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蹄不留!徹底出埃及

以色列民是神從地上萬民中揀選,特作自己的子民。神愛他們,為要守他向他們列祖所起的誓,就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領他們從埃及為奴之家救贖出來,脫離埃及王法老的手。這是一個時代的奇跡,神的名因此傳遍天下。本文突出神救恩的權能,就是要他們徹底出埃及,脫離法老和罪惡的轄制,在聖潔中永遠事奉神。這是神的旨意:

一、              向列祖顯現的旨意: 洪水之後,人類又墮落到建造巴別塔,與神相對抗。以致被神變亂、破壞。於是神從一個拜偶像的家庭中揀選了亞伯蘭,為要借著他成就神救贖全人類的計畫。神曾向他顯現說:…..你要的確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並且他們所要服事的那國,我要懲罰。後來他們必帶著許多財物,從那裏出來….到了第四代,他們必回到此地….(創15:13/16)原來神的旨意是讓他的子孫在埃及成為強大繁茂,再將他們領出來,領進神應許的迦南美地。

二、 法老的苦害反促成神旨:埃及新王見以色列生養眾多,繁榮強盛,便用巧計毒害他們。不但轄制他們,加重他們的苦工,更企圖利用兩個收生婆殺死以色列的男孩。但兩個收生婆敬畏神,卻保護了男孩子。法老又生一計,命埃及人將所有以色列男孩都扔到河裏。神卻借著法老的女兒救了小摩西,使他成為法老女兒之子,在王宮裏長大。法老的毒計弄巧成拙,反成全了神的旨意。

  • 摩西的蒙召與受託:以色列在埃及所受的苦害和唉歎,神都看見了,都聽見了。 神紀念與列祖所立的約,看顧他們的苦情。於是神呼召摩西,打發他去見法老,要將神的百姓從埃及領出來。這是神不可抗拒的旨意,是任何人不能攔阻的!

以色列必須出埃及

以色列本是神的太子,是神計畫的中心,神心意的所在!他們必須徹底離開埃及(世俗、罪惡),才能清心地事奉神!因為神是聖潔的,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來12:14)。法老雖然剛硬,極力攔阻子民離開埃及,但是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神應許他的兒女必要出“埃及”,徹底脫離法老和一切罪惡的轄制。

  • 出埃及的目的:當神吩咐摩西說:“你要對法老說,耶和華這樣說,以色列是我的兒子,我的長子。我對你說過,容我的兒子去好事奉我,你還是不肯容他去,看哪,我要殺你的長子。”(出4:22/23)以後摩西多次見法老時,都宣告同樣的話;“容我的百姓去,來到曠野,好事奉我…..神要以色列出埃及的目的,就是要將他們分別出來,成為祭司的國度,永遠聖潔的事奉神,(出19:1/6)。神揀選教會的目的也是同樣:“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使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使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 9
  • 法老的剛硬更彰顯神的威榮:剛硬的法老始終與神的旨意相對抗。因此,神伸手在埃及施行他一切的奇事,一次次的降災。但法老總是災重就求饒,災輕就反悔,繼續剛硬自高,仍不容百姓離開埃及。我們舊人的本性也是如此!當神的責罰臨到時,就向神認罪,以後又犯罪,又認罪!然而,神一再寬容忍耐!多次向法老宣告:我要叫一切的災殃臨到你和你的臣僕並你百姓的身上,叫你知道在普天下沒有像我的….其實我叫你存立,是特要向你顯我的大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出914/16101/2
  • 法老討價還價,神旨不可抗拒:法老向神詭詐硬心,詭計多端,不容百姓出埃及,在一次次的災難面前,向摩西討價還價,出爾反爾,正反應了我們裏面頑固愛世界的心,總是一再妥協,留戀世界,被種種情欲緊緊纏住。以下看法老在連續的災中是怎樣千方百計的不放百姓徹底離開埃及。

