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宋尚節》一、禱告的大結果

宋尚節博士是本世紀中最偉大的傳道人,從一九一O年起直到如今,差不多所有偉大的傳道,我都聽過他們講道,其中包括孫迪.培理(Billy Sunday)許多偉大傳講聖潔的牧師,美以美會的會督,甚至曾為宣道藝術樹立一個偉大榜樣的法斯狄克.哈利(Harry Emerson Fosdick),可是我並不同意他的說法,最後乃是葛理翰.培理(Billy Graham),然而在講臺上的能力,宋尚節卻遠超過他們所有的人,憑著可驚奇而持久的結果得以證實。關於此事,容我以後再說明。

比神學院更寶貴

宋博士比我年輕十歲,可是在很多方面來說,他是我的老師,我們之間曾有不少的接觸,一九三一年,他在南昌舉行了三個禮拜的佈道會,最後的兩個禮拜就是住在我們家裏,在三個禮拜之中,我從宋博士那裏所學的,比我從神學院三年所學的還多,從那個時候起,不論我所成就的任何事情,大部分都應當歸功於宋博士,他教導我傳講聖經,在聖經的每一卷書中找出鑰字,並在每一章中尋得鑰匙,然後再把那些鑰匙連在一起。他教導我利用聖經中的某一部分,來解釋另一部分因受聖靈感動所說的話,他在黑板上用圖解來說明他的講章,我從他那裏學會了選用一首主題短歌,每隔兩三分鐘合唱一次,藉以加強講章的主要目的,並且用一個分題短歌,經過數周或數月之後,那些合唱的短歌往往會重新在聽我講道之人的心中湧起,因此使他們得救,或作一個新的奉獻。

一個有力的舊式宗教經驗

有好幾本中文或英文的書,和許許多多的文章,曾論到宋博士,可是仍有很多事情,那些作者並不知道,同時也有好些事情,是宋博士私下告訴我的,在那個時期,他不願意將這些事公開,因為這等事是那樣的希奇,所以有很多人認為他是發瘋,他為此恐懼是有理由的。
一九二七年他在紐約城尋見了主以後,就得到了耶穌顯明同在的奇妙經驗,有些人認為他在心理方面不平衡,後來使他在一個瘋人院裏消磨了一段時間,直等那位中國領事接他出來,並且把他送回中國。後來我在上海的時候,曾遇見那位中國領事,我問他,宋博士在紐約城的那個時期,是否有一點“離譜”?他告訴我說:“不對,舒先生,他發瘋只不過與你我一樣而已,可是他卻得到了那麼真實的舊式宗教的良好狀況,這種事在那裏實在不同尋常,所以他們認為他是發瘋。”

禱告的果效

宋博士出生于中國南部福建省的興化,他的父親是美以美會的傳道人,在那個時代,教會中有些人固然非常熱心,也有人只是有名無實的基督徒,可是有一位女教士,對於那個教會中屬靈的光景並不滿意,因此,她寫信給美國的許多朋友,請求他們為興化的復興代禱,在那些禱告人中,有兩位婦女經常地相聚,為興化的復興祈求,她們並未到過中國,僅僅認識這位女教士,她們卻為這個地方的復興禱告,因為她們的教士朋友在那裏工作。

大約是在一九O九年復活節的前兩個禮拜,有一天她們禱告通了,上帝向她們保證,在興化必有一個大奮興,於是在復活節後大約兩個禮拜的光景,她們所寫的一封信到達興化,在那個時代,所有的郵件都是船運,可是在信件到達之前的兩個禮拜,奮興便已開始—-時在一九O九年受難節。

一九O九年興化的五旬節

有一位很平凡的中國牧師,正向他的會眾傳講耶穌的十字架和被釘,他自己非常激昂,竟被感動的流淚,並且向會眾承認自己的事,他的會眾也哭泣不已,站起來承認他們的罪,賠償損壞的物品,歸還他們偷竊的東西,改正以前對於別人所作的錯誤行為,請求別人赦免,同時也赦免別人,整個的鎮都被轟動,甚至住在旅館裏的許多旅客,也都聽見這事,自動地前來教會得拯救,這些旅客回家之後,便在他們自己所在的村落裏作見證,在那個地區的小教會,每個教會的距離大約在十裏或三英哩,都開始奮興起來了。我自己曾去看過那些小教會,這就是我們所稱的一九O九年興化的五旬節的結果,約在二十年後,宋博士本人曾調查興化五旬節的成效,在原來悔改的三千人中,仍能找到兩千人,這事已經不錯,因為要扣除死亡和遷移的人數。
跟他父親學會禱告
宋博士的父親是一九O九年蒙福之人當中的一個,每日清晨他經常跑到山上去,為他的家人,教會和村落禱告,同時他也懇求上帝重用他的兒子,能為全中國帶來奮興,宋博士告訴我說,那個城的名字“興化”與“興華”(奮興中華)兩個字的發音完全相同。由於這個六歲大的孩子,對於他的母親,實在是一個大麻煩,所以他的父親帶他一起上山,他在那裏聽見父親的禱告,後來也看見了答案,他父親祈求的許多事情都成就了。因此他也開始禱告,在早年的日子,他的禱告多少有點自私,例如:他在學校考試方面,只得到了九十七分或九十八分,所以他祈求能做個完美的功課,從那時起,他就得了一百分,以後我問他那位作傳教士的老師說:“你們給他高分是因為你們知道他禱告了嗎?”他回答說:“不對,他得高分是因為他做了完美的功課”,這種事當然非同尋常,以後他的禱告都是為別人了。

此条目发表在宋著文摘等, 見證通訊文選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