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马锦标——约书亚记

前言:约书亚记是天国的兵法,教导我们如何听从天国的统帅指挥作战。非照人意、己意或凭血气、凭老经验打仗。要完全照神旨意争战,必立于不败之地。约书亚如同故事中的马锦标,训练有素,久经考验,服从命令,在争战中满有属灵的智慧、毅力、忍耐、和勇敢,越过重重障碍,拼命前进,一直跑到底,战胜众敌,才能得到天国国王的赏赐。让我们彼此勉励,忘记背后,努力面前,向着标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给我们的奖赏!(24个障碍物代表本书共24章)

有一匹良马,最善於赛跑,人皆称牠为马锦标;牠的主人李德全十分珍爱牠。主人每天不辞劳苦地细心喂养牠,又加紧地训练牠,每天都喂牠许多豆、麦。主人既如此爱马,马也极爱其主人,彼此不肯分离。

一次,国王信必胜要召开全国赛马大会,竞赛得胜的给以最大的荣誉奖赏。消息传出不久,各省各县的民众,都拣骏马来参加比赛,马锦标当然也来参加竞赛了。

赛马的日期到了,从所有的马中选了一百匹参加比赛,都是高头大马,踢跳欢腾。国王为这事筹划良久,规定一个很奇特的比赛方法。他划定一个圆周为二十四里的赛马场,每隔一里设一样障碍物,任凭马跑得怎样快,若不胜过这些障碍,就必定失败。因这次不但要比赛快慢,还要测验马的忍耐、灵巧、毅力和勇敢。若非训练有素的马,是决不能得胜的。这些障碍物如下:

  1. 一座小丘,当途耸立。
  2. 一溪深水,横在路中。
  3. 横悬竹竿,一触即落,由竿上跳过时不得把竿碰掉。
  4. 乱石堆积,易於绊跌。
  5. 土坑泥泞,若不越过,便被陷进。
  6. 树枝满布,不利於行。
  7. 假马当道,必须躲开。
  8. 饲料堆积,诱马恋食。
  9. 马的亲友,哀声呼唤,使马思乡,心中错乱,无法前进。
  10. 遍地深雪,马蹄踏上,寒透骨髓。
  11. 广大冰地,使马滑跌。
  12. 一段窄路,雨旁深坑,偶一不慎,便要跌下。
  13. 荆棘遍地,刺伤马蹄。
  14. 铁网纵横,不易越过。
  15. 假目的地,使马迷惑,奔入歧途。
  16. 炮火连天,使马惊骇。
  17. 一座花园,青草葱葱,使马贪食,半途中止。
  18. 设一火坑,试验马的勇敢,马须越过,若是肯跳,一跳即过。
  19. 经一幽暗处,如过暗洞。
  20. 有一山坡,崎岖不平,忽高忽低。
  21. 弯弯曲曲,行走艰难。
  22. 人工降下冰雹,使马惊惧气馁。
  23. 稠密树林,必须低头、屈身、小心翼翼、始能爬过。
  24. 十字架高举云霄,辉煌灿烂,万王之王在十字架下等候,把奖赏交给先到达的得胜马。

李德全一骑上马锦标,进场比赛。警笛一响,众马奔驰,百马争先,如百箭齐发。蹄声得得,尘沙飞扬。全场观众齐声喝采,又为沿途的障碍物替马担心,更殷殷期待最后的得胜者。

到了第七站,已有五十匹马被淘汰了。到第十五站,仅剩下十匹。及至第二十站,不过只剩四匹作最后决赛。马锦标四蹄如飞,拚命前进;李德全是善乘之士,尽心领导,结果取得了第一。及至最终达到了目的地,不幸主人和马一同仆倒,竟与世长辞了。这消息一传开,多人为之难过。

万王之王爱其忠勇,在国都重要的场所,给他们造了一个金像,李德全骑在马锦标背上,人高马大,英气勃勃,往来观众不计其数。凡瞻仰的人,俱各爱慕得落下同情泪来。

“岂不知在场上赛跑的都跑,但得奖赏的只有一人?你们也当这样跑,好叫你们得着奖赏。凡较力争胜的,诸事都有节制,他们不过是要得能坏的冠冕;我们却是要得不能坏的冠冕。 所以,我奔跑不像无定向的,我斗拳不像打空气的。 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传福音给别人,自己反被弃绝了。”(林前9:24-27)

摘自主仆宋尚节的《喻经故事》
2012、3、15

此条目发表在宋著文摘等, 見證通訊文選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