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的嗎哪》卷一

隐藏的吗哪卷一

序言
  這是主僕宋尚節弟兄於一九四○年七月至十二月期間在香山時的禱告心得記錄。他一邊查經,一邊禱告。從 神的話語明白了 神的心、 神的愛、 神的旨意和計劃,他就體會主的心來禱告,為自己的靈命,為教會,為國家付上禱告的代價。他抓住 神的應許,憑信心獻上的禱告,深信主已垂聽。他個人雖已去世幾十年,但信他當年的禱告,主記念,主必成就。
  他一面以禱告來消化 神的話語,吃下書卷,信他在禱告時,憑信心說的預言,也必應驗。
  這是他從施恩座前領受的隱藏的嗎哪。一運用神的話語禱告
  在禱告中得盡量運用 神的應許,那麽,你腳所踏之地都要賜給你。禱告時要運用 神的話語,在父前述說所知道的。與主無所不談,連至卑微的事,也可向 神述說,向父表明信靠之心。要在愛裏與主合而爲一,就能看出撒但的詭計。雖在隱藏地點,仍可與 神合一。 神若不摸你一把,使你瘸跌,豈能帶你到通天之門呢? 神一切的豐富都須在靈交時得着。靈交中愛裏相通;靈交時交托一切,享受安息,看 神的作爲,享用 神賜的權利。
  不明白甚麽教會眞理,只曉得愛 神所愛的人。每次禱告蒙 神帶領,見到靈界新境地,眞是天使上去下來。在帳棚裏,與祭壇連合,得以通天,進入靈裏樂境,那誰又肯跑出來呢?這就是迦南美地!二運用靈語禱告
  運用靈語禱告,就大蒙靈恩,信就是作 神的工作。 神要我們經過許多痛苦,直到自己感到無路時才給開天門,爲使你謙卑,能以體恤人,使你因而悟到神之大愛。 神就是愛,如得的靈恩不能增加愛心的,那就不是眞靈恩。眞靈恩,眞靈交,這眞是在蘋果樹下的滋味!要悟彼得所得天國之鑰匙,主的話就是靈,就是通天之路,要藉着道去潔淨教會。一切豐富都在主裏面,靈交時就可吃天上的嗎哪。靈交禱告就是在 神前學說話,學聽話,聽 神說話,聽那微小的聲音。

三 禱告中知主心
  從禱告中去實現肢體生活。從禱告學習談話,學習聽話。神喜歡把奧秘告訴撒母耳,告訴亞伯拉罕,神要自己的孩子知道祂的心。祂告訴我們,奧秘就是基督。即或我們不會說話也不要緊,心中有主就夠了。主就是我的一切,主所愛的我愛,主所有的我有。
  神帶領以利亞到基立溪邊,通過那最無味的生活叫他學習功課。學習變無為有,仰望神,信靠神。神真是忍耐,真是慈愛永遠常存,你雖暫時難過,學習後則不難過。不是學習在神前控告人,乃是學習在神前關心神的家。當如三個勇士冒死打水,送與天上的大衛王,以解他之渴望。
  沉睡之靈一去,則靈眼頓開,利巴嫩變樹林不過一剎那之間,心中聖殿不再成為賊窩,真正成為祈禱室。與主同負軛,何等安息,自己負軛真是苦!只有到曠野,方見活水湧流。在殿中見小孩歌頌、方明白從嬰孩口中建立了能力之奧秘。

四 靈交經歷
  靈把以西結提到半空,見聖城敗壞及這城異象。只要靈一吹、則枯骨復活,等候主來,叫拉撒路出來與主同坐席。主的話流出來,有醫治的功能,即公義太陽的光線,到時候,兒女們自然會似鴿子那樣飛來。
  神不但領我們復活,也要領我們升天,升到寶座那裏,免被大紅龍吞吃。通天之門為我們開,可以升天,在天上每天見神的榮耀,神領祂的眾子進入榮耀裏。
  靈不在活物內,靈乃在輪(表聖徒)內,靈要上升,活物就上升,輪跟着上升。感謝神,靈是在輪內,使我們可與主同坐寶座)只在被擄時,方見那榮躍的異象,主在那裏我們也有份看見這榮耀。但我們應效法保羅,雖得三層天的啟示,仍能隱而不夸,只誇自己的軟弱。船上無主,則被異端所飄蕩;主一上船,則安達目的地。
  升天經驗猶如坐飛機,上的越高,則世界與自己都消沒了,只見主在那裏,這就是黑門山的經驗。名利是升天大敵,要樂於藏在主內。一切都是神的工作,神自己的帥領。祂不按我們的敗壞待我們,像對掃羅那樣,而是一直忍耐帶領,後來之榮耀必勝過現在的榮耀。我們只好作小孩子,只誇眞理不誇人,不要急於求見效,若不先與主同死、同葬、同復活,如何能與主同升天呢?當先進到主裏面「升天」,而後學習順服。舊皮袋豈能裝新酒,若不被提到天上,又如何得着啟示呢?當似摩西四十天與神面對面,明白山上的樣式,且反射神之榮光。神不看你爲奴僕,乃是朋友,把心上事告訴你。
  以賽亞先知,當他的「我」去掉後,罪孽去掉就得潔淨,靈耳得開,靈口就能說話,這就是靈裏升天經驗。以西結被神派作守望工作,好堵破口,雖是對悖逆之子說話,又住在蝎子中間,神告訴他不要怕。靈裏未有升天經歷的工人,眞是極其悖逆的。我們當因信而活,求神準備守望樓與守望者。求神差遣工人,眞愛主者,方可以牧養羣羊。
  要學習享受,哈巴谷在禱告中享受安息,知被擄的必歸回享受安息。有的人行事眞是靈道大敵,他們不敢公開講眞理,注重理學、小學、律法、遺傳、把人擄去,使人頭大手足小,變爲怪物,自以爲屬靈,却無力量引人歸主。但即或是敵人勇士所擄掠的,也能搶回來,但若不進入至聖所,則無以掠回來。神抓以西結,舉到天地中間,讓他在異象中得見耶路撒冷眞像,後又帶他至高山上去見那新耶路撒冷。行走在那一條大道中者永不失迷,且如玫瑰開花。不是神所栽種者都要拔出來。
  神一步步帶領,由燔祭壇到浴盆到聖所,最後到至聖所。既入至聖所,就能出到營外,與主一同受苦,學主負架,雖苦亦樂。人之工作,該隱的祭物,算不了甚麽,獻上不蒙悅納,惟獨神心意的工作,亞伯之祭物,才蒙神悅納。要學習與主同行,不跑在前面,也不落在後面,而是步步跟隨,看神之作爲,享受靈裏安息與喜樂,神就把你提到天上,你才配被提到天上。神既把山上樣式指示你,則到時祂必完成一切。

五 至聖所所見與山上樣式
  至聖所是既無人光,又無燈光的,乃與世隔絕。只有與主同死,幔方裂開。神眞是一步一步把我們帶領到這一境地,先由墦祭壇(十字架)帶到浴盆(五旬節),再領進聖所服事,最終領進至聖所(升天),見到兩塊石版(即神的道),又見到那「血」,即神的心,就能與基路伯同歌頌主,又見那隱藏的嗎哪,見發芽的杖,即那被選者所經驗的復活大能。回看六十萬飄流曠野者,心受警戒,甘願過約但河,進入主的死,進入迦南,與肢體互相聯絡合式,成爲靈官,活在寶座前,如四活物與二十四位長老。但若不進迦南,這一切都不能實現。由至聖所有了主的心,才甘心出到營外,與主一同受苦,站在守望樓堵住被口。
  神帶領我們何等忍耐,眞是妙手引領,以前還看不出神的僕人靈修受造就的重要,非候至今神才讓我看淸。設法勉強讓人看見這一點則是徒勞,若非神自己引領,就不會明白。當然前許多年忙於救人靈魂,作撒種工作,也都不落空,現可爲這一切作代禱工作。先有啟示錄七章,後有啟示錄八章。先印神眾僕人額後,方能作代禱工作,得享安息。主復活後,連那布也都去掉,靈的自由!主到處只說:「願你們平安」,即享受靈裏的安息。
  琴既彈,若無人唱和亦徒勞。變水爲酒是有定時的。明白山上的樣式,才有山下的工作。帕子不拿掉,無以進見眞理的深處。

六 進入至聖所
  進入至聖所,就看見主的公義與慈愛。神一面叫以西結斥責耶路撒冷,一面却叫他受苦,擔當聖城的罪。一到至聖所,只見聖靈工作,結靈的果子,就能把肉體、邪情、私慾都釘死了,憑信心仰望那個義,盼望那憑應許生的。忍耐等候,到了時期,順從聖靈撒種的,必有收成。
  進入至聖所,也即處在至聖的隱密處,行那一條聖潔大道的,只有快樂(賽35章),又是處在全能的隱密處。可是許多人禱告,只說許多話讓神聽,却忘記細聽主的聲音。

七 追求上好福分——祈禱工作
  馬利亞在主前得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她會享受主內喜樂,主內喜樂就是力量。我們要學習她,迫切追求那上好的福分。要漸漸成爲聖殿,我們原是神的工作,按主的樣式造成的,好行祂所預備行的,必須要被聖靈引導,到主面前,方能被建成靈官。
  保羅一進入代禱工作,就看出代禱之無形功能。亞倫、戶珥與摩西在山上禱告,山下就打勝仗。要看到代禱無形之効力。祈禱不是背重擔,乃是安息,乃是喜樂。另一方面,禱告又要付代價,與主同負軛,誰又肯負但以理那樣的代價呢?口中不要流出、湧出死水,只要流出活水,一直湧到永生,有潔淨自己並屬靈的果效。活水由膝及腰,終至能在裏面浮起來游泳自如。
  儆醒祈禱,能看到有一點酵就能使全團發起來。要防備兩種的酵,求神賜那分辨的靈,方能在眞道上站立得穩。十一個使徒誰能測透賣主者是誰?只有在主懷中的約翰知道。猶大既走,主才快樂,方能叫門徒遵行新誡命。
  代禱又與攻耶利哥城一樣,又如設在聖城上的守望者須晝夜永不息聲。在山上四十多天多麽要緊,這才不會受山下拜牛犢事的擾亂。身上帶有印記,則誰也不能擾亂。有了七燈台異象,才能透視教會的眞象。

八 認識神的兒子,長成基督身量
  要在眞道上同歸於一,必須認識神的兒子,在靈交中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身量,不至於被異風搖動。
  神分恩賜是量給人的,不是可自擇的。我們要以恩賜和生命來事奉主。又要彼此代禱,而代禱之奧秘全靠進行在每人心裏的大能大力。各教會都各有特別不同的恩賜,須合而爲一,十五個教會各有特長,工作中當常想到七燈台的異象,人若在至聖所工作,則必對教會有奇妙的影響,一切完成後,還須上山禱告,見到雲彩上來 大復興!教會的大復興。
  另一方面,我們又要謙卑如路得,遵命拾取麥穗,直到完全投靠主懷。神讓你放在何地位上,就當在那裏滿足!不要看自己,那也是討厭的,不看自己,只看主吧,只有在主前等候,心靈才能得到滿足。要知道家中等候的均能分擄物。
  神的兒子眞是倒空一切,以生命來買生命。在十字架上爲教會付聘禮,再來時與教會結婚,眞是奇妙的大愛!奧秘與榮耀的恩典何等豐富!若不是與主一同升天,在世上仍不免隨風轉,中那邪靈的詭計,爲自己建巴別塔叫主傷心。也不要放手在法櫃上,叫人脫離宗派,反變作非宗派的宗派。神自己到時必完成一切,實在並不需要我們作甚麽,但祂的大愛却要祂的兒女們與他一同有份。誰曉得禱告就是與神同工呢,凡事成就都是靠着那運行心中的大能大力!我們都是他的產業,到那日要得贖,只要帶兒女進榮耀裏,則不同工亦同工,不同心亦同心。求神叫我們擴大眼光,擴大又擴大,眞是長成,滿有基督的身量。要知道許多隱藏的工作,只由主那裏得賞賜。

九 靈交
  但以理的靈交,每天面向耶路撒冷,爲着她的荒涼擔憂。神就讓他看見世界之末了看透;叫他看見復活的大復興(火窰)——奇透,看見自己之無有——死透,看見神旨之實現與權柄。叫他看透,更是看透末日的大熬煉,都是爲着新耶路撒冷。神把時期、經過、一步步的經過,最末後的一塲劇都告訴他。因此魔鬼眞是恨那樣的靈交,所以要奪去他的命,卻不成功。
  以西結在靈交中被帶領看見聖城之敗壞與所要經受之熬煉並他所要負的責任、所要背的十架與最終用信心所要看的榮耀,遙遙看見因信而生。
  撒母耳的靈交,神使他明白將要發生的大事,因而知道膏所應當膏的人,責備所當責備的人。
  以賽亞在殿中所看見的異象,斷定他一生的事工、遭遇與盼望。
  保羅的異象與他一生的工作也有密切關係。

十 靈交心得點滴
  神不要羅得跑到別的地方,卻要他跑到瑣珥 小城——關閉的園。
  復活的主肯陪那灰心的門徒一步一步的走,直到他們的眼睛明亮而後離去。
  要憑信心去作,不求眼前果效。神有計劃,隨時招人進葡萄園,或在晨、或在正午、或在晚間,凡渴慕者神都按時一個、一個帶進去。在那裏各有各的工作,或捕蟲,或鋤草,或採果子。許多先聖跑天路跑的眞好!今天也要看我們跑這十架路跑的如何?要一路仰望主,忘記一切苦痛。求神賜我們亞伯拉罕那樣的信心,看破五城的財寶,愛主勝過一切!用信心抓住應許,眞是配作信心之父,今天看我們信心路跑的如何?不要像羅得想在世界那裏得着甚麽?要像亞伯拉罕度帳棚生活。
  挪亞造方舟,雖都是一家人,工作卻不同。神指示全部樣式,各板眞正以愛與靈結合,毫無隙縫,可經得起在水中浸泡,造這方舟也不是一天的工夫,眞是天天要背十字架。要長成基督的身量,多麽高大,新耶路撒冷是多麽長閤高深!一天天的長成,一天天地認識,一天天擴大身量,但許多人身量太小。
  摩西四十天在山上所見山上樣式,是在無聲中實現的,不用大聲宣揚,唯恐別人不知道。只要一建成,大家自然都會知道。神的計劃是永遠的計劃。祂的榮耀、慈愛、合一、公義、話語都是永遠的。主的話雖然人都能明白領會,然而會從裏面活出來卻又是另一回事。生命是一天天長成的,靈在那裏,那裏就自由,敞開臉,見主榮光,似鏡返照,就漸漸變成主的樣式。關於靈交的快樂,你須知道靈裏交通是奇妙的,是奧秘,眞是互相建立,在肢體關係中,耳、目、口、舌是天然的合一,奇妙的合一。這是奧秘,到了時候,甚麽都要合一。
  當如何去分別魔鬼、邪靈、妖精呢?一舉登天者,因驕傲而爲邪靈所附,最難除去,如掃羅。神以後在大衞身上的工作,就是寧願對所愛的人,從頭造就起,這樣不危險,神不讓大衞一步登天。

十一 當注重內在的
  邪靈與鬼魔道理是在外表上克苦己身,反而自高自大,所以我們不要看外表,要注重內心,注重自己度敬虔生活。要在眞道上受教育,從悟性上知道祂的旨意。從約拿身上,讓我們看神如何藉一切訓練約拿,讓他明白自己的旨意。要穿上全副軍裝,在敵人面前,祂要爲我擺設筵席——過得勝生活。要每時每刻仰望主,遵旨而行,就必見父成就一切。要體恤神的心勝過體恤人的心,不愛主則無以餵養羣羊。神是自隱的,亦備有隱藏嗎哪。神不叫我們受試探過於我們所能受的,到了時候,必開一條出路,而必須信心經過試驗,方可作榜樣。

十二 在祂裏面
  神使我們在祂裏面有豐富的一切,祂是我們的救贖、公義、聖潔、智慧。祂賜我們過去、現在與將來的豐富。我們在祂裏面一同有份!神又使我們成爲軟弱的、無有的、卑微的、愚拙的,叫我們只在祂裏面誇口,不敢誇甚麽,只誇主與十架。肉體的軟弱就算不了甚麽。但以理禱告二十一天,他越沒有,神就越有。
  尼希米建城垣,敵人要來合作,來摀亂,然而靠着主勝過敵人,一步步地完成建城牆的工作,小狐狸不敢進來。尼希米書眞是作神工人應看的書。我們經過試驗,方知活入眞理並非易事。禱告容易,講道容易,活進眞理則不容易,要忠心所托付的。凡事謝恩,能不能作到夜間歌唱?求神拿去那不當有的,加增那當有的。

十三 要有主的心
  恩賜各有不同,迫使我們聯絡。當追求那更大的恩賜就是愛。另外,本章還談到愛中生活之喜樂與表彰,有些人只求明白眞理,卻不與生命發生關係。哥林多教會有四個問題:⒈結黨分爭,⒉ 讓惡人,⒊打官可,⒋身體淫亂。爲何不能同心合意彼此相合?因屬肉體,照世人樣子。肉體有兩樣不好之處,⒈老我。⒉肉體的智慧,求分別善惡,然而最要緊的就是有主的心。

十四 在主內
  主內眞是豐富,祂是道路、眞理、生命、活水、牧者和朋友。祂眞是我們的一切,當在祂裏面生根建造,不然會有許多東西把你擄去。我前所得喜樂,非眞喜樂,環境可改變之,裏面必有攔阻。各種秩序的倒變,都是要你看出自己眞相。在主內軟弱也是好,只在主裏看自己,越失敗越看出主的完全。看神是如何用各種磨難造就大衞。他樂天知命,不求磨難快結束。

十五 靈命生活
  言語、行爲都要合乎聖徒的體統,一舉一動不能像從前那樣隨便,一切都要讓主居首位。瑪拉基書的意義顯明出來,神坐下熬煉我們到甚麽地步,神要一直熬煉直到熬煉完舉,才能在我身上顯出祂的榮耀。以往神以愛帶領我們,今雖在回顧中看到自己現在的失敗,卻對進入迦南美地那樣的靈命生活產生了極大的信心。在肢體中生活,可以保守聖潔,多人的眼睛比自己的兩眼看的更淸楚。神賜給兒女的妝飾有兩種。一爲新婦的妝飾,二爲四活物的妝飾。應過得勝的生活。

十六 點滴心得
  將黑門山的變化與靈交經驗比較,所看見的要隱藏起來,等候後來,不能隨便告訴人。看神是如何訓練亞伯拉罕的,叫他完全靠信心,不靠眼見,他的信心影響到僕人的信心。神現在要造就我們的信心,將來對別人的信心也有極大影響。
  我們不當像烏鴉疲倦不會回家,當學習鴿子疲倦仍回方舟。
  我們可以天天摸金杖爲全國禱告,看在大難中的奇妙的合一。神的兒女在黑暗掌權時,都要在火窰中受試驗。此試驗有助於斷開巴比倫的鎖鏈,與主享受關鎖園裏的風味。能爲鄰舍的吵鬧禱告,心中喜樂,感到此後只靠禱告成全一切。出乎肉體的都不好,都是該隱的。神的工人不要像雅各用人的手段智慧,這都是屬乎肉體的敗壞。當神又領自己進入眞理時,從前看爲智慧的,今看爲屬肉體的敗壞。
  雅各的舊性是甚麽?就是靠自己的手段,自己的智慧,拉攏、計劃,甚至到見以掃前末一分鐘還是這樣,直到看見自已一切都沒有用處,然後神才動工,改名爲以色列,享受王子權利,進入主安息。
  該隱靠自己力量,神看是可憎惡的,而亞伯卻曉得進入神所預備的安息,不但要用信心接受主的安息,還要一舉一動中將在主內的安息實行出來,過那得勝的生活。

一個肢體受苦,百體也一同受苦,一個肢體快樂,百體也一同快樂;一小指受傷,對全體都有影響,神的兒女眞是一舉一動都與他人有關。越失敗,如越謙卑,就越蒙愛,沒有眼淚,就沒有主愛。人的智慧在神前反成愚拙,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團體越有憂樂,就越增團體的愛心,越認識自己的敗壞,越能體恤別人。神是看人的長處,後補其短,免其灰心。沒有失敗,不免驕傲,不會體恤別人。因神之大愛,軟弱變爲剛強,因神之大愛,軟弱變成得勝。

十七 靈筵
  靈恩筵席就是爲王子聚親,擺設大筵席,叫我們享受主,整個的主!這是不尋常的筵席。多人只看工作(種田)要緊,應酬(買賣)要緊,看輕禱告工夫。到了時候,神要抓人來赴筵席,如藉病將人帶到靈山來享受,席位必須要坐滿,所請者都是殘廢不能作工的,才能進入主的安息。越看自己敗壞,越嚐到該筵席的滋味。不到吃豆莢的地步,則不肯來。素日你所愛的,看爲快樂的,都叫你不能赴筵,等到被剝奪一切,看萬事如糞土,則能來赴筵席。既到筵席,須穿禮服,脫去舊人,穿上新人。可惜有多人仍是穿上「我」,自高自大很難看。坐享一時的靈味,但未享受靈恩,如那長子沒有主的心,反要被趕出去,哀哭切齒!現有多人來赴筵,只有穿禮服的得享受主,不然就徒勞。
  要在寶座前禱告,用信心看聖靈工作,運行在人心,運行在教會中間。看到神從前那樣帶領,相信後來的帶領必更奇妙!因信而生,見哈巴谷那樣的異象,有絕對的信心!靈在這裏心中運行,靈就在那裏動工,小孩子不能曉得心意,大了一看父親口動已領會其心意,但仍應如小孩子那樣單純信靠。凡立志遵行神旨者必明白神旨。求主賜我悟性,在凡事上能看出神旨,以主爲樂,作一拿細耳人。

十八 信心
  許多威嚇是魔鬼手段,要用信心抵擋。也由此看出肉體中有那不信的惡心,平安時則讚美,環境一不好就悲傷,其實環境是要轉移的。以色列民不能進迦南,就是由於這不信的惡心。進迦南後的工作,全憑信心去進入安息,這樣就必不至羞愧。神所愛的,便有神的愛澆灌在心裏,患難後有大復興(賽35章)。神如此愛我們,知道我們的需要,爲我們準備一切,故不論甚麽,我們都不應受其擾亂,只以神爲樂。失斧、鍋毒、寡婦的兒子這些事都爲信心所見之安息作證。屬肉體的二哥死掉,換上屬靈的二哥。參孫的眼睛挖掉,換上靈眼。神喜歡把消息告訴能聽的人,你不會聽神旨,祂再三重覆。你雖是小孩,不能作甚麽,會聽祂,祂就滿足。眞父親是爲兒子,看兒子比天使快樂,是享受愛的快樂。聖靈領導我們經過曠野,一路安慰述說新郎家中事,使滿有希望。由信心生愛心,由愛心生盼望。萬有都藏在主裏面,神學、宗教、歷史,都在其中。

十九 神的召選
  神愛我們,召我們爲兒子,得眞自由;雖爲囚犯,然而主道不被捆綁;爲精兵,前方打仗;爲「農夫」,作後備軍,爲「器皿」,眞是沒有自己,在主內安息,爲「僕人」,只尊主爲大,不佔主的地位。爲「工人」,作得好,不用雅各手段。神的訓練眞是周到。
  神要我們學習肢體生活,自由固是自由,但當在肢體內自由。寧失掉個人自由,叫集體得着益處。神又讓我們注重個人靈交,四十天內不願下山,要專心禱告,忠於托付。山上禱告與山下爭戰有奇妙關係,但須要二人助禱。一人禱告,難以進入靈裏。「個人自由」就是變相的我。
  神在十二使徒中,只選三從暗暗上了高山,怕他人跟隨,爲叫三從在未死前看見神國降臨。他不帶他人,爲免三徒有所留戀。到登高山時,主不要他們作甚麽,只要他們看主禱告,看主的能力與榮光,衣服都變白了,萬有都合一於主。如雲彩般的見證者也來包圍着他們,使進入其中。以西結等各有見證,天父也要說話,聽那微小的聲音。摩西,以利亞也同在,神勸直向標竿。这山上經驗與三人後來的工作也有極大關係。而山下九個門徒趕啞吧鬼卻趕不出來,只知爭辯,不知禱告之緊要。在山上眞不孤單,空前聚會!小孩聞鼓聲都要出去觀看,誰能料到內空之喜樂呢,只有主的話能管理人的腳步。主的愛能關鎖他。馬利亞卻找那上好的福份。

二十 靈交雙翅
  靈交喜樂滋味使你心靈活潑,忘記世上一切,眞是把肉體釘死。蒙恩基督徒有兩翅膀:祈禱、讀經,讓飛到主那裏得安息。但邪靈利用聖經中之律法使人失掉靈內自由,多人靈性略有進步,飛到半空,尚未升到天上,已上了空中邪靈的當,不知當靠聖靈,憑信心等候所盼望的義,不知求那生發仁愛的信心之果效!魔鬼又利用肉體,使普通蒙恩者藉自由放縱肉體情慾,以致不能結出聖靈果于。在主內享受靈交滋味眞是叫你死透,看透,似喝酒者忘懷一切。約翰所見新耶路撒冷,即神指示信徒應達到的地位和地步。一 過天上生活,二 愛中聯絡,三 聖潔如水晶,可以完全透出主之光輝(如彼得之影兒都可以醫病)。萬國都要來就光,在其光中行走,又是無聲無息地透出那光來。四 滿有信心,居高而影響到地上的一切。五 流出生命活水江河。六 主是中心,指揮一切,在其內沒有黑暗。七 有秩序的、簡單的、樸素的,向四面是敞開的,表彰其信、望、愛與十字架的色彩。八 滿結生命果子,各樣都有。九 巴不得全國,海內外都變爲會幕。
  不與人爭辯,因未日必有多人以敬虔爲得利的門路。當知所追求,甘心跑十架道路而帶鎖鏈。不爲別的,只是爲了眞道,鄭重說話,對今世不盼望甚麽,只盼望將來。當逃避那似是而非的道理,十架路領導回家。我本自恃有學問,結果三年工作徒勞。神領我專心傳十架之道,後我又想用查經會造就神的兒女,但神又藉磨難,賜我靈交之大道!這就是復興教會工作之奧秘,眞是十架路領導回家,沒有十架,就不能領人回家。
  靈交與查經使人潔白。以賽亞在靈交中見自己的汚穢,而得到新使命。約伯也經歷過患難中的靈交。稅吏認罪,得着救恩與主靈交。在靈光中見主,改變像主,通過靈交治死肉體情慾,當看靈交重於世界的地位。巴底買只求見主,所以能跟主上耶路撒冷,看見主就夠了。通過靈交,才能明白山上樣式。

二十一 進入安息
  鴿子疲倦,則會飛返安息,而烏鴉則不會。要學習鴿子,回到主前安息。現不少人像以利亞,在迦密山轟轟烈烈工作,卻沒得甚麽,到時只會在羅騰樹下求死嘆息,神卻帶他到何烈山洞聽那微小聲音。與神一打通,一切問題都解決。要經歷聖靈澆灌之經驗。神要用大苦難領中國教會進入榮耀裏。讓我們看看神是如何帶領雅各進入安息的。自己若不進入迦南,又怎能帶領兒女進迦南呢?如人離去,工作也失去,這就是草木禾稭的工作。神要我們作挪亞,領一切人進入一切安息,烏鴉不返鴿自返,都不難過。
  最大敵人即邪靈工作。要藉儆醒禱告勝過他。主在客西馬尼無人伴禱,黑暗掌權連彼得也要跌倒。看主如何代禱釋放彼得,等候一切僕人儆醒,請主來,主就來。主在橄欖山指示末日邪靈要作工,要他們站在山上至聖所儆醒禱告,不但免得入了迷惑,且要在靈裏居守望地位。大紅龍只要吞吃男孩子(在神眼中看爲最寶貴者),須被提到寶座,則不再受控告,也不被吞,在半空與地上的都要上當。一切寶貝只好隱藏,許多工人爲邪靈工具,殺弟兄而不知道,能在靈裏被提,是神恩典,無何可誇,見不少人受擾亂,只好代禱,勇士掠去的也要奪回。震動不用怕,反助你聽微小聲。儆醒禱告,就是在天上與主一同居守聖地位,既不上當,又與主同工,得那權柄,敗壞一切,釋放一切。看透一切魔鬼詭計,則在主內說話有權柄。

二十二 希伯來書第一章
  我們都是神的小以撒,是蒙應許生的。雖受那靠血氣生的逼迫,但神必聖別之。十三年奇妙的帶領,漸漸明白父的心意,到了時候,父要率領赴摩利亞山,誰也不知道,只有父知道。到了時候,僕人留下,要兒子自己背負許多木柴 十字架。他看見了刀,但刀是在父手中,羊在那裏?但知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父眞是默然愛子,上了木架、手足也被捆綁,但刀是在父手內,七次見刀,但最終見神悅納那個祭!羔羊代死!子便與主一同復活、升天、享受父一切的福氣。神僕人自然會按父旨領利百加來,看見羔羊新婦。完全不在自己掙扎,乃在進入主的安息。所生的兒子,不由己選擇,乃神應許的。人看爲卑微、愚拙、軟弱的,神卻揀選。蒙召者反而不來,只見那殘廢者被拖滿座。門關上,多人不能進去,但四方卻有人來坐席。在前的反變爲後,自以爲智慧的,反被丟棄了。今後要多爲那些被擄的、軟弱的祈求,求神變化他們,把石頭變成亞伯拉罕的子孫。
  以撒的生活是田間默想的生活。以撒的配偶是父爲他豫備的。以撒的工作是天天陪着父母,叫他們喜笑。以撒的產業都是父爲他預備的,他享受就是了。以撒承受產業的阻擋,父一天之間就爲他斷開。以撒的道路與父的道路相同,從他父親的道路中他得了鑑誡,眞是享受父的一切安息。
  他的牛羊很多,惟一的難題是預備井水給它們喝,他發令,僕人就挖井。仇敵嫉妒,挖一個,填一個,但以撒不灰心的挖下去,終得寬闊之地,叫一切仇敵投降在他腳下。守望樓就是水井,叫許多羊得着安息。處處挖、遍地挖、撒底挖、用信心挖。有許多工人本來是活水井,現在已被投進許多沙石,自己枯乾,還要偽裝,請人來喝,叫人失望,渴慕而來,失望而去。所以須要先把井對起,再挖出石頭,撒底的挖,有一塊石頭留下也不成功。老年的以撒一體貼肉體就失敗,抓住神的應許,然後祝福,才有權柄。沒抓住神的應許,祝福也是空話。

二十三 禱告中學習靈裏爭戰
  男子彼得都被希律,被法律捆綁,無法擺脫,只好睡覺,不能作工等候死。今天靈裏的男孩子,又有那個不是這種情況呢,只有馬可樓上的守望,可以攻破一切。
  以利兩個兒子代表領袖,上了邪靈的當,以利不敢說。沒有人堵住破口,神呼召孩童撒母耳,爲全國堵住破口,看出神一塲苦心。感謝神,今天守望樓上有人看守!多有靈交的人,將來能作先知,看出神的心意與魔鬼的計劃。不作先知,也是先知,這是自然的步驟!
  神叫我們作以西結,作全國的守望者,堵住破口。先提到神的傷痛處,看出耶路撒冷的敗壞,叫他硬着臉,如同金剛鑽,向以色列悖逆之家說話,免得這罪歸守望者身上,認識了「守望」一字的眞義。對有偶像在心中的長老來求問,就當面責備,一個小破口也不要輕看。必須站在天上才能看淸楚。尼希米爲耶路撒冷事痛苦禱告,先暗暗的查出破口地方,然後激動全國兒女,各自建造自己對面的一段城牆,到時合一,這是大工,不是小事。一面防備敵人,一面建造城牆。城牆不建立,兒女可隨時被擄,沒有安息,聖所可隨時被外邦人玷汚。一年五十二個禮拜完全儆醒,才得完工。尼希米書後是以斯帖記,先建城牆,然後主來。橄欖山上四個守望者都是弟兄,與主一同看出末日魔鬼的計劃,作儆醒禱告的工作。

二十四 希伯來書第二章
  神示亞伯拉罕東西南北地界,又叫他起來跑遍,就應許把這地賞賜給他。他在帳棚外築壇,每天禱告,看那將來的成就,用信心眼睛觀看。
  聖城外面有許多犬類,就是胆怯不信並拜偶像的,今日有許多人拜人,他的信仰漂流不定,進去又出來如犬吐出又吃下。多人求權柄,誰知道在主內有權柄,並非那律法的順服,而是用愛心下去服事人,爲弟兄洗腳方有權柄。
  主所跑十架道路,教會也同樣要跑。以撒所跑道路,利百加也同樣跑。以撒不必自己找利百加,老僕代爲尋找。聖靈眞是體會父心,來到木家(世界一找所揀選的。一舉一動都榮耀父。誰是被揀選者,就是肯到活水旁邊打水,不但爲自己,且肯爲許多飢渴者打水的。聖靈看見,不免默然愛之,加以印記(金器),她又肯接受聖靈入心。僕人不高舉自己,只說父的一切豐富都藏在子裏面,以及父爲何特愛以撒。聖靈眞是將父那裏所看見的一一述說出來,爲要榮耀父,專心所托付的,不爲飯碗擔心,看僕人的言行,那樣敬畏神,並送所帶許多禮物(神蹟奇事),眞是得了利百加的心。她肯撇下父母、家鄉、朋友、一切,甘心樂意的,憑信心不怕危險,與世界一刀兩斷,從中出來,眞是死透,全然奉獻。次天就起行,跑那曠野又孤單、又卑微、又窄小的道路。不回顧,越跑離家越遠,越不想家。一路有聖靈爲伴,安慰,並聽他述說主人的一切,越近越有盼望。生活雖不如前之爽快,但甘心到村外住宿,跑那從未跑過的道路。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爲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她的心因信就有說不出來的喜樂,有驢助行,也不怕腳酸。沒有一樣家事叫她難過而回顧。雖被曬黑,然而秀美,不能遮盖,雖未見面,實似親見,直到田間,半空相見,同進新天地,享那無窮之榮耀。不爲拉班,不爲宗派所關住,而是享受靈裏的自由,不去體貼肉體!
  律法的總結就是愛,律法叫人看破自己的一切,但在主內享受一切。眞是在主內享受安息!律法,先知都是指着主,一切豐富都在其內藏着。主的五餅讓五千人吃飽,餘十二籃,門徒的七個餅分給四千人存七籃,救恩見十字架,靈恩見人子,主負架,教會亦當然。
  要度得勝生活全靠信心,約瑟之夢使他甘心負架,是甚麽令利百加肯長途跋涉呢,乃是靠信心得勝一切,有亮光則能得勝一切環境。由主內看出,則死透一切,信心須經火,煉成精金,信心豐富,則度得勝生活,不但明白眞理,且當進入活出眞理。

二十五 希伯來書第三章
  我們的大元帥是盡忠治家的,他要領兒女們進入安息。只要我們把起初的信心、盼望、膽量堅持到底,就是祂的家了。但我們肉體有許多不信的惡心,有始無終,以色列百姓過紅海以後非常熱心。一到瑪拉,就發怨言,不肯信靠主到底,以至不能進入主的安息。
  我們在約瑟身上,可以學習怎樣得着安息,怎樣領弟兄們進入安息。約瑟是預表主,我們后若也是預表主,要以約瑟的生命經歷變作我們的生命經歷。約瑟是父所特愛的,要他穿上那件彩衣,就是按戴流血的基督,不誇別的,只誇基督並祂釘十字架。他作兩個夢,在靈交上得着天上的異象。他所看的異象!是神要他預表主,彰顯主的榮耀,所以日、月、星辰都要拜他。弟兄們所捆的禾綑都要跪拜他,神眞是膏他勝過膏他的同伴,因爲他得着神的心。
  他是家中的守望者,爲弟兄們堵住破口,不免受弟兄們的嫉妒。因他恨惡罪惡,喜愛公義,所以被弟兄們恨惡。他撇下家,來到弟兄那裏像主一樣。然而弟兄不認他,要叫他的信心破壞。第一步下坑,然而坑中沒有水,因爲神與他同在。第二步像主被弟兄所賣,雖爲奴僕,有神同在,一切患難都不能叫他失去信心。到時神必爲他開一條出路。神在十二弟兄中先要領一個弟兄進入安息,爲使全家蒙拯救,他的仇敵就是家中的人。一般自以爲的老大哥,口舌的弟兄,殺弟兄不見血。他用賣弟兄的錢組成一小羣,吃大菜彼此聯絡,成爲一個宗派。但約瑟學習主的樣子,被牽到死地!一句話也不出口,賣主的豈不是弟兄嗎?豈不是一般宗派的領袖嗎?
  他作奴僕,降到卑微地步。我們既要能處高貴,也要能處卑賤,凡事都得了秘訣。因有靈交保守我們。作奴僕反變作主人。眞是靠主得勝。保羅在監牢裏說:靠主常常喜樂,靠主凡事都能作,在主裏眞安息。
  卑微一去,世上的快樂來試探他。他若肯與主母行淫,馬上享受一切,然而靈交叫他單獨事奉神。你若不跑這條快樂的路就是下監,他寧願下監。有主同在,監獄變成天堂,滿有馨香之氣,像主在十架上一樣。兩個囚犯與他同釘,一個死,一個活—對一種人叫他死,對一種人叫他活。他眞像主,爲奴僕順服至死,所以神將他升爲至高,坐在寶座。先要受各種的熬煉,表明你已經得到眞正安息,然後可以帶弟兄們進入安息。只有我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才能領弟兄們進入榮耀裏。所以我們受苦受熬煉,也是爲弟兄們。釋放有定期,若自己求釋放則徒勞,只好歇了自己的工,進入主的安息。功課學完了,才能領弟兄們進入安息。約瑟經三痛苦,才進入安息,與主一同升天。
  今後有七年大豐收,七年大飢荒,七年聖靈大澆灌,七年大災難。七年大豐收,就是爲大災難作準備。他得着權柄,遊行全國,在各省、各地預備守望樓。每一個受印的僕人,都應當變作守望樓,進入豐富的生命。有王權同在、必要成功。大豐收年過去以後,大災難要來了。外邦先蒙福,猶大家後蒙福,後者先,先者後。中國人先蒙恩,外國人要到中國才蒙恩。大豐收的時候,神催逼人,使人有一種靈性的大渴慕,追求安息。所以被印的僕人,在大患難中間,把許多兒女都帶進榮耀裏。頭一步得飽,第二步奉獻身體,賣給法老,第三步撒種夠分給別人。未後弟兄們也覺得大枯乾而前來,謙卑俯伏,願得安息。主第一次來的時候,猶太人不承認,第二次來的時候才承認。等他們爲賣弟兄的罪痛哭,有願爲弟兄捨命的心,然後一家才團聚,全家蒙恩。弟兄們還不安心,約瑟就安慰他們說:我受許多你們加的苦,就是爲保全你們的生命,所以領人進入安息的人所受之苦難,就是爲弟兄所受的。相信勇士們所擄掠的,也要擄回得釋放。一般自稱爲屬靈的老大哥們最後蒙恩。我們今日能到這個地步,不是我們比他們好,是神特別的恩典。而屬世榮耀,只添得勝之危險。
  主愛奪了我心,看主之美麗;主愛之帶領,離開與進入,又見主愛之奇妙;世愛豈能與主愛比較,要在愛裏安息。心靈安息,肉體自安息。要得安息向主求,不向外求。十個弟兄沒有靈交,不能得父心。有我在就能殺弟兄不見血,也不認識主,以爲祂是可怕的。吃筵席也是怕,得了金也不平安,只增加懼怕!愛裏無懼怕。直到能體貼父心,肯爲小弟捨命,方能見主面。雖吃席時見奇妙安排總是怕,直到實現爲弟兄捨命之眞心,方見主愛澆灌,靈恩充溢。罪不解決、不能認識主!