1、“只可在埃及本地事奉神”:當成群的蒼蠅敗壞了埃及遍地時,法老召摩西亞倫來說,“你們去在這地祭祀你們的神吧。”惡者的毒計就是叫他們一面服侍神,一面服侍法老,仍離不開埃及地。百姓不離開埃及,在世俗、罪惡中怎能事奉神?摩西回答說,“我們要往曠野去,走三天的路程,照著我們神所吩咐的祭祀他。”(出8:25/27)耶穌說:“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就是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太6:24)

2、不可走得很遠”:法老又一次講條件說:“我容你們去在曠野祭祀耶和華你們的神,只是不要走得很遠….” (8:28)這是法老又一個花招!一面答應他們可以出埃及,一面又不許走得太遠,任他們的心仍系戀著世界,總不離開容易纏累的罪,隨時都有回埃及的念頭。所以不要聽法老的聲音,要留意聽神的聲音!遠離世俗、情欲、偶像,才能聖潔的親近神,事奉神(帖前4:3, 約一5:21)。

3、空口答應,玩弄虛假:(9:27/35)當神降下空前的冰雹災之後,法老不得不承認:“這一次我犯了罪了,耶和華是公義的,我和我的百姓是邪惡的。這雷轟和冰雹已經夠了,請你們求耶和華,我就容你們去,不再留住你們。”但這話空口無憑,不算數的。當冰雹止住後,法老越發硬心犯罪,不容以色列去。

4、“婦人孩子得留下”:(10:3/11)當埃及因蝗蟲之災遍地都敗壞了,法老再次召摩西亞倫來說:“你們去侍奉耶和華你們的神,但要去的是誰呢?”摩西說:我們要和我們老的少的,兒子和女兒同去,且把羊群牛群一同帶去,因為我們務要向耶和華守節。” 詭詐的法老說:“….不可都去,你們這壯年人去事奉耶和華吧。”就是不容他們的婦人孩子去。這是魔鬼更大的毒計,不容家庭一同分別為聖,一同走事奉神的路,以致家人總是拉後腿,拌我們的腳,大大影響我們的事奉和靈程。有時我們也會原諒自己,過分體貼親情,任憑自己的家人去享受世界,或者明知不對,也無可奈何,卻不認識這是惡者破壞神旨意的毒計,以致任家人過放蕩的生活,陷入罪中,不能自拔。

5、“羊群牛群得留下”:(10:21/29)當埃及遍地遭三天黑暗之災時,法老又召摩西來說:“你們去侍奉耶和華,只是你們的羊群牛群要留下,你們的婦人孩子可以和你們同去。”摩西堅定地回答說:….我們的牲畜也要帶去,連一蹄也不留下,因我們要從其中取出來,事奉耶和華我們的神….法老心裏剛硬,仍不肯容他們去。法老不但攔阻以色列人出去獻祭事奉神,還叫他們的心戀戀不捨世上的財產。耶穌說:“你們的財寶在那裏,你們的心也在那裏。”(路1234

法老雖然詭計多端,向神一再頑抗,但神旨必勝,不可抗拒!救恩屬於耶和華!神一面降重災給法老和埃及全地,擊殺他們所有的長子,敗壞埃及 一切的神;一面借著羔羊的血救贖以色列人脫離埃及滅命之災,以他大能的手和權能的膀臂領他們出了埃及(出12章)。

  一蹄不留,徹底出埃及!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讓我們回到生活和事奉的實際中省察自己!我們的思想和行為,是否一蹄不留地脫離了世俗罪惡,聖潔地事奉神? 我們的家人是否仍留在世界,活在罪中?我們的財產是否還留在世界?看哪!審判的主就在門口了!愛主的機會不多!讓我們快快醒悟為善,仰望基督十字架的大能,倚靠聖靈和神話語的權能,徹底脫離法老的權勢(來7:25)!一蹄不留!使我們和全家完全分別為聖,同心事奉神,宣揚他的美德,使神的名大得榮耀。  

 2014年再版

此条目发表在海內外通訊, 見證通訊文選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