聚會結束之後,北平有很多官吏把好幾千元送還中國政府,這使其他的官吏也深受影響。
你犯過淫亂的罪嗎?
從開始到現在?你在心理上幾乎要犯罪嗎?與你家中的人,姊妹,弟兄,男人與男人,女人與女人,還是與動物呢?你曾自我虐待嗎?你曾貪戀別人的妻子,丈夫或是妾室嗎?是在結婚以前嗎?(這個問題與某些人有相當的關係,讀者,你願意繼續看下去嗎?)
你殺過人嗎?
是藉著墮胎,使用毒藥,或是用其他的方法呢?
壞習慣:
你賭博嗎?搓麻將,喝酒,抽紙煙,鴉片,海洛因?你出售鴉片,紙煙,嗎啡和拜偶像物品嗎?你買賣有彩獎券嗎?你跳舞嗎?看電影嗎?閱讀禁書嗎?你看春宮照片嗎?將那些東西燒毀吧!
在家中所犯的罪:
你毆打家裏的人嗎?你販賣傭人和奴僕嗎?你放高利貸嗎?你對父母不孝嗎?你和你的表妹和別人吵過嘴嗎?你願意寫一封信要求赦免嗎?
迷信:
你崇拜偶像,祖先或畫像嗎?你去抽籤或算命嗎?你吃過祭偶像的食物嗎?在禮拜日你買賣食物嗎?(宋博士說,如果要去旅行,購買一點食物是可以的。)你忘記研讀聖經嗎?你停止過禱告嗎?你去作見證嗎?你遵守你的誓言嗎?
裏面的罪:
你仍然有脾氣,比如嫉妒,驕傲,貪心,靈性退後,褻瀆嗎?你有一種不饒恕人的個性嗎?你曾經想要自殺嗎?你有一顆不信的心嗎?不相信聖經嗎?你懷疑上帝嗎?你認為上帝不公平嗎?你生病時向上帝作過某種應許嗎?你的健康恢復以後,已經忘記你的應許嗎?你焦急沒有信心嗎?應當把你的焦急交托上帝,不要放在你自己身上,當某人死亡的時候,你責備上帝嗎?你曾質問說:“上帝在哪里呢?”你作過假見證嗎?你批評過別人嗎?你向家中寫過一封虛假的信嗎?你以愛情為兒戲嗎?以後又放棄嗎?在你心中有嫉妒和爭權嗎?你貪愛世界嗎?
宋博士還問了許多問題;然後叫每一個人作讚美的禱告,並唱:“為我,為我,他為我釘十架”。
宋博士祈禱,大家都說:“阿門”!以後宋博士對我說,假使還有問題,請參閱自由教會(FREE CHURCH) 通用的認罪禱告文,那天在午餐時我問他,是否有許多人犯過這等罪呢?他告訴我說,曾有人向他私下承認過一些更壞的事,但他絕不會公開的發問。
憑著結果判斷方法
有人可能懷疑,在兩三個小時的講道之後,還要舉行那麼長久的自由聚會,但是沒有一個人厭煩疲倦。在宋博士開始講道之前,接待的人先要求凡是不打算停留到聚會完畢的人,請現在就可以先離開;然後我把門鎖起來,假若有人在講道時,或是在以後的自由聚會中站起,接待的人就叫他們坐下,中國的基督徒對於短歌和禱告的多次重複,卻都非常樂意,這時聖靈便開始動工,兩千多名會眾,都有願意悔改和歸主為聖的神情,藉著宋博士和他人的事前禱告,上帝話語的能力,並一種需要感,他們都已經預備妥當,憑著這些結果,我們判斷,這些方法產生了真正的悔改,成聖和繼續忠心。
不論對於傳揚真理,或是對於私人的交往並代禱來說,他都作了一個偉大的聖工,到目前為止,我仍要說,宋博士是二十世紀中最偉大的佈道家,然而,我們應該祈求,並且盼望別人也能像他一樣。

此条目发表在宋著文摘等, 見證通訊文選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