二十六 希伯來書第四章
  神已經完全預備一切,只要我們用信心進入祂的安息。祂住在我們裏面作主、作王,祂的靈管理我們的一切,肉體雖是敗壞的,但靈在裏面,能把一切頂微小的意念看透,叫我們在光明中行。祂會體恤我們的軟弱,用寶血潔淨一切。叫我們長大,滿有祂的身量。
  神的兒女都是預先揀選的。未蒙恩以前,在世俗中生活,沒有安息,天天挑重擔,只有死亡與嘆息。魔鬼叫他築城,關鎖自己,建立許多宗派、界限、習慣、脾氣來關鎖自已,然而神默然愛他,魔鬼特別嫉妒男孩子摩西,神卻暗暗的保守,勞苦是勞苦,卻沒有滅亡。眞是特別恩典!到了太困難痛苦時才呼求神,由神那裏得安息。神預備主是暗暗的,在仇敵面前擺設筵席。利用要害他的人,給所揀選的人世上的學問。在他身上實行拯救,自己先由水中救上來,才能救別人。
  他雖在埃及,神卻把他的心靈聖別出來,叫他不滿足屬世的快樂,有愛弟兄的心,願與神的兒女一同受苦。他靠自己的手段失敗,逃到曠野。四十年中,神要他看透自己的敗壞與一無所有。在山上呼召他,叫他活着就是代表主,替主說話,作成主自己所安排的工作。神怎樣說,他怎樣作就是了。用盡一切方法,沒有法子釋放神的兒女,只有羔羊的寶血成全了奇妙的救恩。所以神的孩子,不誇天使的作爲,不誇神蹟奇事,只誇那釘十字架的羔羊。
  好多人,只看着血,並不能救他,必須要塗血在心門上,就是用信心接受寶血來救命。重生得救就是救命。生死關頭時,若不是曉得生命已到了絕望,且看淸魔鬼的手段,誰又肯用信心塗血呢?門代表一切的心懷意念。信心得有行爲。當天晚上,他們穿鞋束腰,拿杖吃烤羊肉。若是假的信心,肯這樣作嗎?信心雖不憑着感覺,然而卻有蒙恩得救的果效。一個得救的人不能與世俗交往。世界的人還要逼你出去,叫你分別爲聖。
  從得救那天起,有雲柱、火柱引導你。你雖在曠野犯罪,但神卻不離開你。神不領你一直進迦南,十天的路程卻用四十年去跑,過紅海時看魔鬼又跟在後面,過紅海後,看法老一切軍隊都死在那裏。罪投在深海,永不再見。信徒對罪是死的,不要天天認罪了。在曠野之間,不是對付罪,乃是對付肉體,肉體是與神的律法反抗的。三十八年的經驗,叫他們看出肉體壞透了,對老舊人絕望,看到他該死。在磨難中間,把許多老舊人一個一個的淘汰。回顧許多年來神用我領導兒女們,我只領他們到曠野,連自己也在曠野,六十萬人只有兩個人,不但有出埃及的經驗,還有進迦南的經驗。這是神在他二人身上特別的大愛,不是他們自己有甚麽好處。
  過約但河是對肉體死了,活着不是自己,乃是主。跑主所跑的,主在前面走,你在後面跟。憑信心,不憑眼見,神怎樣吩咐就怎樣作。叫神自己負責彰顯榮耀。在世人眼中卻看作古怪、麻木,最愚拙的。出埃及時有印記,大兒子死了。進迦南地也有印記,立十二塊石頭作記念碑。
  進迦南後的工作:因信得地,信到那裏,作到那裏,看到那裏,作到那裏,完全都用信心,進到祂的安息。要完全得着,完全歸主,若留下一個迦南人就不得了。完全要靠信心,靠聖靈除滅一切迦南人。讓主完全得着,叫主藉着我們完全得到。在十二個支派裏面,揀選土師,帶領兒女們進入眞理,所揀選的人都是卑微的人。然而約書亞一死,士師一死,他們又跌倒了。他們以人爲王,所以失敗了,還須要神揀選的大衞爲王建造聖殿。大衞預表主,主基督在我們心中作王。靠着祂彼此聯絡得合式成爲靈官。
  神子是在天上爲祭司。祂要我們也作祭司。祂得着甚麽,也要我們得着甚麽。祂因受苦難得以完全,祂也要我們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有誰喝的苦杯比祂的更苦呢?許多人光要得榮耀,而不肯喝苦杯。掃羅馬上得榮耀,沒喝苦杯,一下飛上天,然而一跌就不得了。神選召大衞,叫他受一切的熬煉後才進入榮耀。但一得志,一作王,一放鬆就跌倒。晚年需要晚年的磨難保全他。到玻璃海上才看淸楚必須是十架路領導回家。主的道途義哉誠哉!所以生命越苦越甜,苦極甜極。受盡痛苦的人,才能作那首詩爲——夜間歌唱。我們聖徒的命眞是橄欖命,越壓越出油,地上無路天上就有路,經過苦難,才能作祭司,才會體恤別人。

二十七 希伯來書第五章
  主耶穌是大祭司,祂愛我們,也從人間挑選我們作大祭司,這是特別的挑選。我們都爲軟弱所困,因我們軟弱,才能體諒那愚蒙的和失迷的。主耶穌爲體恤人來到世間,自己先因受苦難得以完全。祂喝盡一切苦杯,受盡一切試探,爲的是要體諒我們。所以祂在高天作大祭司,是我們永遠得救的泉源。靠祂的體恤,我們這軟弱的才有盼望。他怎樣造就我們爲祭司呢?就是帶領我們到曠野,深深的退到曠野。黑暗掌權時,會生男孩子的母親,還要藉着鷹飛到曠野,逃避那紅龍。只有在曠野才可蒙養活。神借病痛、患難領我們到曠野,曠野才是自己的地方。在曠野,學了許多山上的樣式。摩西在山上四十天所學的山上樣式,在山下卻要用四十年表現出來。
  1吃靈糧。要享受眞的安息,必須吃天上嗎哪。主就是生命的糧,每早晨來拾取。主的話就是靈,叫人活着進入靈裏。要用信心吃那靈糧。甘甜、完全、乾淨、有滋味、合個人胃口、多種方式吃、無窮的滋味、永不厭煩,因天天是新的。可嘆今天神的工人,只給人吃豆莢與糟糠,人的話與知識不能滿足人,不曉得領人以靈讀經,可悲!
  2喝靈水。靈性枯乾不活潑,就須喝靈水。磐石一打開,一吩咐,就可出水。主就是活水泉源,主就在我裏面,靈交時活水自己會由心底湧出來。可惜許多神的工人不會帶領信徒飲活水。
  3打靈戰。許多人只會靠血氣作工,誰料我們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在神前有能力,山上的禱告影響到山下的交戰。今天神的工人只會傳道,五分鐘的禱告還嫌太長,因而失敗、徒勞。
  4度信心生活。有信心不怕沒肉吃,每天有幾千萬烏鴉飛來給你當食物吃,外面是黑的,裏面是肉,眞是萬事沓來都有益於愛主的人。要凡事謝恩。不要貪吃,還要分給別人。
  六十萬壯了變成軍隊。不管是聽道、吃飯、睡覺,都變成耶路撒冷十二個城門,東、西、南、北各三門,聯絡成爲靈官,滿有獅子、牛犢、鷹與人的榮耀。還有長老們更親近神,一切兒女們都變作四活物、二十四位長老,一同升到天上。以主爲王,主在聖所裏面說話,指揮一切。這是完全聽命的隊伍,與神同行、同在、同工。
  大祭司,不僅在聖所作工,還要脫下鞋,進入至聖所,看見一點血。一切兒女都靠這一點血得生命。我們是重價買來的,要在我們身上榮耀神。一切的豐盛都是血成功的。所以進至聖所的傳道人,只誇主耶穌與祂釘十架。在那裏用不着人光,工作眞是輕省容易。在至聖所聽微小聲後,禱告出去,發令成全一切。爲百姓儆醒,堵住破日,出來的時候滿有香氣,不是憂愁滿面。祭司在裏面的時候,外面只聽叮噹的聲音?至聖所的工作雖是隱藏,然而有奇妙的影響。大祭司不要隨風飄流,像亞倫那樣跟着羊羣,作金牛犢給百姓拜,討百姓喜悅。若要愛主到極點,就須恨罪到極點。非有非尼哈的忌邪,不能得着神的心。作大祭司,須要得着主的心。要撇下一切,以認識主基督耶穌爲至寶。至聖所的奧秘就是學不完天天新。誰能咒詛神所揀選的,多人明白這個眞理,卻沒有進入。
  須要過約但河進迦南。信心的工作眞安息!沒有靈交,就給基遍人騙去。不靈交審察自己,就會上艾城的當。靈交不能間斷。敢打耶利哥,就是借着禱告圈一圈,看神自己作工。以利亞在迦密山的七次禱告也是這樣大復興,大靈雨。一切的工作就是畫畫圖,吩咐人而已。五王、四王都不用怕,被冰雹打死的,比用刀殺死的更多。讚美主,這就是山上的樣式。神能把雅各這條蟲變成工具!

二十八 希伯來書第六章
  神要我們離開道理的開端,進入完全地步。出埃及、過紅海、到曠野、吃靈糧,喝靈水、打靈戰,嘗天恩的滋味。神不要我們只在曠野飄流,要我們進迦南。到加低斯時,以色列人沒有信心進迦南,卻寧願在曠野開倒車,不免被焚燒。進迦南的應許是信實的,牢靠的。大元帥一進入幔內,就打開那又新又活的道路。我們要學亞伯拉罕,用信心和忍耐承受那應許。屬靈高山雖高,然而不要龜見愁。
  曠野的生活沒有安息,飄流無定,今天復興,明天倒退。今天繞圈,明天怨神怨人。沒有果子,結不出聖靈果子來?台上可以講道,回家卻與妻子不能和睦。沒有產業,雖打了許多仗,看是得勝的,卻是一無所得,空佔地土、背叛神。迦南美地就在前面,然而沒有信心進去。只有約書亞、迦勒兩人進迦南,嘗過靈恩滋味。他們受六十萬人的逼迫。摩西與他們兩人本可以自己進去享受一切,神也許可,然而他們卻甘心四十年之久與這些人飄流曠野,候老舊人都死了以後,帶他們進迦南。信心好,忍耐更要緊。不是他們比別人強,是神特別的恩典。四十年中,看出肉體的敗壞,叫他們更加謙卑,不敢有屬靈的驕傲,更加用聖潔敬畏的心事奉主,只好指主誇口。
  我們當學作撒母耳。在那樣敗壞的以色列家,神不能找到一個人述說祂的苦情,只好找一個小孩子述說。要他起來堵住破口,在暗中明白神旨,爲神述說。以利老先知明知卻不敢說。領袖體貼肉體犯淫亂,只有聽神微小聲音的人敢大膽述說。在教會荒涼、法櫃被擄,以利看環境倒下時,在神面前的撒母耳卻能在夜間歌唱,因主的話成全而心滿意足。
  法櫃雖被擄於外邦人手中,然而主的道郤不被捆綁。第三天看大袞廟偶像摔碎,全城生痔瘡,法櫃所到之城呼號驚惶。仇敵賠罪,送還法櫃。主的話叫仇敵害怕,神自己會彰顯他的榮耀,用不着敗壞的教會作甚麽。大復興不用作鼓吹,到時候,全國心靈得不着安息,都來就撒母耳。仇敵來恐嚇,然而他開一個禱告的復興大會。領兒女們悔改,得蒙潔淨,進入禱告裏。藉着禱告敗壞仇敵,看神還在他們中間彰顯榮耀。
  神是他們的王,然而他們卻要人作王。神任憑他們,叫他們看見自己所要作的必然失敗。掃羅本是頂卑微的,一且爲王,雖然變作新人,然而沒受過熬煉,自以爲出人頭地,不是讓「主」作王,而是讓「我」作王,上了邪靈的當。雖然神暫時使用他,然他卻使神失望。他有嫉妒心、驕傲心,搜羅人才,變作邪靈的工具。他在神面 前是守律法,滿有懼怕。神用撒母耳向他發警告,也無濟於事。
  神所設立的守望者撒母耳,在神前受安慰不灰心,去膏一個新的人爲王,神所膏的必要成全。大衞眞是全國的救主,本可馬上爲王,多次有機會可殺死掃羅,然而他卻等候神的時間,受盡身附邪靈之掃羅的熬煉。神卻借掃羅的敗壞叫大衞更加謙卑、聖潔的敬畏事奉神,等候掃羅自己結束生命他才作王,秉公行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領全國人建立聖殿事奉神。
  神派以西結作守望者,在至聖所看見四活物的異象。神稱他爲「人子」。雖是守望者,雖是神所揀選,然而仍是人子。說話像獅子,有神的威嚴,不怕攻擊,當面責備;眼睛像鷹,能看透一切,都是由至聖所往下看,然而卻又謙卑如牛犢,用敬畏聖潔的心服事神;但卻又是人,是「人子」,學主負架、出到營外,與主一同受苦。他達到這個地步,不是靠自己,乃神的特別恩典。神抓他到半空,爲要成全神所要作的。若不與人打通,就沒法子與神打通,也沒法子與人打通。出到營外,才進入幔內;進入幔內;又出到營外。
  神要用大衞,先叫他在掃羅手下受訓練,要用約書亞,先讓他從六十萬背逆之人的身上受訓練。神要用撒母耳,讓他先在以利手下受訓練。神的工作神自己會作,不要像烏撒用手段拉攏人。建靈官的工作,從頭到尾都要讓神作,所以不但要有信心,還要忍耐等候,接受應許。不着急、不難過,樂天知命,就能得着所應許的。神不能用那沒受過熬煉的。大器晚成,金器燒成,木器馬上成,所以登屬靈高山不要龜見愁。要學亞伯拉罕忍耐到底,就必得着所應許的。屬靈的仇敵,就是被邪靈附着的老大哥。因此不但要作人子,還要作小孩,才眞安全。

二十九 希伯來書第七章
  祂是大祭司!是聖潔的,有無窮生命之大能。在天上爲大祭司,是成全到永遠的,凡靠着祂進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救到底。祂作大祭司,也要我們作小祭司,要膏我們作小大衛,不是民眾選舉的,是神特別揀選的。本是至小至幼的,然而神不看外貌,只看內心。不要那高人一頭的掃羅,只揀選小大衞。他會彈琴,彈起心琴來,與神有密切的交通。他小時有主的心,爲羊捨命,把羊由獅子口中搶出來。雖被膏,卻是被隱藏的。要作大祭司,就要打死蛇頭,就是歌利亞的頭,才能救神的兒女脫離魔鬼的威嚇與權勢,免被壓事奉撒但。他用五塊磨光的石頭打死蛇頭,叫人認識耶和華是神。這五塊石頭是磨光的。1與主同死,2與主同埋,3與主同復活,4與主同升天,5與主同等候再來。
  他有這樣大的功勞,然而受掃羅的嫉妒、欺騙、逼迫、殺害,他可以靠神的力量與他爭戰,除滅他,得着王位,然而他甘心卑微,雖是被膏的,然而卻取了奴僕的形像,存心順服,以至於死,甘心樂意與主出到營外受苦,這是頭一個磨光的石頭。
  與主同埋。他深深的退到山洞裏。亞杜籣洞、隱基底洞和非利士地。在山洞裏面作一個守望者,與主密切交通。家人以及一切逃亡的、欠債的、灰心的都跑到這天然的靈修院去,都跑到山洞去享受安息,得到釋放。在山洞中他不渴慕別的,只渴慕伯利恒的水——密切的靈交。到他那裏聚集的人受訓練成爲大軍,成爲耶和華的軍隊,像主在陰間釋放一切嘆息的兒女一樣。說是埋葬,卻是隱藏,掃羅用百般方法來追趕,終歸徒然。他又像主在墳墓安息,仇敵對墓,徒然派兵看守,叫尋索他命的人慚愧。按神命定時期埋藏不着急,雖有兩次機會可以殺害掃羅卻不動手。—
  與主同復活。以色列家弄到不問神卻問鬼的地步,到了時候,掃羅自取滅亡。大衞全家被亞瑪力人擄去,靠主復活大能都搶回來,還能把所擄的物分給別人,像主升到高天,把恩賜分給人?
  與主一同升天,坐父右邊,看父把一切仇敵放在腳凳底下。押尼珥自來送死,伊施波設自被殺死,全以色列家來膏他爲王,無往而不得勝。
  與主同等候再來。押沙龍代表大罪人造反,一切神的兒女差不多都拜他。他忍耐等候。在大罪人操權的時候,認識誰眞正愛他。押沙龍自找滅亡。主等候一切兒女,說,主啊,願你回來,祂就回來。回來以後,所羅門代表主爲和平的王,彰顯千年國度的榮耀。大衞經過這五種的磨難,被磨得光滑,才配作主的預表。眞是打破蛇頭,成全救法到永遠。歌利亞的頭埋葬在各各他。耶穌在那裏釘十字架。
  神這樣造就大祭司,又藉靈交帶領兒女進入安息。我們靠着祂進到神面前,這就是「靈交」眞義。一個人要進入靈交,必須被帶領過約但河,與主同埋葬,一同升天。十二塊石頭埋在河底,十二塊石頭被帶上岸。主現在不是居幫助我們的地位,乃是要在我們心中作大元帥。從今以後,不是吃嗎哪,乃是吃乾糧,以靈讀經。靈交工作,享受安息。有許多耶利哥城何等高大,跟隨主的話,同心合意地繞一圈,默默無聲地圍繞,越繞越起勁,圍繞到十二次,還沒看到一塊石頭打掉,但末一次完成一切,眞正安息。繞城的時候,喇合帶領家裏預定得救的人都藏在十字架底下,仰望那又新又活的道路,等候被提,所以禱告完成破壞與建設。團體的靈交能保全聖潔。一個亞干達累全以色列家。早晨靈交時找出亞干,打死後才可往前打勝仗。一個小狐狸,就可以毀壞葡萄園的果子,當心小的仇敵,靈交不但可以防備裏面不聖潔的仇敵,也可以防備外面基遍的欺騙。撒但會裝作光明天使愛你,只有靈交可看透,但約書亞卻上當。
  靈交的爭戰不是靠血氣,是神自己爭戰,是神把仇敵交在他們手裏,是神自己從天上投炸彈炸死仇敵。信到那裏,作到那裏。信求太陽一天不下山,太陽就一天不下山。聖靈的光幫助他找着一切仇敵、完全滅盡他們。五王藏到山洞,也可以查出來,踐踏腳下。驕傲的掃羅跑到大馬色洞中上 天三夜,不吃不喝,直到掃罹死,變作保羅。靈交的爭戰越來越激烈,剛剛打倒北方的五王,南方又來許多王,眞是越爭戰越激烈,然而靠神沒有一個仇敵能站立得住,三十一個王統統都被殺死了。年紀老了,還有許多地沒得着,屬靈爭戰一直要打到末後一分鐘。用靈交去得地,就是靠信心分派去得着。在所得的地中,分出四十八座中心城作利未人住宿的地方。在中國也應有四十八個工人退修所,其中還需六個逃城式的靈修院作許多心靈不得安息之人的安息處。我們的大祭司永遠不死—所以跑到裏面,永得安息。因此當借靈 交帶領一切兒女進入安息。有大衞預表的那樣完全的大祭司,所以才能使一切靈交的人成全到永遠。

三十 希伯來書第八章
  山上的樣式在地上表現出來。由地上所表演,明白天上的眞相。摩西雖然把山上的樣式活畫下來,然而百姓不明白,必須手拉他們去作。到了日子,創始成終的主必要實現這一切。祂要立一個新約,主住在他們裏面,他們自然認識主,一切的不義蒙神赦免。有時許多年像大衞一樣,出到四圍打仗,但有一天神要你安息作小所羅門建靈官。不是自己揀選的,是父命定的。亞多尼雅偸偸運動要作這個工作卻失敗。不僅必須是神命定的,還要凡事遵行父的旨意,愛父所愛的,恨父所恨的,滅父所要滅的,才能享受眞安息。
  要在神面前謙卑像小孩子,看破世上的一切,專心求智慧,就明白神的旨意。有分辨的靈會判斷並分辨是非。看出誰是眞的母親,誰是假的母親。眞母親有愛,假的卻沒有。又要按父畫的圖和樣式去建造一切。七年完成工作。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希籣自動幫忙,西頓善於砍木頭。要到山上取香柏木和松木,三萬人輪流作這工作。可眞有傳福音恩賜能領人歸主。八萬人在山上鑿那又大又寶貝的石頭,七萬人扛抬,有十五萬人作此工作,有三千三百個督工作監督工作。這都是在外面,在山上預備的,在靈交工作上作成功的。聖殿建立是默然無聲的,聯絡得合式。牆用石建,包以香柏木。地用松木,貼以精金,充滿了屬天的榮耀。殿廊前頭有兩根柱子,一名雅斤,一名波阿斯。尊重奉行神的旨意就有能力。聖殿內的大小器皿都是戶蘭造成的。用汚穢的膠泥作模型,預備好以便到時排列出來。各樣工作都是暗暗預備。不但建殿,還要建官。內殿外宮,裏面七年,外面十三年,共二十年。
  殿宫造完,遠方人自然來就。示巴女王送了許多香料,見到一切裝飾,不勝讚嘆,眞滿有基督身量。藏於內必流露於外。所聽不如所見,列王都要來聽訓誨。建殿的材料豐富有餘,不但有屬天智慧,還有廣大的心。明白眞理,作箴言三千句。充滿了愛,作愛歌一千零五首。又是一個神學家,參透萬事。全國國民像千年國度的國民一樣。眞正死透,主永遠作王,就可保守一切。但他因體貼肉體,對所愛的不能分辨,以致失敗。完成一切工作,並不是馬上成功,而是有許久預備。神看工作不大要緊,卻看工人內在的建造最爲要緊。外面的聖殿容易建造,裏面的聖殿卻不易建造。

三十一 希伯來書第九章
  在舊約時代,山上的樣式可以見到,然而眞的滋味卻沒有得着,而是滿有懼怕。感謝主,我們今日靠耶穌的寶血,可以坦然進入至聖所,在愛裏無所懼怕。只有一個難題存留,就是肉體的軟弱,主再來時,這問題就解決了。榮耀的身體多麽自由!但在地上的帳棚總有嘆息,爲要使我們多渴慕天上永遠長存的房屋。
  患難對我們基督徒有極大的幫助。你看亞撒王與希西家王,患難時多麽熱心愛主,患難一過去就忘記,老舊人又掌權了。神的僕人以利亞在息難時多麽有信心!在迦密山大見神榮,但老舊人又出現。所以神偏要揀選軟弱、卑微,愚拙的來成全祂的美意。保羅是頂有學問的人,神先叫他認識自己是罪魁,然後再用他。又怕他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在他肉體上加上一根剌,因神的能力是在軟弱的人身上顯得完全。所羅門一得着榮耀就離開主。神要在我們肉體上彰顯他的榮耀實在不容易,只好用患難保守。我們從患難中越發看見神的愛,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光明時所享受的許多屬天福氣,我們卻看作平常,而在黑暗被擄時回想起來,就生出不可思議的渴慕。
  三十二 希伯來裡第十章
  主的完全救法表明主的愛完全。祂不但能拯救赦免人的罪,還叫人完全除掉罪。眞眞有主的愛在我們心裏,就不給罪留地步了。不但要在神的聖潔面前聖潔,有充足的信心,還須要度肢體生活保全聖潔。肢體生活有三件事:要彼此相愛;激發愛心;彼此勸勉。這在靈交的聚會中可以得着,所以不可停止聚會,要保守起初的愛心。愛就是命令的總歸。主就是愛,靈也是愛。老年的約翰只傳彼此相愛的福音。主在最後一天晚上,不但給他們留下洗腳的榜樣,還賜給他們一條新命令,就是叫他們彼此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最後又爲教會禱告,要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爲一。
  明白主道容易,遵行主道難。明白眞理易,實行眞理難。以利沙蒙召爲先知,他認爲是空前的福氣。他跟隨以利亞,不以所得知識爲滿足,還要向前追求加倍的靈感,得着加倍的靈。然而從他的生命中看出他愛心不夠。爲何以利亞乘火車上升,以利沙卻患不能治的病。「我」死「主活着」,主就是愛,所以「我」死「愛活着」。有「愛」就沒有「我」,有「我」,就沒有「愛」。以利沙行十六個神蹟,現以愛的十六個美德來與他行這些神蹟時的表現對照一下。
  「愛是恒久忍耐」。耶利哥城水惡劣,土產不熟而落。以利沙拿瓶裝鹽倒在水源,水就治好了。新瓶代表新人,鹽代表愛,新人充滿了愛,水代表人的話語,用愛的鹽調和這話語,就可以造就一切,不至半途而廢。
  「愛是有恩慈」。在伯特利遇四十二個量子嘻笑他說,「禿頭的上去吧」!他咒詛他們,四十二個童子就被兩個母熊咬死。他有恩慈沒有,沒有,這一點就是他的失敗。
  「愛是不嫉妒」。三個王打摩押人?半途沒有水。雖然約沙法不是以利沙本國的王,但因他是合神心意的,以利沙不嫉妒而愛他!然而以利沙卻對約籣說:「我若不看猶大王約沙法的情面,必不理你,不顧你。他不饒恕約籣。先知看情面,雖有靈同在,但看情面說明有「我」在,就不對。一個人會嫉妒,但靈不嫉妒。「我」是嫉妒的,但你看靈在身上時所說的話完全不嫉妒。叫他們滿處挖溝,雖不見風,不見雨,谷中必滿了水。靈裏的工作隱藏而有奇妙的果效。靈雖不嫉妒,然而也有一種嫉妒。摩押人把長子殺了獻爲墦祭,外邦人對假神尚能完全奉獻,神的兒女對神卻不能完全奉獻,所以神向他們發怒。愛情如死之堅強,然而嫉恨卻如陰間之殘忍。
  「愛是不自誇」。先知門徒的妻來哀求以利沙說:「你僕人我丈夫死了」,以利沙卻接受此話中的「我」自誇,「我可以爲你作甚麽呢」?但靈卻不自誇。主的靈卻讓以利沙吩咐寡婦借許多空器皿來關門倒空,可見靈所用的是自己覺得是一點的(寡婦只有一瓶油),靈所充滿的是空器皿。
  「愛是不張狂」。書念婦人看他是一個聖潔的神人,好好招待他,他就說,「你既爲我們費了許多心思,可以爲你作甚麽呢」?「我」張狂,靈不張狂。應許她明年生兒子,果然生兒子。兒子忽然死了,書念婦人一句話不告訴人,眞會不張狂。一直來到神人那裏,抱住神人的腳,他也由她這樣作,「我」張狂,靈不張狂。靈禱告,這個孩子就復活了。靈是誠實的,不改變的。
  「愛不作不恰當的事」。他叫僕人把空鍋擺在火上熬湯。一個人把野瓜放在裏面,吃時大家喊說有毒。他那時應當禱告,然後再撒麵去毒,叫人見神不見人,免門徒中了毒。靈的工作不會錯,可是「我」叫神不得榮耀。
  「愛不求自己的益處」。有人送二十個大餅來,有一百人不夠分,他不像主,先禱告後分餅,靈的工作不會錯。幾個餅分百人吃,雖是爲眾人的益處,但還應當向神謝恩。這一次以利沙還眞不錯,開頭說「你只管」,以後說「耶和華如此說」。
  「愛是不輕易發怒」。也不叫人發怒。乃縵不遠千里而來,他連出去看也不看,只叫去約但河洗七次。乃縵發大怒,若不是他的僕人忠心勸勉,就不能見神的榮耀。先知不接受一件物,然而基哈西在後面暗討兩件,他的咒詛利害得很,「大痳瘋必沾染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愛不能輕易發怒到這個地步。淸心人的僕人這樣貪戀是誰的罪呢?責人正應責己。
  「愛不計算人的惡」。門徒砍伐樹木,斧頭掉在水中,斧子是借的。他叫砍一塊木頭丟下水中,斧頭浮上。甚麽地方跌倒,甚麽地方復興。這就是不計算人的惡。
  「愛是不喜歡不義」。亞籣王要來攻擊以色列人,許多詭計都爲以利沙看破。敵人來要包圍以利沙,僕人害怕,他求神開僕人的眼睛,見許多火車火馬與他們同在。許多敵人眼變瞎,被領到撒瑪利亞去吃飯。以色列王要殺他們。然而他看這樣作不合眞理,不當殺他們,這是不喜歡不義。
  「愛只喜歡眞理」。全國飢荒到頂苦的地步,王還不知悔改,想派人來砍他的頭。他毫無懼怕,只把眞理述說。明天這個時候,撒瑪利亞必見豐富。不相信眞理的軍長自找苦惱,以利沙這樣作眞是只喜歡眞理。四個長大痳瘋的行爲也是只喜歡眞理的表現,好信息應當傳開。眞理的阻擋應當除掉。在這事上以利沙還算不錯,晚年時他漸有愛心。
  「凡事包容」。包容是體恤到極點。他知道有七年大飢荒,叫婦人搬到別的地方住,眞會體恤人。
  「凡事相信」,他相信一條狗也能行大事。哈薛自稱不過一條狗,難以相信以利沙的預言。使哈達讓哈薛去問以利沙,自己的病會好嗎?以利沙告訴他說,這病必能好,但必要死。但你哈薛必作王,以色列家必受他的苦害,先知憑信發出這最難相信的預言,愛是凡事相信。
  「愛是凡事盼望」。只膏一個耶戶,可除全國巴力,這才眞是凡事盼望。
  「愛是凡事忍耐」。他得了必死的病,王到他面前哭泣。他叫王拿得勝箭來打,王只打三次,他就發怒,這是神的旨意,爲何發怒呢?「我」不能忍耐,愛是凡事忍耐。
  「愛是永不止息」。以利沙可以死,但以利沙的骨頭可叫死人復活。總之,靈是愛,「我」在時不能愛,「我」應當死,叫靈掌權,讓愛彰顯,愛是永不止息。
  在以利沙身上,看出初作先知時,「我」一半,靈一半。晚年時「我」沒有,靈作主,要死的時候,「我」又跑出來。愛既完全,就無所懼怕。所以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靈交最高點是愛裏完全。愛可以遮盖一切的罪。在完全的愛中沒有「我」。聖靈充滿的生活只能實現在肢體生活裏面。一個人追求,永遠得不着愛的完全。甚麽時候「我」在裏面,就不得了,甚麽時候愛在裏面就完全得勝了。

