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獻給中國的慕拉第

  一位曾經坐在羅斯福總統的轎車裡,與美國總統交談過的淑女,一位在講壇上教導福音真理,而中國的名人袁世凱就是她的通常聽客的女傳道士,竟然把自己的一生獻給中國鄉間最不為人所知的村民,在崎嶇泥濘的小路上奔走,把耶穌基督的福音傳給山村婦女、農夫,在荒野開墾福音良田,建立基督的教會。這一位有幾個僕人伺候的大家閨秀,受過當時最高等教育的闊小姐,卻遠航半個地球,來到中國與最窮困的乞丐為伍,把自己的錢財與飢餓的人分享,最後卻餓死在聖誕夜。這位天父上帝的好女兒,耶穌基督的好僕人,就是慕拉第(Lottie Moon)女傳道。她彰顯了主的愛。

  美國南方浸信會的早期布道者,在孔夫子的故鄉—–中國山東省宣傳福音的慕拉第女士,用她自己的故事激發了成千上萬的人,很多人記憶她的名字就像是記憶一顆天上的明星。美國浸信會的姐妹們為了紀念慕拉第領導他們第一次成功的支持美國國外宣道事工聖誕節奉獻,也把每年的聖誕奉獻稱為慕拉第聖誕奉獻。這是恰如其分的。她聖誕節期間來到中國,又是聖誕節期她最後一次離開了她所深愛的中國。這位美國人民的天才女兒,可說是上帝賜給中國人民的珍貴禮品,她自己更是獻給父神的最佳聖誕禮物。

  在慕拉第所事奉、教導過的中國鄉間,對她的回憶常存,隨著農村教會的增長,她的名字被留傳下來,她傚法了主耶穌的榜樣,她也是信徒的榜樣,她發現了永生之道,也用一生來帶領別人進入永福之門。

  慕拉第於1840年12月17日生於Vermont最富有的家庭。她的母親給她安排了當時最舒適的生活,也把她送進了當時最好的學校。在她的大學年代裡,她把自己獻給了救主耶穌。她是個出類跋萃的高才生,她的法文、希臘文、西班牙文、德文等都是班上的第一名。作為一個富貴的女天才,她本可以為自己選擇一個榮華富裕的人生,但是她卻選擇了最需要福音的中國,作為她們終生為主作工的地方。

  1873年12月,慕拉第到了中國山東的登州府(煙台市),那是北方饑荒最嚴重的一年,她第一次親眼看到有人餓死在街頭,心中激起強烈的同情心。她向家人和朋友要錢來救援災民。關於其中一份禮品,她寫了這樣一封信給Tugger博士:「您給我的五元五角錢是這樣使用的:我把五元錢給了二年來一直分發食物給災民的Richards先生,剩下的五角我給了街頭飢餓的乞丐。」

  慕拉第學會了中文,她為沒有讀書機會的女孩子辦了一所學校。到了農村,很多人出於好奇心圍觀她,她抓住機會向眾人傳福音。每天都有回答不完的問題,都有走不完的村落,天天都要講的口乾喉啞,真是工作艱辛,然而婦女們對她教導的回應,耶穌福音的廣傳,又使她感到無比的歡欣。

  1885年12月,慕拉第決定到平度縣去作拓荒工作。那裡的婦女兒童們沒有一個敢跟她接近的,她的手中總是拿著一合糕餅,分給孩子們吃,但是愚蠢的鄉人卻怕她用毒藥害死他們。一天,一個非常飢餓的男孩忘了懼怕,竟把糕餅接過來吃了一口,一嘗到味道,整個糕餅就很快地下到了肚裡。男孩並沒有中毒,大家立即在平度縣城中傳揚:「那個白女人是個好人,而不是個壞蛋!」慕拉第給鄰居的孩童們禮物,鄰居們也幫助她擔水、掃地、洗衣服,她與平度人建立了友誼,平度縣布道所隨即成立。

  每逢節日,村民到縣城的廟裡燒香,慕拉第就請婦女們到自己家中作客,出於好奇心,她們就去,並邀請慕拉第到她們村裡去,就這樣她終於得到了向各個村莊傳揚耶穌的機會。

  在義和團爆發之前,袁世凱(後來竊取民國大總統職位)常到登州禮拜堂聽道,一次他坐到了婦女們那邊的席位上,慕拉第卻好言請他坐到男士們的位上。

  1902年初,城鄉興起了福音熱潮,教會大復興,聖靈在眾教會中動大工,整個春天都充滿了喜樂的消息。一次,慕拉第在五十里鋪講了一整天,婦女們都專心地聽她講解聖經,認真地學習詩歌,她把全部心意都放在了帶領人歸主的幸福工作中,而忘記了美南浸信會已沒錢支持她的宣道工作,拒絕派人幫助她傳福音的要求。教會會員是她的親人,若是沒有她,這些人永遠不知道基督的愛。

  1912年春天,傷心的事情臨到慕拉第,饑荒臨到了她心愛的平度縣基督徒。她的心破碎了,她把僅有的一切都送給了農民。在區聯會會議上,大家捐錢回應平度縣,所有的宣道士都全盡力奉獻,慕拉第把最後一元錢都獻上了。但是,對於饑荒的需求,真是少的可憐。

  十二月一日,慕拉第也餓昏倒在床上,如果她的平度會友餓死,她寧願不吃飯,如果美國國外宣道部沒錢支持她,她也不再靠借錢過日子。到了聖誕夜,她永遠安息在天父的懷裡。

  中國的信徒為她悲哀,從登州到平度,悲傷籠罩了天真的孩童和駝背老人的面孔。

  慕拉第在中國撒下了福音的種子,這些種子長成結實,又使福音廣傳,直到今天。

  看了慕拉第這位美國女子的見證,又想起英國少年戴德生,他為中國人接受基督福音獻上了一生,他有一句名言:假如我有千磅英金,中國可以全部支取,假如我有千條性命,決不留下一條不給中國。作為中國生長的人何等慚愧,面對十多億同胞的靈魂,你可曾為他們作了些什麼?可曾為他們天天懇切祈求?求神賞下悔改的心與赦罪的恩!求神興起預備差遣千百萬個體會神心合用的工人,去收割熟透的莊稼!也紀念一切為福音為真理被苦害的同工弟兄姐妹,願主的膏油充滿一切熬煉爐中的祭物。

  「主為我們捨命,從此我們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約一3:16)

  「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2:20)

請複製、送親友、傳福音

此条目发表在信息箸作文選, 見證通訊文選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