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宋尚節》二、與基督面對面

宋博士告訴我說,他從無未蒙垂聽的禱告,上帝總是應允他的禱告,並不是用另外的方法,正是按照他所求的,這就是為什麼在他早期的服事工作上,不願為人得醫治而祈禱的一個理由,他說:“我知道,上帝藉著我的禱告必定醫治他們,可是那將吸引很多人為求得醫治,並不是為得福音而來”,然而在以後的歲月裏,每週他都舉行一次醫病的聚會,有許多人在會中得到非常奇妙的醫治。

赴美船費來自垂聽的禱告

宋尚節完成高中學業之後,便開始為往美國大學讀書而祈求,他的父親只是美以美會的一位貧苦傳道人,沒有錢送他去美國,可是就在那個時候,有一個人欠他父親的錢歸還了,由於兌換率偏低,剛好足夠他付往俄州衛斯理學院的船費,有一位傳教士叫他前往,並且答應可住在他的家裏,可是當他抵達那兒的時候,他發現那位傳教士已經返回中國,他所有的錢都用在船費上,那時身無分文,無法付膳宿學費等,在那個時代這種事可以通融。現在的學生赴美,必須要有一個保證人,並且在銀行裏有存款,只是在那個時期,並不要求這類的問題,所以很顯然地他沒有財源,以後他便開始真正地祈求。

他往大學去註冊的時候,青年會的幹事看見這位年輕的中國人,到處亂轉,面色非常不愉快,就探詢他的困難,然後代他找到了一個工作,使他為學費而工作,另外一個工作是為膳宿,他在校中半工半讀,三年之後畢業,他在班上的成績名列前茅,為了使他的哥哥赴美求學,他也寄錢回來給他的父親。

絕頂聰明不能作傳道

當時有人告訴他說,他過於聰明,不能作傳道,只是他的父親已經將他獻給主的聖工,而且他去美國求學,就是盼望作一個傳道人,可是有人說:“你真是聰明絕頂”,尤其是在科學方面具有恩賜,他告訴我說,他從不學習歷史或社會學等容易的課程,因為這一類的課程,他可以自己閱讀,只學習需要人幫助他的困難學科,所以他在俄亥俄衛斯理學院畢業之後,便進入俄亥俄州立大學,榮獲化學博士學位。

在他修完博士學位以後,他有三個機會:一是留在俄亥俄州立大學當講師,第二是往德國去深造,第三也就是他所選擇的,返回中國在北平的國立大學中教科學,可是當他將要在聘書上簽字的時候,他告訴我說,他的手發抖,因此,他就不能簽字,同時上帝也對他說:“不能作這事,你是屬我的,你的父親已經將你獻給聖工,你自己也已經奉獻,我曾幫助你,現在你必須傳道”,於是他放棄任教的計劃。後來有一位朋友告訴他說,從紐約城協和神學院來了一個人,要尋找學生,經過與此人約談之後,他獲得了一名獎學金,由於他們找到一個擁有博士學位的人,自然是歡喜快樂。

喪失信仰唯獨耶穌對他說話

在協和神學院中,宋博士是法斯狄克博士的得意學生之一,只是在第一個學期結束之後,宋博士完全喪失了信仰,他沒有東西可傳講,也沒有理由返回中國,但是他早已在人面前決志要作傳道人,因此,他進退兩難,甚至考慮到自殺。

在休假期間,他取出聖經,使他重回到主的面前,讀至使徒行傳,他竟被聖靈充滿,他讀啟示錄時,主耶穌自己站在紐約城他所在的房間裏,與他面對面說話,並且告訴他未來要做的服事工作,他是那樣的喜樂,遂即沖入教室,大聲呼叫:“我已經尋得上帝,耶穌曾對我說話。”

以後他去上課時,他對法斯狄克博士說:“你是屬於魔鬼的,你已經使我喪失了信仰,並使其餘的這些年輕人,也開始喪失他們的信仰”,法斯狄克博士說:“好了,好了!宋弟兄,你一向用功過度,實在需要休息,因此,我們將為你尋找一個休息的地方。”稍加思索之後,並看了一節關於“安息”的經文,他同意前往,可是當他到達那個地方的時候,牌子上寫的是“精神病院”,那時他才覺悟身在何處。

宋博士被關入精神病院,共計一百九十三天,在那一段日子裏,他把聖經讀了四十遍。有人懷疑這件事情說:“宋博士停留在那兒的時期,竟把全本聖經讀了四十遍,我覺得此事難以置信”。然而,這是宋博士本人告訴我的,我對他認識很深,足可使我相信,我自己七歲和八歲的兩個女兒,曾以兩個禮拜的時間將聖經讀完,當我們被日軍圍困在牯領的時候,我們三人曾舉行比賽。我的一位會督讀書,往往用一眼一瞥就是一頁,因此,宋博士在一百九十三天內,把聖經讀了四十遍,(作筆記除外),在我看來,這並非決不可能,他一向閱讀迅速,上帝的話能在他身上發生很大的功效,乃是理所當然。

他告訴我說,當醫院裏的人跑來向他發問的時候,他就向他們反問,例如:“你重生了沒有?你認識上帝嗎?上帝已赦免了你的罪沒有?你為誰而活?你為自己而活,還是為上帝和別人而活呢?”當然,這一類的問題會定他們的罪,所以他們常沮喪,為此懇切禱告,可是宋博士並沒有瘋,他已經遇見了主,一個人若得到耶穌真實同在的經驗,總是與眾不同,從那時起,宋博士只有一個專一的心志:就是順服上帝,實現耶穌向他所啟示的生活計劃。

此条目发表在宋著文摘等, 見證通訊文選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