三十三 希伯來書第十一章
(作者結合以利亞工作八段與他木人四十天禱告之體會寫的心得)
  ⑴基立溪邊經驗。以利亞所作的是禱告的工作,預備耶穌再來。神第一步領他進入靈裏禱告。可以說他是在基立溪邊立定了根基。他的禱告影響全國,他不禱告就不下雨,他一人的禱告關係到全國下雨不下雨,因他已進入至聖所與主一同禱告,他的禱告就是主的禱告,主禱告主成全。進入靈裏禱告,披上耶穌基督,后着不再是我而是主。靈交秘訣就是安息,活水從心裏湧出來,將主的話,即神的旨意禱告出來。只有活水還不能叫你飽足,烏鴉要給你送餅和肉吃,這是隱藏的嗎哪,外面雖是黑的,所奉獻的卻是肉與餅。肢體的禱告吐出肉與餅正合所需用。這是頭一步靈交的造就。
  ⑵到耶洗別的故鄉作造就人的工作。以利亞一見到快餓死的寡婦與孤兒就心想,這又有何盼望,難道他們還能養活我?難道我還能幫助他們?供養母親,也就供養了兒子。目前的教會就好像將死的寡婦。蒙恩的兒女就如將死的兒女。工人也是母親,教會也是孩子。如何建立教會?如何造就工人?他們現在吃末一頓飯,教會快要關門;然而要叫她完全奉獻,雖然她所有的不過一點點,也要完全奉獻,不爲自己活,要爲主活,就可以得到豐盛的生命。爲自己活就是死,爲主活就是唯一的生路。除了靈交以外,沒有別的方法可以進入至聖所。若不進入至聖所,就會被大紅龍吞吃。
  ⑶靈交的最高峯。明白眞理容易,然而進入眞理要經過火的試煉。越曉得自己的敗壞越愛主;越磨越光;越受攪擾,越會彼此相愛。寡婦之子忽然死了,她怨以利亞,她懷疑他,以利亞不爭辯,只爲他禱告,小孩子復活,叫婦人進一步認識主,愛主更深,也更深認識自己的敗壞。由於神兒女的死而復活,使教會更加合一,所以魔鬼雖施展詭計,但借着靈裏禱告,仍能使教會堅固合一。藉着禱告攻破魔鬼詭計,藉着靈交保守,藉守望樓保守教會合一,在大磨難中得勝。要藉着禱告,脫離一切肉體活動,安息在主的安息裏面。
  ⑷迦密山交戰的經驗。有分辨的靈,憑果子可以認出眞假先知。在這裏的仇敵是八百五十個假先知,而眞先知只有一個。許多老百姓心懷二意,無所適從,不知誰眞誰假,在黑暗中瞎摸,爲環境所包圍,所影響。若要得勝,必須高過敵人,由上向下看,就不上魔鬼的當。由此看出靈裏爭戰秘訣。雖然仇敵這麽高,但有信心可將桑樹移海中。有許多艱難阻擋,猶如大山儸在面前,但有信心就可移山。如關於蒙頭的事,許多人不會分解其眞假,從這一套中跑不出來。最好作撒該爬桑樹,仰望主耶穌,由至聖所往下看,一切難題都解決。眞假先知所獻,表面看都一樣,柴也一樣,牛也一樣,但卻不一樣,是有區別的,一個有火,一個沒有火;一個叫你發出仁愛信心,一個叫你自高自大。八百五十先知用盡手段,拚命犧牲,奔跑,卻結不出一個果子來。講甚麽順服、犧牲,又拔刀流血,也爲自己高舉的某一點背十字架,然而沒有火。但以利亞卻回到根本要道,注重挖溝,徹底悔改,不注重外面,而是打開棺材;不是外面順服,而是內心撒底的順服;還要完全的奉獻,並高舉十字架。不斷章取義,不是只傳揚片面眞理,而是以聖經來傳揚整個眞理。這樣一禱告,火就降下,結出果子,打敗一切假先知。不但要把「罪」挖掉,也要將「我」挖掉。不是夸張自己,乃是讓神得榮耀。許多工人聚會,花許多天沒得人回去,一點火味也沒有,靈火能把一切焚燒,叫你完全聖潔,爲主背十架。許多人自表謙卑,克苦己身,對肉體情慾卻毫無功效。求神賜我們分辨的靈,與假先知一刀兩段。不是他死,就是我死,這是靈裏的爭戰,只要領神的兒女進入靈的深處,就可得勝一切,只有靈交可以攻破假先知那一套。
  ⑸迦密山上的禱告經驗。我們應是關鎖的園,眞正活在神的面前,暗中的靈交顯出果效。在神面前,與神面對面。他在山頂一連禱告七次,即禱告透,直到沒有心懷二意的意念,靈感通天。完全的禱告發生多麽大的功效,使全國復興。心靈被提,半空見主,與主合作,雨雲隨風飄散,到處見雨。看雲由北方起來,雖是微雲,曉得大雨要臨到,因此這是神手的工作。已經蒙恩奉獻的人,只要進到靈裏面禱告,就必見果效。在迦密山有兩次靈裏禱告,一次是奉獻求火的禱告,一次是撒底俯伏求雨的禱告。降雨滋潤,又能開花,上通下通,完成功用,隱藏工作,都是奇妙影響。
  ⑹羅騰樹下的經驗。迦密山經驗看雲起。磨難環境來到,肉體感到痛苦。死的黑暗權勢一來,他就灰心求死。肉體難受不過察覺出肉體的敗壞,算不了甚麽。神先叫他天天吃飽,肉體強壯,可跑四十天道路,聽祂微小的聲音,軟弱的身體還不配聽。身體快要恢復時,才帶到山上聽微小聲音。許多工人被神小打時,他還不肯退到山洞聽那微小聲音。
  ⑺風雨經歷。以利亞去到拿伯園,當面責備亞哈王,眞是冷風吹谷風雨門。以利亞木無法逃生,然而萬古磐石爲他開。在個人生死關頭向亞哈宣告罪狀,宣告對亞哈與耶洗別全家的判詞。死算不了甚麽,主的話要緊,這眞是守望人的膽量,忠心堵住破口。不怕死、不妥添,自己的生命不要緊,將神的話宣講出來最要緊。必須有最高的靈交,才能作守望人。遇見家庭小事就灰心,還能作神交托的工作嗎?
  ⑻命火燒滅五十夫長。從這一點看出以利亞作爲守望者的膽量。有神同在,甚麽都不怕。眞有權柄,求神降火。
  以利沙緊跟以利亞,求加倍的靈感。二百多先知中只以利沙這一先知跟到底。由吉甲經伯特利、耶利哥,一直跟到他升天,就得加倍的靈。不但經過吉甲、伯特利、耶利哥,還要過約但河。我們不但要與主同苦、同死、同埋葬,還要與主同復活,同升天,就能得到加倍的靈感。以利亞升天後,二百多先知只知找骨頭,對自己的靈命又有何助呢:以利沙卻知所跟從。在吉甲把肉體釘死,進到伯特利,心成爲主殿。進到耶利哥,禱告圍攻,集體圍攻,靠肢體靈交生活。靠同心合意的禱告,甚麽樣的耶利哥都可以毀滅。讓我們安息在主的安息裏。直到「我」完全死掉。跟主一同到天上,與主合一,才得到加倍的靈。不僅自己心靈滿足,且可以幫助別人。
  我個人在四十天禱告中的末五天,看出肉體的一切敗壞。「我」須永遠埋死,讓主大愛永彰顯。看出靈交有三方面:靈裏禱告、靈裏爭戰、靈裏生活。要看出自己靈裏的仇敵,眞理上的錯誤,生活中的各樣仇敵,以主的話一一解決。同時在禱告中也看出當怎樣造就工人,當先告訴他教會眞理,不要注重小學,然後要領他們在禱告中進入靈裏。另外當知如何找出小狐狸,神在禱中會淸楚指示的。
  又看出山上樣式。通過新舊約對比,使信心有根有基。靈交所得果效要經火試驗,試驗出守望者的資格、膽量、眼光、責任。另外也知如何解決肢體中的破口問題。這都是通過禱告一步步明白。作主工的往住不是靈裏自命的老大哥,而是謙虛的小弟弟。雖然前途有十字架,向前進不容易,但只要安息在主得勝裏。最要緊的是爲弟兄靈魂着急。保羅、摩西都是爲弟兄願捨去一切,甚至自己的靈魂。

三十四 希伯來書第十二章
  我們並不孤單,有許多見證人陪我們禱告。跑這條天路要脫掉兩件事:1重擔,2容易纏累我們的罪。才能安然跑路。路是神攞在你前面的,是主先跑過的路,是進入榮耀的道路。各站他都跑過,所以我們一路可仰望祂。主耶穌流過血,而我們與罪抵擋還沒到流血的地步,所以我們要思想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免得疲倦灰心。肉體的病痛是神的管教,一天遭遇的都是神奇妙的安排,叫你專心仰望主,不仰望人。我們要抵擋最容易犯的罪,如淫亂、貪戀世俗與疑惑的毒根。要常常追求與人和睦,還要追求聖潔,若能這樣,跑天路就非常容易。
  我們不是來到西乃山,乃是來到錫安山。想到將來盼望,越跑越高興。這條聖路正是以賽亞三十五章所說的路。啟示錄第四章、第五章就是錫安山的拍照。這是天門打開所見,這是禱告打開所見。一禱告,天門就打開,被靈提到至聖所。身體雖沒有上去,但靈是可以上天上去的。看見父親是信實的,是慈愛聖潔的。與主見面,就會返照出與祂一樣的慈愛,一樣的信實。在玻璃海上看見的眞相,主血也潔淨我們,使我們完全聖潔。二十四位長老代表我們學主作祭司,一面看,一面禱告,一面讚美。雖頭戴金冠冕,然而一切榮耀都是祂的。完全被七個火燈,即神的七靈所光照。又作守望者,像四個活物一樣。威嚴有權柄像獅子,有分辨的靈像鷹,可以看出死東西。然而又像牛犢那樣謙卑,能與人表同情作一個人子。晝夜都能歌唱,敬畏、順服、遵命。這四活物散在四圍成新耶路撒冷。這一切都是按神旨意造成的,這測不透的奧秘誰曉得呢?一切奧秘就是基督。祂有大能大力,可以成全一切,所以小書卷是在羔羊手中。祂用寶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建成新耶路撒冷。施恩座前的一點血多麽寶貝,萬物歌唱。天使也都爲此效力。約翰在靈交上明白這個奧秘,就甘心樂意地跑十字架的孤單道路。
  主的話是多麽寶貝,一切神所大用的人都看重神的話,由亞伯拉罕直到保羅。十字架的愛有多麽大的能力,能愛所不能愛的。愛能變化一切,愛能激勵一切,愛叫你跑天路!力上加力,愛的能力說不完口主在天上所穿大祭司的衣服叫你省察全身,完全慚愧?我們在祂手中,祂必要成全。祂先變化你,然後給你鑰匙,開了就不能關。從七個教會看出神要我們有的七樣東西。1起初的愛心,沒有別的能滿足主的心,只有起初的愛心能滿足主心。須保守不要失掉。2受苦的心志,受苦是福氣,是恩典。3要與世俗分別爲聖,毫無貪戀度信心生活,吃隱藏的嗎哪。4不討人的喜悅跑直路,有晨星引導遵守命令到底。5不作有名無實的事,眞正穿白衣與主同行。6有弟兄的愛,勇往前行,開荒傳福音,持守所有的。7有火熱的心,與主一同坐席。

三十五 希伯來書第十三章
  (結合啟示錄第六、第七兩章查考,在靈的交通下,各有貢獻,但誰也不知道。)
  神要領所蒙召的僕人到山上,先要給他認識自己,看透世界,完全倒空,謙卑俯伏,然後神就把寶貝賜給他。非死透不能見主。一切世上環境都是彰顯父的大愛,神安排一切,都是爲祂所愛的人的益處。暫時不明白,將來必曉得。神非把一個人弄到甘心自己死透埋葬,他就不能結出許多子粒來,所以未升天前須要與他同葬。
  我們不要在地上看這本書,而要在至聖所看它。只有被殺的羔羊能打開它。羔羊是主,也是我們。人的心是硬的,心門是關的,沒法子接受豐富的生命。神有法子打開,雖然七印封得緊得很,也可以打開。
  第一印揭開時,一個人騎白馬。他拿弓—沒有箭,然而可以往前得勝有冠冕。這白馬是假先知、假基督,也就是白皮宣教師,傳新派福音。他們一面到遠方開荒,一面用勢力傳教,弄成巴比倫教會。用理學,不用十字架。他們這樣的異端,叫預先揀選的工人看透,認識眞假。
  第二即是紅馬。有屬靈與屬肉體的紅馬。屬肉體的紅馬叫世界爭戰,沒有安息,只有進入靈交可得眞正安息。還有屬靈的紅馬,許多人傳小學,「我」作主,結果彼此相殺。「我」沒有安息,只有在靈交中可得着眞安息。
  黑馬。屬世與屬靈的律法。很獨裁,法定甚麽可吃,甚麽不可吃,靈性卻枯乾,只有跑到主裏,生命才豐富。
  灰馬。在文明制度下的任何微生蟲,即文明的遺傳與宗教遺傳,可以隨便傳染以至於死。
  總之,假基督、爭戰、飢荒、瘟疫這四樣災是生產的艱難,生男孩子必經過這些。這四災使肉體不得安息。逼你得靈裏的安息,魔鬼利用理學、小學、律法、遺傳來擄掠,使人的魂與體不得安息,這反而逼你找靈裏的安息,所以神利用這四樣東西來產生男孩子。
  第五印揭開,許多人爲道殉難,爲神的道,爲作見證而殉道。他們的靈魂在祭壇面前等候,有白衣賜給他們,眞是爲作見證而殉難的人。他們是地上初熟的果子,他們預備等候穿那白衣。
  揭開第六印,殉道者已被神得着,他們的靈魂提到寶座那裏。魔鬼不得再控告,因它已從天上被趕下來。地上有大震動,黑暗掌權,天上星辰都掉下來了。地上亂七八糟,甚麽都變動,大變動,然而忽然一停,一停之間,就是十四萬四千人被盖印。十四萬四千人白衣在地上,靈卻在天上,與主一同藏在那裏,不是一位天使盖印,是由東方起頭打印記的。「我們要印神眾僕人的額」。這十四萬四千人都是長子猶太人。由這十四萬四千人居大祭司地位,地上捆綁,天上也捆綁,地上釋放,天上也釋放。上下合作。在大患難中領各國、各族、各民、各方的人都到寶座面前,被建造成新耶路撒冷。十四萬四千人就是長老,一切穿白衣的人就是四活物,都被帶到錫安山。在那裏,再沒有憂愁嘆息。十二個支派,十二個使從是二十四個長老。其餘四活物遍體眼睛,乃一切蒙恩的人。啟示錄六章、七章可稱靈裏爭戰的拍照。

三十六 雅各書第二章,啟示錄第八、九兩章
  要進入至聖所,與主一同禱告。要在天上過生活,不要在地上過生活。地上有患難,主內有平安。基督徒有得勝患難的秘訣,越勝過患難,越像精金,而世人遇患難,心越變越剛硬,所以患難像紅海,把以色列人與埃及人分開。
  基督徒遇見患難,會在患難中喜樂,忍耐成功,可以成全完備,毫無缺欠。但世人遇火的試煉,都灰心喪志。一個火雹子丟在地上,地上三分之一青的東西都焚燒了。
  基督徒若缺少智慧就可憑信心求,毫不疑惑,就可得到,所以越有越欠,越在主內得滿足。世人卻不是這樣?他們沒有信心移山投海,火燒的山丟在海裏。海的三分之一變成血,其中活物死了三分之一,船隻也壞了三分之一。不但補不上虧欠,反成火難。
  世上金錢、名利都是虛空的。富足的基督徒降卑,反能快樂。吃瑪拉苦水,仰望十字架,苦水就變爲甜水。世上人吃苦水吃不下去,反而死。第三災難茵蔯星投水中,水變苦,許多人死了。
  基督徒遇試探能忍受。試探不是由神來的,是因裏面不完全,若裏面完全無私慾,試探就不起作用,有試探與沒試探一樣。所以基督徒遇試探,只承認自己敗壞而忍耐,因爲由神那裏來的都是好的,神不試探人。基督徒越遇試探,越到主裏面,越看到新的亮光。世人遇患難,怨天尤人,所以吹第四號時,太陽月亮都打暗了。
  我們要快快的聽、慢慢的想—慢慢的說,而不要輕易發怒,要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所以基督徒遇任何事,會不發脾氣,不受火燒,世人卻不是這樣,被燒,死也不死,活也不活,由無底坑出來的咒詛臨到世人,蝗蟲出來,頭髮像女人,牙像獅子,不但嘴咬人,尾巴也會咬人,叫人受痛苦五個月,但基督徒遇見藐視、逼迫,卻能夜間歌唱。
  我們不但聽道,還要行道。要穿上全副軍裝,披戴基督,可勝過空中惡勢力。末日時,關在伯拉大河的四個惡使者要被釋放,要殺人的三分之一,有兩萬萬馬軍。然而我們若披戴全副軍裝就可得勝。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爲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三十七 雅各書第二章,啟示錄第十、十二章
  我們不在世上,乃在天上。不憑外貌認識人。我們不在山下,乃在山上,揭開帕子,親眼見主。看主大有能力,滿有信心,滿有榮耀。他像雲柱、火柱,一路帶領我們。手裏有奧秘是展開的。他一腳踏海,一腳踏地。也可以說一腳踏天—一腳踏地,上通下通。他有末了時候的七個奧秘,就是山上的樣式,萬有都爲這個效力。末日到了,奧秘就成全了。祂喜歡把山上樣式告訴小約翰,因他愛主,常常躺在主懷裏。這奧秘是要吃下的,吃時甜,然後變苦,工作時吃的甜,消化時就感到苦。非消化沒法子說預言。神愛小撒母耳,喜歡把祂的心意告訴他。非有靈眼,不能測透,這末了山上的樣式是不能寫出來的,只寫在你生命之間。
  神給約翰一根葦子,讓他將神的殿和祭壇,並在殿中禮拜的人都量一量,分別出來。神愛祂的殿,即祂的教會。教會是在祂面前最美麗的羔羊新婦。末後的時候,神要建立教會。
  祭壇,爲道殉命者,就是神的工人。神要把工人分別出來,工人須退到主裏面去,與主打通合一,明白祂的心意,作成祂的工作,所以最要緊的是工人與教會。須要爲將有的大災難作準備,若沒提到寶座上就不上算,都要被大紅龍吞吃。因此殿外不用量,殿內是值得去量的。所以在殿內的有福,不能受踐踏,且有命定的福。
  兩個見證人,即教會與工人。他們是神的見證。工人團體雖與教會分開,然而又是與教會互有密切的關係,分不開的。他們是在主面前的兩個燈台。在未日時要爲主作見證,缺一不可。
  他們居守聖地位,在神面前有能力,禱告得會出火燒滅敵人。會看透撒但的詭計,堵住破口,不給撒但留一點地步。他們不但會降火,也會降雨滋潤一切,運用寶座一切權柄,叫世界認識神。他們在大黑暗時爲主發光,空中惡魔最恨他們,他們作完見證,建立耶路撒冷完舉後,魔鬼要與他們法戰?神要教會與工人出到營外,與主一同受苦,他們是被恨惡藐視的,外面似乎失敗,死三天半,撒但可自由操權,沒有人敢抵擋它了,然而復活的大能要叫這兩個見證人復活。他們都要被提,與主在半空相會。枯骨復活,成爲精兵。教會與工人被提以後主來了,地上的國成了我主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這兩個見證人的工作,是神末了時期的心意,神要用約翰的口說預言,成全一切。信心要實現,使我們得勝世界的就是這個信心。

三十八 雅各書第三章,啟示錄第十二、十三章
  黑暗掌權時?須學習儆醒禱告。但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可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卻禱告到流汗的地步。主耶穌是越黑暗越禱告,甚至汗流如血。黑暗掌權時,榮耀的婦人,頭戴十二星的冠冕,滿有眞理。她身披日頭,腳踏月亮,然而她沒有翅膀,她要生男孩,經過許多生產艱難,負許多重價,大紅龍在旁瞪眼看着她,要吞吃她的男孩。她的孩子只有被提到寶座那裏,才能免被吞吃。神自己將這男孩子提到寶座。大紅龍就要逼迫這婦人。她身上有許多重擔:家庭、經濟與肉體等重擔。肉體軟弱,禱告不出來,然而只要把重擔卸給主。靈裏禱告就是翅膀,越禱告,越上飛,越飛越高,甚麽都看不見,重擔也沒有了。不飛到大城,乃飛到曠野自己的地方。主耶穌常在曠野禱告,白天在聖殿,夜裏在橄欖山禱告。附近有伯大尼,就是主的家。
  魔鬼還不甘心,口吐水要把女人淹死,若是活水當然好,但這水是蛇口所吐的水,魔鬼利用聖經的話來俺死你。用似是而非的話,小學、理學,把許多會生產的婦人都俺死了。以色列百姓到曠野去,法老兵在後趕——老脾氣、老驕傲、老習慣追趕而來。他們越看越怕,神使雲柱、火柱轉到後面,叫我們不看埃及軍隊,叫我們不看仇敵,只看主的話。不但有信心禱告,還須要忍耐等候。以色列百姓發怨言,神說:「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因爲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見了」。要站住觀看。
  黑暗掌權時,神帶領以利亞去到基立溪邊與撒勒法,在那兩處被養活三年半時間。魔鬼掌權就是三年半,在這三年半,寡婦孤兒幾乎到達危險地步。因她有信心,肯爲主活,所以生命得存活。然後試煉到最後時,她的兒子死了,她本應當想起主的話,等候神的僕人禱告;但她只想起罪來。好多時候,我們不想主的話,只想到罪,魔鬼利用我們的思想汚穢人,疑惑人,怨神尤人。大紅龍眞厲害,吐出水來要淹死你,吞可吞的,吞不去的,然而可以淹你死,應當在神前等候,神不叫你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到了時候,必開一條出路。以利亞不慌不忙,爲小孩三次禱告,看神的榮耀。三次禱告,就是學習神的忍耐,三次呼召彼得,三次呼召撒母身,三次問彼得,三次代表神的忍耐。我們肯忍耐等候,必見神開一條出路。地自己會裂開,把水吞下去。須學書念的婦人,她眞會思念主的話,想到主的話,所以當她兒子死時,一點不着急,不告訴丈夫,不告訴僕人,不告訴基哈西,從從容容請神的僕人代禱,看神的榮耀,眞認識主的人就是這樣的。
  大紅龍沒有辦法,只好與她其餘的兒女爭戰。所以婦人所得經驗不只爲自己,也爲眾兒女。末日的時候,魔鬼很明白山上的樣式,樣樣都按山上樣式作,不過是化裝的。它也三位一體,魔父將一切權柄交給一個獸——假基督,假基督又把權柄交給另一個獸——假先知,而這另一個獸叫人拜獸像。基督徒團體是把基督成形在每人心裏,而魔鬼卻要人在額上與右手受印記。本來基督徒應想主所想,作主所作,魔鬼卻要佔神地位,要人想它所想,作它所作。基督徒的記號是十字架,是「十」字,它卻是「卍」字。我們是七七七,它卻是三個六。聖從對付這環境只有忍耐和信心。這是婦人學習的,沒有忍耐的人就發怨言,所以要好好管理舌頭。大罪人操權三年半,我們得勝就可蒙保守。在天上,不成問題,而屬地的基督徒卻受苦,屬天的卻不怕。

三十九 雅各書第四章,啟示錄第十四、十五章
  最大的仇敵就是「我」。「我」嫉妒、斗毆、爭戰,「我」驕傲。應當認識「我」的可怕,抵擋他,他就逃跑了。神賜恩給謙卑的人,有「我」的人須在神前痛哭自卑。「我」會批評,會打算,會計劃。許多人所拜的不是神,就是「我」——巴力。拜這個教會,那個教會,崇拜這個人,那個人,神不得榮耀。不應當作屬地的,應當作屬天的。與羔羊同葬在錫安山,度山上生活。一個屬靈的團體不是幾個人的,乃是十四萬四千人的。他們都死了,他們的名就是羔羊的名,父的名,在天上彈琴、唱詩、唱新歌,在地上所唱的都是舊的。在那裏所唱都是新的。他們都是主所買的。除了他們以外,沒有人能唱這歌,就是給世人聽,也聽不懂,眞是通天通靈的團體。
  1對世界死了,無所貪戀,他們是童身,沒有沾染婦女。2他們的腳踪由不得自己,是一直跟隨羔羊的。羔羊在那裏,他們就在那裏。眞是屬天的,在至聖所過生活。3他們到這個地步,都不是靠自己,乃是靠恩典。從人間買來作初熟的果子歸與神和羔羊。4他們只說主的話,流出活水。人的話都是謊言,只有主的話不改變,永遠存在。所以他們口中查不出謊言,是沒有瑕疵的。這個團體受訓練完了,將要用他們彰顯神的榮耀,叫他們開迦密山奮興會。
  有位天使在空中說話,從今以後,我們也要在空中神面前說話,不在地上說話,滿有廣播的影響,只有在空中遇生活的人才可以領會。現在以色列家都是拜巴力,神不得榮耀。都是榮耀人、榮耀機關、榮耀宗派、榮耀歸給巴力,歸給「我」,不歸給神。神是創造者,應當敬畏和敬拜祂,現在不能再等候了,因神施行審判的時候到了。拜巴力的國度都要打倒,假先知、假基督快要滅亡。
  又有第二住天使在空中說話,一步一步的來。「你心懷二意要到幾時呢」,現在不能再等,第二位天使把毒根所在指出來,萬民是無辜的,是巴比倫大城叫萬民喝邪淫大怒的酒,巴比倫要傾倒了。以色列人拜巴力,因大淫婦耶洗別利用國權叫萬民拜巴力。現在許多教會都受耶洗別供養。耶洗別眞像英、美國家,可愛、滿有錢財,傑智,訓練八百五十個先知,但這個巴比倫大城要傾倒了。亞哈家與耶洗別快要滅亡了。今天的差會豈不是這樣嗎?
  這一般假先知,在額上、右手上受印記,想他們所想,作他們所作。吃人的飯,說人的話。他們都要被殺死,永不得安息。所以聖徒須忍耐等候。而眞先知以利亞卻是在基立溪邊撒勒法城過生活。
  天上有聲音說:「在主裏面而死的人有福了,——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作工的果效也隨着他們「我」作工,眞勞苦,許多巴力先知這樣犧牲、運動,但毫無功效,許多百姓餓死,教會荒涼。一個眞的工人,就是在主裏死的,就是完全奉獻,活着就是主,不是巴力,這就是以利亞所建的壇。聖靈印證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他們已經進入安息,雖是安息,然而有果效。他們裝滿了水,一禱告,火降下來。禱告降火、降雨,眞是息了自己的勞苦,還看見工作的效果。
  一片白雲飛來了。山上禱告,白雲就飛上。人子坐在白雲上,手拿快鐮刀,靈雨大降,莊稼收成大復興,大收割。
  然而魔鬼頭耶洗別還存在,還要害死以利亞,用她的國權來威嚇。又有一個天使徒殿中出來,手拿快鐮刀,把地上熟透的葡萄丟在神忿怒的大酒酵中,血流六百里。等到亞哈、耶洗別罪惡滿盈,全家一日一毀滅,只膏三個使者就可結束一切。亞哈家要受七個難,即末了的七災。一個神的工人須站在玻璃海上,才看得淸楚,不至於在羅騰樹下求死,而能從何烈山洞向下看。在玻璃海有火攙雜,照亮一切,就可彈琴,唱摩西和羔羊的歌。要你敬畏主,榮耀主。七災眞看出神的榮耀與能力,一直實現,無可挽回。神忍耐到最末後才動工。爲何在玻璃海上唱摩西和羔羊的歌呢?以色列百姓在法老手下作苦工。神藉摩西靠羔羊寶血領他們出埃及。出埃及時眞是大膽無畏,像迦密山開會成功時以利亞的樣子。然而法老軍隊又趕來了。他們灰心,不肯忍耐,觀看神的作爲,發怨言,說在埃及不至於死,引到這裏來死。神卻領他們過紅海,把法老軍隊都淹死了,然後他們在紅海上就可以唱歌了。在紅海這邊不能唱歌,到那邊才唱歌,看神倒下末後七碗才能唱這個歌,所以讓我們等候,看神末了的作爲,然後下斷言吧。

四十 雅各書第五章,啟示第十五、十六章
  這一章聖經很可以作爲鑒戒,談到幾方面:錢財、等候、受苦、言語、病痛,領導失迷的。這一章聖經指示我們黑暗時期的工作。1黑暗時期不要看人,不看世上富貴,因這轉眼成空。2黑暗時期要學忍耐,撒完種等候秋雨春雨。3黑暗時期要效法古人受苦榜樣。4這時期不要發怨言。5患難時期有病痛,有十字架,如何去看待。6黑暗時期許多人跑迷路,又當如何領導。
  不僅要在光明時期作工,在黑暗時期也要作工,也有工作秘訣。未了七個大災難是空前的。神要世人嘗活地獄的苦痛:1滿身生毒瘡如何享受安息,如何睡覺呢?如何彼此幫助呢?手又如何能淸潔,滿身臭爛,又如何遮盖呢?然而在玻璃海上有安息,眞是淸潔,享受安息。2海都變成血,眼所看的都是血,觸景生悲,都是咒詛,然而在至聖所看見主的血多度可愛,沒有罪了,看不見罪了。3看見一切江河、泉源都變血,喝血水,吃血飯,洗血澡,如河過生活?洗臉時,洗耳見血,洗眼見血,洗那裏都有血,然而在至聖所中都是愛,被主大愛浸透澆灌。4太陽如火烤他們,只叫他們褻瀆神,但在至聖所中,主的光射透一切,看出自己的敗壞,只能滿口讚美主。5獸國黑暗,人人咬舌頭。但至聖所裏雖暗,卻有羔羊的光!滿有香氣,滿口讚美。6三個鬼魔的靈叫普天下的王聚集爭戰,東方的五王要來爭戰,儆醒看守衣服,免得赤身而行的有福了。世人預備爭戰,滿口爭戰,聚集到一塊送死。然而聖徒在至聖所裏面穿上主。是黑夜中間儆醒的。不是用口來挑戰,乃是用口來禱告的。領導一切兒女儆醒禱告,進入靈裏。不傳禍音傳福音,不領人死,領人入永生。7一切大城都毀壞了。大雹重九十斤,落在人身上,只有新耶路撒冷被建立,工作不落空。所以大災難中聖徒都被藏在玻璃海上,不在苦海,乃在玻璃海;不在地上,乃在天上。因是在玻璃海上,所以是流動的,往下看的,攙雜着火照亮一切的。在那裏得勝者擦乾眼淚,在那裏彈琴唱摩西和羔羊的歌,在那裏敬畏神、榮耀神,明白祂的公義道途,被關在那裏,等候忿怒過去,眞是關鎖的園,滿有香氣,別有天地,時刻與神交通。以利亞在迦密山法勝以後,到羅騰樹下求死。黑暗掌權,看出自己敗壞,軟弱到極點,以至睡覺,天使拍打他才醒。不拍不醒,醒後吃東西,還是軟弱,以後又拍他,拍了又醒,吃得飽足,可以跑到河烈山洞去。在那裏被隱藏,等候災難過去。何烈山洞就是玻璃海,大風、大地震、大人叫世人害怕,但神只用微小的聲音就足以安慰以利亞。在那裏神與他談話,多麽親密。把計劃啟示他。他的第一步工作就是膏以利沙,是神所揀選的,只要把外衣搭在他身上,他就知道神要他作甚麽,撇下一切跟隨。我曾爲主工作十三年,但現在是神忿怒的時期,神先叫你看出自己的敗壞、軟弱,然後領你到玻璃海上彈琴,享受靈交奧秘。不但自己在那裏,也要領兒女們進到那裏,這是神奇妙的大愛。神要我們雖居天上,然而要在地上彰顯上面的愛。人不喜歡到上面去,但只要看見在你身上彰顯的屬天喜樂,就願意也被帶上去。

四十一 彼得前書第一章,啟示錄第十七章
  神要我們生活憑信心,不憑眼見。因此爲我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雖極其豐富,然而卻不叫我們看見,只要我們信。這個信也不是我們會有的。重生以後,我們才有這活潑的信心,可以憑信,在百般試煉中大有喜樂。雖不得着見,卻因信祂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從前的眾先知被靈所感時得到啟示,預先說我們要得恩典,預先證明基督要受苦難,後來要得榮耀。基督因受苦難而得榮耀,我們因信也能受苦進入榮耀。可以憑信在世度聖潔的生活,凡事約束自己的心。憑信度愛心的生活,從心裏彼此切實相愛。那活潑常存的道在我們心裏運行,叫我們生活在主道內。所以我們生活,憑信心,不憑眼見。
  魔鬼就在這一點攻擊我們。叫我們生活憑眼見不憑信心。初時期的教會是憑信心過生活,天天仰望主再來,甘心樂意的爲道殉難。慢慢的憑眼見,不憑信心,變成一個大淫婦,所誇的不是主,乃是紫色和朱紅色的衣服,即屬世的榮耀。不以聖潔爲裝飾,乃以金子、寶石、珍珠爲裝飾。不靠着主往前打勝仗,乃是騎在朱紅色獸上。不再流血,反而喝醉了聖徒的血。不是要世人進入眞理,乃是要把眞理世界化,弄成了博愛、犧牲、平等那樣的柬西出來。不與主合一,乃與獸合一。淫婦騎獸,乃是羔羊最大的仇敵。獸有一天要恨這淫婦,吞吃一切,獸是靠不住的。今天的教會是不是淫婦騎獸?前代的傳教士到中國傳道,是天天負架的。生命放在主手內,眞是羔羊,受盡一切的逼迫,但如今卻以國家爲後盾,處處帶着本國的色彩。教會的產業是屬英、美的,眞是騎在獸上,英、美支配一切,變成巴比倫化教會,滿有一切屬世的榮耀,在世人眼目中誇耀一切。不誇耀信心醫病,乃誇耀科學方法,不誇耀帳棚生活,乃誇耀高樓大厦;不誇耀聖靈工作,乃誇耀金錢支配;不誇耀屬靈聖殿,乃誇耀高大禮拜堂。完全騎獸,完全獸化,滿得了世人的心。不是葡萄園,乃變作棻園。只開荒花,不結靈果。
  在這個時期,我們要作忠心見證人。我們要站在主的話語上,不能把葡萄園變作獸的菜園。忠心爲道殉難,保守那個純粹的教會。要作以利亞,甘爲道殉難,須要至死忠心。神叫我們作末後時代的三百基甸得勝軍。工人本有三萬兩千。兩萬兩千人都是懼怕的,只好回家吃飯,剩下的一萬人裏面有九千七百人是爲飯碗,口渴時,眼睛拜水,腳跪水,而眼睛不看水,只看仇敵的,只有三百人,這三百人就是得勝軍。每人只有一個空瓶,裏面藏火,爲聖殿心裏焦急如火,口吹羊角,只請主耶穌的十字架。黑暗時期雖仇敵多得很,卻不要怕。要一面吹角,甘心打破瓦器,爲道殉難,膏澆主心,讓主滿有香氣,就打勝仗了,這才是好見證人,所要訓練的軍隊就是這樣的軍隊。
  何烈山洞的工作一告結束,一下山就遇見以利沙,在神山上必有預備。若微小聲音未聽完全,神也不許下山。靈修院造就的學生應是以利沙式的人。他已經趕牛耕地,會帶領人開懇荒地,會作頭一步的工作。所要造就的,是讓他得着外衣。他一蒙召,就樂意撇下一切跟隨,不爲飯碗,不爲文憑。這個學校是流動式的,就是跟隨主的腳踪。是學習跟主的腳踪,不像伯特利、耶利哥的先知,光在課木研究,找死骨頭,而是靈程奮進,直到巴比倫的東西完完全全燒得乾淨。一步一步都要出於他自動,不叫他跟,他偏要跟。一路跟,一面看,安安靜靜的跟,不要得着其它甚麽,只要得加倍的靈。蒙帶領一步一步的離開巳比倫,看透巴比倫,恨透巴比倫,讓巴比倫在自己心中完全死透,這才是眞正得着了。這工作是微小的,看不見的,不是大規模的,是一個一個來的,來跟隨那美好的腳踪,得了一個,就完成一切工作。奇妙的訓練,爲羔羊預備新婦,不是預備大淫婦。現在的神學校產生大淫婦,而不是新婦。神叫我們先進入巴比倫,看透一切,看許多工作毫無果效,又一步一步帶領出巴比倫。今後的工作是不時髦的,只是有逼迫跟在後頭。

