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和愛心》 伯31章與約二書

  約伯是一個敬畏神遠離惡的義人,但神許可他遭遇到許多重大急難,他失去所有財產,子女,且混身長毒瘡,痛入膚骨,夜不得安寧,更加上親友離棄,妄論指責,精神無一同情,太大的痛苦,伯31章是約伯為自己作最後的辯白。
  約翰二書是使徒約翰在老年時寫給教會的信,透出長老對信徒深切清潔的愛,勸勉他們要遵守主的命令,彼此相愛。
  約伯31章共40節,約二書共13節,正是伯3節與約二1節可對比,細細思想裏面的意思。
  約二書1-3:
  長老約翰寫信給他誠心所愛的教會,愛他們是為真理——主的話就是真理,愛他們不是出於肉體或私心,不是為圖利或為名或其他原因。我們若常遵主話行在真理和愛心上,神必與我們同在,必常賜給我們恩惠、憐憫和平安。
  伯31:1-9
  約伯禁止自己的眼睛不戀戀瞻望處女,這是眼目的情欲,是不義,作孽。他一直在神前行純正的道,不敢偏離正路,保守自己的心意不沾染罪汙,腳不追隨虛謊詭詐。因他深知神監察我們裏外一切,禍患災害必臨到一切犯罪,作惡不義的人。若起淫念去犯罪,更是大惡,必惹神怒火燒滅他所有。當大衛在王宮裏安逸享受不儆醒,中魔鬼詭計,犯姦淫後遭4倍報應,神是輕慢不得的。
  約二4-6
  神的命令就是要我們聖潔和彼此相愛,我們照神命令行,這就是愛,是神喜悅的,也是神的僕人長老歡喜得安慰的。
  伯31:10-18
  約伯敬畏神,儆醒自守,思想意念都不敢犯罪,也不敢藐視輕看僕婢的爭辯,因知同有一位主在天上,且他一直周濟貧寒人和孤兒寡婦,他是照主命令行公義聖潔,也有愛心的實際,不高傲藐視下等人,肯多多施捨周濟貧寒孤兒寡婦的困苦人。
  約二7-8
  遵主命令彼此相愛的人,就看出我們是神的兒女。但要小心,不要受人迷惑,因有許多假基督、假使徒、假先知、假師傅、假信徒出來,他們有敬虔的外貌卻沒有敬虔的實意,將聖經至聖的真道加減摻雜,或謬解強解,甚至能行許多大神跡大奇事,這就是那迷惑人敵基督的。要小心!千萬要謹慎防備,儆醒禱告,要預備!殷勤如螞蟻,在夏天預備冬天的糧食。若不抓緊機會吃下屬靈的糧食,在聖經主的話裏深深紮根,當黑暗的權勢來到,必受害撲倒。(請細讀太24:4-44,可13:5-37,路21:8-36)若有預備,儆禱,不受迷惑,在主內有神同在,有平安,能按時分糧,作忠心良善的僕人,到時必得滿足的賞賜。
  伯21:19-24
  遵主命令必會抓機會行善,決不會見人無衣而不給他衣服遮體,也不敢仗勢欺壓孤兒,因敬畏神不能妄為。因主的命令也不受黃金、精金的迷惑,以這些耀眼的精金為追求倚靠的指望。巴蘭、亞幹、所羅門豈不都因貪愛金子落到悲慘的下場嗎?我們深信牢記神的教導,他的話比精金比一切寶貴,地上一切與主永存的話相比,真如糞土般無價值,轉眼成空。
  約二9
  怎樣分辨那迷惑人和敵基督呢?
  凡越過基督的教訓不常守著的,就是迷惑人和敵基督的。今天在教會、在神的家裏,有職稱地位的牧師、傳道、使徒、先知、長老、弟兄姐妹,若越過主的教訓不常守著的,就會迷惑人,敵基督,絆倒人。如聖經裏告訴我們,兔子,駱駝因倒嚼不分蹄,能說不行,(能倒嚼講神的話,卻不去行)就與我們不潔淨,是不可以吃的,豬是分蹄不倒嚼,就是指只注重外表行為——分蹄,其實是豬。不信,不潔,所作一切為給人看,榮耀自己,如文士法利賽人。就如彼得這樣愛主,一不儆醒體貼人情都會攔阻主釘十架,成主的絆腳石。主一點不接受,立刻斥責他,求主使我們能牢記提後1:13-14“你從我聽的那純正話語的規模,要用在基督耶穌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著,從前所交托你的善道,你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牢牢的守著。”常常牢牢靠信心愛心靠聖靈守著主的正道,善道,全遵主話到底,才能不受敵害,不致成仇敵工具,去迷惑絆倒人,這是非常需要我們注意的事,真要時時儆醒常常祈求仰望主憐憫直到永生。
