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中回顧

隱藏的嗎哪卷二之
————附錄 病中回顧
  神所安排的,都有奇妙的旨意存在,都豐豐富富充滿着屬靈的教訓。在這半年中受了許多肉體與精神上的痛苦,絕不是徒然的,必有許多頊有價值的功課存留,若不再三查看,豈不是辜負神的一片苦心。
  一 到北平添和醫院的道路不是容易的。十月份在禱告中,神指示我冬天要到北方,那時我的傷口很好,我不知到北方作甚麽;不過大夫說,上海的天氣太潮濕,對傷口收口不利,最好是到北平,那裏天氣乾燥,一換地方,恐怕就能收口了。但我的心卻是準備再去南洋,因爲冬天將到,而我是怕冷的,我連護照都辦好了,天天等候英國大郵船來到。
  從十一月十號到十六號我在懷恩堂領會,忽然傷口好的地方又腫起來,因聖工不能半途停止,所以我忍苦講下去。第二次未開刀以前的傷口,統統又發作了,上頭靠近脊骨的那個小傷口流膿很多,莫非是骨癆麽?一切的環境迫你收回往南的心意,於是就向北方注意了。所以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你要往南,偏要往北。傷口才發作的那一晚,我妻夢見我被人抓去,誰料這就是被擄到北方的預兆。以色列百姓被擄到北方,神的僕人也要嚐嚐被人擄到北方的經驗。於是寫航空快信請張周新兄陪我北上,當時我在吃中約,還希望能好,不必往北方,吃葯時似乎有進步;同時十天了,張周新還沒來到,我想他不來了,往北的主張可以打消,誰料他來了,他沒來以前,我發燒很高且嘔吐,膿血流得很多,我又想這樣的情形怎能跑路呢?但旅行證都預備好了,他說靠信心往前走。
  四號早晨熱度三八·四,他們給我喝一杯米湯開步走,我妻臨時爲我預備行李。雅各先生和步約先生前來送行。到車站的途中眞是痛苦,路上經過升天殯儀館,心中想,這次到北平恐怕要升天了。上火車熱度三十九,我躺在車上直到車到下關,一整天只吃邊熱葯,其他東西不能吃,膿水特別多,都浸透了,眞叫我害怕,但次早已退到三六·九了,可見我要往北時,好像有許多阻擋不讓我往北。五號早晨到浦口,上車何等難,但一切難處都靠主得勝了,許多眼淚只能往內流。找不到鋪位,但後來也得到一個鋪位。車上振動時膿血一直流,心中害怕,有時勉強起來吃飯,口發苦吃不下。但遇見一位加拿大的女醫生,她認識我,她也是去北平,與我談起話來,路上還不感到孤單。
  我本準備一直到北平,不去天津,但車一到天津,有二一一十位兄弟姊妹拉我下車,到張周新家休息。有一位李大夫來說,從來沒有見過這樣大的傷口,我聽了心更跳了。幾位愛主的大夫自動來換紡,扎針,照相,看我肺不錯,但骨頭恐有一點毛病。有許多人勸我留在天津,不必到北平,若聽他們的話,我就不到北平,但他們說我骨頭有病,我想還是到北平再拍一個照。八號的那一天—他們聚會的人特別多,請我上台講道。只講了幾句就坐下。那天與許多弟兄姊妹會面、談話、勸勉。九號早我法定上北平,許多人說特別戒嚴不要去,但靠信心往前進。
  十點甘分到北平,路上一點不是想像的那樣,一點鐘到添和。他們本來不收,經過許多的接洽,若我肯住二等那就可以,誰料三等也有空床,碰巧病人還沒來。他們看我傷口都吐舌說,這麽利害。五點鐘到G樓二層,成爲添和醫院的一個病人了。
  通過四號到九號的經歷,你可以看出到北平之不易,我想以色列人在被擄往巴比倫的路上,也是一樣的波折,一個自由人,成爲一個被擄者,現在一個活活的人到這裏卻被看作一個病人了。
   二 想不到醫治那樣艱難。我想這個傷口最近才發作的,只要好好的休息,調養兩三個禮拜就可以好了,上海的大夫也是這樣說的。我想在北平休養好了以後,就在平津領會。這好像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自己心想,不到一兩年就可以回去了,誰料到在那裏七十年,生兒又養女呢?。