四十二 彼得前書第二章,啟示錄第十八章
  神眞是一步一步帶領我們。重生以後!汚穢除掉,就渴慕靈奶,漸漸長大。不但成爲嬰孩,還要成爲活石,被建造成爲靈官。基督是房角石,這房角石在信的人多麽寶貝,不但叫我們作小基督,又要叫我們作君尊的祭司,宣揚那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不但在天上過生活,也能在地上彰顯主,在黑暗世界敬虔度日。不但是君尊祭司,還要作受苦的僕人出到營外,與主一同受苦,跟隨那受苦的腳踪。這是奇妙的一步一步的帶領,我們的靈程是一步一步的,往前進的。
  我們本在巴比倫過生活,因此靈程的頭一步就是離開已比倫到曠野,在曠野度帳棚的生活。不誇巴比倫的榮華,只披戴羔羊。靈程再前進,就不僅要看巴比倫傾倒,還要看巴比倫焚燒,是預定被焚燒的,不但看巴比倫焚燒,還要天天以禱告來焚燒,看她被焚燒,心中感到多麽快樂,一點不愛惜。再進一步,不但願巴比倫被燒滅,還恨他到底,要把他扔到海底,永不再見。愛主到極點,就惡巴比倫到極點,愛如死之堅強,嫉恨如陰間之殘忍。巴比倫就是能吸引我們,使我們不愛主的東西,到這個東西完全看不見了,就成爲羔羊的新婦。我們不但恨他,還喜歡爲抵擋它而流血。那就完全了。讓我們看以利亞在曠野作守望時,對巴比倫的一點點汚穢都能看出來。不要親自到那裏去看,在神面前禱告,就能看出來,與神同心,就能恨到極點,忠心堵住破口。不但降火燒滅巴比倫汚穢,一次又一次毫不顧惜,甘心爲恨巴比倫的緣故下山,冒流血的危險,眞是配作忠心守望的。不但離開,還要燒滅,不但燒滅—還要奮國到流血地步,這樣的工人才配建立新耶路撒冷,使他成爲可讚美的。以利沙代表耶路撒冷,被帶領到完全的地步。
  最奇妙的是神用大淫婦來造就兒女,爲何不早降火焚燒,還叫他存留到末後呢?沒有該隱,就不能彰顯亞伯;沒有以諾同世的人,就不能彰顯以諾;沒有罪惡滿盈的世代,就不能彰顯挪亞;甚麽時候世界毀滅,甚麽時候挪亞工作就完成。何時大淫婦毀滅,何時羔羊新婦就成全了,沒有羅得,就不能彰顯亞伯拉罕,羅得進入巳比倫,在巴比倫活動、作官、發財,亞伯拉罕卻住在帳棚度曠野生活。憑信心不憑眼見。神給所多瑪、蛾摩拉一次警告,叫所愛的人快快離開;然而羅得留戀不捨,越陷越深。亞伯拉罕對巴比倫的東西無所貪戀,甘心樂意度信心生活,天天爲二城儆醒禱告,爲羅得守望。神記念他的禱告,把羅得拖出來後將二城焚燒。神要把亞伯拉罕所關心的一個一個由巴比倫拉出來,要儆醒禱告,總不灰心。約瑟雖在埃及,心卻不在埃及,留下遺命,要子孫將他的骨頭帶出埃及,願我們的骨頭都要離開巴比倫。
  神用掃羅來造就大衞。掃羅就是大淫婦,騎獸來與羔羊爭戰。大衞在亞杜籣洞設立忠心守望所,出巴比倫的一個一個到那裏成爲大軍。兩次掃羅落他手裏,他不殺他,不是靠血氣的手段來與巴比倫爭戰,而是靠裏面的能力忍耐等候。甘心樂意居受逼迫的地位,等候被造就成功後,神自己把掃羅焚燒。目 前有許多人多方攻擊巴比倫教會,用人的方法破壞、拉攏。這是人的方法,必然要失敗。我們要謙謙卑卑效法羔羊受苦的腳踪,所以甚麽時候掃羅死,大衞就作工了。大衞對押沙龍也是同樣不抵抗。屬靈的高山是無窮的,靈裏應到達這個地步。要在靈交中明白巴比倫一切隱藏的計劃。以利亞來山上,就可以曉得亞哈謝的惡行,大衞在西弗曉得掃羅的動作,小撒母耳在聖殿中曉得以利家的敗壞。這些都是憑信心,不憑眼見,現在巴比倫快要傾倒,我相信新耶路撒冷快要建立,今後我們不要誇從前在巴比倫所得的榮耀。
  想到尼希米,甘心撇下已比倫的享受來建聖城,堵住破口。他關心耶路撒冷,爲此禱告,神就膏他,用他。他先撒底查城牆的破口,不告訴一個人,時候到了,就激動一班人起來建立城牆。各色各樣的人都有:祭司、官員、銀匠、作香的以及處女,各站在自己的地位作一小部分工作。一些貴冑和官長自私,懶惰,苦待窮苦的,神借這些普通的淫婦破壞,然在無形中卻幫忙。建城牆的敵人就是閑雜人、雜居者。大淫婦們的手段越弄越硬,百般破壞,使他們不得不一手作工,一手拿兵器,逼他們儆醒、團結、聽話,互相看顧,顧念弟兄,不爲自己,五十二天城牆就建成功了。一成功仇敵就會消滅於無形,所以大淫婦一消滅,無形的新耶路撒冷就被建立了。

四十三 彼得前書第三章,啟示錄第十九章
  我們是新婦,神要我們以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爲妝飾,這就是新婦的妝飾,聖潔的妝飾、敬畏的妝飾,順服的妝飾。神會體恤我們的軟弱,不要因人的威嚇而害怕。不要怕人所怕的,要滿有盼望。並要學習基督的受苦,進入榮耀。這就是神賜給我們的美好妝飾,即新婦所披的細麻衣。
  以利亞怎樣預備以利沙呢?先要修理乾淨,後來給他穿上外衣。頭一步,把埃及羞辱拿掉,第二步進入主內。第三步,在主內與神同工,享受安息。第四步,完全死透,願意打破玉瓶,叫主的名得馨香,愛主到死不能阻隔的地步,就穿上潔白的細麻衣。所以神先修理我們到能長久溫柔、安靜、忍耐、順服、敬畏、吃苦的地步,就給我們那榮耀的妝飾。在吉甲,脫離肉體的妝飾;在伯特利,脫離魂的妝飾,在耶利哥忍耐安靜;在約但河學習爲主受苦,不怕威嚇,這幾樣都達到,就穿上聖潔的妝飾。以利亞爲主預備道路,預備人的心。讓主進來一同坐席。這是神在末了時期要作的工作。也是造就工人傷所訓練工人的目標。使新婦預備好,等候婚娶來到。
  羔羊所娶的不是大淫婦,而是羔羊樣式的新婦。大巴比倫一打倒,天上一連唱四個哈利路亞,那是最可讚美的。這四步靈程,應當隨時唱哈利路亞。穿上這種新婦妝飾的,穿上這種衣服的,可以進入羔羊婚筵,天天與主一同坐席,享受主的一切。以利沙在地上所彰顯的榮耀,就是新耶路撒冷將來在地上所彰顯的。在黑暗時候還這樣彰顯,在新天新地還不知如何彰顯。新婦所誇的不是別的,只是那件外衣。以利沙也是只求外衣,外衣就是文憑,將來有許多人要找骨頭找不到,只有羔羊新婦得着那外衣?有甚麽比穿上那外衣更快樂呢?穿上那件新婦衣以後,能過約但河如平地,沒有甚麽可懼怕,就是永遠得勝者。同樣以色列百姓過約但河後,過打勝仗的生活,跟隨主而過得勝生活。一個人騎白馬,穿濺了血的外衣,名誠信眞實。祂爭戰乃是按着公義。穿細麻衣的都跟隨祂,就是跟祂一同得勝。新郎是大元帥,要我們陪祂得勝,祂得榮耀,也要我們陪祂同得榮耀。祂審判也是按着公義,無不得勝。你看以利沙如何治耶利哥的水,以甚麽方法治,在何處治,他觀察的多周到,眞是眼睛如同火焰。童子說藐視的話,他們不認識以利沙,認爲他是禿頭,戲笑他,其實他戴冠冕,所以他咒詛這些量子。主再來時的榮耀是不給人留下悔改機會的。就連小孩裏面有不好的東西,還不容他們存在。祂有利劍,從祂口中出來,可以擊殺列國,必用鐵杖轄管他們。看以利沙怎樣管理三個王。怎樣用三個王打敗摩押人,並怎樣責備亞哈王的兒子。看神爲天空的飛鳥預備大筵席,讓我們也看看以利沙是怎樣看顧天空的飛鳥,叫門徒的妻子賣油還債。爲書念婦人預備一個孩子,容他死了,又把生命賜給死孩子。又使吃了毒瓜不受害。一些新穗子和二十個餅使一百人吃飽還有餘。這眞是爲天空的飛鳥預備筵席,只有天空的飛鳥可以享受,屬世的飛鳥得不看,地上的君王並他們的眾軍要與騎白馬的並他的軍兵爭戰,假先知與獸同被擒拿。飛鳥可以吃他們的肉。乃縵的驕傲被以利沙所殺,變作飛鳥的肉,但基哈西卻被他擒拿。失掉的斧頭可再得着。工人不再受迷惑,可把撒但捆綁起來一千年,不叫他迷惑列國。一個天使作這件事就夠了,一個以利沙就把撒但的詭計看透了。敵人來包圍,眼就被弄瞎,被帶到撒瑪利亞卻不殺他們,從那時起亞蘭軍不再犯以色列境了。以利沙又得到作王的權柄,死在他身上沒有權柄。王要殺以利沙,砍他的頭,卻沒有辦法。他是河等從容,世界在他身上沒有權柄,他卻有審判的權柄,不信的軍長要死。以利沙說甚麽是甚麽,因是在神面前說話。最後,亞籣王又來,結果是他們都完了,神的兒女得着他們的一切。沒用一兵一卒,他們都白白送東西,這就是未後的毀滅。只膏一個耶戶,把拜巴力的完全殺了,該死的都死,彰顯和平審判,這是末後的審判。在這個地方以利沙還要死,得不治之病,美中不足。他穿上細麻衣,多麽榮耀!雖是一平民,卻在地上執掌王權,萬國都要來就他,在他光中行走,耶路撒冷成爲地上可讚美的。以利亞的生命是預表爲主再來預備道路,以利沙的生命是預表主再來的榮耀。

四十四 彼得前書第四章,啟示錄第二十一、二十二軍
  我們雖然心在天上,然而身體卻在地上。如何在地上過天上的生活呢?我們要離開巴比倫,退到營外,與主一同受苦,以受苦作爲兵器,在世度餘下光陰。因我們與世人不同,不免受逼迫毀謗,但不要怕,神自己要伸寃。孤單雖是孤單的,然而在主愛裏卻不孤單,可在曠野裏度愛的生活。所以我們的生活雖是曠野的生活,受苦的生活,然卻度愛與守望的生活,謹愼自守,儆醒禱告。
  我們還要過合一的生活,肢體間切實相愛,互相款待,度彼此建立的生活,以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我們過的也是榮耀的生活,凡事叫神得榮耀。要經過火的試煉,學習與主一同受苦。熬煉到完全叫你可以坦然見主,叫你配得過穿潔白的細麻衣,作羔羊的新婦。
  我們都是王子,魔鬼不恨別人,只恨王子。亞他利雅殺滅一切王的兒子,然而有一個不到一歲的兒子,被藏在殿裏六年。這大淫婦騎獸的時候,王子只好被藏在至聖所裏。在那裏有大祭司,天天代禱,吃那擺設的餅,好好隱藏起來。若在別的地方,不免被大淫婦殺死。隱藏時期有定規,即六年。到第七年,大祭司要把王子顯出來。給他戴上冠冕,膏他作王,出乎魔鬼意想之外,王有護衛的百夫長,守聖殿的都與大祭司同心,成全這個奧秘。這王子就是我們的教會,被隱藏在天上。只有與主一同升到天上,才能被建造成爲靈官。時候到了,神要將新耶路撒冷掛在半空顯出來,同時對大淫婦要放火焚燒。全國一切巴力偶像完全被燒。一切假先知、假基督被活活扔在火中,眞是奇妙隱藏又奇妙彰顯。感謝神,我們有這樣奇妙的大祭司!
  新耶路撒冷何等光榮,何等聖潔!聖潔、光榮都是羔羊發的光,由聖徒身上透出來。新耶路撒冷裏面有生命活水,從寶座流出,生命活水由我們腹中流出來,長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就是聖靈的果子,樹葉可以醫治萬民。我們一學一動都可醫治,如彼得的影兒可以治病。
  這約阿施作王時才七歲,他能作甚麽?耶何耶大大祭司成全王子一切的榮耀,即成全主的榮耀。萬國都要來就光,在新耶路撒冷城的光中行走。這城門白晝不關閉,凡不潔淨的人不得進去。因神和羔羊住在裏面。約阿斯王提倡修理聖殿,沒經過耶何耶大通過不成,耶何耶大看爲美好而贊成就成功,所以新耶路撒冷不過彰顯神的榮耀,完成父的旨意。新耶路撒冷沒有父的榮耀是空的。眾僕人都要事奉羔羊。額上有主的名,活爲主活,不再有黑夜。耶何耶大一死,約阿斯就離開神被殺。新耶路撒冷的榮耀以主爲中心,爲三位一體的靈所居住之地。教會是體,父是靈,子是魂。靈魂藉體影顯榮耀。靈魂離開肉體人就死了。這就是教會的奧秘,也是三位一體的奧秘。靈的奧秘都藏在魂裏,支配魂。
  感謝主,我們都在至聖所生活,至聖所何等簡單!約阿施王來見以利沙,以利沙給他一把得勝箭,看他如何應用,他只打三次。所以以利沙說,你只可得勝亞籣人三次。神給我們得勝箭,就是主的應許,我們抓住主的應許到底就得勝。抓住主的應許踐踏仇敵,你可運用主的應許得勝到底。啟示錄一本書即是主的得勝箭。我們都如約阿施王一樣不會運用這得勝箭,千萬不要叫神灰心,所以主說:凡遵守這書上預言的有福了。這是得勝的箭,可洩透魔鬼的一切計劃。以利沙雖死,但他的骨頭能叫死人復活。以利沙的骨頭是甚麽,就是主的應許,就是主交托給教會的應許。甚麽都可以敗壞,骨頭卻不敗壞。主的骨頭一根不折,天地可廢,但主的話永不廢去,句句都要應驗。若有人把啟示錄的話刪去一點,減去一劃,都要受咒詛。主用亞當的骨頭造夏娃,主用祂的話造教會,教會是用主的話造成的。枯骨有一天要復活,成爲精兵。說預言時,看枯骨變成精兵。主的話好像枯骨,然而一說出來,枯骨就變成精兵,打破撒但的計劃。
  感謝主!約翰說:主啊!我願你來,我們頂大的盼望就是主再來。怎樣才是願意主來呢?主可以現在來,但爲何不來,因爲新婦還沒有穿上細麻衣。主就是新郎,祂不能娶舊婦,必須娶新婦。舊皮袋不能裝新酒,新皮袋才可裝。新郎天天等候新婦穿上細麻衣,等大淫婦死了,大巴比倫滅亡,新婦才能穿上細麻衣,新郎就來。怎樣才是願主快來,即趕快穿細麻衣。新郎如何安排新婦,第一步是放在半空,因地上人還屬肉體,到舊天地的千年國度後,把魔鬼放出來,把一切屬肉體的勾引走,完全燒成灰,舊天地不要了。有了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安放在新天新地,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在那裏再沒有眼淚、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神眞愛新耶路撒冷到極點。先將新婦變新,然後安放在新耶路撒冷。新婦也即新耶路撒冷,每塊石頭都是預定的。
  聖潔的叫他仍舊聖潔,汚穢的叫他仍舊汚穢。不在努力掙扎,乃在神的恩典。我們有好多人已穿上細麻衣,就要天天洗乾淨,免玷汚,只有穿這樣的衣服才可與主同行。現在魔鬼的詭計是叫人忙一切工作,在山下拚命作工,忘記山上的工作。在山下拚命趕啞吧鬼,趕不出去,爲何趕不出去呢?他們不思想,只辯論。謝謝主,帶三個門徒暗暗的上了高山,明白一切奧秘就是主,只有主是父的愛子。山上與山下對主的看法完全不一樣。山上聽神微小聲音,叫他穿上主,主就是一切,主就是我們的新郎,主就是新婦一切的一切。新婦愛的就是主所愛的。他們三個在山上明白了這一切。穿上了主,穿上了外衣,再下山去趕鬼。我們趕鬼就是主自己趕鬼,鬼一見主,就仆倒在地。主一斥責,鬼就跑了。主一拉手,孩子就活了。九個門徒誇口才,誇經驗,三個門徒卻誇主。一般的學生問主說,爲何我趕不出鬼,主說非禁食禱告,這一類鬼趕不出去。禁食就是自己死。禱告就是穿上主。約翰門徒問主說爲何你的門徒不禁食。耶穌說,有新郎同在不要緊,新郎去了才要禁食。主就是新郎。神的工人就是陪伴新郎,穿上新郎,所以禁食的目標就是渴慕穿上新郎。他們在馬可樓上十天,同心合意的禱告,就是爲此。

四十五 彼得前書第五章
  要爲主作受苦的見證,以進入榮耀。不作甜的見證,乃作受苦的見證。主來世上,是作逾越節的羔羊。因祂受苦,我們得蒙救贖。祂眞是留下了受苦的腳踪。我們也當吃烤肉與苦菜。不但要受苦,進入榮耀,也應當先服務,以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我們蒙召作工人,不是我們比羣羊好,只是由於蒙了召,不是出於勉強,乃是甘心樂意,不爲飯碗,貪財。不是要轄制所托付的,乃是作羣羊的榜樣。不盼望得着甚麽報酬,乃是盼望牧長顯現的時候,得那永不衰殘的冠冕。不但效法逾越節的羔羊,還要守除酵節,把舊酵除去。七天之內,屋子裏不要見到一點酵。要防酵,要除酵,除舊酵,方能成新團。這就是與主同埋葬,叫人看不見我,只見主。在工作中不叫看見我,只看見主。
  先自卑後升高,這是主的道路。所以年幼的要順服年長的。不論你如何謙卑,有美德,都不要自己出風頭佔高位,乃要服在神的大能手下。到了時候,必叫你們升高,這是初熟的聖徒所要經過的。不但與主同死過逾越節,還要與主同復活過初熟節。主不是靠自己復活,乃是靠神所賜的復活大能。祂本與神同等,仍謙卑成奴僕的樣式,順服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眞是卑微到極點。到了時候,神就叫祂升高,從死裏復活。
  必叫你升高。但不是世上的高,乃是一同升到天上。基督徒要想在地上升高,作甚麽監督、會督、大名鼎鼎的,那就錯了。我們與主同過五旬節,就一同升天。沒有升天的經驗,不配爲主作工。主要門徒等候在耶路撒冷,有了升天的經驗。祂升天給他們看,叫他們渴慕得着,使他們明白。主升天,他們也能與祂一同升天。這就是回到耶路撒冷馬可樓上,進入至聖所禱告,禱告十天,把「我」完全釘十字架。我死了,才能過約但河,才能升天。現在我們詳細看五旬節升天的經驗。忽然間,天上有響聲下來,有火焰舌頭分落在每個人身上。每個人就變成主的舌頭,說出主的話,不是刮耳朶,乃是扎心。靈火燒盡他們,充滿了新酒在新皮袋中。進入靈裏,靈裏禱告,靈裏講道,靈裏生活,靈裏工作,在地上過天上生活。他們不是地上人,乃是天上人,生活完全改變。他們成了天上的運河,變成天梯。靈裏禱告時,地都震動。他們用主話來禱告,如使徒行傳第四章記載他們用詩爲第二爲來禱告。他們禱告、講話都用主話。他們的生活是快樂的。在殿中禱告、家中擘餅,彼此交接,滿有神蹟奇事跟隨他們。在靈裏講話總是高舉主名,奉主名叫瘸腿的起來。
  不但要與主一同升天,還要與主一同享受安息。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祂顧念我們,不挑自己擔子,乃是心裏柔和謙卑效法主,同負主軛,這就是贖罪節,猶太人贖罪節是在除酵節之後,外邦人是在除酵節以前,末日時候有大贖罪節,猶太人一年一次贖罪節,將來末日有一大復興。大復興的日子就是贖罪節,聖靈大降臨,一切信徒爲罪戰戰兢兢,像以色列人度贖罪節的日子一樣,大祭司脫了鞋,穿潔白細麻衣進入至聖所,滴一點血爲全國贖罪。滴完了出來,爲百姓祝福,使全國享受安息。至聖所的工作,雖然是至微的,然而他的果效影響何等大!
  不但要在天上過生活,還要與主一同出到營外,與主一同受苦,有大煉的試煉臨到。魔鬼如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一切的弟兄都要經歷這樣的苦難,等暫受苦難之後,祂必親自成全、堅固。神不免去但以理三個朋友的火窰試煉,卻要叫他們經過火窰的試煉,以被提來彰顯神榮,神不救但以理脫離獅子洞,卻要叫他經過獅子洞,以被提彰顯神榮。

四十六 以斯帖記
  以斯帖一書乃反映了一切聖徒末日所要經過的試煉。未底改不肯拜大罪人,大罪人瞪眼害他,要將一切猶太人在十二月十三日完全毀滅。這種光景何等緊張!魔鬼眞像吼叫的獅子,要吞吃神一切兒女。但兒女們得勝的秘訣是在用信心抵擋,末底改自己禁食禱告,書珊城的猶太人也一同禁食禱告。以斯帖也禁食三天,靠信心摸王伸出的金杖,但我們王的金仗是永遠伸出的。豈止把國的一半賜給我們呢?連萬有都白白的賜給我們。所以憑信心堅持到底,就會有大轉機。要以禱告堵住破口。
  經過大患難,一切兒女全都被提,所以我們不但要與主一同經過贖罪節,還要一同經過吹角節,號筒一次,聖徒被提,不但經過吹角節,還要經過住棚節——千年樂園的生活。被提到半空,與主一同相會。這一切是眞思,所以要在恩典上站立得住。我們都是長大痳瘋的。乃縵滿身長大痳瘋,須要經約但河七次的洗才能潔白。神用七個節造就兒女,這就是神永遠的計劃。神創造世界七日,八天造世界,第七天完成。神的救贖計劃有六步:1光與暗,逾越節,該隱與亞伯,出暗入光。2造空氣,天。除酵節。以諾與世人,以諾與神同行度屬天生活。3地與植物。初熟節。4五旬節。不作海邊沙,作天上日、月、星辰。5贖罪節。先作海裏的魚,才可作空中的鳥.在至聖所唱歌。6下等動物一直到人。吹角節。不靠血氣,乃靠神的提拔作神子。7安息。住棚節。現在許多人雖得新生命,然而在地上過生活,還沒有升到天上,求主帶領他們靠信心過約但河。

四十七 彼得後書第一章
  感謝神,祂賜我們寶貴的信心。信心就是寶貝,信心就是精金。得着信心的人就是得着精金。信心由認識神而來,越認識神越有信心;不認識神就沒有信心。因信得生,因信得靈,不但有生命上 能用心靈事奉主。神要把極大的寶貴應許賜給我們,這應許就是我們的盼望和目標。因信神是可靠的,知祂的應許不落空—仰望那信心創始成終的主,甘心樂意地跑這一條十字架的道路。這路也是聖路,也是天路,更是進入榮耀的路。
  在這路上無形中受神造就,能以力上加力,恩上加思,樂上加樂。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一路結果子,叫我們豐豐富富進入神的國。十架路眞是加的路,一路地加,增加了又加,直到完全。這路是赴錫安山的路,多麽有盼望,越爬越高,一直爬到山頂,看見神極大的榮耀。在這裏,彼得再三回想在山上親眼見過的主的威榮。一切先知都在預言這極大的盼望。只有這盼望鼓勵我們往前進。這是神永遠的計劃。看他怎樣訓練以色列兒女,特別揀選的兒女。亞伯拉罕蒙神嘉許,因他有信心,因他認識神,住帳棚、築祭壇,與神相交,認識祂,所以相信祂。甘心樂意的跟從主,跑那十架道路,肯離開故鄉往前去,往神的指南針所指的地方去。一步一步地前進,越走越認識神,越發看破空虛的世界,甚至當神叫他奉獻獨生兒子,他也甘心,因認識神所以得着寶貴的信心。以撒、雅各與列祖,都是憑信心不憑眼見,遠遠的仰望那一座永遠的家鄉。因信如同看見,因信而有德行。
  以色列百姓出埃及、過紅海,都是因信而行的。所以這個時代稱信心時代。由信心時代進入德行時代。在曠野中,他們的行爲如在埃及一樣,體貼肉體,常發怨言,拜金牛犢。雖然享受一切福氣,然而行爲沒有改變。神在西乃山訓練他們,用律法、命令、典章、訓練,督責和教訓他們,要他們成爲聖潔的子民。這就是不但要有信心,還要有行爲,直到舊人都死在曠野,忘記埃及的一切。所以留下的都是出埃及以後生的。這新的一代才可以進迦南,作一個新人。埃及的羞辱完全滾出去,那眞是進入德行的時期。但有了德行,還要加上知識。土師的時代神給他們知識,一離開神,與外邦人聯絡,困苦患難就來了。一悔改禱告神,神又轉回。如此一來一去七次。由患難生老練,漸漸的認識神的心意,曉得應當如何討神的喜悅。像一個孩子多次受責打,就明白爸爸的心意。所以由德行時期進入知識時期,會分別是非。又由士師時期進入先知時期。在這個時期是節制時期,受靈的支配。神的話神聖不可侵犯。小小的撒母耳,神借他口所說的話都要應驗。神的話膏王,神的話廢王。神掌權,神的旨意運行,神的旨意作王。由撒母耳這個時期直到列王時期,都在神的管教之下。順服神旨意得生,違背神旨意會死。只有一個大衞王是合神心意的人,在神的節制之下。這時期神有兩個大先知,以利亞和以利沙,因明白神的旨意就掌權。從列王時期又進入被擄時代,太不受管教,就讓他們被擄,就容許他們作浪子吃豆莢。在巴比倫受盡一切羞辱,這是節制要加上忍耐,忍耐等候釋放時期來到。等候七十年,差一年都不行,所以節制要加上忍耐。受管教時苦是苦,但爲我們有好處,叫我們結出平安的果子來。到了日期,要從被擄之地回國重建聖殿,建立聖城。回想以前的失敗,想到主的話,就戰戰兢兢,不再以主的話爲笑柄,忍耐加上敬虔。這時候,稱爲文士時代,多麽小心,謹守律法,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每年禁食禱告。從這時期進到新約時代,敬虔加上愛弟兄的心,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主給他新誡命,要彼此相愛。愛就是命令的總歸,愛裏無所懼怕。由這時期又進入教會時期, 福音傳到外邦,不但愛弟兄,還要擴大愛心。這樣一步步擴大,福音傳到地極,直到主耶穌再來。猶太人因沒有愛外邦人,所以失掉恩典。耶路撒冷教會因爲只愛弟兄,沒有愛眾人的心,所以失去地位。
  神怎樣訓練以色列人經過一個又一個時代,今天也照樣訓練每一個基督徒。現讓我們看看以利亞如何訓練以利沙。頭一步因他認識以利亞肯跟隨他。第一步跟到吉甲,就是把埃及羞辱滾出去,信心加上德行。不但到吉甲,還要跟到伯特利。要住在主裏面,作一個屬天的人,與神交通,深深的認識神。不但到伯特利,還要到耶利哥。不靠血氣行事,乃靠主的靈成事。按主的旨意,進入主的安息。這是在神的節制之下。還要再跟到約但河,甘心樂意與主一同受苦。光明時期我要祂,黑暗時期也要祂。忍耐等候光明來到。不但過絡但河,還要注目仰望天,加上敬虔,不看地下,專心思念上面的事。仰望被提,不但有敬虔,還要渴慕外衣,好繼續以利亞的工作。愛本國,並作萬國光。所以到第六步,加上外衣,新婦穿上潔白的細麻衣,穿上耶穌基督。神怎樣訓練以色列百姓,也照樣訓練小以利沙。不但訓練以利沙,今天也訓練祂的小僕人。1時候到了就開我的眼睛認識神。2後又在瘋子院中,讓加上德行,不再作瘋子。3在興化三年加上知識,4在伯特利三年,加上節制。直到病時,兩年病痛中加上忍耐。如今加上敬虔過禱告生活,進一步穿上外衣,才可作建立教會,擴大救恩的工作。神豐富的恩典眞是爲每個人預備的。
  有四樣事我們應當脫離:1脫離吾珥。2脫離埃及。3脫離曠野。4脫離巴比倫。今天許多兒女都在這個靈程受造就。耶穌家庭缺乏知識,小羣缺乏愛心,新派福音根本沒信心。神的恩典眞是更豐盛,神是大工程師。各種工人都有:泥水匠、石匠、鐵工、電工,都在神的安排指揮之下。今天鐵工匠若把他所作的一部份工作看作屬自己的,那就太不得了,只要全體都明白神的旨意,神的心意,教會的眞理,自己又死透,就能大合一了。

四十八 彼得後書第二章
  古時有假先知,現在只有假師傅,因爲先知到約翰爲止。1假師傅引進異端,不承認主的寶血,不誇主與十字架,只誇理學、小道。2貪心,用異端勾引人,以便在他們身上取利。3自高自大,像犯罪的基路伯一樣。4他們是屬世界,像挪亞時代人吃喝醉酒,不體貼聖靈,倒體貼肉體。5他們把恩典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如所多瑪蛾摩拉城一樣。6他們任意毀謗。7他們行的不義,他們心中習慣於貪婪,用詭詐手段,止不住犯罪,像巴蘭一樣,明知故犯。8說虛妄矜誇的大話。
  從這八點可以認識假師傅,他們是敗壞的奴僕,對初蒙恩的人作三樣的事,1應許人得自由,自己卻作敗壞的奴僕。2雖認識主,脫離世人汚穢,又在其中被纏住制服。3曉得義路,又違棄了傳給他們的聖命,如狗吐自己所吃的,所以假師傅領人跑彎路,不跑直路。昨天講靈程八步,那是直路,與假師傅八步遙遙相對。1信心——不信,只信異端,高舉異端,不高舉主。2德行——貪心。3知識——自高自大。4節制——屬血氣的,吃喝醉酒。5忍耐——放縱情慾。6敬虔——私意毀滂—不用口禱告,用口批評。7愛弟兄的心——口蜜腹劍用手段。8愛眾人的心,滿有愛人靈魂的心——他們都是說虛妄誇大的話。
  所以假師傅領人跑彎曲的路,眞師傅領人跑直路。有兩條路,一條是窄的,小的,須要找,找着的人很少,但這路引人入永生。那寬大的路,引人滅亡。眞師傅領入入門,第一步所見是祭壇,高舉基督十字架。第二步,領人看洗濯盆,用淸水洗淨內汚?第三步經過奉獻的門完全奉獻,活爲主活,死爲主死,不能自高自大。第四步領人到陳設餅桌子,以主話爲樂,吃主的話,思念主的話,以主的話爲甘甜,比蜜甘甜,那就不像世人,以吃喝醉酒爲樂。第五步領人到燈台,藉馨香油發光,不體貼肉體,乃體貼聖靈。不是藉恩典放縱情慾,與世人應酬,乃在人前爲主發光。第六步領人到金香壇燒香,在神前靜默無聲,省察自己,不任意毀謗人,領人經過裂開的幔子,自己死透,叫主活着,那就是我死主活,就不用手段,就不至於止不住犯罪了。第八步領人到施恩寶座面前,變作一個小孩,聽神微小的聲音,在主內隱藏,就不至於說大話了。所以眞師傅就是領人跑正路,按山上樣式帶領,一個眞師傅妝飾得像大祭司一樣。頭包細麻布,上有歸耶和華爲聖的牌子。裏面穿潔白的細麻衣,外穿藍色袍子,又穿上以弗得,不以別的爲念,只以神的心爲心。以神的工作爲樂。腰束帶,手拿金香爐,不穿鞋子跑聖路。藍色兩上有金鈴與石榴。有這八樣生活,才能領兒女跑這樣的正路。
  在新約使徒行傳看出有七種假師傅。1假使徒,猶大跟主三年,明白一切眞理,也曾醫病趕鬼。主徒頭就知道他要賣祂。十一個門徒還不知道,約翰在主懷裏才明白。小狐狸多難抓住,他貪財一買主。小亞拿尼亞。他的心要彰顯自己,雖明白樣樣眞理,好像實行?誰能看出來呢。彼得被聖靈充滿,看出他,責備他至死,毫不留地步。3尼哥拉。他作執事,使徒還爲他按手,不認識他,後來才發現他屬血氣,叫人結黨。4西門。他用錢要買恩典作放縱情慾的機會,彼得當面責備他。5割禮派。他們也信主,看彼得在哥尼流家講道就任意毀謗。彼得說:誰敢抵擋聖靈呢?神用許多方法開彼得的眼睛,讓他看透小狐狸。保羅在耶路撒冷大會辯明一切,用主的話照出小狐狸?彼得雖然明白,後來還上他們的當,保羅當面責備他毫不留情。6巴耶穌。他混亂眞道,勸方怕不信眞道。保羅當面責備叫他眼瞎了。7女巫拚命爲保羅等鼓吹,說這些人是至高神的僕人,對你們傳說救人的道。保羅看出來就趕出巫鬼,寧可背十字架以得勝,而不要魔鬼將他表彰。這些假師傅不容易找出來。舊約裏也有許多假師傅、假先知:1該隱,2法老國中弄法術的人,3可拉黨,4巴籣,5以利兩個兒子,6掃羅,7說謊話騙亞哈的許多先知,拜巴力的八百五十假先知。8與耶利米相反抗說假預言的假先知。所以我們應當認出虛假的,忠心堵住破口,對他們不要妥協,不要留情,不與他們一同坐席,免得在他們的罪上有份。假師傅叫已蒙恩的擔起擔子,又去作律法奴僕。保羅許多年被迷惑在律法之下。在大馬色,神叫他眼瞎,領他跑直路。
  眞師傅頂大的仇敵是假師傅,保羅被割禮派的人弄進監獄。耶穌爲猶大所賣。這假師傅是眞道的仇敵。我們要作守望者,忠心堵住破口。神在歷代興起一個守望者,同時也爲自己留下七千個不拜巳力的。先在自己身上堵住破口,然後才可以放胆爲教會堵住破口。身上有印記就不受攪擾。保羅許多年受割禮派攪擾,到末後認淸楚有印記就不受攪擾。神以神蹟奇事,聖靈的大能爲眞使徒、眞師傅作見證。所以保羅說,不誇言語,不誇口才,只誇聖靈大能,非被帶到曠野,就不能作一個守望者。

四十九 彼得後書第三章
  主的話是誠實的,祂的應許是可靠的。末日有許多人譏笑說:主要降臨的應許在那裏呢?如今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他們不相信主的話。主用這個命造成一切,說甚麽,就有甚麽。主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主視千年如一日,主的遲延是爲給萬人留悔改的機會,因主是慈愛的,所以長久忍耐,眼前的世界都快要過去。我們所盼望的是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神放亞當、夏娃在伊甸園裏,只要他們聽話,可是撒但的迷惑就是要你疑惑主的話,因不信所以被趕出伊甸園。有信心的人才配進入迦南美地。不信的惡心是由始祖遺傳的。六十萬人中只有兩個人沒有不信的惡心。只有相信的人才能住在新天新地,因爲新天新地只有義居在其中。亞伯拉罕因信成爲多國的父,因信離故鄉度帳棚生活。撇下一切所愛的,因信就度屬天的生活。
  我們憂愁是因爲不信。神的兒女要以神爲樂,晝夜思念神的律法,把主的話禱告出來,生活出來,講述出來。主的話何等甘甜,句句有力,儆醒禱告,才兔入迷惑。主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才可得勝。彼得不禱告,所以失敗。神既祝福同心合意的禱告,所以信徒需要渴慕同心合意的禱告。小小的禱告團體,可作出驚天動地的事工,如摩西山上的禱告團體,挪亞禱告團體,但以理禱告團體、黑門山頂禱告團體、客西馬尼禱告團體,馬可樓禱告團體,安提阿禱告團體,小禱告團成大事。許多人只喜歡向人討死水喝,永不能得着活水。靈裏的禱告是到主那裏直接喝活水永遠滿足。當甚麽都不能滿足時只好逼到活水泉源那裏。靈程無止境,不要滿足,只到半山去喝,還要進到靈裏。不要與人只合作,還要負生產責任。人的個性不同,雖然都明白神的旨意,然而卻需要磨光。