  伯31:25-27
  當財物豐裕時,不要歡喜,卻要感恩報恩,多多奉獻流恩。如保羅知道怎樣處豐富,他得了秘訣,豐富時更多傳福音,到未得之地。不要越豐富越為自己享受,作無知的財主,成老底嘉教會自高自滿,將主關在門外,其實在神前靈性是貧窮可憐的。當神賜財物豐富時,更要牢守主話,體會神心,火熱作主工。若見被造的太陽光芒四射,月亮在黑夜中遊行照明,我們的心就暗暗被引誘。正如彼得當在山上見摩西以利亞與耶穌說話的異象,就將這二位屬靈的偉人與主放在同等地位,要為他們搭三座棚。這時聽到天上的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求主使我們永遠不見一人,只見耶穌。若見被造的屬靈人,如日月發光,就心偏邪,拜他們作偶像,這也是當罰的罪。神用他們來帶領幫助我們,我們豈可拜主以外任何人,或保羅、彼得當神呢?當真先知耶利米請約拿達子孫到聖殿喝酒,他們決不聽從。神是忌邪的,除主以外不可有別神。既知財物豐富對我們是一考驗。神為他兒女,為他的工作,給我們各樣恩賜,也是一考驗。若我們在恩典中自高自榮,拜財物為偶像,拜有恩賜的人為偶像,或偷神榮耀,讓人拜自己為偶像,那就沒牢守主話,卻成迷惑人、絆倒人、當受罰的惡僕了。當效保羅,如保羅效法主,將人完完全全領到與神合一,約伯對這些考驗也都得勝了。
  約二10-11
  怎樣對待那些迷惑人敵基督的呢?
  對這些不傳純正的真道善道的人,不要接他到你家,也不要問他安,因問他安就在他惡行上有份。聖經告訴我們,若有稱為弟兄是行淫亂的,或貪婪的,或拜偶像的,或辱駡的……這樣的人不可與他相交,就是與他吃飯都不可(林前5:11)
  伯31:29-35
  照主的吩咐怎樣對待恨我們的人呢?主要我們以善勝惡,以愛報恨。主說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賞賜呢?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太5:44,48)
  約伯遵行神的愛道,開門迎接一路人食宿他家。但對迷惑人的假先知、假弟兄,我們不可開門。對那些心藏罪孽假冒偽善的人,不問安,不與交往。我們自己卻不向主遮掩過犯,不將罪孽藏在懷中,卻要承認,離棄過犯,不作假冒偽善的人,才蒙主憐恤。
  約二12-13
  充滿神愛的長老還有許多話要與他們當面談論,使他們喜樂滿足,肢體彼此問安,此信以平安喜樂結束。
  伯31:36-40
  無論得時不得時,務要傳道。不可因懼怕或因人藐視以致閉口不言杜門不出。但對於人對自己的批評、譭謗、誤會、冤枉,倒應該不放在心上。如聖經教導我們不理會那些狂妄偏向虛假之輩。主耶穌被人辱駡、冤枉一言不答,對問他是否神的兒子,他就清楚地答“是”。約伯對三友的錯責,不甘心受冤屈,氣衝衝地要爭辯表白,這是他不足之處。他實在是敬神遠惡遵行了主的命令,若以信心忍耐等候到底,必見神應許的恩言成全。他因遭到太痛苦,以為神對他殘忍,不明白神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等到他在爐灰中懊悔自己,且為三友贖罪代求後,神給他加倍的福。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真是遠超人心所能想到的,正如約翰說“行真理和愛心必得滿足的賞賜”。約伯若甘心受苦,力不能勝時,求全能主加他力量,堅持到底,不與神爭,不與人爭,默然等候,在主內必有平安喜樂。
  
  马利亚 3/2008

此条目发表在見證通訊文選, 讀經分享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