  九號晚有位大夫來查血、查肺、問歷史,弄了半天。十號洗腸拍照四張。因爲還沒查出病來,所以把我隔離,一個好好的人,被弄得比長大痳瘋的人還痛苦,看我的人還要戴口罩,穿隔離衣。十一號早晨不再隔離,查出肺部沒有毛病,他們來看傷口,說有許多管,像鐵路似的相通。剪去兩塊肉查檢。那天晚上搬到E.Z.217號,由三等病人高升到作二等病人。從十二號起每天用熱水泡三次,每次泡時汗流滿面,有時幾乎暈過去。同房的是一位牧師。姊妹們給我送好多書,在孤單之時可得一點安慰。一本是『二百年間弟兄會奮興史』,我看後,心想恐怕要在這裏二百天;還有一本但以理書注釋,一本哈該書講義,猶太人因爲不建聖殿,所以他們甚麽都漏掉。他們聽先知的話,再次起來建殿。三個月以後他們才在神面前被看爲聖潔的,神好像借這一切書暗中告訴你這病不是短期的,要在這裏受修理熬煉。十三號晚上夢見仇敵三次暗害我:頭一次暗殺,第二次包圍,第三次搶奪。我心想恐怕要三次開刀。醒時看但以理第三章,但以理三友在火窰中,視火窰爲公園,有信心的人在火窰中就像遊公園一樣。王明道先生來說他到青島(沒有成功的),濟南(成功了),濟寧(完了)一個地方領會。他來談話時,張大夫來了,他說這病復雜,再養兩三個禮拜才可開刀,且須分好幾次開刀,換葯非常痛,開刀後,肛門作用恐不如前,需時至少半年。不敢說每個管都能開掉,給這個病開刀比肺開刀還難,骨頭雖沒有毛病,但這是TB性的。我聽了眞像從半空跌下一樣。但是大夫雖是這樣說,神已暗暗告訴我:若我明白神的旨意,不管怎樣威嚇,心中也不要着急。但我心中何等難過,所以我想離開醫院不治了。十六那天想怎樣離開醫院,有弟兄送我書和聖經節,一本是『受苦有益』,一本是『寫給受苦的基督徒』,一節聖經是『摩西爲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十七號早禱告時,神叫我不要離開這裏,要在此安息,我的心才安息。這幾天越想越難過,神打發許多弟兄姊妹來談話,叫我忘記這一切。
  十九號他們給我換一個大夫,他們說若再不信任這位大夫,就沒辦法了。廿號新的大夫說的話與前一個大夫一樣,不過說許多安慰的話。那天早上查耶利米書二十一章,黑暗掌權時只好在巴比倫手下忍耐度日,以得存『活』,那天我的心才安定。與我同房的牧師那天出院了。這幾天的爭戰都因我想病不是利害的,而他們說這麽利害。一個罪人不要想沒有罪,不要按自己的看法,要讓有經驗的人看。回想我在許多地方開奮興會時,我講『你有罪,許多大罪人向我發脾氣。但聖靈作工時,他們只嘆息自己所想的完全錯誤,是自己欺騙自己。可見對一個有罪的人,不但要說許多責備的話,更應當有愛心,給他一個盼望。
  三急得要命的自我苦惱。作一個病人只好安心,求一個根本的解決。在廿號晚上,來了一個俄國人,腦生毒瘤,已開過一次刀,好了,這是第二次住院。據護士說,這一次比上一次還利害。可見病不斷根,一次比一次利害,雖然暫時好了,可算結束,然而再發的時候就不得了。他這次來時,眼看不見,一吃就吐,吵得利害。他的心很急,他的毛病也可以反映我的心靈。我盼望早開刀,但等了好久還不開,天天泡水,白天泡得很辛苦,夜裏又吵得不能睡,搬到客廳睡,心中更着急。大夫天天說開刀,但總是說沒有空,不能實現。天天有點發燒,總不開刀,顧慮裏面的管恐要發展。廿三號那天,我心急得不得了,爲甚麽他們這麽慢,但在這幾天中間有許多人來談話,勸我不要急,要忍耐,安心,等候,教會中許多人靈裏着急以致跑錯路,不追求聖潔,反而追求方言。神把靈裏着念所發生的結果一個一個擺出給我看。
  有許多人來說:『爲何不靠信心呢?還靠醫生』!說了許多靠信心的經驗,但這一切話只叫我心裏發燒。還有許多人說,在各地方看我爲人醫病所行的神蹟。我就回想猶太人被擄到巴比倫時,許多人說預言,神要馬上行奇事,不久聖殿被擄的器皿都要送回來,若按人意,耶利米也可說阿們,但按眞正的靈意就錯了。有一個姊妹送我一節聖經,『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廿三號晚讀詩篇第138爲,得到亮光,『因你使你的話顯爲大,過於你所應許的』。『耶和華必成全關乎我的事』。『耶和華雖高,仍看顧低微的人』。『我雖行在息難中,你必將我救活』。這幾句話給我新的亮光:只要謙卑交託,甘心行在患難中,仰望他的救贖。心裏安定後,聽說明天開刀。
  那天晚上洗腸,夜裏自然不能睡,天沒亮又洗腸兩次,九點鐘才開刀。開兩個鐘頭,局部麻醉。開頭還好,未後真受不住,老想吐。好久所盼望的開刀,今天結束了。由九號到廿九號整整等了半個月。那天晚上正是聖誕夜,有唱詩班來唱詩,回想主由天上來到世界,卻是不慌不忙地來到馬槽作一個呱呱的小孩。他真是不急,想到主,自己覺到何等慚愧。
  四 本想一刀可成功,誰料只是開刀的起

此条目发表在宋著文摘等, 見證通訊文選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