五十 奇妙的愛
  神是愛,基督是愛,主的愛測不透,奇妙的愛!越久越深。在愛裏無所懼怕,愛能遮掩一切罪。有了這愛,就有奇妙能力,愛會變化人。愛叫主耶穌到世界來,捨去自己爲我們。祂雖是造化的主,但爲了這愛變作嬰孩。爲這愛,許多年來他過木匠生活,在家中表現神的愛。祂經過許多試探、磨煉,受盡毀謗,表彰神的大愛,在十字架上祂把神的愛表彰到極點,就是這個愛。有能力吸引人,能吸引無數的人,在愛中被主的愛溶化,度屬天的生活。肉體是敗壞的,是自私的,是不能去愛不配的,是有限制的愛;是汚穢的,然而主的愛是有創造變化的能力。主呼召稅吏、罪人、漁夫,用她的大愛吸引他們。到了時候,這愛把他們變化,完全忘了自己。他們整個的性情被主的愛所溶化,爲主犧牲捨命,不顧一切。奇哉神愛變化的能力。
  多年跟主的約翰就變成一個愛的門徒。在靈交上看見愛奇妙的變化,在主面前想念主的愛,主的愛何等有力量!祂的慈眼能叫彼得悔改,滿了憐憫,體恤入微?主的耳朶是慈愛的,能聽稅吏、罪人的呼求聲,喜歡聽神兒女們談到神愛的事。主的愛口到處安慰強盜、淫婦等各樣罪人,到處呼召迷路之羊,大馬色的呼聲改變一個大罪魁。主的愛腳到處尋找罪人,舉士大他邊,雅各井邊,看主的腳何等慈愛!主的愛手到處救人,幫助扶持人,主的愛心包容一切,義人與罪人都在祂恩典之下。主就是愛,愛的化身,與祂相交的,無形中被祂的愛所改變。愛的能力像太陽一樣,叫許多果子成熟長大,無聲之中作成那個妙工。所以靈交最親密的門徒不得不變成愛的門徒。雷子的性情變作愛子的性情。
  我們不但要明白眞理,還要活入眞理。不但愛慕屬靈恩賜,更要愛慕屬靈眞理。這種愛慕也爲讓自己改變,自己需要完全死透,變作愛的運河。一個死的細胞會阻擋愛血的交通,叫全身受影響。不但要由主那裏接受愛,還要流出來,若不流出來,就變成死河,許多人只有眞理的渴慕,無形中是「我」的變象,無形中自高自大,變成死河,不作主命運河。愛是有力量的,無形中吸引變化人,不是空道理,只叫人腦子滿足,而沒有變化人的實際。
  小團體中間愛裏交通,那種快樂的滋味,不是屬肉體的所能曉得的。這個愛要擴大,在新天新地中,每塊石頭都是以愛相連接,沒有一點空隙,這樣長闊高深的愛才能滿足人的心。如果新耶路撒冷城只是一個珍珠寶石城,那在裏面,不到幾天就討厭了。今天歐美有許多聖地,住在那裏的人,何曾覺得滿足呢?只有靈裏相愛的家庭滿足人心,也滿足神的心。一個家庭有金錢,有好房子,有美食吃,然而天天憂愁,可見有眞眞的愛能叫家庭享受天倫之樂。求主的眞愛在我們生命中表現出來,才可吸引人。萬有都是表現神的愛,叫我們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是基督的愛運行,那就完全了。這愛不是被動,不是勉強的,是自然而然流露的。不是自己努力掙扎,那倒要變成假冒爲善了。一粒麥子裏面有生命,外有谷皮打開,芽子出來了。若是去勉強它結實開花是辦不到的,強迫出來的是虛假的。生命種子會慢慢地發芽長大,不久開花結實,因有生命在其中,自然而然會一步一步彰顯。只有愛在我們心中,慈愛的主在我們身上,一步一步帶領,自然而然會結出愛的果子。萬事都有定期,生命發展也有定期,不要驚動他,讓他自己情願,有時把人估價太高,盼望人都要像我,然而他的時候沒有到。感謝主,主的愛是恒久忍耐的。一般門徒跟了三年,還學不成愛的功課,主不灰心,到了五旬節就改變了,結出愛花愛果。主說:「財主進天國是難的,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聽見的人說:「這樣誰能得救呢」?耶穌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五句節的時候都實現出來了。
  回顧自己的生命經歷,到了時候,神叫我撇下一切爲主作工,按着祂的時候帶領祂要我去的地方爲祂工作,到了時候,還要引人進入靈交生活。從前不能的,到了時候都能。所以須叫愛的生命自然而然按期表現。思念、思考眞理是不徒然的。晝夜思念神的眞理,到了時候,必能結果。愛是永不止息,不能停止,而是隨時流露的。我們所知道的眞理有限,先知講的也有限,等愛來到,這有限的就歸於無有。如今對着鏡子觀看,模糊不淸,愛來到,就要面對面了。現在活着,心思、意念像孩子,愛到完全就成人了。所以在愛上追求,滿足一切。這是道路,或左或右都聽見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行在其中的必不跌倒。愛即是眞理,愛即是道路,愛即是生命。愛對人無所要求,無條件,甘心放下自己,付出生產代價。愛在主身上表現,也在聖保羅身上表現。愛在主心中焚燒,也在一切門徒心中焚燒。只有愛火焚燒,把我裏頭一切東西都焚燒盡。作在一個頂小的弟兄身上,就是作在主身上。應當有父母的心,在保羅身上就顯出父母的心。愛裏交通,愛中建造,愛裏聯絡,愛能成全一切。

五十一 學習作小路得
  拿俄米代表聖靈,我們都是路得,在罪惡中過生活。聖靈在我們心裏動工,叫我們爲罪、爲義、爲審判,自己責備自己。聖靈把主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以十字架吸引我們,能甘心樂意的出暗就光,由黑暗地進入光明界,順服聖靈,跟從聖靈。聖靈把主的大愛指示我們,看主滿滿而來,空空而去,爲要買我們歸祂名下。
  許多人只到伯利恒就停止,只作神國度的一個兒女就知足了。然而我們應當進入靈交的生活,在波阿斯的麥田裏面拾取麥穗。在每日靈交時,讓主的話由我們腹中流出發出亮光,眞是天天拾取麥穗,每時每刻都有所得。靈恩是恩上加恩,越拾越多。波阿斯吩咐僕人多丟麥穗,叫她多拾,所以越拾越高興,每天總不離開波阿斯的田,且還喝活水,靈魂甦醒。禱告不枯乾,在祂的隱密處、滿受屬天的恩賜,不但可以在僕人後面拾取麥穗,波阿斯也要向她顯現,說許多的安慰話,叫枯乾的心靈得滋潤,越拾取麥穗,越認識主,看他奇妙愛心,對待他的僕人有豐富的恩典。波阿斯眞是聖潔的,雖是大富翁,有許多田,卻毫不驕傲,對許多美貌艷麗的女子毫不留戀,他所要尋找的,就是穿潔白細麻衣的羔羊新婦。路得越在麥田拾麥穗,越認識波阿斯。
  聖靈還會再進一步的帶領,領你到完全奉獻的地步。對肉體,對「我」完全死透,活着不再是我,主在我心裏。聖靈要我們自己甘心情願的,到了機會成熟。你肯完全死透,就能穿潔白麻衣,作羔羊的新婦,享受永遠的安息。主的就是我的,我的就是主的,主我合而爲一。現在有三種基督徒:1單單重生的,2靈裏生活的,3與主發生良人新婦關係的。我們應當像路得與主發生良人新婦的關係。
  許多教友只是仰望教會領袖能按時分糧。在黑暗操權時,魔鬼專門把一般男孩吞吃下去。雅各被殺,大領袖彼得關在監牢等死,只能睡覺。這樣的環境逼一般聖徒在馬可樓上度靈交生活,借他們的懇切禱告使彼得釋放。黑暗掌權時,不是用彼得造就教會,是用教會造就彼得。末日神復興馬利亞,把飯店獻作守望樓。神要創造一新事,以女子護衛男子。末日有兩種人:一種人在山上過生活,一種人在山下過生活。山上作摩西,山下作約書亞,領百姓進入安息。約書亞工作非常容易,以同心合意的禱告來打倒耶利哥。肢體的生活實在不容易,非天天被神愛澆灌是不能實現的。

五十二 同心合意
  不但要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還要前進一步。不但同心,還要同一心志。在主裏面,樣樣相同,除掉許多只顧自己的行動。不要看自己比別人強,不要單顧自己,不要貪圖虛浮的榮耀。
  要站立得穩。一明白是神的旨意,就要有信心,恐懼戰兢地順服。不但順服,還要爲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有許多人只掛念自己的事,不肯同心聽命的關心主的事。保羅多年來只找着提摩太、以巴弗提和馬其頓的教會與他一同齊心努力。還要認定目標。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着標竽直跑。更要隨時鼓勵,看別人的長處,變作自己的長處。在各種環境得到秘訣。

五十三 提摩太前書第一章
  現在世界眼睛所見,都是屬血氣的。教會荒涼,環境黑暗,眞像曠野一樣。有五千人靈性飢餓,枯乾到極點,如何滿足他們的需要呢?按屬血氣的人看,只好叫他們回去,我們自己還未吃飽,還能顧到他們嗎?就是二十兩銀子買來也不够用。何況那小孩子的五餅二魚又有何用?所以屬血氣的看這事,就是得要好多錢,買許多餅去應付暫時的需要。今日教會是不是這樣呢?許多工人的看法是以錢買餅來滿足暫時需要。然而主有得勝的方法,主能把五餅二魚分給五千人吃飽。主在曠野中訓練十二門徒怎樣應付環境。就是把十二個門徒變成一個小孩子,把所有的變作一個身體,完全獻給主用,活爲主活,死爲主死,放在主手中,隨主祝福,隨主擘開,就可應付一切環境。這是靈修院所要造就的目的。
  許多人是屬肉體的。現在教會工人在一個船中,這船代表工人在苦海裏面拚命運動,用盡每一個人的方法要教會進步,然而失敗。剛要進一步,大風一來,就要退幾步,甚至有喪命的危險。肉體所能作的就到這個地步,甚至彼此埋怨,你搖櫓不好,我搖的好。又互相責備,爲甚麽不留耶穌在船上。這船可以代表各安提阿。主一上船,風浪平靜,立刻到達目的地。巴不得所召的人眞是代表主,領每個教會達到目的地。
  許多人是屬魂的,耶穌告訴猶太人,我就是生命的糧。你吃我的肉,喝我的血,就有永生,必然不死。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他們想來想去不明白這句話,只會爭論批評。只有靈才能參透屬靈的事。我們不可用人的智慧明白主的話。主的話就是肉,主的愛就是血。在我們靈交時,讓主的話由腹中流出,成爲生命的活水。主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不僅要明白主的話,還要吃主的話,用主的話來照出自己的敗壞,用主的血來潔淨自己。主的話像活水一樣,會把我們心中的汚穢沖出。主不但要我們吃生命的糧,祂自己是生命的糧要人吃,還要變化我們成爲生命的糧給人吃。叫人因我們的好行爲歸榮耀給神。好多次禱告時,只思想主的話,忘記自己在主面前聽他微小的聲音,運用他話的權柄,所以禱告不通靈。不但看那個肉,還要吃那肉,不但吃那肉,還要喝那血,叫靈性一天一天長大。
  有人是屬靈的。主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充滿主的話就是充滿主的靈、主的生命。主是永生的糧。主若滿在我裏面,就滿有一切。不要有一點點東西佔我們的心,要整個完全奉獻。你看主基督在保羅身上的工作,他是罪魁,然而主在罪魁身上現出一切的忍耐,在罪魁身上現出他愛的作爲,把他當作一個愛的標本給全世界看。人看保羅就是看見主大愛的表現,所以愛就是命令的總歸。

五十四 提摩太前書第二章
  以前我注意工作。現神要我注意生活。不但有生命,亦當有生活。家人等一切都是命定的,用來磨你,看你眞死透否,遇着甚麽不適意事,只好默默無聲進入主的死,讓神潛移默化。在靈性同等的人中學習愛的生活較易,但神要領你更進深。小家庭生活可擴大爲教會生活。眾弟兄勝過它是靠着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眞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對一切要死透,在主內死,對肉體的軟弱也當死透,凡事謝恩。不要向人有甚麽要求,讓主在身上顯大。
  爲何要憂愁呢?我們在世不過作客,不久要回家,在主內則有生命、有眞理、有道路,且是天天長進。在主內認識父,讓主在身上作成所要作的事,主在我們身上要作更大的事,奉主名求甚麽則得着。聖靈來不但管教,還要安息,永與同在。讓聖靈操權,則父亦來彰顯。聖靈隨時隨地叫你想念主的話,來應付一切,故在世界有磨難,在主內則有安息。

五十五 神的作爲
  神的安排都是萬古以先的,萬事都有定期。
  神預定一切,到時完成,見其誠實。
  神帶領人有各段不相同的工作,各自成段落。
  神不論作甚麽,到了時候必要完成,神自會召集完成一切,何等天然。
  神好行奇事,讓至軟弱如小蟲的並受藐視的去完成大事。在淨光處開江河,在東方興起一人拆毀,在北方興起一人完成,都是神自己的工作,人又有何可誇。
  多年神用僕人大大開門,大賜體力,大彰神榮,要作甚麽都成功。如今又打掉一切,好同工都收去,佈道團都解散、書籍都燒掉,有體力的變成至軟弱的,這是神的美旨。
  神帶領所愛者與主同行、同工、同死、同埋葬、同復活、同升天 將來還要一同再來。
  許多年神用某個人得人如魚,如今卻又讓他深退,目的是神要完全得着他。
  回看神如何帶領選民與保羅,我們豈非與之同一腳踪!
  樹木在冬天時,葉花都打掉,深深的埋葬,春風一來,萬物返青,屬靈原則,屬靈工作豈非也是如此。
  深深的埋,把谷皮都破裂—就發芽開花,結出子粒來。從前看到神如何用着一個人,現又看神如何用不着這個人。神自己動工完成一切,只讓這人看着。
  神不要我們作掃羅,偸神榮耀,佔神地位,乃要我們作大衞,凡事按神的旨意而行。五石磨光,深藏溪水中,不用則已,一用則完成大事。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
  非深藏,則無以認識自己的敗壞。前要用你的話,現要在你身上表彰神自己。
  神要你更深的退,使人不知你在那裏,眞正死透了。
  如今要實驗主的死。人雖在世,實際在天上,看自己死後,神如何動工。
  要看見從前一切工作都不落空,才見神之奇妙。
  身體之軟弱,實神奇妙之恩賜。

五十六 靈交心得
  由個人家庭經驗,可以體會父神對兒女的婆心(養育教育兒女如何愛祂,體會其心),就可明白代禱秘訣。
  到父神面前看主大愛,則有以改變。施洗約翰介紹二位門徒來看主,這二位就改變。安得烈又叫自己的哥哥來看,其哥哥就又改變。主召呼腓力,腓力見到主自己改變了,又找拿但業來看主,一看都改變—越看越奇妙,日新月異,生命就大改變。
  但以理雖忙,不肯失掉靈交。亞伯拉罕願住帳棚與主靈交、神要斷開一切鎖鏈,使進入靈交生活,有許多事務纏身,就無法進入靈交。神卻要用一切磨難,迫使進入靈交。禱告並非徒勞,只要密切靈交,就能滿足父神的心。五旬節的靈下降,則石頭打開,活水湧流,甚麽都被沖去,並不爲難。
  路得因與拿俄米接觸,愛奪其心,就被引領,一路跟隨,與婆婆凡事一同,她有的,路得也願有,丈夫有的,也願妻子有之,主有的,也願教會有之,眞是一同有之。

五十七 神的道路
  只有跑神之道路才有福。神的道路,現在雖不明白,但將來要知道。看來約伯的道路好像不幸,實在卻是神的道路。起初他在享福生活中榮耀神,以後卻在患難中榮耀神。經歷這樣大的轉變,當如何應付呢?在那樣急變時,切不可怨天尤人,當忍耐等候,看神的工作之後,才可下最後斷語。
  對神的旨意只好忍耐。要看看神是先叫你自覺沒有甚麽,感覺枯乾,不能再往下作工,作也是徒勞無益,遂自願深退。神眞是有奇妙的忍耐,等候你深退,由一環境中進到新環境中,見神是如此奇妙的忍耐,等候你轉入一新時期。你靈裏的轉變是何等不易呀!

神會安排各種環境,逼迫,逼你跑那一條又新又活的路。約伯後來物質之轉變算不了甚麽,最奇妙寶貴的是約伯所得靈裏之造就上  福時沒有得着甚麽,受苦時卻被煉成精金,有永遠的價值。神要達到一個目的,會運用一切來完成其目的。神如何使潔淨之物出於汚泥之中。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爲我們成就那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如一條蟲變爲蝴蝶。
  爲各處的禱告,爲各方面工作的禱告似乎很麻煩,但若要進入神的愛,體會祂的心,這樣的禱告也是必不可少的。亞伯拉罕如何一步一步爲所多瑪蛾摩拉二城禱告,但以理如何爲「七十年的預言」禱告,神豈厭煩這樣談心的禱告呢?只有禱告,才明白神的心意,神的道路。

五十八(一) 使徒行傳第十章
  神要兒女們禱告,在禱告中成全大事。哥尼流因禱告見異象,蒙神指示到約帕去請彼得來幫助。彼得因守時禱告而見異象。三次啟示便明白。神眞是信心創始成終的主。工人禱告得知神旨,蒙恩者禱告而蒙恩。彼得由禱告得啟示遵命而行,就看見神奇妙之安排與空前之奧秘的被揭開。亞拿尼亞因禱告見異象而完成那一段最寶貝的聖工。保羅一生因異象而完成奇妙的靈工。他見、耶路撒冷異象、馬其頓異象、哥林多城異象、船中異象,他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以西結所見活物異象、耶路撒冷異象、枯骨復活異象、活水異象、聖殿重建異象,豈能落空呢?今日香山異象也必不徒然。到了時候都要完成。沒有異象,就沒有神的工作,不過瞎摸瞎作耳。求神在各處動了善工,叫一切工人集合禱告,看見異象,只有異象,才能把彼得那老成見拿掉。只有異象才可救那一般被擄於理學、小學中的工人,他們不明白神的旨意,自己不進迦南,還要領導別人,結果反而自己成了神兒女的絆腳石,阻擋聖工不能前進,這就是大罪。許多聖經學校所栽培的只是伯特利與耶利哥的一班吃飯先知。多造就了幾塊絆腳石阻擋聖工,豈能造就出以利沙那樣的工人呢?
  所盼望的是神在末日開禱告的復興會,不把榮耀歸給人,歸給奮興家,只歸給主。神用種種方法強迫人禱告,建立幾千萬的禱告團。五旬節初,聖靈借使徒傳道完成妙工,但彼得後來的工作是禱告的工作。專心以祈禱傳道爲事,祈禱爲先。祈禱使撒瑪利亞城受靈恩,祈禱使癱子以尼雅起來,祈禱使多加復活,借禱告也能使無生命鑾有生命,祈禱可得打開傳道之門的鑰匙,地上捆綁,天上也捆綁,地上釋放,天上也釋放。
  末日的大復興是禱告的大復興。神能在兵營中,在學校中,在佈道團中,在家庭中,在佈道所中,在山上,在海邊,在曠野,在森林中開禱告空,吹起靈風,枯骨復活。禱告之風就是靈風,求神降下禱告與懇求之靈。這裏一些人禱告,那裏一羣人禱告。在禱告之風中,神開了潔淨罪汚的泉源。禱告使許多以尼雅釋放,使無數的多加復活,禱告釋放無數的彼得,禱告派遣無數遠方佈道隊,禱告開邊荒佈道門,禱告完成大復興。禱告在一剎那間,使曠野變肥田,肥田看如樹林,禱告似春風一吹,使許多荒涼教會變化。禱告放起火來,把一切樹林燒盡,由南及北。神能在一日之間建立千萬個禱告團。過去佈道團工作轟轟烈烈一時,而今安在!須變作祈禱團,以完成最後的聖工。在守望樓上看到那裏,神就爲之成全到那裏。在馬可樓上,一百二十人被靈催逼,自動來禱告,越禱告,越不能停,直到靈雨下降。
  禱告之風催靈風下降、他們都被聖靈充滿。教會不禱告,神就不下雨。沒有靈風,就沒有靈雨。先知約珥看見大患難催促眾人聚集,開嚴肅會,於是靈雨就沛降。少年人都要見異象,爲主打美好的仗,天上,地下顯出奇事,有血、有火、有煙柱。凡才告主名者就得救,蒙血洗、火洗,這是禱告的復興。不是聖所的復興,添燈油,擺陳設餅;乃是至聖所的復興,寶座前的復興,由寶座流活水;乃是靈交的復興,永遠的復興;乃是不偸神榮耀之復興,隱藏而大顯榮耀之復興;乃是彼此建立之復興,建立聖城之復興;乃是小聚會的復興,不是大張旗鼓的復興,乃是隨時、隨地可舉行的復興;不是人工的複興,乃是神自己動工的復興;乃是彼此相愛之復興;信心之復興,儆醒之復興(儆醒祈禱,主快再來),乃是運用寶座權柄之復興,得勝黑暗權勢之復興,明白神旨之復興!父啊!賜給中國這樣禱告的大復興,求神從這裏開始禱告的復興!

五十八(二) 肢體爲我的代禱內容
  未後的榮耀必超過先前的,神所應許的必要成全,佈道的工作要遍佈全世界。眼前的弱體或須因靠信心過約但河而蒙醫治。爲了周圍的工作,須神再復興其僕人。神已剝奪我的一切,似乎一點沒有盼望再恢復以 前的工作。前所得的是恩賜,今要得更高尚的生命。以前出去作工,現回來陪陪主。借着病使我上了山,因着病而救我和全家出了那罪惡的城,使兒女們匆染俗汚。

五十九 肢體爲我靈命的禱告
  一要有謙卑的生命,不作掃羅要高人一頭,卻要作合神心意的大衞。在神面前謙卑跳舞,甚至被自己的妻子見笑看不起。
  二 要有喜樂的生命,活潑於神前、於人前。父神已爲兒女們預備一切—只要享受。
  三 要有愛的生命。能與人聯絡得合式,用愛待人接物,用愛火奪了人的心。有父母的愛心來吸引領導人。
  四 與人合作的生命。樂意相磨,不是單刀匹馬,及至與人合作,則格格不入。

六十 個人的一次禱告和禱告中的心得
  父神啊!我的心在你手中,願隨你心意流轉。我不過是泥土,你是陶人。你願怎樣作,就怎樣作。我是誰,豈能阻擋神呢?你在每人身上都有計劃,樣樣都有定時,你要怎樣就怎樣,豈由得我呢?在黑暗時期(當時日水侵略,教會荒涼)只好關門候忿怒退去。只好如以利亞在基立溪邊,深深的退。因光明時期雖不易跌倒,然兇惡環境來到,就不免會跌倒。八百五十個假先知雖然大大活動,然而以利亞不嫉妒,客讓他們活動。不想出來作甚麽,只候光明來到,神要拖以利亞出來,神要拖摩西出來,強迫他們出來,不是他們自動出來的。以利亞在基立溪邊,要認定神所托付的,專心事奉,不幹旁務。工作要專心,守望時要專一。凡神所托付的總要專心。不能藉所謂的「愛」來爲主作甚麽,來爲主聯絡甚麽?只靠主自己聯絡得合式,毫沒有肉體的活動。對那些法利賽人不能一味用愛的臉孔,有時要硬似金鋼石一樣,作一個勇敢的守望者。直接責備而不妥協,神自己會感動人來守望,神自己會聯絡人,我是誰,我甚麽也不能作。
  各有恩賜,有這個恩賜,就沒有那個恩賜,誰也不能指人誇口,只誇主。不高舉人,不仰望人,但每人所有,我也願有之,也樂與人相同,不敢看自已過於所當看的。主就是我的一切,專心看主,跟隨祂的腳踪。主有時在加利利海濱大佈道,有時與十二門徒同在交談,最後上了十字架,完成一切工作。祂就是道路,祂的道路就是我們的道路。不能從外面判斷人,只有屬靈人滲透萬事;從外面看來,屬靈人似乎是憂愁的,其實裏面卻是喜樂的;似乎是軟弱的,卻是剛強的。
  在神前自卑吧!外邦人百夫長簡單純粹的信心,反爲主所嘉許,而所謂的以色列家卻反被棄絕。後者反爲先,先者反爲後。長大痳瘋者虛心的來求耶穌,向主跪下說:「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等候主肯。等到主起來,風浪就會平息。祂會來的,大風大浪也不能阻止主前來。祂會代替,擔當我們的軟弱,在神前等候吧!等候祂一按手就能起來服事,我們算甚麽,只好忍耐等候祂吧!看哪;我們都是祂自己的工作,按主樣式造成的。每日祂都有工作在我們身上,讓我看看祂要我在祂的計劃中作哪一份必要的工作。要你在全國佈道嗎?那時在家鄉,眞是感到萬分絕望。但到了時候,轉瞬成功。神要作甚麽,必會成功。等候祂自己來作成祂自己的工作吧。讓祂磨煉自己吧!讓祂自己聯絡吧!是神要他來同工的自然會來。我們眞要死透,不要認爲自己能作甚麽。

六十一 使徒行傳第十九章
  從保羅在以弗所的三年工作,回想主在世的三年工作。以弗所教會是最有愛心的教會。保羅是如何完成這一地區工作的呢?主的道大大興旺,而且得勝,就是這樣。這就是從以弗所見到的主的道路。保羅注重聖靈的工作,爲十二個弟兄按手禱告,使他們受到聖靈,立下教會根基,如主選召十二使徒。保羅又對他們進行培靈工作,一連三個月,辯論神國的事,批駁許多似是而非的學問——小道,爲眞道竭力爭辯,使以弗所教會在眞道上堅定不動搖,又在推喇奴的學房有兩年之久,把眞道傳開,使住亞細亞的人都聽見主的道。奮興會、培靈會、佈道會樣樣都有,看到神如何最後地彰顯了榮耀,使假者慚愧,邪者自動歸向眞理,完成那金銀寶石的工作。

六十二 以賽亞書第三十五章
  神要門徒等候父所應許的。在馬可樓上無人查經,或講甚麽教會眞理,只是同心合意的恒切禱告,直到聖靈下降,把他們的生命完全變化,活着不是自己乃是主。一百二十人變成一人。靈在裏面,也在外面,完全合而爲一,這一百二十人是神自動吸引的,各色人等都有,是平信徒,也是工人,這是正路,行在其間,雖愚昧也不至失迷。瞎子的眼必睜開,不再摸索,聾子的耳必開通,啞吧的舌頭必能歌唱,瘸子必跳躍像鹿。
  靈恩一澆灌,他們都有愛人靈魂的心。雖沒有進過聖經學校,他們卻能運用聖經如利劍,流出活水,滔滔不絕。

一天講道,三千人蒙恩。沒有人講教會眞理,然而他們都過教會生活,彼此交接擘餅,得眾民喜愛。主內彼此均分,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眞是玫瑰開花,樂上加樂。沒有人教方言,然而他們不由自己的說方言。沒有人勸他們要同心,然而不同性格的彼得、約翰卻同心同工。原來不通靈的他們都通靈了。對瘸子,不以金銀賙濟,只奉耶穌基督的名叫他起來。毫不歸功於己之虔誠,眞是自己死透,高舉主,作活見證,又領五千人歸主。
  他們都是無學問的,然而他們見證何等有膽量,叫一班祭司長無可奈何,只好威嚇他們一番。他們回去,不知別的,只知同心禱告,地大震動,又被聖靈充滿。沒有人講受托主義,然而他們奉獻十分之十,實踐肢體生活。他們眞是活着是主,影兒都可治病。沒有外國勢力爲後盾,他們大膽見證,反以十字架、配爲主受辱爲榮。沒有人與他們講教會組織,而他們會組織,舉七個執事,全教會爲之按手禱告,得到最好的司提反爲道殉難。沒有人宣傳遠方播道事業,而腓利到撒瑪利亞領全城歸主。沒有人講邊荒佈道事業,而腓利到沙漠,對太監講道,領全國歸主。沒有人講牛津團契,而他們卻明白神的引導。沒有人提倡遠方差會,而他們卻在安提阿有差會之設立,藉着聖靈交托神。神把彼得靠律法的老頭腦去掉,不再作律法的奴僕,開了外邦傳道之門,借着耶路撒冷大會,把許多攪亂教會的小狐狸擒住。雖彼得、約翰與保羅、巳拿巴托付不同,然而開會時毫無衝突。這是正路,行在其間,永不失迷,瞎眼者也能看見。今日教會工人捨本求末,因此彼此毀謗。神所大用之工人如衛斯理、慕迪等都是講大道,不住重許多理學、小學、律法、規條。許多被捕在小學圈內的工人毫無能力。今年教會這麽多人,明年也只有這麽多人。

六十三 箴言第十五章
  最要緊的就是明白神的旨意去進行工作。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神的旨意高於我們所想的,常叫我們慚愧。
  保羅正在猶大家裏爲罪難過,主向亞拿尼亞啟示,保羅要在外邦人與君王面前爲主作見證,且要爲主的名受許多的苦難。這是神的第一個指示。保羅在大馬色工作第一次受到苦難時,禱告中知神樂意將他兒子啟示在他心裏,神又指示,要差他遠遠的到外邦人那裏去,遂到亞拉伯退修,這是第二個指示。後他又回到大馬色。時候到了,巴拿巴引他到安提阿。在禱告中,神又給他第三個指示,派他與巴拿巴到外邦傳道。他們只在會堂工作。後他們在安提阿得新亮光,神立他們作外邦人之光,他仍只在猶太人會堂作工。那時他對割禮派之異端仍未十分明白,待到耶路撒冷大會方看明白。他仍只想在亞細亞作工,聖靈多方阻擋,甚至病在加拉太,後神又第四次指示 馬其頓的異象。他不違背那天上來的異象。後在哥林多作見證被抵抗,想要離開那裏,又得神第五次指示:不要閉口,在這城裏有許多神的百姓。漸又得神的第六次指示,赴耶路撒冷後,必須往羅馬,在耶路撒冷有鎖鏈等候着,但他赴聖城時尚想得免這事,卻不得逃脫,有機會在千夫長 前爲道作證。又得第七指示,他也要在羅馬作同樣的見證。在赴該撒利亞途中似乎要被害死,赴羅馬船中,幾有覆喪之危!又得神的第八指示,必要到羅馬。全船的人都賜給他了。神之意念眞是高過人的意念。他這一生道路都有指路牌,雖當時仍不甚明瞭,但屆時明瞭如指掌。
  只有神的話能平息風浪。神的話未來時,被浪飄來飄去,是波浪式的信心。主話一來,風浪平靜。約伯遇的苦境,沒有甚麽可安慰他的。三友的慰言,只增愁悶,但神的話一發,平靜一切。愁悶激出巴底買的呼求,主一開啟其眼,就能以一路跟從主。另一瞎子不願作半瞎子,看人似樹木,而要樣樣看淸楚。另兩個瞎子同以信心得以看見,相率跟主。主的話臨到,靈眼得開,就有這些變化。眼睛是全身的燈,燈一明亮,則全身明亮。今日許多工人都是瞎子作工。爲飯碗,爲工資,無神的指示,無山上樣式。不看萬事爲糞土,患近視眼,似羅得留戀罪惡城市。我們應有遠視眼,向東、西、南、北觀看,看到那裏,得到那裏,雖
  遠卻望得見。這至暫至輕的苦楚,比不上將來的榮耀,甘度帳棚生活。有慈眼能叫彼得悔 改,有鴿子眼參透萬事,願住宿田莊。有火焰的眼睛,看出撒但的詭計而不容讓,有靈眼可看見無數火車、火馬同在。在山上已禱告七十天,但至今尚未十分看明。求神撒底啟示!
  多人只得那一皮袋水,不知那活水泉源就在眼前,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有公羊在那裏可以代替。前途如何,不願猜測,只願淸楚明白。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不願作昏花的以利,願作十分明白的撒母耳。那滿得聖靈充滿之彼得,眼仍不明,尚需神之啟示(行傳11章)。與忠僕之警告(加拉太二章),何況我呢?

六十四 處人心得
  以往與同工共同的禱告覺着很同心,有相同的見解,如處天上然。今則越坦然交談,越見彼此之眞相。一切毛病都出在「不在主前說話」,因太熟悉,隨便說話。但神亦能把人之個性轉瞬改變,如約但河水立時斷絕,以賽亞忽然改變,老罪根忽然拔掉,神的能力是夠用的、眞死透則甚麽都解決了。不要給魔鬼留地步。如禱告時認爲是互相攻擊,常居於試驗地步,不肯凡事相信,凡事包容,就給魔鬼留地步?
  怎樣與肢體保持合一的愛心呢?木能只看人之短處,不看人之長處?不要在人之短處建起牆來,最好在神前默然無聲。最好不用人之看法,要在主內看一切再說話。找出同心合意的人來是不易的。神所動工的必要成功。每人坦白說出,因愛心而對弟兄有完全之盼望與要求,但亦不能過於奢望,須候其情願。這也是神親自的雕刻,非人力所能完成或激勵的,須要用愛心體恤人的軟弱。

六十五 使徒行傳第二十八章
  我們是主的寶貝,放在瓦器裏,靠着得勝的主得勝有餘。在那船上保羅是寶貝,雖風浪澎湃也不怕。二百七十六人因他得保全。這莫大能力是出於神。
  到了米利大島,在土人中,在荒島上他是寶貝,能叫一班土人認識神。他用其手事奉主,雖蛇來纏繞(蛇只想來捆綁工人之手),但他將蛇摔在火中,毫無損傷,靠着得勝的主眞得勝有餘,在島上借其禱告之手領全島認識主,腳踪眞美麗!經許多忍耐,等候,到了羅馬,享受安息,大紅龍不能再作祟,無法侵吞他。保羅兩年埋沒,結出子粒來,舉起鎖鏈的手,爲多年工作代禱。借祈禱建立教會,(有許多同工同禱告,監獄變作安提阿守望樓,有刺同在,永蒙保守),借祈禱寫那四本書1以弗所書——建立教會書。2腓立比書——造就工人書。3歌羅西書——堵住破口書。4腓利門書(代禱釋放那些被囚於律法下者)——完成永世計劃之書。眞不落空。如充滿了「我」,就充滿了嘆息。謝謝主,「在主裏」享受一切,在主裏看自己,爲各地工人禱告,爲各地造就工人塲所禱告。

六十六 詩篇第六十三篇
  大衞是合主心意的人,看神的慈愛比生命更好,甚麽都比不上神之慈愛。一個小孩只喜歡父母之慈愛,以慈愛爲樂。不旁騖於外心,只緊緊的跟隨父母。大衞不僅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渴想主,而且在床上,夜更時也思想神。以默念爲甘甜!神愛約翰,因他喜歡睡在主懷裏看着主,故得着主的心。
  但許多人失去了起初的愛心,回想不少人初蒙恩時之愛心與境況,如今又怎樣呢?許多佈道團看來似乎很熱心,但是爲何熱心呢,多人靈性也幼稚。雖所佔地位似乎大,但只會帶領人歸自己,豈得主心呢?誰能領人完全到主面前呢?
  雖淸楚神之啟示,卻無力彰顯神的能力。這是生命的根本問題。過去只知有許多恩賜,卻不明白恩賜與生命是不一樣的。恩賜是恩賜,生命卻仍須深造,當除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一時興奮,一時又失敗;上午明白,下午又糊塗,那就是容易纏累的罪。大紅龍眞是作祟,隨時吐出邪氣來叫你軟弱,使你與神合一有阻碍。當看破這詭計,地會開口吞那龍口所吐出的汚穢的三靈,免婦人被俺沒,求有先知之靈!許多工人出去作工,有一點恩賜,得一點錢財,就顯出眞相,失敗! 許多文字工作者都沒有從門進入。只有從門進入者才是神的牧人。眞正的牧人必須有生產苦痛,必須負架。凡靈不認耶穌基督是道成肉身者就是邪靈。今日許多人要進入基督,只求一躍進入至聖所,這就是邪靈,須要認識淸楚。

六十七 到主面前
  我們都是神的器皿,一切都是神命定的。患難命定,工作命定,創世以前已命定。在母胎未成形前,神已明白一切,一切心懷意念尚未顯出,神已知道。一切隱藏的罪神都知道,求神潔淨燒掉。在生命中有許多渣滓與金銀混雜,求神除盡。善樹結善果。今日許多工人裝出古怪樣子是我的罪。我的微罪,就在所結的果子上百倍地放大起來,今日錫安變作被撇棄的,黃金失色,神坐下熬煉,煉盡就甘心順服,兩年來之熬煉都是福氣。等候錫安因公平蒙救贖,則兒女都要被帶返。求神在祂僕人身上作撒底工作。「我的」是最大阻石,以前神藉其手行許多神蹟,人不免看他太高,如今病二年,反而使榮耀歸返於神。從前講許多道,現今看出許多敗壞,神如何能帶領兒女們往上進呢?讚美主,神是伯特利的神,會把雅各變以色列。多年雖想在屬靈工作福份上高人一頭,雖生了十二個兒子,卻都是淫亂成性的,然而神會奇妙的救贖,求神使神之眾子都像呂底亞。保羅等敢抓神旨來吩咐。神有許多應許,可惜孩子只會似討飯者,不知抓住應許,只似奴僕,忙碌外面工作,不明白父心,不想想我們是祂的孩子?
  在啟示錄第一章,老年的約翰看見主之聖潔,仆倒在地。在主之光中,求神鑒察肺腑心腸,看自己心中有何惡行。憑樹知果,今日許多果子,外面好看,裏面卻有蟲。正開花時,蟲已進去。雖外面是好果子,但蟲在內卻侵蝕一切。肉體是沒有良善的,但不當自恕,應深恨之。
  在寶座前看主之聖潔,知己之汚穢而蒙潔淨(以賽亞),在寶座前見主之聖潔,安慰來臨,在寶座前聽主聲而眼淚擦乾(約翰)。在寶座前面對面見主,且又模範地得到山上樣式(摩西)。在寶座前有能力,雖言語粗俗,氣貌不揚,卻在寶座前得父之心(保羅)。只有把人完完全全帶領到寶座前,才能使人得到變化。寶座是一切靈力與泉源來源之處。人非到恨惡其餘一切的地步,聖靈才肯進行工作。
  長大痳瘋者到主面前,非主不肯潔淨你,乃是等候你肯。神等候若你,神用艱難餅、困苦水給你喝,要你等候,聽那聲音叫你跑正路,就是小路,是須在主前尋找才得着的。不要隨便亂跑,跑那小路老,獅子不能進去,心中有無限安息。許多工人外穿羊皮,內藏豺狼,到主來時,就不得了。神用雨淋水沖來熬煉,使人認識自己。神熬煉人是何等慈愛,不叫受苦過於所能忍受的。
  耶洗別要殺以利亞,淫婦可怕,只有飛到寶座,才可免大紅龍吞吃,只有飛到曠野,才是自己安息的地方。大紅龍雖吐汚穢的氣,仍不能損害你,勸神僕人們多在曠野作工,多在寶座前安息,以受苦心志當作兵器,治死肉體。領會時所見之榮耀,都叫神得不着榮耀,只有受苦方是眞正叫神得榮耀。人之贈送,只應當作虧負於人,無所得反以爲榮。多與主接近—則自然不願與人接近,看主容美麗,看人自然不好看。不要自己求高升,只要卑微到極點,讓主自己升高。一個靈交有素的約瑟自能脫離試探,願下獄候主的升高。

六十八 「己」必須死
  回看全國兒女都呈奇形怪「態」,都與神不打通。教會不復興,都是我爲大絆腳石。許多兒女之軟弱都是我軟弱的放大。家庭之軟弱,都是我的不好造成的。保羅勸人效法他,因他效法基督,我卻不敢這樣說。甚麽樣的樹只能結甚麽樣的果子。我看其他人比我有義,我不敢作責備人之器皿,願在神前默然無聲。
  如今神叫我自己自頭至腳全是傷口。若不是主的憐憫,早似所多瑪蛾摩拉二城滅亡。神不再喜歡那嚴肅會並那祭,卻把門關起來。以賽亞住在不潔之人中,所以口不潔,自誇、批評、作責人之口。等到他來到寶座前,方知自己嘴不潔,自己當滅亡。神馬上潔淨,一蒙潔淨,則立刻被差遣,爲神家預備聖潔之器。不是以賽亞等候神,乃是神等候以賽亞。
  越看自己之敗壞,越深入主的死;看自己敗壞有多少,則深入主死有多少,也就復活升天有多少!恨透自己,神方爲自己之名饒恕,非自己之虔誠深退能討主喜悅,全在於主的憐憫!恨透、死透則活透!感謝主,神一切兒女都與我一同得恩,神愛我,故修理我,剪去那當剪的。以往四十年,許多個性暫留,以保守自己不染,如今不在曠野,神卻要煉去那個性,神之修理爲要使你結果子更多!以前神領我作第一步工作,如今要領我作那第二步的工作!
  約書亞在控告者面前眞是穿汚穢衣服,魔鬼仍在控告,已焚燒到幾無留存地步,而魔鬼仍在控告。但神要爲他脫去汚穢衣服,穿上義袍,戴上潔淨的冠冕。那塊石頭本是絆腳石,但神要雕刻使有七靈,迨雕刻完舉,則一日之間,全以色列家的罪孽都要除掉。神要建聖殿,把那石頭放在殿頂上,人要歡呼。神在全國找不到一人能堵住破口,然而神要找到。許多年神在錫安彰顯榮耀,表明以色列國與他國不同,表明他是神特選的。但神對特愛者萬不能不罰罪。故以色列家七十年被擄,使錫安因公平得蒙救贖!時候一到,被擄者歸回!一切神所揀選的人都要有同一經過,深深的埋!不死如何能埋,死了神自會代埋!但到一天,叫你不僅恨自己,連看也不喜歡看!主就得了你,天天要支取十字架的能力,無窮無限!現我不責備人,只求神爲自己之故憐恤僕人,他已代死十字架上,不但爲罪死、也爲肉體死。這肉體固然是該死的,然可因復活之靈,使之改變,會順服聖靈。
  主爲所救者死、埋葬、複活與升天,使祂的兒女們與祂一同享受。神如何爲錫安完成救恩,也如何爲祂的眾兒女完成救恩。要復興中國的神之兒女,就要先復興自己,我就是最大的絆腳石。這二年間之痛苦、藐視、羞辱,都是諉受的,這是神的特愛,免主來時,這羞辱仍在,經過那門的才是主的僕人。
  許多先知只把許多眞理之話寫出,不將自己顯明、雖暫時不明白,然有一天那眞理要被看透,不落空。神不要你只明白自己本相,而到明天老面目又出現。神要你撒底恨透則死透矣!

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何時亞伯拉罕一月把以撒完全奉獻,爲愛主恨自己的一切。那代替的公羊就顯現出來爲他預備。哈曼備五丈木架,只爲自己備葬地,神每每用敵人爲神的兒女預備,叫兒女們享受!歌革爲聖民備木料七個月,亞蘭爲以色列民備豐裕糧食。迦南七族爲以色列民準備好迦南地。獨行奇事的神是爲兒女們巧備一切,以便他們享受。我相信自第一天禱告起,神已預備。屆時披露,神用不信道的外邦人爲我們準備一座會幕式的帳幕,對不義者之作爲,我並不嫉妒。到迦南地不用自己鑿井,天然代備的。以撒挖井,敵跟後面填之,又挖一井,又被填塞,但到一天所塞者都要送返。忍耐等候。神爲等候祂者行奇事,神預先宣告,屆時忽然成功!神一說話,其靈把他聚集,只不過一剎那間。
  需要天天被聖靈充滿,甚麽時候約但河水漸退石頭就又露出來。聖靈是聖潔之靈,若我們不聖潔,又如何接受呢?

六十九 主是好牧人
  主要親自牧養羣羊,只有主是好牧者,能在革前頭走,能領革得豐盛生命,能爲羊捨命,能把不同的羊羣合一起來。羊不跟從生人,羊認識主人聲音,當前許多人都是以自己來遮蔽神,都是愚昧牧人,殺羊吃羊肉,誰是眞牧羊人呢?
  主在世時,獨獨喜歡來到伯大尼。園內有馬利亞,樂意在主腳前享受安息。兩目只看着主,不看別的,兩耳只聽祂的話,主的話奪了她的心。完全在主前安息,動也不動。雖被至親的姊姊藐視,也不要緊,人雖誤會,主明白就夠了。她得着上好的福分,知道專心愛主,得着主的心,打破玉瓶,讓主的名有香氣。普天之下,福音傳到那裏,也要述說她的事以爲紀念。
  神造我們,爲要像祂。預備伊甸樂園,爲叫我們快樂享受祂所預備的一切。神要人陪祂,神在涼風吹時,喜歡下來與人盤桓,彼此晤談,這是神造人之本意。但許多事叫我們離開主的面,不肯放下一切來就主。主來救贖,付這麽重大代價,也不過是要我們與他親近。
  當黑暗掌權大紅龍作工時,只好在寶座前蒙主隱藏,只好退到曠野。雖然大紅龍仍吐許多汚穢的水要來沖我們,使我們軟弱,但地會吞沒他吐出的水。要好好在天父安排之處隱藏,直到黑暗過去。一千二百六十天是神定的日子,也是撒但掌權的日子,婦人當在曠野被養活。要想活動者,必有大危險。錫安痛哭不得安慰,但到了時候要興起,大地黑暗,錫安被召興起,披上能力,神光遮盖。
  主是羊的門,經過這門者,乃是羊的牧人。沒有經過門者是強盜,只會敗壞;或是雇工,是爲了工錢與賞賜工作。這門就是與主同死、同葬、同復活、同升天。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
  今日有許多羊恃己胖,比人屬靈,踐踏他羊,神必審判。神不能再等待。神要親自作牧人,牧養其羊羣,興起有名植物爲其食物,興起小大衞來牧養。神做,方做得好,人做,做成人的樣子。
  願神裂天而降,震動一切!魔鬼也提倡合一,宗教合一,許多選民都要受迷惑,我們在山上須堵住破口。魔鬼要迷亂許多人耳目,若非被領到三層天,由上看下來,就不免受其矇蔽。魔鬼不但迷惑各國,且在空中來阻擋聖徒上飛!看神要作何工作。他化裝作光明天使,先來唱高調,先聲奪人,號召一切。一地着火,須即刻叩警鐘,救火隊來,用水撲滅。只有在寶座那裏可以逃避。魔鬼眞是安營來攻擊,須升到天上,方能把古蛇踐踏腳下。
  現各處都有片雲起來,合成大雨雲,就見靈雨下降。今後只望復活之靈動工!許多教會都要關上門,但復活之靈能進入裏面,賜他們安息,叫他們得聖靈,叫他們活爲主活!人作工只領人歸人,神作工則奇妙,愿神得全榮!願神榮耀其子,使子能榮耀父!不要由人那裏來的榮耀,只望由神那裏來的榮耀!
  今後仇敵就是家人,殺弟兄反以爲是事奉神。非由窄門進入者都是強盜,只會敗壞。凡在主內敬虔度日者都要受逼迫,只有由寶座那裏來的愛,有以助他跑受苦之道路!末日靈戰眞是激烈,非在靈裏度生活者,都要被大紅龍摔在地上。許多選民都要受迷惑,變作撒但的工具!
  我們是神,這是我們在神前之地位,但在人前是完全人,是神又是人,眞是神人!又是神子,又是人子,在人前分別爲聖。現各處都是人之工作,看不見神之工作。作師傅者可有一萬,作父親者只有一個。信就是作那差我來者之工。

七十 應當靈裏飢渴
  神賜我們靈裏飢渴。神揀選卑微、愚拙、軟弱無有者,在嬰孩身上彰顯神榮!對那自以爲智者,就隱藏起來。因我們自以爲智,自以爲高,故得不到靈恩之豐盛,求神把我心中自以爲智,自以爲高的完全拿掉,燒掉。
  當那高處覺是淨光時,方開江河,覺是乾地時方湧流出泉水,覺是沙漠時,方變水地。以利沙的靈知、靈覺(對書念婦人之來、乃縵之來,亞蘭王之來俱有奇妙的靈知靈覺),靈見(見到火車、火馬),以利亞的靈知(見片雲知要下雨)、摩西之靈能(說甚麽就有甚麽),只令我們慚愧,我們對靈恩眞是毫無所有。
  百夫長與迦南婦人有信心,而在以色列家卻找不着這樣有信心的人,後者反爲先,先者反變後。父啊,除掉我自高自大之心,當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着標竽直跑,前以爲有益的,今都看爲有損,且看如糞土,奔跑有定向,要得着那上面來的獎賞,要得着神所要我得着的!
  靈恩如何來到,不由你自己選擇,或似五旬節時的情況,或似使徒情況,或不見風,不見雨,谷中卻滿了水,或似鴿子降臨人子身上,或見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或眼睛上好像有鱗掉下來。
  不以無花果樹下的經驗爲滿足,要看更大之事!以西結若不是被提到半空,則不能看見耶路撒冷之敗壞。神會帶領以西結進入靈恩,由膝及腰,直到完全浸透。神造亞當,放在園中,享靈交眞趣,看活水分四道流出,遍地產金與珍珠寶石!憑信心,不憑眼見,隱藏的榮耀作幕外人。鍚安荒涼已久,求神裂天而降!
  今後神要借着禱告完成大事,讓神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不滿足死河的生活,不願稍有傲心限制聖靈之工作。願有那辨別之靈,對前途如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神爲那等候的人成就了大事。非到靈性高峯,則無以面對面見主!這肉體不過影兒,願得靈眼、靈耳、靈口,完成靈工。
  求得靈恩之動機並非是爲好奇心,也並非要靈裏高人一等,乃爲要1完成神旨、2得主愛來愛主,3得主恩來堵住破口!信就得着,投山移海都在此心!渴者可白得生命水喝,求則得靈,渴則得加倍的靈,連那已得到的靈界地位都看佗無有,只願努力直跑!看到那裏,就得到那裏!
  摩西的靈力可分給七十人,兩個沒求的人也得到,都是恩典,誰也不能在主前誇口,連那屬靈的飢渴也是神所賜的。

七十一 與主同埋
  拉撒路在墳墓已經四天了,主來復活他!復活的生命自然會領無數人歸主。神是自隱的神,在密雲裏,在隱密處。到世上爲人時也是何等自隱。像一粒麥子,蒙上殼,自馬槽直到各各他,誰認識祂,神子也是人子,作一個拿撒勒的耶穌,甘心樂意上各各他的十架。
  既然神永不改變,就當在父前代禱。有許多人不肯死,必須神來弄死,方肯埋葬!神是一切,預備的何等豐富。但人容易自滿,不飢渴,現在神敗壞一切,使許多逆種會渴,肯深深的埋在主裏,則靈裏澆灌,曠野變肥田,肥田看如樹林!許多蒙恩兒女都是逆種,神現要作第二步工作,要每一粒道種深深的埋葬,結出許多子粒來,所種的與所收的卻是大不相同。
  有許多子粒是在人手中,一粒仍是一粒,卻不肯深深的埋在主內。有許多人靠自己努力掙扎,想要爲主作甚麽,殊不知主在你身上要得甚麽,就是要你深深的埋在主內。若埋的不深,則不免爲鳥吞吃,要把荊棘與石頭拿掉,使你完全埋在主內,主完全包圍若你,靈雨再下降,把你浸透!
  到你完全埋葬,與世人分開,似門徒被領到山上,進入雲裏,進入主裏,你看不見世界,世界也看不着你!一般門徒住在山下,靠自己努力掙扎,徒勞無功,只有禁食禱告,深深的埋在主內,才有能力。
  埋在主內,在主內,人就不會再看見你。但上面的枝葉,花果卻得人玩賞,主只望七十人表彰神榮,而自己卻被深深的埋沒!要像主藏在父右邊,看父把仇敵放在腳凳下。但我有時仍不肯甘心埋沒,尚要出人頭地偸偸的出來,求神憐憫!

我們埋在主內,與主同藏在隱密處。雖是幽黑無人光,大地也完全看不見,殼子漸消沒,發出苗出聲、出的或快或慢,隨其自然。
  藉着主的死,伊甸園的門已開啟,可進入享受一切。當希利尼人來見主時,門徒想主若到外邦傳道,他們就可享受世榮。誰知榮耀道路就是與主一同埋葬;十字架高舉,則吸引萬人歸主。

七十二 約翰福音第十三章
  只有主知如何爲十一門徒洗腳,同時教他們如何學祂也彼此洗腳。靈交是彼此洗腳最好秘訣。十一個人同心合意的靈禱,就進入靈洗,洗去猶大,則能愛主,且彼此相愛。猶大一去,則愛主之肢體能互相建立。雖主可離開他們,但他們能代表主,使主得榮耀。非進入更密切的靈交,則無以找出猶大來,但有主同在,則不難趕出。無形的被趕出,主完成了這最奇妙的工作,而他們卻不知道。靈交時讓主說話,主的話使猶大無立身之處,不得不出去。猶大就是「我」,「我」出去,則都合一於主矣。已蒙恩的信徒都有猶大,腳不潔淨,要跑自己的道路,所以須主代洗腳。主愛他們,就愛他們到底。主捨命救贖他們,要他們都活着愛主,但猶大有「我」在心,故魔鬼可進入他的心,佔據一切,不留主一點地位。主要求父留門從在世上來代表主。萬有都在主手內,若非他們合一爲主,則主無以在他們身上彰顯榮耀。主用淸水,即眞理來潔淨教會,且擦乾。如今雖在天上,仍顧念體恤,下來洗腳。今日的猶大是誰,是破壞合一分子,佔主位置老就是猶大!如許多奮興家領人歸己,看自己比他人屬靈。就如許多西教士,許多聖經學校,若用眞理一衞量,就可以看出他們是猶大。

七十三 約翰福音 第十四章
  心裏不要憂愁,信神,也當信主。祂爲我們在天上已有豐富的預備,預備完才來接我們。在地上的預備情況也是如此,預備好,才來叫我們享受。祂是生命,也是每天所活的眞理,也是我們的道路,祂是我們的一切。只好在祂裏面享受一切吧!
  不是我們能作甚麽,是祂在我們裏面作祂自己的事。不是我們說話,是祂在我們裏面說話。我們不過是祂的工作,在祂裏面作成的,爲要行祂預備要我們行的!
  凡是合乎祂旨意的,奉主名求的,父必要成全。信者要作比主更大之事,都是祂在我心裏運行的。他也遣訓慰師常與我們同在,指導一切,使跑正路。眞不是撇下我們爲孤兒!我們不但是祂手中的器皿,且因看見祂的大愛而會愛她,遵行祂的旨意,遵行祂的旨意是爲愛祂。聖父與聖子要向我們顯現,並與我們同住。在我們身上彰顯神榮。在祂裏面,祂的話隨時發光增加倍心,眞是滿有安息,是不能奪去的。在祂裏面,撒但無所有,永上不了當,我們只要與祂連合,住在祂裏面,讓祂在我們身上自由彰顯神榮。
  一切都擺在神面前,告訴主我們要作甚麽,求祂預備一切,叫我們享受,神也必感動附近的人自動來相助。神要重建聖殿,那就會叫古列下詔,會叫哈該說預言,激動眾人之心來幫助約書亞與所羅巴伯完成。雖最初沒有甚麽,然要見萬國之金銀運來,完成聖殿之美麗。許多工人都上山來取木料,回去建殿。神會感動許多被擄者釋放回來,各種人都有,以斯拉是精通律法的,甘心冒險長途跋涉,帶回多人與聖殿器皿(被擄去的)安然達到目的地。尼希米也會被感動下來完成建城牆之工。雖敵人嫉妒要求同工,在旁邊威嚇,而他們也不爲之喪膽,卻在五十二天之內完成一切。
  最要緊的是爲國家禱告,因這與前面的工作是大有關係的。戰事一息,百廢易舉!只要是在神旨之內,無論如何進行都是阿們的。不按我樣不按你樣,只按祂的樣。不在這時,不在那時,只在祂的時候。不在這地,不在那地,只在祂的地。不前行,不落後,乃是步步追隨,看神自己作工。其實是神自己作工,我只說阿們而已。或是神叫我們關門,等候祂的忿怒過去,也未可知。
  保羅在獄內有三種工作。1凡來到的人,他都接待。2舉起鎖鏈的手代禱。3寫信宣傳神旨。聯繫個人,回看已往,神已豐賜一切,觀望將來,更存樂觀。
  尚有許多祈禱團體,神或自己激動成立。尚有許多守望樓,神或讓他們自動成功。到時都會叫你驚訝樂歡呼。今日光景,正是先知約珥的日子,求神把靈澆灌下來,則一切完成。老年人作異夢,少年人見異象,兒女說預言,不通靈也通靈,不同心也同心,同時見天上有神蹟奇事,天上降靈火、寶血與煙柱完成一切。——生命、眞理、道路。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求神在我們身上顯現。

七十四 以賽亞書第四十九章
  我們是神所揀選的,在母胎內已分別爲聖作僕人。神一步一步的造就!要我們成爲快刀,爲利箭,到期又藏之。似喪子的寡婦被藐視,被撇棄,其實在這個時期,神乃預備我們作更大的光,施行救恩,直到地極!故把我們藏起來,時日既到,一切兒女都要歸來,列王爲其養父。就是勇土所擄掠的,也要奪返,神爲兒女歸返預備道路,及歸途上之飲食。因前面之工作是最有價值的,最能榮耀神的,故必須有長期的隱藏和預備。若是沒有緊要的,則何必長時期呢?從前我爲道奔跑,一天可領千人蒙恩,神願萬人得救,如今何忍擱置呢,神必不作錯事。
  神在隱藏時期作修理工作,剪去那不能結果子的枝子,剪去葉子,外面似不好看,然而可結果。用主的話,也就是靈與生命來潔淨,使結果更多,並非讓你一輩子停留山上。在這裏是爲修理,是準備結果子更多。要常住在主內,非只五、六分鍾住在主內。住在主內,主的話也運行心內。憑信心作工作,奉主名求甚麽的必成就。讓主在我們身上,在我們心中完成祂的工作,能以遵行主的命令,常住在祂的愛內而喜樂滿足。非只成爲祂的僕人,乃是祂的朋友,面對面見主,明白神的一切心意與奧秘。主愛我們,爲我們捨命,也要修理我們,肯爲道捨命。因神揀選我們,是爲分派我們去結果子,神也必使所結的果于常存。常住在主內者一定會彼此相愛,與世人不同,超世而又見恨於世。
  求神鑒察我們的心,看有甚麽阻擋了聖靈充滿。神的道刺透一切,甚麽阻擋都能以看透,豈只像X光嗎?神的道要刺透靈魂。十一個門徒看不透誰賣主,約翰雖在主懷前也不明白,但主用祂的話在無形中趕出猶大。猶大已出去而門徒仍不知道。神在我身上作的潔淨工作,事後我才知道,主的工作就是如此奇妙。求神作最奇妙的工作,近來作的夢也蒙主潔淨。
  不但腳被聖靈充滿跑聖潔之路,膝也被聖靈充滿,喜跪下多與主交通,腰也被聖靈浸透,一舉一動都奉主名,無所懼怕,最終頭也被浸透,有靈知靈覺;口被浸透說預言、方言,凡事謝恩;眼被浸透,認識眞假;耳被浸透,會聽微小聲;腦被浸透,每時每刻想念主,完全通靈,參透萬事。使徒行傳第二章見使徒們口被聖靈浸透,第三章見他們的手被浸透,第四章見其膝被浸透,最終完全浸透。監獄不能關鎖,彼得出獄,眞似復活的主一樣。肉體被聖靈浸透,完全改變,會飛,約翰與腓利的被提是非常淸楚的,使我們對被提毫無疑惑。使徒的面貌也被浸透發光似天使。完全浸透,則眞是屬靈人,恢復了主造人的目的,即照神自己的樣式。救主敢說,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保羅敢說:「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我活着就是基督」。因他完全被浸透。只被聖靈充滿不夠,要被聖靈澆灌。浸透變作主。
  被聖靈浸透,則有先知之靈。要穿全副軍裝,缺一不可,方可在黑暗的日子抵擋仇敵,且得勝有餘,否則不免被擄!今後只有黑暗?豈可不完全穿上那全副軍裝呢?只要在巨幹上完全打通,則一切枝條都與一同蒙恩了。神的僕人們靈裏進到何地步,一切兒女也就進到何地步。爲眾兒女的緣故,神的僕人們當求神用眞理使自己成聖!到我們完全被修理好時,則全國大復興矣!今日所結的野葡萄太多!求神可憐!聖靈一澆灌,老頭腦被浸透,會見異象,近視眼的少年人被浸透,就會看遠像。
  目前異端太多:如新派神學,這派那派等;又有形形色色的假師傅,如爲飯碗的傳道人,社會福音者、不信派、不靠禱告而想要爲主作工老、建巴別塔者,讓兒女們歸他,這眞是眞道的仇敵。當奉主名堵住破口,使禱告所到之處,主道大大得勝。求主的血潔淨我的一切汚穢,更求主以靈澆灌,變作屬靈人。感謝主,聖靈澆灌,這肉體會完全改變。要用信心接受聖靈澆灌,完全按戴主。那榮耀婦人腳踏月亮,身披太陽,頭戴十二星冠冕,眞是滿身被靈浸透,方能生產。所生男孩子,可用鐵杖管理萬國!公義臨近,救恩發出,聖靈澆灌,眞理一明白就得着了。
  那榮耀婦人龍不能吞吃她,就只能吐出水來俺沒。即吐出似是而非的道理或汚穢之氣來擾亂。但眞被聖靈澆灌的,肉體就變作靈體,可以拿蛇,可勝物質,可治死肉體,似一團紅炭然。一切愛心都是由主來的,離了主,就不能作甚麽?一無所得,藉着靈,可完全治死一切,讓主的生命、眞理由身上活透出來!透出光和眞理。基督不僅以口傳,以生命傳,一切枝條所結之果子都與樹幹發生絕大關係。基督這生命的幹傳到各校、各教會、各聖徒身上。山上禱告工作眞非小事,實作大工,豈能中斷呢?

七十五 靈交的天梯
  感謝神,我們都是神之工作,神所預定的。雖本性就是雅各,然而神會改變爲以色列。在曠野睡一硬石,度黑暗光景,然而神在曠野開江河,有一靈交的梯直通天上,有神的使者下去上來,度過那密切的靈交生活,不跑屬世道路,乃跑屬天道路。在這密切靈交中,神要他1認識神。2認識神的大愛。3認識神在他身上所要彰顯的作爲。4認識神奇妙的應許。
  由這靈交的天梯一步一步的上升,神在許多年中間叫他看見自己的本相,他家庭的可憐情況,他自己所能作的,領他爬上梯頂與神面對面。許多年來,他眞是與神摔跤。這老肉體就是與神反對。神要這樣,他偏要那樣,一直摔跤到天亮,直到被對付到肉體不能再與神摔跤,只好讓神作吧!只望神施恩憐憫,神就會改變他,由雅各變爲以色列王子。活着不再是自己,乃是主。這是毗努伊勒的經驗。神之大愛會改變一切,把亞伯蘭變成亞伯拉罕,撒萊變撒拉,把西門改變爲磯法。神在他們身上有預定之作爲,屆時就會成全,都是在禱告中蒙神奇妙改變!這樣的改變眞是奇妙的變化,看五旬節前與五旬節後之彼得,豈非判若兩人。
  神之帶領並不止於此!還要領雅各回家不再飄流,要他享受那眞正的安息。要回家就有阻擋,就須脫離那屬世之戀慕,血氣之行爲,一舉一動抓住應許,眞是完全奉獻。主就是以色列的主,不但活着爲主活,且生活上也是這樣表彰,眞安息!
  神的帶領並不止於此,還要他撒底分別爲聖,努力堵住破口,會帶領全家人事奉神,進神之殿,作君尊之祭司。不但活爲主活,且活着就是萬國禱告的殿。神是伯特利的神,雅各變作伯特利。在神前有許多可憎惡的心懷意念的人,不但累着自己,且累及兒女,如含。因此當求靈火焚燒。當求主潔淨我們這內心的聖殿,讓主進來爲王。主來時雖是溫柔的,騎着驢駒子,然要求主執鞭趕出殿中許多所謂寶貝。推出許多私愛、成見、習慣,完全潔淨。神真是為著聖殿心中火燒,求神焚燒之靈、公義之靈運行,潔淨錫安一切污穢,方能被靈完全澆灌,先被靈洗,而後被靈澆灌。
  聖靈越作工,魔鬼越憎惡,越要安營來攻擊。我們就必須靠主得勝!有約沙法谷之得勝,卻不是靠努力掙扎!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感謝神用聖靈一步一步的帶領,他是真理之靈,保惠師,先叫你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然後靠寶血潔淨,又領你進入真理深處。經靈洗、經靈火焚燒,是痛苦的,祂將你帶領到曠野馬可樓上,坐下熬煉,叫你活出真理,基督在你身上成形長大,那就快樂無比了,那就蒙父大愛了,那就通靈滲透萬事了,那就不再靠血氣作事說話了,而是要作靈界工作了。
  神要我們作路得,作利百加,作亞伯拉罕,無所愛,不再回顧,愛主勝過一切,手已扶犁,豈可回顧,對家人死了,家人對我也死了,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神或要有一百二十天的禱告,因正是戰爭激烈的時候。魔鬼不甘心,就施展詭計,我們當以死勝之。非經過傳道書,無以進入雅歌書。非先看空一切,不然又何以領導他人呢?
  要進入樂園,須經靈劍之刺透與靈火之焚燒,方能坦然進入,享受真正靈交之滋味,變作神殿,方有活水由寶座經聖殿流出四道河:一河可產珍珠、金子,一河可變化古實貝人,一河可消化亞述人之毒氣,一河可止住伯拉河之罪源!這園真是封閉的園。
  要像天使一樣凡事讚美!萬有都讚美神,神極愛我們,也要在我們身上得到完全的讚美。萬事沓來,都是在我們身上完成神的計劃。我們真是大富翁,神看我們裏面有金子,方來忍耐熬煉,要去掉那渣滓雜質。當甘心樂意的,以讚美神使仇敵羞愧,有火的試煉臨到也當讚美,因要去掉我們的渣滓。靈修院之自的就是領人看見神。現在大紅龍吐出汚穢之氣使兒女們迷蒙,到處拜人,拜所謂的屬靈人。許多人對全部眞理如瞎子摸象,只見一局部,就傲然自得,以爲有了託付。要作指路牌,卻領人跑錯路。要對人有所帶領,就是要領人見主,方不領錯。

七十六 撤迦利亞書第四章
  感謝主,神所關心的就是那七盞燈,即七個教會,爲要她們在黑暗世界發光,讓她們在世上爲主發光,叫世人因她們而認識主,主因她們而得榮耀。這七盞燈是放在一個純金燈台上,雖不相聯絡,然卻爲一個靈所感。主放她們在屬天地位上,雖在地實在天。主在那裏,她們也與主一同在那裏,地位何等尊貴,作世上之光,世上的鹽,如城在山上是不可隱藏的。
  人看是許多蒙恩兒女,但神看卻是七個教會,七個燈台。要建立這教會,不是藉着肉體,乃藉着靈;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耶和華的靈方能成事。眞是非人工,非頭腦之工,而是神靈之工!那兩棵橄欖樹站在燈台左、右邊,事奉那七個教會。他們居於旁邊地位,是兩個見證人,是兩班工人,或稱兩個集體的工人。神的工人集合成兩棵橄欖樹,栽於神殿內,在至聖所作工。他們的水份就是榨油來供給教會,所流的是金色油,就是靈力。他們須學習在客西馬尼園用禱告榨出油來,越禱告,越流出油來,有誰曉得藉着禱告可以建立教會嗎?
  普通的門徒在馬可樓禱告,就見到獄中發出光來,彼得蒙釋放,這眞是禱告榨出的油。安提阿一般的工人禱告,就產生遠方佈道隊,榨出油來。神把保羅捆鎖後,他就舉起帶鎖鏈的手,藉着禱告榨出油來建立教會。約翰關在拔摩海島,藉着禱告榨出油來建立教會。寄給七個教會的使者。教會能否發光,都是在乎工人能否負責榨油。故神所關心的就是那七個教會的使者。工人之生命即橄欖命,先苦後甜,在世上沒有甚麽可誇,就盼望那將來的榮耀!故保羅不誇甚麽,卻是誇那十字架與軟弱,吃得苦中苦,便嘗甜上甜。
  彼得、約翰在公會前被榨,又被聖靈充滿。被打後回去,召集聖徒禱告,地大震動,又被聖靈充滿。司提反被石頭打死,卻被聖靈充滿。保羅遇巴耶穌混亂眞道,抵擋工作,就被聖靈充滿。使徒保羅與巴拿巴被趕出境外,又被聖靈充滿。眞是越受苦越榨出油來,故當爲一切磨難感謝神。當一切工人都肯站在守望樓上合一禱告時,則聖城被建立。神在耶路撒冷城牆設立守望者。他們晝夜不歇聲,用禱告看聖城建立,在地上成爲可讚美的。許多枝條都靠着樹幹流的汁,幹合一則教會自然合一。十一個使徒合一,則一切自然合一,去掉猶大,蒙主洗腳,都在主內合一,則一切都要合一。一切工人有時可集合,有時可分散在各處,但仍能同心合意的禱告來完成聖工。五千人在聖城打通後,也可分散到猶太和撒瑪利亞,爲主大發光,神用大難催他們分散。
  工人就是那石頭,被神雕刻,有七眼,滿有神的眼睛,看出魔鬼的一切詭計和神的作爲,會堵住破口。手拿着天國鑰匙,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捆綁,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釋放。等到滿有神的知識,即認識神的知識,就看見神在一日之間,除掉以色列家的罪孽。神把西門變成這塊石頭,在這磐石上建立教會。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工人與教會不能分開。
  神要用眞理使教會成聖,用聖靈使教會成聖,要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有許多大、小山岡來阻擋聖所之成立。如福建人民因許多山阻隔,故語言不同,不能說一樣的話。今日也有許多大小山岡、宗派、異端、邪道,各自成一體系,但靠着禱告能移山投海,能把大、小山岡削平,使聖城被建立,使一切兒女在眞道上同歸於一。藉着禱告開傳道之門,叫主的道快快行開無阻擋,叫神的工人有神所賜的口才宣傳奧秘,一切都是禱告來的。有許多人要建巴別塔,他們暫時同心合一,求神裂天而降,變亂他們的口音,使他們分了又分,以至無形消滅。他們的合一大唱不過打自己的嘴巴!
  感謝神,所羅巴伯手拿線鉈神就歡喜,因得若神心,摸着神的心!如今神無形之中已在各處設立守望樓,在華北已動工。相信大復興是由北方起來。如今我們的屬靈境地只是初中,仍須努力前進。今後要擴大境地,不僅是中國,乃達全世界!但有許多工人眞是大絆腳石,求神打開磐石流出活水油來,滋潤教會。弟兄和睦同居就榨出油來。保羅三年之久,晝夜不住的流淚,眞是榨出油來,爲福音流血榨出油來!

七十七 約伯記第三十八章
  禱告許多日子,仍覺自己充滿汚穢,在神面前眞是塵土、小蟲,然而神仍是春顧卑微!求神助我不作屬肉體的人,不要隨肉體的支配,如被僱的兵去殺人;不要受金錢的支配,如猶大賣耶穌;不要受嫉妒心支配,如祭司長因嫉妒恨耶穌入骨;不要隨環境支配,如那些呼喊和散那的人,以後又隨眾呼「把祂釘十字架」,不要隨習俗支配,如按習俗去過逾越節;不要隨人情支配,如彼拉多討人喜歡明知故犯;不要隨世界支配,盼望以色列國復興!父啊!不要讓我作屬肉體的人,求把肉體與主同釘十字架。
  求神助我不作屬魂支配的人。一般門徒在五旬節前就是被魂支配的,如不能與主一同儆醒;遇難爲己則逃避;遇難則靠己來掙扎;遇難因恃己而仍懼怕,遠遠的跟從;遇難則悄悄與人一同烤火,與俗無異;遇難則甘心離棄主,甚至不承認主以保全自己。
  求神助我作一個屬靈的人,活着就是主,能以黑夜臨難知儆醒禱告;強敵來臨,毫不膽怯,願爲愛而忘己;在敵人前,因明白神旨,無論遇何寃枉誣告,能默不作聲,膽望將來,以至人看爲古怪,在世界之王面前,毫不求情,甘爲眞理而生,而戰,而死,世人不聽也不以爲怪,因凡屬眞理的必聽從主。世人看不透屬靈人,但他卻能參透萬事,曉得萬事來臨,都是父所安排,都與自己有益。
  神能用一條蟲,一棵篦麻樹,一條大魚,一陣大風來顯其榮耀,彰顯其旨意,來訓練約拿。神也能用驢來教訓巴蘭。神也要在我們身上彰顯其榮光,彰顯其旨意。看約伯所遇的患難:子女、產業一旦之間俱失去,三個朋友以爲是他犯罪所致。故約怕許多日子只想及罪與禍,無從釋放。感謝神,神不要他想那些事,免越想越難過,叫他只想到神的作爲。雛鳥無食求告,神尚且看顧,令人可怕的獅子缺乏食物求告,神尚且給祂!雨尚且爲神所用,隨祂支配,體貼其心,降在沙漠之地。海水這樣勢力浩大,神都爲之定界限,使不能超越,萬有都在神掌握之中,按時支配,完成其旨,祂是管理大事,也是管理小事的神,何況神在所愛的兒女身上呢?一切豈不都爲他們的益處呢?只有參透萬事者能凡事謝恩。
  爲兩禱告,神不但賜一天的雨,且自那天開始到今天,不斷地有雨。人的眼睛只能看那近的,暫時的,外面的,可看得出來的,卻看不出那許多隱藏的禮物。神降一切患難與約伯,是要他爲勇士,甚麽環境都不怕,都有得勝的秘訣,都可榮耀神。一個不好的電報,不好的消息,都可變爲好消息,都是神的聖手來雕刻,爲要造就我像祂自己。祂是妙手,我們都是祂的傑作,在主內修成的。祂藉其靈在我們心內運行完成美旨。祂運用萬事在愛主者身上顯其雕刻的妙工。祂預備許多模型,使你所要造就者是甚麽樣的人。在舊約時代,神得人眞如幼稚園教師一樣把基督的影兒擺在面前,今天擺在我們面前的是甚麽?有許多天使要爲承受救恩者效力,有許多火車火馬包圍所愛者,你會看得見的。神能爲我們造淸潔的心,使我們裏面重新有正直的靈。
  神用掃羅來造就大衞,用鎖鏈來雕刻保羅,用羣羊來訓練摩西。神動了善工,就必成全到那裏。祂在天上永遠代禱,故必成全到永遠,必要把我們這卑微的變得像他一樣。神如何造就亞伯拉罕,讓羅得選擇那最佳美的,一味讓步,與世毫無所爭,且向東、西、南、北奔跑且觀看。要把那廣大地塲賜給他。要把無數子孫賜給他,賜他那基督的眼光、心量!如今我們在此也是一樣的,不爭那暫時的,可見的,要舉起帶鎖鏈的手,爲一切路過的地方代禱。
  求神在我們身上作更深的工作?回看自己的許多掙扎,看來是有愛心的,看來是好的,但在神前是可憎惡的。許多事在以前是可以忽略的,如今祂卻不放過。回看今世之子都跑世界道路,在那裏掙扎,奮斗,眞是可憐!

七十八 使徒行傳第二章
  回看四十年經過,有許多屢犯之罪,自高之罪,不能與人合作之罪,缺乏愛心之罪,還有許多隱藏之罪,只求靈火焚燒。求神賜我焚燒的靈,即基督之靈,不但焚燒自己一切汚穢,且能爲聖殿心裏如同火燒一樣。有愛人靈魂之心,愛火不住的焚燒,有熱切的愛心爲羊捨命。看一強盜有得救之飢渴,就忘記自己的苦痛,予以安慰,拯救。在五旬節時,火熱的話眞令聽者扎心。
  公義的靈。甘心樂意的,一個人替百姓死,免通國滅亡。爲此緣故,甘登十架,不發怨言。神要我們在肉體中受患難,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要以受苦的心志爲兵器,以配爲主受苦爲榮耀。眼前肉體之苦難,若成全那美好的神旨,夫復何言?
  眞理之靈和順服眞理之靈。主耶穌明白父旨,甘心樂意的喝盡苦杯,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如被殺之羔羊被牽到宰殺之地默然不語。若不是神許可,誰有權柄束縛我呢?五旬節時,使徒順服眞理,不怕人譏笑,不聽從人。
  榮耀之靈。由受苦進入榮耀,用荊棘編成冠冕,不求人之榮耀,只求父神之榮耀。願父神榮耀自己。主把自己完全奉獻,神卻把他升爲至高,竟與財主同葬!有君王之榮耀,被葬在無數的空墳墓內。
  祈禱之靈或叫人懇求的靈。祂被釘在十字架上,受盡一切痛苦,卻不讓神難過。只當父神離開祂時,他才呼喊:「我的神,我的神,爲甚麽離棄我」?主與父眞是不住的靈交,只有父能滿足祂。想念父,時刻要父同在,每時每刻不能離開祂。五旬節之靈也是這樣。願門徒們不住的在殿裏禱告,以主爲樂!
  智慧的靈。祂在十字架上四面黑暗,門徒分散,能看出神的旨意成全了,唱那「成了」的歌!保羅「三了」歌與此歌相呼應。陰間死亡之權勢失敗了,救贖之功成就了。創世以來,神的旨意成全了,又新又活之道路打開了,舊約聖徒之靈魂釋放了,這樣的智慧不是世上之智慧,眞是仗着十架誇勝的智慧,保羅不敢用高言大智來宣道,只戰戰兢兢宣傳那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看爲愚拙,在得救的人卻爲神的大能。五句節時,門徒明白眞理,何等撒底,引用聖經何等恰切。
  能力的靈。聖靈降臨身上,就必有能力爲主作見證,十架能力何等大!只那一句禱告,就把一個大罪魁改變了。在五分鐘內,一個大罪魁奇妙變化了。一個大罪魁變作第一個進樂園者,何等大的能力!因十字架的福音,本是神的大能。
  分辨的靈。他識產魔鬼的詭計,不肯由十架上跳下來,不肯喝醋,甘爲人人嚐了死味,不願以神蹟奇事或虛談來成全父旨,乃願以十字架來完成父旨!
  賜生命的靈。打破磐石流出活水。被神壓碎,壓出血來,眞是把自己分散以賜給人。然而磨難有限,骨頭不被折斷。皮可斷,肉可削,然而出乎神的工作一點不落空,一切磨難不能使骨頭折斷,侯復活時得那更完美的皮肉!
  愛心之靈。這是最寶貝的。用其愛把一切合而爲一。愛是最大恩賜,有十六樣美德。
  喜樂之靈。明白神旨,參透萬事,就會在夜間歌唱。凡事謝恩,有天使面貌,得眾民之喜愛!
  合一的靈。願與一切兒女同有一切。
  自由之靈。
  永遠之靈。看到永遠。
  賜平安之靈。甚麽都不能動心。
  總而言之,五旬節的靈就是基督之靈。屬乎主的,我都願有之,願看萬事如糞土,爲要得到那完全的,爲要得着神要我得的。這一切活水都不是靠着自己努力掙扎買來的,乃是白白賜的,只要我口渴就得到。新郎、新婦、聖靈都是這樣說的,豈能說謊呢?父既把兒子賜給我們,豈不也把萬有都白白的賜給我們呢,求就得到,用信心接受!連這信心也是神所賜的。
  我們來享受羔羊的筵席,是整個的羔羊,由羊頭直到羊尾,主就是我們的一切。天上之嗎哪,生命之糧,豐富有餘,供給一切需要。多人看田地(工作)要緊,多人看趕牛(作牛領袖)要緊,多人看所愛的要緊,但神要我們來赴這羔羊的筵席,是整個的羔羊。只有靈性自覺瞎的、跛的、汚穢的、殘廢的、不能再作工的,空閑的,才快快的來赴筵席。有汚穢不怕,有寶血來潔淨,眞是完全的享受!
  在逾越節時,神已備完全的救恩。到過了約但河後再守逾越節,方完全明白了。要吃這筵席,必須吃苦菜,沒有吃過苦的,沒有除酵的不會渴,沒有胃口來享受。整整一夜可享受羔羊之血與肉,來行完前面的路程。每次要享受,須配着苦菜吃,眞似二橄欖樹枝,被壓出油來供給教會。
  不但要求加倍的靈,更要求那七靈,穿上羔羊新婦的細麻衣。越吃苦菜,胃口越好,吃的越甘甜。感謝主,今後一舉一動要奉主的名,在親近的人中更顯爲聖。不隨便作事免有漏管。在相磨之中會磨出石頭,靈裏會把那平常的喜笑話看爲大石頭。在主負架時,看主的靈眞是顯出奇妙得勝。神眞是要我們的靈變得像主一樣。巴不得全體都被靈改變,完全像主,被喜樂的靈澆灌。

七十九 複活之靈
  基督復活之靈向誰顯現?眞愛主者,雖無人表同情,雖是糊塗的,然而主甘願向她單獨顯現。除抹大拉馬利亞外,復活之靈只向團體顯現,這並非個人單獨追求所盼望得的。
  在城內太吵,有許多事使他們不明白,疑惑又灰心。所以甘心退到城外,到村莊住宿。一路上心中只是不住的想念主,談論主。雖是滿有疑惑,復活之靈也向他顯現,並與之查經,於是心裏火熱,直到禱告時,方明白是主的顯現。
  一般門徒被環境壓迫,集在一屋內,關起門來想念主,追思往昔,渴慕見主,在那樣的靈交團體中,復活的靈又向他們顯現,賜他們平安、聖靈和權柄。今日復活之靈依舊在許多禱告團體中不斷地運行,賜平安、賜靈命、賜靈力。
  復活的靈所關心的所啟示的,就是祂爲我們顯現在父神之前。祂是聖潔的主,毫不受沾染,配居高天,爲我們顯現在父前,永遠代禱。祂與我們有一同的關係,是我們的元首。派我們在地上爲祂活着,滿有安息,滿有靈命,滿有權能。祂爲我們活在天上,我們爲祂活在地上,連爲一體。天上、地下一切權柄都歸給祂。天上權柄父交托祂,地上萬有,都在祂支配之下。祂要我們出去召萬民作門徒。
  多人必然要求有所摸,有所覺,方眞正相信。但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祂的復活之靈與祂在世時所說的,與先知、律法書所記的符合。這些證實祂的復活。若有靈顯現與聖經不符合,則不足憑,故不見而信者更有福。求肉體感覺者不免有變爲假冒者之危險!
  主雖向姊妹們先顯現,但她們的工作不過是促使使徒們渴慕見主,神就向使徒們顯現。因其以往有跟主工作之經驗(而姊妹們卻沒有),可出而代表主進行其未竟之事功。故姊妹們當明白其他位,而不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
  復活之靈勝過死權、墳墓、捆綁的規條律法、大石頭之阻擋、人力之防守、撒但之陰謀。與主同死、同葬、同復活的人,他的靈也是同樣的不隨便顯現,不隨便說話,其工作不是徒勞之工作,乃是復活之工作,信心而奇妙有功效之工作。主只向以前在世時已對之下功夫者顯現。一句一句都是對症下藥,何等簡單,何等有力,何等安慰,何等超世,何等天然!在復活之靈面前,沒有懼怕,沒有阻擋。復活之靈河等隱藏,多在主日顯現。
  復活之靈向大罪魁掃羅顯現,只說幾句話,就抓住他。升天後複活之靈不再顯體,只現其工作!或叫聽者扎心,或叫聽者心裏火熱,或用神蹟奇事來證實思言,或似大風,或有響聲,或似火焰,或發大亮光,或叫你活潑似被新酒灌滿。或叫你面貌如天使,或叫地震。
  復活之靈在彼得身上顯現,表彰許多奇妙的靈工:解經之能力、領人悔改蒙恩之能力、神蹟見證之能力、大膽見證之能力、分別眞假之能力、影兒醫病之能力、監獄不能禁止之能力、以受苦爲榮之能力、組織教會之能力、按手禱告之能力、斥責虛假之能力、使癱瘓者起來之能力、復活多加之能力、安靜等候之能力、見異象之能力、遵旨而行,打破成見之能力、爲眞道爭辯之能力、脫離死亡之能力。
  父啊!懇求復活之靈在我身上顯現。

八十 約翰福音第二十一章
  許多年來,以打魚爲樂,自以爲老練,自以爲是老手,殊不知這是神的恩賜。若不蒙神許可,即或在黑夜打魚,也打不着甚麽。最初打幾條魚時—尚知歸榮耀於神,及至魚打多了,就喧賓奪主,不歸榮耀於神,反自誇自己爲老手。唉,人之本相就是如此!你、我的一切存心、經歷都在父神的注目之下,因天國就在我們中間,迨到人子受盡許多苦,被這時代棄絕時,祂要忽然顯現,超乎意外。
  神要他一旦之間,忽然得到一百五十三條大魚,魚網反不破裂。他不以得魚爲樂,而以得主爲樂,願看萬事如糞土,以認識他主基督耶穌爲至寶。不但得着主,且要被主得着。
  神不要他再打魚,乃要他牧養羊。但人之毛病就是把神所賜的恩賜或工作變作偶像來代替主。神要他愛主勝過餵養許多小羊,愛主更深了,方用他牧養諸羊,但主又不要他愛工作以至忘記賜恩之主。又要他愛主更深,就能以餵養老羊。完全爲主活,活着就是基督,就可以作更大的工作。魚和羊都算不了甚麽,最要緊的就是得着主。主不過借工作來造就他愛主更深。少年時可以隨意往來,可見主是河等忍耐,等他到老年時,愛主之心增長,滿心愛主,連自己的生命也肯甘爲主捨去,何況魚與羊呢?愛到完全,就毫無懼怕,眞正活出主的樣子!
  亞伯拉罕愛主,神賜他以撒。但他又漸愛以撒,或要愛以撒勝過愛神,神要試驗他是否愛神勝過以撒,不讓他愛恩賜勝過愛主。我們赤身而來,赤身而去,一切都是神的恩賜。賞賜的是主,收去的也是主,有甚麽留戀之心,就是邪僻之念,神一奪去,你心就難過,就是心有偶像。在這未世日子,神要我們造方舟,領一切兒女進入。一百二十年在山上造方舟,候造完後,方能帶一切兒女進入。一進入,眞是對大紅龍(造化)死了,對世界死了,對自己死了,只留一洞與主息息相通,生活呼吸在主的愛裏。神等候我們一切預備完舉,洪水方至!在這末世日子,神要把羅得領出所多瑪城。早出早好,才有豐富之蒙恩,臨時拉出來,就一切歸空,都不能帶出來。兩個女兒已長大,與世同化,難以挽回,其妻也要往回看。——神要我們遠遠的離開巴比倫逃到山上,並非逃到瑣珥。神在末日就是要這樣牧養羊羣。一個撇棄,一個被提,一個變屍首,一個變飛膺。讚美主,要造就飛膺!神要我們自由的來,也自由的去,逍遙的去,不能一個拉一個去,也不能一個等候一個去。步步爬雲梯,向天家直奔!非似彼得投海,願離世與主同住,乃留下作主之聖工。
  最得主心的就是約翰。神造就約翰與彼得不同。他不是在工作上認識主,乃是在靈交上認識主。投主懷前,深深的認識主,明白主的心意,愛主到極點,因而會明白神要他明白的一切奧秘,自始直到祂再來的奧秘。榨出油來,使教會發光。彼得、約翰合起來,不就是那兩棵橄攬樹麽?
  這肉體眞是敗壞,是我們的對頭。我們是寡婦,豈能作甚麽—只能常禱告不灰心,神必爲我們伸寃。每次到主前,眞似稅吏罪人(不敢在神前控告誰),只覺自己滿身汚穢,反被稱義。變作小孩,一無所靠,只仰望主,一切一切都是由主來的,毫無所恃,毫無所有。一路跟主,眞是愿看破一切如糞土,爲要得着主。又豈只看破一切,更是愛主到極點,願與主同受苦,同死、同葬、同復活,且一同升天,直至與主一同再來,伴主直到永遠,主也樂與我們一同。像巴底買,雙目得明,願伴主直到耶路撒冷。
  你愛許多東西,神體恤你軟弱,暫時賜給你,但到了時候都要收去。要得那上好的,非得那次好的福份。

八十一 腓立比書第二章,
  神在萬古以先已爲我們有豐豐富富的預備。以祂那樣大能的手所預備的,眞是有測不透的愛,一件一件都好好預備齊全。總而言之,這就是父奇妙的應許——就是無數聖潔的靈。要得着那奇妙的應許,不是靠掙扎、或靠着行爲,乃是跪下得着,乃在等候得着。可惜五百人中,只有一百二十人肯聽從命令。多人爲世務所噹累不能來,或半途而去,不肯等候到底。
  亞伯拉罕抓住那應許,奇妙的應許,一路等候,看主成全。天天度帳棚生活,這帳棚是與祭壇相連的。到如今仍是等候,看神的應許,仍是等候神一步一步的成全。我們把一切事,藉着禱告交給神,看神一一成全。今後就是抓住應許,禱告,等候,看主成全。撒該雖有一切財寶,不能滿足其心願,爬到高處仰望主。主賜他應許,要住在他家中,他用信心接受,看破一切,看萬事如糞土,只以得主爲樂。主要與他同住,救其全家。仰望等候主者必不羞愧。
  等候得那活水,活水是活的,在你腹中要自己流,一直流到永生。看彼得,每次跪下等候,神都有奇妙的賜給,巧開外邦傳道之門。他被關監獄裏,教會爲他禱告,而獄門自己打開,毫不靠自己掙扎。這活水在腹中眞是活的,直流到永生。以利沙禱告時,見許多火車、火馬在他四圍,等候他發令,運行在敵人身上,捆綁仇敵;也可發令讓運行在信徒心中,開一條大路讓主經過(如保羅的禱告),那運行信徒心中的是何等大的能力,能完成一切,超過你所求所想的。那兩座銅山,也即兩棵橄攬樹,用禱告榨出油來,差遣聖靈,就是那四匹馬,由銅山出來,運行東、西、南、北,在北方安慰神的心,眞是活水由腹中流出四道河來,澆灌一切。
  當聖靈降臨我們身上時,我們就必有能力爲主作見證,直到地極,能以得勝一切而有餘。關於前面的一切都不必去顧慮,只要遵命,等候得着,跪去得着。從所在之處開始,不要盼望大領袖復興,神可以使石頭變作亞伯拉罕的子孫,後者爲先,先者爲後,大復興由平信徒起來。神要鼓勵他們起來禱告,是活水自己流,不是你能作甚麽,你不過給活水作活器皿耳,憑信心作下去吧。最要緊的是要作合用的器皿,使活水能在裏面自己流出,要同心,以主心爲心。要合意,恐懼戰兢的順服,雖至於死,也不愛惜生命。要恒切禱告,養成仰望神的習慣!
  神把聖靈賜給我們,非只作玩品,乃用以生息。十錠賺十錠,神交托給多少聖靈,便得多少兒女,這是最大的生意,切不可掘地藏金,光是求靈恩滿足自己的快樂,得了聖靈,是要爲主作見證。活水既流,就必要流出東西來,積蓄五穀到永生。或作代禱工夫,先讓銀行代生息!主的應許若如以前那樣去得,那何等簡單!如門徒去對面村子牽驢一樣,想不到有驚天動地之神榮發現。父的應許只要等候,跪而得着,就是變作驢,使主騎上,萬有自爲主國榮。主要來潔淨聖殿,變作萬國禱告之殿。許多人同心成爲靈官。我們在至聖所內,若如基路伯呼喊,則許多人的心都要顫動起來。以前神用曠野人聲爲救恩備路。現神要甪至聖所呼聲爲靈恩備路!許多大山只配削平,許多山谷實堪填滿,滿受靈恩的安慰。
  我們今天發一信勸導,明天又發一信。雖彼看不起,然到底要看見,匠人所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屬該撒老當歸該撒,但屬神者當歸給神作萬國禱告的殿。雖七個弟兄娶一婦人而沒有後裔,然而當明白神復活時候的大能,只須坐在父右邊,看神把一切敵人放在腳凳之下。
  不是我們等候若神,乃是神等候着我們,一切軟弱、憂愁都是「我」所致,須受聖靈洗禮,方完全爲神所有,在我身上一切的羞愧都是「我」作怪,神實等候着我!

八十二 約翰福音 第十七章
  看今日中國教會,多處枯乾荒涼,有羊無牧人,工人反成爲長堤,阻擋活水下流。奪主榮耀的就是「我」。分門結黨、虧欠神榮耀、沒有愛心,體貼肉體,都是這個「我」作怪。求神把這長堤決掉,讓活水直瀉,一直流到永生。禱告實是作大工,豈是小工!等那塊石頭雖刻完舉,則在一日之間除掉以色列家的罪孽,不在乎奔跑的,不在乎定意的,乃在乎發憐憫的神!
  讓活水先浸透這全體,雖至微的一毛也被浸透,叫全體都能結出聖靈的果子來。眼睛有分別之靈,看出一切虛假。頭腦會明白眞理,說預言作先知。口會結果子,講道叫三千人扎心蒙恩。手會結果子,復活一個多加,使全地歸主。耳會結果子,會聽那微小聲。腳會結果子,跑到曠野,也能見玫瑰開花。滿身會結果子,影兒可醫病。皮也結果子,發出光來,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活水先流遍全體,沖去一切,完成生命運河,毫無阻擋。
  我們的心是急的,不能等候,要活動。以利亞在基立溪邊見水慚乾,心難忍耐,須知水乾後,神又有使命。他慣於迦密山的活動,甚難在何烈山洞等候。摩西在米甸曠野四十年牧羊,或甚是寂寞,但出去則難免喪命,只好等候在那裏。去年我不知等候,只作工七天,卻一年之久受罪。略覺痊癒,就要活動,不知閉門等候神忿怒過去。如今若作聖工,作大工,魔鬼要安營來攻擊。它用一切暗謀,合作不成,又想威脅,甚至用女先知和其餘的先知來叫你害怕,但尼希米看透,不因而停工。撒但眞是利害,會生產的婦人飛到曠野、大紅龍也跟到曠野,吐出活水,要把她俺沒。但地會消沒那水。亞當不易受試探,夏娃則不然。故蛇先去引誘夏娃。我們跑會累,但禱告不會累。
  在這末世,神要我們作人子。在這黑暗時代,只好受許多苦,甚至被這世代棄絕,而後忽然顯現。掃羅要高人一頭,心急,不知等候七天直到撒母耳來,爲怕非利土人,上壇獻祭,作糊塗事,須知聽命勝於獻祭。後來越弄越不得了,甚至被鬼所附。魔鬼慣用各種方法,使你隨人意作工,不隨聖靈引導,爲自己建巴別塔。其手段更高強,外羊皮內豺狼,誰能識透呢?
  如今是末世,飢荒、刀兵、假基督蜂起,這一切環境,迫使人來到神面前。神不要我們作海邊沙,隨風浪飄搖,要我們作天上星,安定在天!如男孩被提寶座那裏方穩妥。耶路撒冷被圍困,神要選民離開巴比倫,逃到山上,免與一同焚燒—如今要一切兒女退到山上。未日列國有痛苦,多人嚇得魂不附體。這些環境迫使我們不貪食醉酒,心被累着,無以超脫,站在神前,只好常常儆醒,常常禱告,挺身昂首等候主。如今神要我們作日光,作月亮,作星辰,都在山上發光,暗中發光,雖大地黑暗,其光似乎看不見,然而實是安定在天,在曠野也被養活。
  這是聖工,魔鬼要用百般方法叫他們停工。在黑暗掌權時,男孩子要安定在天,婦人應逃到曠野,魔鬼三位一體要來作工。凡名不在生命册上者都要拜它,甚至選民都要受迷惑。有說基督在這裏的,有說基督在那裏的。多人到處奔跑,但神要我們在山上儆醒禱告,作十四萬四千人,與羔羊一同站在山上。到處跟祂,毫不玷汚。在這時期,只好在空中說話,寫信代禱。眞是空中說話。在主裏面而死的人有福了。聖靈自己作工,滿有果效。
  只有被提到山上,站在玻璃海上,方能看透一切。在地上都不得了。當這些人都被帶到天上後,神要倒七碗!大淫婦也要喝大碗的忿怒。今日有許多淫婦、妓女騎獸,靠人之錢隨便作事,不是聖靈引導,而是彼此榮耀自己!她們都是羔羊與跟從羔羊者,都穿潔白細麻衣時,則要與主一同顯現。祂前面帶領,憑公義審判,得勝聖徒,都如空中鳥來吃一切肉。凡一切屬血氣的,都要享受靈恩,魔鬼要扔在無底坑裏一千年。
  誰能有亞伯拉罕的信心與約伯的忍耐,看到最末後的得勝呢?自古以來,曾見過何神爲等候祂的人行事呢?我們眞是無知騾馬,須要加上嚼環。末日黑暗掌權,沉醉之靈作工,有許多兒女被擄去,任憑你怎麽說也說不通他們。只好在至聖所裏打通。巴不得神用各種方法,把一切兒女迫到主前和馬可樓上。

八十三 一切屬於主
  創造萬物的是祢,萬古以先預定的也是祢,造此心的也是祢,造就我的也是祢,樣樣表彰在我身上的也是祢。一切榮耀都歸於祢。祢要救贖一切都歸於祢。祢要我們變爲祢,活着就是爲祢,愛祢,所誇的也就是祢,指若祢誇口。萬有在祢裏面合一,雖是許多兒女,然在祢裏面就成爲一個體。屬肉體的人的看法就是金錢、飯碗,因所見的就是這些。只求這些滿足,實在不能滿足,他們都像美門口的乞丐,求人滿足他,求金錢滿足他。有許多工人也只給他們飯吃,或是給他們金銀,養成他們懶惰的習慣,永遠也不能滿足,他們眞是可憐!五旬節前,彼得、約翰經過聖殿,也只知給金銀;但經五旬節後,所誇的就是主,金銀都沒有,主就是他們一切所有的。叫他注目看他們,讓他知他所仰望的、所盼望的都錯了,他們不能給他金錢,或叫他失望藐視,但將來要明白。奉主名叫他起來進殿,進入主裏,走着、跳着讚美神!讓主在這瘸子身上完全得着榮耀!
  世人不要生命之主,只要求兇手,眞是顛倒是非。主只得藏在天上等候他們得到安舒之日方才來到。如今他們是屬世的,得不着安息!歷代先知都是預言基督,他們卻沒有渴望着。直到他們渴望着,主要向他們再一次顯現。直等候到他們在地上無處得到滿足時,要迫使他們渴望着。神到了時候,或要拉他們起來,這都是特別恩典,也並非藉彼得、約翰二人之能力與虔誠,讓我們只誇主。
  神要我們學習亞伯拉罕。神要他一步一步的撇下自己所愛的來完全愛主。1撇下故鄉。其父跟其一路行,只得慢走。2撇下父親。他旋即勇往直前。他老年無子,想羅得或是後繼者。但所愛的羅得又叫他灰心,要與他分產業,他也忍痛。3撇下羅得。進一步有所撇下,進一步在主內有所得。又娶夏甲爲妾,生了以實瑪利。到了時候,神又要叫他撇下。雖是難過,然只得遵命撇下,看似殘忍,卻是不然。羅得與以實瑪利神都一一看顧,暫時離開,爲要永遠得着。暫時不明白,後來卻知道。神要亞伯拉罕在他面前作完全人,要得着完全的他,要他完全愛主。開始體恤他的軟弱,不敢過於要求,一步一步的引領,既讓他得着以撒,又要他撇下。但他愛主勝過一切,沒有甚麽捨不得的。主在他身上眞是得到完全的人。自亞當至亞伯拉罕,神只找着他一人。只有主滿足他的心,也只有他滿足神的心。故神要他成爲萬國之父。神自稱自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
  彼得年輕的時候,可隨意往來,因神體恤其軟弱。但等他年老時候,要他完全奉獻,神要完全得着他,要帶他到他所不願意去的地方!多年以來,神使用他的僕人,他認爲領多人歸主是愛主,故每年他發願要領萬人歸主。神的確也用他,到處看見神的榮耀。但到了時候,卻用病捆着他。去年一度作工,又讓他倒下,因神要使他得着那上好的福份!又把所愛的拿去,爲要他完全愛祂,得着祂的心。祂要在他身上得到完全的他!神要他舉起鎖鏈之手爲萬人代禱,非有鎖鏈,不配代禱。神要我們不是憑空禱告,乃是要付代價的,作大祭司必須有所奉獻,雖不是流汗,卻是流血!在至聖所看見血的功效,神不但給我鎖鏈,也給同工十字架,使配代禱,爲主名負架,眞是榮耀!十字架榨出油來供給教會!魔鬼假冒巧說,至聖所的工作不是流汗的,殊不知是流血的。保羅爲阿尼西毋向腓利門求,其禱告力量來自何處?他說有甚麽虧負可歸在我的賬上。主在父右邊學起負架之手代禱,力量不也大嗎,爲何非要我們負架呢,因不負架豈能與主的愛表同情呢?當在我們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
  感謝主,他就是我們的道路。祂的道路、腳踪也是我們的道路和腳踪。我們要去實驗主的一切腳踪。同行、同工、同死、同葬、同復活、同升天、同作祭司,同再來,眞是一同!在我們身上眞是有神的印記。使徒、先知就是以生命工作的!
  許多年神以艱難餅、困苦水給你喝,叫你認識自己。如今教師卻不再隱藏。要你曉得自己是討飯者,一無所有,叫你渴,就完全得着祂!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我們不是世人,若是屬世的,必蒙世人喜悅,但一被召出了世界,世人就要無故的恨着你。因不能滿足他們所求的,仇敵就是家人,家人所望的你不能滿足。主在世時不能滿足猶大故被賣,不能滿足弟兄與母親,故其弟兄候主復活後方蒙恩。弟兄望祂到耶路撒冷去顯榮,祂卻不按他們的心願。祂到自己的家,到以色列家來,祂卻沒去滿足以色列家的要求。他們要靠律法,他們盼望的是一個屬世的彌賽亞,主不能滿足他們,所以他們把生命之主殺了。神是預知的,故預定猶太人只能等候主再來時才蒙恩!弟兄們殺祂、賣祂、棄祂!約瑟被弟兄們賣掉。但他不難過,有神同在。到了時候,家人都要活着,靠他蒙恩!這是奧秘,神要我們深深的明白!
  神要我們得祂的榮耀,就必須先使我們喝苦杯。這苦杯是神所賜的!不配喝的,神不給喝。多人只能喝甜杯,只有喝苦杯的,才配進入榮耀。要與主同喝一個杯!一切十字架總不能在主的十字架之外,一切苦杯總不會大過主所喝的。我們不過與主同負軛,略嘗十字架的苦味,主要我們與他一同負軛,嘗嘗苦杯一點滋味。十字架永是榮耀。神量給你苦杯喝,苦杯會變作福杯!我們都是古利奈人,主負架時,沒有人與祂表同情,門徒都離散,如今我們尚有人表同情。但主在十字架上,成全了救贖之功!如今又新又活之路開了。我們可舉起鎖鏈之手代禱,看見神創世以前的榮耀。
  只有破碎的心靈,才配作代禱的工作,要作孝子代禱方有果效,一切苦難,變作代禱的馨香。爬九福山時,頭幾步因不難,但到第八步、第九步,就要嘗十字架滋味了。當以十字架爲榮耀。屬靈 高山眞無止境!要一步一步的爬!今後是復活之靈工作。何處有關門禱告的團體,復活之靈就進入作工。何處有兩個人同心合意思念上面的事,復活之靈就進入。主要我們紀念兩件事。一 叫我們領聖餐,紀念主爲我們捨命流血。二 紀念馬利亞的打破玉瓶膏澆主身,只有她配萬世信徒紀念。她多年靈交,又實驗主的愛,最終神的愛迫使她甘心打破玉瓶,滿足主的心!到有甚麽事來時,就有新的靈裏經驗臨到!今後魔鬼要安營來攻擊,要靠主得勝!
  主要我們捨己背十字架來跟從祂。每人都有十架,越背十架,越能捨己,越能像主。肉體最怕負架,然而神會賜你十架,以便把肉體釘死!神用十架當作火煉去渣滓。祂眞是坐下熬煉利未人。

八十四 以弗所書第三章
  神在末日要揀選那軟弱的,卑微的,好叫那有學問的、剛強的、自恃的、有勢力的慚愧。神要與這一班憂傷痛悔,因主話而戰兢的人同在。他們要完全奉獻,愛主。除此以外,無所愛慕。雖是懦弱無知識的平民,然而神力所在,使那些祭司長和公會的人啞口無言!雖他們要逼迫、攻擊,然而他們的逼迫攻擊,反過來卻幫助完成神要在他們身上作的工作。
  神要廢除那在前的,那有的,完全拆毀,重新建造那新的,拆毀舊的,建造新的。這是磨難的日子,神要用磨難磨出許多成就來!1磨進眞理深處。越受磨難,越明白眞理。2磨出合一的靈來。他們禱告,被聖靈充滿,地也震動。合一的靈降下來,百物公用!一無缺乏。磨出禱告團體來。3磨出彼此相愛的團體來,誰說磨難不好呢?
  他們在世上無勢力,無金錢,無常識,所有的只有主。所以當遇着磨難時,就只有來到主前,就穿起軍裝來,因四圍都有磨難,就迫使他們穿起全副軍裝來。以眞理束腰,不聽從人言,只高舉主,以救恩爲頭盔,相信神必幫助他們得勝,以信德爲藤牌,何等有膽量!以平安福音爲鞋,沒有甚麽能堵其傳福音的口。他們手拿聖靈寶劍,看出魔鬼詭計就道破它。隨時多方儆醒禱告。越受磨難,越認識主。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身量,不被暴風搖動,在眞道上同歸於一。
  彼得、約翰是好牧人。不是要轄管羣羊,乃是凡事衝鋒在前,甘爲羣羊捨命,作羣羊的榜樣。由於他們受的磨難與顯出的勇敢,全教會因而得福,蒙更豐富的靈恩。他們眞是榨出油來,使教會發光。多人用盡各種方法要使教會合一,都是徒勞,只求神差派合適的工人,凡事作重羊的榜樣,爲道受苦,產生那合一的教會來。
  求神多賜磨難給教會,求神賜屬靈的饑渴給教會,使他們饑渴不因無飲食,乃因沒有神的言語。他們要到處尋找,想從人那裏尋找,卻找不到,迫使他們到活水泉源,不再追求那一皮袋水,非等那一皮袋水乾了,對人絕望了,方能仰望主。
  求神差遣工人,像司提反一樣明白神的眞理。要作神之僕人,只有受苦,跟主跑那受苦的腳踪!許多石頭打來,越發迫他住。望天,天爲他開了,人子站在父右邊。石頭打來,越進入主內,完全像主。如今他帶着滿身受傷的身體站在主前,與主一同舉起手來禱告,多麽有力量,豈能徒然呢?一切天上的聖徒都有受苦的印記,今天我們在這裏,也有機會陪着他們禱告。十字架路領導回家,明白眞理,認識眞理,活出眞理來。
  如今教會荒涼,這荒涼也是祈禱來的。人要用自己的方法來拆毀宗派,眞是徒勞!神今日自動叫西人回去,人工做不成,神做就做得很好。看許多教會光景,站在守望樓上,不要難過。神用巴比倫人來完成計劃,這豈是人料得到的呢?神不動則已,一動則大動,驚天動地!所以在等候時期,雖然葡萄樹不結果,也可因神歡欣。祂要使我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穩行在高處,雖爬屬靈高山,卻又快又穩。神叫一般工人完全愛主,爲主打破瓦器,使主名揚出來!

八十五 哈該書
  求神賜我先知之靈像彼得一樣,對亞拿尼亞之處偽,能一目了然,免魚目混珠,遺患全體。許多我以前看爲忠心的人,今卻變爲我心靈重擔。只有靈眼能滲透萬事,一切都如在日光中看得那麽淸楚。
  求神賜我勇敢之靈,不容讓惡人,若明知不說,就虧欠神的榮耀。若只求敷衍,又如何能站在守望樓上堵住破口呢?
  求神賜我智慧之靈,明白其旨意,如古先知那樣明瞭。(昨日求曉諭神旨後,身體忽受到非常的攻擊,似要你疑惑神旨,過去都是這樣。)
  求神賜順服之靈,順從神不順從人,不打折扣的順服。(昨天我明神旨後又不敢直言。)
  求神賜我會隱藏事,未作出不要先說,求父饒恕。到我能守口如瓶,則此病自痊。今日病痛是恩典,是榮耀。今後工作不是約翰洗禮的工作,乃是耶穌親自作工。我必衰微,祂必興旺。今後讓祂自己動工,不敢陪祂作工。今後的工作是隱藏的工作。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蒙恩,勝過五千吃餅的。
  今後神要把許多假冒偽善者完全拆毀,他們眞要無處逃避,海底?天上?陰間?都不能逃往!神一面拆毀,一面建立,那時要重建大衞已傾之幕。境界要擴大,大山、小山不複阻擋,反滴奶滴蜜。
  當爲全國人禱告,讓他們都看見各人不完全之處。他們的不完全,只反映我自己之不完全。
  要建聖殿,但須不忘上山取木料。沒有木料,如何建殿呢?神要動工,誰能阻擋?神能激動許多人來完成祂的工作,雖暫不見榮耀,然既是神旨,就必要見最後之榮耀。
  萬有都是對我說話,看我會不會享受大自然。但魔鬼站在旁邊特別恨我,與我作對。

八十六 俄巴底亞書
  感謝神,祂在我裏面,也在我外面。我是祂萬古以前預定之工作。祂預備萬有要完成其自的。祂就在裏面,也在四圍。在我裏面的比誰都大,有何不知足呢?我不滿足那一皮袋水,誰料那活水泉源就在面前呢?今世有許多屬肉體、屬魂的,但我們是屬乎主的,專心以祈禱、傳道爲事。一面由寶座那裏得着一切,一面流出去,不作死海,乃作活水。在這罪惡的世代,惡魔肆意來阻擋,但靠着主卻能得勝而有餘!
  許多人都像三十八年癱子,望天使按時來攪動水,得着醫治,誰料活水泉源就在眼前呢?時候要到,凡在墳墓裏的,都要聽見祂的聲音,就要復活起來。我們都在曠野,只要作一小孩,不要作大人—把自己完全奉獻交托,必見五千人蒙恩!
  如今魔鬼掌權,只好在寶座那裏隱藏!會生產的婦人也只好在曠野被養活!大紅龍用何法來吞吃那男孩子,就是理學、小學、律法、遺傳。一圈到這些裏面,就不能結果,且難以從中出來。變作以東人,失掉起初的愛心!自以爲已居於至高至穩之處。
  萬有都準備齊全,只等候打通,則活水急速流出,只等候我們都屈服,十字架就高高的舉起,只等候我們都變成驢給主騎上。

八十七 約拿書第一章
  我們都是主的,一切都是主的,權柄都是主的。眞自由乃在父權柄下的自由,多人喜歡在肢體生活內自由,當怎樣明白甚麽是眞正靈的自由,免冒用「自由」二字,免借自由爲放縱肉體的機會。約拿可算是最要自由的,但卻是不在主旨內之自由。神召他到外邦去傳道,他卻不肯去,要在自己意志內的自由。買了船票,跑到他施,眞是自由。海風忽然起來,他仍自由,在船底安睡,良心卻不受控告,直至外邦人掣籤詢問,還說自己是敬畏神的,直至海浪滔天,危及全船人生命時,他才不得不甘心被投到海裏,方享海浪平息。
  司提反眞是靈裏自由之大好榜樣。雖被舉爲七執事,管理飯食事,然而屬肉體之事不能牽掣他,他仍能在民間行大奇事和神蹟。會堂的人與他爭辯,但他被聖靈充滿,以智慧和聖靈說話,使眾人敵擋不住。屬魂的也不能克服他,他被控、被寃枉,被拉到公會前。但他一點兒不難過,面貌反像天使的一樣。這是眞自由,如有時聽人說一句話,或看同工的態度而灰心,這都是未享靈之自由所致。
  他眞明白聖經,從亞伯拉罕直到基督他都能貫通。他能看出神大能之手與人心之本相,眞是自由!奇妙的釋放!雖眾人推他出到城外,羣石來臨,他只注目觀天,眞自由!甚至要離開世界,仍是逍遙自得!天父的兒子若叫我們自由,我們就眞自由了。我們不是奴僕,乃是兒子。兒子在父面前何等自由!僕人則不能如此!

八十八 約拿書第二章
  感謝主,我們都是神之器皿,所求的不是像世人所求的,乃是追求神的旨意,像但以理一樣,豈不蒙神悅納?以斯帖所求的不是國的一半,不是甚麽物質之享受,乃是爲以色列全家求恩,求神除掉哈曼之陰謀。魔鬼眞是到處混亂眞道,叫你看甚麽都不淸楚。今日許多神家的兒女都受愚弄,或在律法中繞圈,一無所得,或天天爲被擄老傷心,爭辯不休,也無心作正經事,只有把哈曼除掉,以色列家方得釋放。
  我們是神特愛的。當末日神要在祂兒女身上大顯祂的榮耀時,仇敵要嫉妒。雖然你有美好的靈性,然而他們想法子把靈交機會奪去,但但以理不顧性命,甚麽都可奪去,但靈交不能被奪去,這積極的工作不可被奪去。
  當留心作正經事業。要親自實驗那根本福音,且向人切實的說明。我們蒙恩不是靠自己的義,乃是由於到了時候,由於祂的憐憫,由於聖靈的更新,和聖靈的澆灌。一切都是聖靈的工作,當知所抓住。
  有時我們仍想捕風捉影,所以神殿打我們,讓我們受苦,是爲學習祂的律例。經過水火,方可進入那豐盛之地。
  多人工作不是要救靈魂爲神,乃是要追趕所愛者,且求得着所愛的。
  神自己造就工人眞好,我豈敢不負起造就工人之責任呢?以利亞豈是用各樣的愛來得以利沙呢?不是因以利沙在他身上有奇妙的認識,因而不顧一切來跟隨他嗎?
  看神如河造就那最頑固不順神旨,個性極爲剛硬的約拿?在魚腹裏,他自己會進入那最密切的靈交(沒有人指導),他被神得着一半,神尚且大大用他,使尼尼微城得到空前的大復興!神開設的魚腹靈修院,其果效何等大!
  看神如何造就那生來的瞎子,爲主道打那美好的勝仗!叫他看主的話爲至寶,遵旨而行,靈眼光亮,能百折不撓的爲眞道打那美好的仗!
  看神如何造就腓利,一度在撒瑪利亞城內大用他,行神蹟奇事,轟烈一時,得着名、利,又看神如何借彼得來指示腓利,讓他看見他的工作太膚淺,其同工西門之處偽。迫使他到曠野,對一個人工作,傳那十架的福音,又毫無貪戀,作完工就離去,交托給神保守。自己一路往前工作,蒙主悅納就夠了。不願看見果效,不願對那蒙恩者有所要求,也不盼望他們在自己身上有別的要求,指給他們「主與十架」就夠了。
  看誰是眞牧人,他必須凡事與主一同,沒有經過門者,都不是眞牧人。今日多人牧羊都是爲工價,或望在羊身上有所得,但眞牧羊老則爲羊捨命。必須在神面前有撒底把握,方能向 前進行,甚怕變化無常,一無所得。

八十九 約拿書第三章,約翰福音第十一、十二章
  神是奇妙的神,等拉撒路死後四天才來復活他,彰顯其復活大能。信就必看見神極大的榮耀。等多加死後,才讓彼得來叫她復活。候以尼雅癱瘓八年,才使他起來。等掃羅逼迫教會到極點時方轉變他。候種子落地埋葬後,才生出許多子粒來。候約拿在魚腹三天後,才領他出來佗極大奮興之工作。
  神如此妙手引導,我們只好在祂面前等候,靜默無聲。因爲救恩是從祂而來,盼望與能力都是從祂而來。神要我們年幼時就學習負軛,神故意把我們放在不良的環境中來熬煉我們。我們喜歡自由脫軛,神卻要你年幼負軛,神要用掃羅來造就大衞。
  神看工作不要緊,看工人要緊。現各樣都齊備,關鍵在工人問題。我們在主內,在主手內,是否是合用的器皿。神得到一大衞,就不難領以色列全家合一歸主。得一摩西,比六十萬百姓更要緊。得一個約拿,比尼尼微全城更要緊。造就一個約拿不知多少天,而叫尼尼微全城悔改一天就夠了。
  工作能否進行,關鍵在我們是否合用。今後不當作小孩,只會吃奶,不會吃乾糧。當竭力進到完全地步,免有碍於神之托付。我們的意念都像小孩,但神之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當忍耐受教師的刺棍,當知造化之主所顯之妙功,總不是徒然的。
  候雕刻完成,則摩押之君自會來,曠野也有可奉獻於錫安之君的。切望神復活大能在我們身上表彰出來。

九十 約拿書第四章,約翰福音第十三、十四章
  愛主比一切都好。抹大拉馬利亞雖糊塗,不明真理,然而她愛主,主就先向她顯現。有愛主之心者,真是大水不能俺沒,烈火不能吞沒。何況沒有甚麽能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呢?
  感謝神,祂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我們的本相真是污穢的,悖逆的,詭詐的,然而神要在我們身上顯明祂的大愛。祕預先指示,忽然行作,事便成就。神看我們不配接受那大愛,故用苦難爐來熬煉,去掉渣滓,便有以接受那將要來臨的大愛,看神在所愛老身上顯大榮耀,向巴比倫行祂所喜悅的事。
  神要熬煉我到作嬰孩的地步,若是大人,則神不能得全榮。神要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其名在全地何其美!看那約沙法,如何以祈禱唱詩來勝敵,神真是在嬰孩身上得了全榮。如今因我們漸變大人,故神把我們擱置,被藐視到了極處,變作嬰孩專心仰望主,神方能得那將來之士榮。
  約拿經神重用後,仍是舊人自大與神摔跤。神用一顆小蓖麻樹來熬煉他,使他認識神奇妙的大愛。神能用那嬰孩彼得在一次行程中,就開了外邦傳道之門,誰料得到!主操縱萬有,但只釋放那懦弱無學問之門徒。候去掉猶大後,神方能在那十一人之愛團內,彰顯其無窮之神榮。神眞是愛我們,不但在天上爲我們預備的豐富,就是在地上也爲我們豐富的準備了一切。眞信者要作比祂更大的事,神就是用嬰孩大衞來打死歌利亞。
  回看神呼召我時,示以許多應許,在興化三年之久,把我熬煉到灰心的地步,但祂忽然行事,事便成就。在國內佈道之始,只望見一人眞重生,或眞有一次見奇妙的神蹟,但祂忽然行事,事便成就。後他又如何帶領我個人在全國佈道,如何大開外邦傳道之門,都是忽然行事,事便成就。如今我這個嬰孩,天天舉起手來爲各地禱告,相信神要在嬰孩身上建立了更大的能力。

九十一 彌迦書第一章,約翰福音第十五、十六章
  主耶穌分餅給五千人。眾人要強迫祂作王,祂卻退到山上去禱告。神如今也領我退藏山上作禱告工作。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許多門徒靠自己在船內努力掙扎,等他們知道人所能爲者不過如此。不過搖了十里路而已,就只好仰望主,主就踏海來救他們。不要害怕,因我與你們同在,神必幫助、堅固,用公義右手扶持。抓住應許,可在海上行。眞是淨光高處開江河,谷中開泉源。在神手中豈有難成之事昵?但一看環境又沉下去,主就伸手拯救,責他信心太小。神眞是用百般方法來煉去渣滓,叫你完全聖潔,成爲聖潔,就有靈火下降,燒盡一切,但須聖別,以蒙保守。與假弟兄不可相交,連一同吃飯也不可,這樣就是執行審判!因聖殿是神聖不可侵犯的,那汚穢分子不許進入,只有歸正的人得近之。
  神在所愛者身上要作奇妙工夫,不結果子的枝子要被剪去,結果子的就修理乾淨,使結果子更多。修理到完全在主裏面,主也在他裏面。主的話與喜樂充滿其內。把猶大完全剪掉,方能完全在主內彼此相愛。到此地步,主方能在他身上彰顯神榮。但那屬肉體、屬魂的,要無故的恨他,因他不屬世界,乃完全屬主的。
  最大仇敵不是世人,乃是那一般自稱屬主者,他們殺弟兄,卻以爲是事奉神。他們所誇的是肉體,但我們所誇的是聖靈,領進眞理深處,在我們身上施行聖靈洗禮。我們要哀哭,蒙主煉去渣滓,但世人要快樂,但我們的憂愁要變作那永久的喜樂,是不能奪去的。
  如今教會眞像古時的以色列。最初只有耶路撒冷的聖殿祭壇,但後來添設了許多邱壇,眞理荒涼,愛心失掉,試看1932年時京、津教會與今日教會(1940年)之光景,最初蒙恩者都是有單純的信心,如今添好些師傅,變成聽道友,不能領一人歸主。甚至東奔西跑,分門結黨,自以爲靈性大有長進,誰知頭大而手足微小呢?如今主日聚會者日漸減少,沒有幾個存留,仍是束拉西扯,誰肯爲眞道打美好的仗?竟以福音爲恥,如今只有幾位老太太不會聽古怪道理,仍是保存那單純信心。如今師傅越弄越多,邱壇也越來越多,結果不堪設想,傳福音者無人,離棄那起初純粹的愛心。
  得一個小迷路羊悔改,比得九十九義人更得父心。主在十架上尚要救那強盜。保羅是如何盡心地勸提摩太要打那美好的仗,傳那十字架的福音。十字架的福音在智者以爲愚拙,認爲太舊,太初步,猶太人則又住重神蹟、方言、異象、異夢,但在蒙愛者身上,十字架福音卻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保羅不願在已傳過福音之處傳福音。在哥林多,神指示他那城有許多祂的百姓,不要閉口。他愛人靈魂之心感動了亞居拉、百基拉一對夫婦,甘心不顧性命到羅馬去。他們曾與保羅同工,爲保羅的命,將自己的頸項置之度外。
  可以說萬人方言,明白各種奧秘,知識,且大有信心,但失掉那愛人靈魂的心,就是失掉無價之寶,願十字架之愛火焚燒。願一度嘗過見證眞道之喜樂的佈道隊重新挑旺愛火!末日人心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朶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應造就那會以生命傳生命的工人。
  主不惜犧牲一切,到撒瑪利亞去改變一女人,叫她得着活水,一直流到永生,叫栽種的和收割的一同怏樂。主囑咐門徒當到普天下去傳福音。最初他們眞是火熱。一天三千,兩天五千,慢慢的爲肉體爭執,認爲外邦人不配接受福音,活水漸變死水。神就用患難分散他們?凡肯傳福音給外邦人的,神就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者日益增多。耶路撒冷教會仍是嫉妒。巴拿巴一到安提阿,看見神賜的恩就歡喜,不願回去,反去帶保羅一同去安提阿同工。從那時起,神廢棄耶路撒冷教會,建立安提阿外邦教會。神使耶路撒冷大饑荒,外邦人幫忙。但他們仍不醒悟。甚至保羅在外邦大見神恩,反招猶太人嫉妒,到處擾亂。而保羅寧可自己受咒詛與基督隔離,見骨肉之親蒙恩,而仇敵反是家人。今日會傳福音的又有幾人呢?

九十二 彌迦書第二章,約翰福音第十七、十八章
  主被帶領到曠野,在四十天內受撒但的試探,明白當揀選之道路而後進行工作。撒但眞是用盡手段。因主四十天沒吃東西,故不免饑餓,撒但就叫他變石爲餅來吃。但他不聽撒但之話變餅充饑,只願聽神的話忍受饑餓。撒但叫他登高山,看見地上的榮華,求祂一拜,就可以得着。但祂看萬事如糞土,只專心事奉神。撒但又帶祂到聖殿頂,叫祂跳下,藉神蹟奇事來號召一切,但祂不敢試探神。甘心樂意跑那十架的道路,就是那生命的道路。撒但雖暫時離開主,然仍一路追蹤。甚至借門徒之日來阻擋,勸祂不要跑那十架道路。甚至被賣那一天晚上,門徒都分散,誰肯同心陪行呢,只有祂一人孤單地背負十架。在十架上,撒但仍借眾人之口叫祂跳下,但祂始終如一。在十字架上成全神旨,完成了救贖工作。
  神子自己甘心負架,同時也叫門徒捨己負架。主看靈魂寶貝,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麽益處呢?主願重價來救贖那無價之寶,多人看人的靈魂無足輕重,不過如樹木會行走。十架的福音,在猶太人看是絆腳石,在希利尼人看來是愚拙,但在我們得救之人,卻是神之大能,要拯救一切相信的。主不要門徒記念別的甚麽,就是記念主流的血,主捨的身體,一直到主來。將來在千年國裏,他們要歌頌那被殺之羔羊,是配得榮耀的,因祂用寶血買了我們作神國的子民,作祭司,作靈裏有權的君王。
  保羅不誇別的,只誇耶穌基督並釘祂十字架。不敢用高言大智來傳,又戰戰兢兢的仗那聖靈大能的明證。十字架是我們的產業,仗着十架我們不怕甚麽。神所量給我的,坐落在佳美之處。我常把祂擺在前面。叫我滿有喜樂,滿有盼望。一般門徒所盼望於主的,就是主爲王。他們一個在左,一個在右。在被賣那一天晚上,仍是不明白,不能與主同心、同行。但祂不灰心,單獨背負十架,爲眞理打美好的仗。直等到祂從死裏復活、升天。五旬節降下聖靈,他們方能明白。在世界有苦難,但在主內,在釘十字架之救主內,撒但一無所有。
  今日許多人都不肯負生產之苦痛,要坐花轎上天堂,仰望那將來之榮耀,卻不肯與主一同負架,以十架之福音為恥。主把福音之責任交托門徒,最初他們滿有火熱之心,漸漸只在聖城繞圈兒,不肯把福音傳開。神在使徒行傳第十章開彼得之眼睛,派他到哥尼流家傳福音,再三啟示,他不得不去。正講道時,聖靈就降下,外邦人接受救恩與靈恩何等迅速,可見主的愛是要把福音快快的傳開,直到地極。但他卻不往前,向外邦人傳開,反往後退到聖城。被質問時方敢述說:「神既然賜給他們恩賜,像在我們信主耶穌基督的時候給了我們一樣;我是誰,能攔阻神呢?他不阻攔固然好,但又為何不積極順從聖靈行事呢?安提阿人接受福音,信而歸主的人很多。耶路撒冷教會尚不滿意,派人調查,神只好讓雅各被殺,彼得關在獄內,鐵門、鎖鏈似無法斷開,只有藉著馬可樓上的禱告,神終於斷開教會最大之鎖鏈。
  彼得釋放後,只好離開耶路撒冷,此後沒有他的消息。神之榮耀離開耶路撒冷,移到安提阿。在他們禱告時,神興起保羅,巴拿巴到外邦傳道。最初尚在猶太人會堂傳道,屢受猶太人的逼迫。神借此催促他們把福音向外邦人傳去。他們仍是在亞細亞一帶留戀,神用馬其頓呼聲催他把福音傳到歐洲。他在哥林多城傳道,見猶太人不接受,遂想離開。主在異象中說明城內有許多神的百姓,不要想已還完了債。尚有許多福音債未還,留下一年六個月方把債還清。他又屢次想帶捐款返聖城借此解猶太教會之疑惑。苟往前把福音傳開,或不至有耶路撒冷的鎖鏈,神最終要他帶鎖鏈到羅馬,將福音在那裏積極傳開。通過這些,我們可以見到神救世之苦裏。
  神必須在大罪魁身上,才能以表彰十字架的奇妙大愛。罪越大的人,神在他身上顯的愛越多,就是這愛激勵他們,不傳福音,我有禍了。傳福音就是還債。在保羅身上特別彰顯出神愛人靈魂的心。故神能大大激勵他,把福音積極地傳開。今天許多人接受救恩,沒有深深對付罪,沒有眞嘗十架之大愛,故傳福音沒有火熱的愛心。有許多人失掉起初的愛心,所以耳朶發癢,爲自己增添許多師傅。作師傅容易,但爲傳福音負生產苦痛卻不易。今日神所重用的許多工人能生產屬靈兒女的,都是大罪魁蒙恩的。小罪魁自覺對主沒欠甚麽债,尚要向主誇功勞。撒瑪利亞婦人是一個大淫婦,主在她身上沒有行甚麽神蹟奇事,只藉福音把她改變了。她得到活水眞是往外流,流到全城歸主。生而瞎者蒙恩,尚未見主,就能爲道受逼迫、噫!只有大罪魁方大有愛人靈魂之心。
  猶太人至今仍是對主關門,神要藉外邦人來激勵他們發憤。到了最後,神要開他們的眼睛,認識自己如何殺生命的主,是大罪魁中的大罪魁!他們要痛哭一番,大集團的痛哭!神要爲他們開那洗罪泉源,他們要充滿非常的大愛到全世界去傳福音。奇妙哉,神之智慧!如今這一般傳異端大道的工人,是因沒有撒底受十架的對付,自覺沒甚麽債,故也不以傳福音爲急務,傳福音也無能力,只好作師傅,建許多邱壇。神要在他們身上大拆毀,候他們曉得自己是至大罪魁方能蒙恩。
  看到人目前之硬心,眞是失望!但神要我們看到奇妙之將來,眞是滿有盼望!神要這樣作,誰能阻擋?如今神要我們關門等候神的忿怒過去。在這等候時期,神要大拆毀,把一切邱壇廢掉,撒底的推翻。神所賜兒女,除了那滅亡之子外,沒有一個失落。不要看約翰福音十八章之黑暗,卻要看那約翰福音十七章之實現。
  今日許多老大哥都沒有看見父之大愛,只有那回來的小弟弟看見。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得力在乎平靜安穩。要常將父擺在面前,明白父之心意!神必然等候,先用艱難餅、困苦水給浪子吃,迫他歸家,歸回正路回家。尚未到家,父已跑向前擁抱,眞是越門拯救!快歸回享受那十架大愛吧!

九十三 當如何事奉神
  詩篇第二十九爲,使我們知道當如河事奉神。神的聲音有八樣奇妙:1發在水上。水即道,神打雷在大水之上。2大有能力。3滿有威嚴。4震破、震碎香柏樹,使之跳躍如牛犢(瑪拉基書第四章),許多兒女被靈充滿,何等快樂、活潑、放膽證道(使徒行傳第四章)。5使火焰分岔(五旬節景象),舉世震動。6震動曠野(三千人聽道扎心)。7驚動母鹿落胎(悔改接受聖靈)。8震動眾樹落葉(使假者蒙羞)。9但信者可不怕。內心有所預備的平安。
  榮耀能力都歸於神。舉世黑暗,人心剛硬,先知卻不失望。他藉耶和華的靈,滿有力量、公平、才能,可以向雅各家說明他的過犯,向以色列指出他的罪惡。在主那黑暗負架的日子,看來是河等孤單、失望、悲傷可憐!但一切都是應驗聖經上的話。如經上所言,一一成就了,爲此可夜間歌唱(約19章)。
  不看目前,只仰望那將來復活之榮耀。不但救主復活,且要復活一切,完成極美救贖,屬乎主者一個也不失落。這至暫至輕的苦楚,眞成就了那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約翰福音第二十章)。
  神之道不被捆綁,猶太人雖棄掉,神卻打開了外邦傳道之門。巴耶穌阻擋,但神之大能可以挪開之。猶太人逼迫,但外邦人卻接受。神所行之事眞是新的,奇妙的,屬肉體的摸不着(使徒行傳第十三章),約伯所遇着的磨難,一時令他難受,但神卻在旋風中說話,使他明白神旨奇妙,神聲眞是有力。
  在今世,神往往把最好的收去巧爲保存,免在濁世被沾染。神旨測不透,如今不知道,將來必明白。

九十四 彌迦書第四章,約翰福音第二十一章,使徒行傳第一章
  求神賜先知的靈能參透萬事,看到久遠之將來。從雅各家十二個兒子小時之一切,就可以預斷以色列家十二支派之將來。這就是先知的眼睛。
  彌迦先知不看那黑暗的現在——從城裏出來,住在田野。看到以色列雖被擄到巴比倫去,卻要在那裏蒙解救 卻看到那光明的將來。未後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萬民都要流歸這山。主必將祂的道教訓他們。祂必在多國的民中施行審判。在主聖山遍處,沒有毒害人的東西。
  看以利沙四圍有許多火車、火馬,敵人來眼都變瞎,被引到撒瑪利亞城。看撒母耳先知與門徒所在之處,掃羅存心來看,反被靈感,赤身露體倒在地上。看大衞逃難所在之處,掃羅來了反與士卒一齊昏睡,無以擺脫。看五旬節聖靈大澆灌的日子,神如河召集各地各方的人來,一天三千人蒙恩。使徒的影兒可以治病,被關監獄,又能奇妙出來,因神在聖城大彰顯其榮耀。想到將來主聖山所要影顯之神榮,眞是令人懷有無窮之盼望。
  如今神要我們等候,等候十天有何虛度?在十天內神要下手在兒女身上作奇妙雕刻工夫。雕刻完舉,方能在其身上大彰榮美。神在錫安遭難日子,眞是在祂子民身上竭盡其雕刻工夫;及至遭難日子滿了。神怒轉消,萬民都要來這救恩泉源歡然取水!要先求神的國和祂的義,則萬有都加給,神也不惜把國賜與。等候那塊石經歷完試驗,就可作房角石,信靠者必不至若急。
  神用一切逼迫、威嚇、試探、毀謗來雕刻使徒們,使配作得勝者(使徒行傳十四章)。如今在山上神實作極奇妙的工夫,每日所遇,每一念,每一事,每一言,每一行,都有奇妙的反響,極大的反響!如今不知道,將來必明白。人看我們是空閑,誰料這是大工!對未來工作,有何等寶貝之預備呢?一天過去眞是寶貝,可惜肉眼看不出來。在這山上天天實吃肥甘,在這山上神實際除去萬國蒙羞之帕于。
  在我們裏面的比甚麽都大,肉體雖軟弱,但在我們裏面的比誰都剛強有力量。憑信心,不憑眼見,神在我們身上所成就的豈可限量?列祖都在亞伯拉罕裏面與他一同得福,那麽一切神的兒女豈不在神所愛的身上一同得福呢?
  不在乎努力掙扎,乃在乎安然讓主雕刻。靠自己掙扎,一夜無魚。神一動工,就得一百五十三條魚,人力有何本事?先追求神的國與祂的義,則萬有要加給了。

九十五 彌迦書第五章,使徒行傳第二章等
  神用假以崇眞、以認眞、以成眞;用淺笑、諂媚以玉眞。候婦人在生產神勞中經過後,神要完成奇妙的榮耀。
  如今是末世,黑暗掌權,黑暗遮蓋大地。多人的眼睛要被黑暗籠罩。居山下者看不淸楚,居山腰老也模糊不淸,只有登高峯者可面對面見主,揭開帕子明白一切,不至模糊不淸。在這黑暗世界,大紅龍吐了汚穢的靈或稱沉醉的靈,使神的兒女也迷糊。會生產的婦人雖逃到臏野,大紅龍仍吐死水來混亂眞理,但地能吞滅之。
  在所多瑪城內,全城人民都眼目迷糊,甚至門也不認識,只有四人眼睛明亮,神使他們明亮,爲要讓逃出二城。但羅得妻子心眼不明,仍化爲鹽柱。在巴比倫混亂眞理時,只有退到曠野,方能明白,看透魔鬼的一切詭計。
  候世人用自己智慧弄到沒有意思時,主方變水爲酒。眞是在一剎那間有奇妙的變化!神要在百姓中行奇妙的事,就是奇妙又奇妙之事,把一切人的智慧滅絕。人每好用己智,神要使他們知道,神之愚拙總比人智慧。要叫他們知道他們自己的智慧,使他們跌倒。神要消滅人一切的智慧聰明,毫不敢自恃。這就是神所要行奇妙又奇妙之事,即奇妙不過的事。
  十字架的福音,人看爲愚拙,但神看是最爲完備之智慧。故保羅戰戰兢兢宣傳十架的福音,不敢用高言大智。但人心是詭詐的,漸把十字架的福音看爲平淡,耳朶發癢,追求新奇的,增添了好些師傅,失掉起初的愛心、不亦可惜也。
  活水越是流出,越有流入。越分給人,越在主內有所得。保羅被愛火焚燒,到處傳揚福音。不覺之間,也流出許多教會眞理,代禱眞理,識邪眞理。活水所到,遍生一切,滋潤一切。今日基督徒失掉愛人靈魂之心,不肯流出活水,只想爲自己求靈裏高超,靈裏怏樂;靈裏知識,遂遠離至聖的眞道,「我」越大,主越小,變作古怪式的基督徒。
  體會父之心,跑那愛心之正道,則沿途自見美果,神在十字架完成一切,但人仍想在自己的掙扎中有所得,想自己去補十架不及之處,眞可嘆也。感謝神,五旬節一到,聖靈降臨,神會奇妙變化一切。看彼得等如何看透眞理,當面撒底指出以色列民之錯處。他們望彌賽亞來,及其來到,卻殺掉生命之主!聖靈一降,許多瞎子眼得睜開,一天有三千人悔改。甚至撒但化裝,當彼得、約翰叫跛者起來時,他們都來誇彼得等之能力與虔誠,但兩位使徒爲愛火所焚燒,看淸魔鬼之陰謀而不上其當!掃羅守律法,逼迫教會。還自以爲爲律法大發熱心,只有大馬色之光會叫他悔改,認識自己是個瞎子,在室內三晝夜慟哭祈禱。亞拿尼亞代禱時,邪靈去之,似魚鱗由兩眼掉下來,曠野變肥田,肥田看如樹林,豈不是在一點點的時候嗎?
  主的話就是一切,不用人解析,只須背誦,靠聖靈自己發亮光。人之智慧不過叫眞理蒙上帕子。有許多人存心不錯,但因無知,自己掙扎追求,就上了當,神豈容讓他們呢?到了時候,神必憐憫。法利賽人每每求自己高人一等,高出人頭。他們蒙恩後,不抓住十字架,想要努力掙扎,追求靈裏高人一等,結局就跑新的律法道路。
  保羅、彼得在耶路撒冷大會,不重理論,只重靈裏經驗與靈裏見證,雅各又根據聖經來比較對照,使割禮派堵口無言。但他們仍是不服,仍進行逼迫。神在掃羅手內所作工作,雖暫時似乎都被剝奪,然終於神爲他伸寃。以色列人被交付敵人,直等那生產的婦人生下子來。
  沒有方法叫一般被擄者甦醒,只有當他們自覺枯乾,願求那上面能力,在寶座前面對面見主時方能得了釋放。傳單純福音必蒙主悅納。父啊,救我脫離那惡者!

九十六 彌迦書第六章,使徒行傳第四、五章
  神用許多磨難完成奇妙的事 奇妙的潔淨,奇妙的自由,奇妙的勇敢,奇妙的合一,奇妙的呼召,奇妙的揀選,奇妙的榮耀,奇妙的生活。
  感謝神,祂是獨行奇事的神。祂不行平常的事,乃是要行奇妙的事。祂的名是奇妙。祂在眾兒女身上都要行奇妙的事,甚至是測不透的。凡屬肉體的,只會看近的,都不明白神奇妙的作爲。哈巴谷站在守望樓上,最初只想與神爭辯爲何這樣行呢?及至得到神之奇妙啟示,明白了神所要行的奇妙作爲,就在那樣黑暗、隱晦的光景仍能喜樂,以神爲樂,快如母鹿,穩行高處!
  神在約伯身上行那奇妙的事。在他遭患難時,就肉眼看來眞是不幸,不免傷心流淚,及至觀看了神最後之作爲,方知那是妙工,何等的妙工!在患難的日子,若能早早看到末後之一幕,則會何等樂觀。
  神在約拿身上行那奇妙的事,他那麽不順服、乖僻、剛硬、古怪的個性,神卻能用妙手來雕刻。在魚腹的日子看來是何等黑暗,及至一出魚腹,就能領那最黑暗的尼尼微大城悔改。這是神的奇妙造就,何等的妙手,何等的妙工,苟能看到那最後一幕,則在魚腹中就可以歌唱了。神在約拿身上行那奇妙的事,對猶太人也要行那奇妙的事。
  仰望神的最有光榮,義人雖多有苦難,然而神在苦難中必彰顯那奇妙的作爲。想那新婦在村莊內度那孤寂的生活,誰料一旦所羅門來臨,被提王官作王后,奇妙的新郎,眞是妙行那奇妙的事!
  義人必因信得生。若能明白我們的神是如此行奇妙事的神,就可凡事謝恩了。無時不喜樂,無時不見聖手妙工,無時不見祂在我們身上的雕刻。正因爲有這樣的信心,故彼得、約翰在公會面前毅然作證,毫無懼怕。及至出了公會,就能會集眾信徒一同禱告,見那奇妙的靈恩沛降,實現那奇妙的合一。正因爲有這樣的信心,故彼得如此正直,責備亞拿尼亞夫婦。雖多人懼怕,然奇妙的靈恩同在,影兒可以醫病。民眾爭來近之摸之,正因爲有這樣的信心,故雖下獄,也能出獄,又到殿裏證明那生命之道,見那奇妙的自由。正因爲有這奇妙的信心,保羅、西拉可在獄內夜間歌唱,見奇妙的榮耀。在不論如何黑暗的環境中,都可見神之妙手聖工奇妙的雕刻。
  主有那樣奇妙的信心,信將來自己必復活,升天得榮耀,故甘心樂意披戴荊棘冠冕,受盡侮辱,在十架上能爲仇敵禱告,能唱「成了」歌,使撒但羞愧。如今見證人如雲彩圍着我們,看我們如何往前跑。一切黑暗的環境、疾病、痛苦、交戰的黑雲、教會的荒涼,假先知之橫行,都一一擺在我們的眼前,爲要雕刻我們,顯出我神的妙手。
  今後只好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不要問神爲何這樣,爲何那樣,只知一路同行,信所看、所遇無非爲我們的好處,無非爲在我們身上完成那妙工。務存謙卑的心,切不可存驕傲的心,或存疑問的心。神不拯救天使,獨要拯救我們這些罪魁,在罪魁身上顯出奇妙的大能,就是復活的大能,即叫主由死復活之大能。我們都有怪癖,殘缺,眞是不成個樣子,各有各的個性,神就是要在我們身上顯其創造的妙工。約翰在母胎中已被聖靈充滿,在天國中卻是至小的。神不造就不造—若要造,就是要在我們這無用者身上,罪魁身上,顯其創造的妙能。在伊甸樂園不能造就出任何與主一樣的人,神就是在這罪惡、淫亂、悖謬不信的世代造出祂所要造的。
  如今一切天使都是在那裏實現那妙工。一切見證人都是等候看那妙工的彰顯。我們眞是神的寶貝,神雖叫我們受各樣的熬煉,然祂因看到將來在我們身上必成之妙工,就不禁要默然愛我們而歡呼。父啊!祢在萬古以前就預定我們,在體質未成形以先,祢眼早已看見,聖手每天按在我們頭上,我們一舉、一動一思、一念都在你鑒察中,尚未發出的思念,祢早已知道,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祢都寫在你的册上了,這樣的奇妙眞是不可思議!
  每天與主同在,只求腦能晝夜思想祢的律法,耳能聽你微小的聲音,聽祿的聲音比任何聲音更淸晰,口中不住的頌讚,述說祢的美德。眼不住的看祢所要我看的,不住的仰望主,一切心懷意念都在祢鑒察之中,沒有別事分心。甚至看萬事如糞土,爲要專心在主身上。從前看爲有益的,如今卻看作有損的。眞是同心、同行、同工。看神所作學習作之,跑完前面之路程。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與神同行,直到天家。求神在我們身上作那更深的工作,作那莫明奇妙的工作。

九十七 彌迦書第七章,使徒行傳第十七章
  主在各種環境都跑過,留下許多得勝之秘訣。使我們知如何跑天路。當在凡事上學好了,方能領導他人。
  感謝神,祂有奇妙的大愛,祂不揀選別的,只揀選那耳聾眼睛的作其僕人,作其見證人。從他們身上可見神大愛之完全。他們自認自己軟弱與無有,只有專心仰望神,方可成全一切救恩。
  神領導他們經過水、火、江河、沙漠、曠野,使他們專心仰望主,認識神復活之大能,好爲祂作見證。不經過這樣黑暗的環境,則無以見神復活大能,則無以認識主。雖經過這樣環境,卻因與神同在而有奇妙的得勝。世人若經過這樣的環境則必死,但神所造的卻能以得勝,靠主得勝!眞是被神帶領學會了一切。在各種環境中,靠神都有得勝之秘訣,靠那得勝的主,凡事都能作。不是我們能得勝,是因祂特別的愛,以我們爲寶爲尊。在那陰雲黑暗的日子,我們都有軟弱,舊人與新人爭戰,靈性與本性摔跤,甚至在神前說許多牢騷話,似約伯然。但神爲自己的緣故塗抹我們一切的過犯,不再記念我們的罪惡。
  主來到世上,經過一切的試探,受盡一切的苦難,喝盡一切的苦杯,然而祂得勝,沒有犯罪,爲我們成全了完全的救恩。祂會體恤我們的軟弱,我們可隨時到施恩寶座前蒙憐恤作隨時的幫助。祂在天上永遠代禱,把自己無瑕無痕的獻於父前。祂一次奉獻,爲我們成全救贖到永遠。我們無時不需要祂的寶血來潔淨。弟兄勝過他,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隨時仰望主,都有得勝之秘訣。請看司提反,雖管理飯食事,然而他一想到主的木匠生活,就能在民間行大奇事和神蹟,雖被帶到公會去,多人蜂擁與之爭辯,然而祂一想到主,就能以智慧和聖靈說話,眾人敵擋不住,他被寃枉誣陷,然而一仰望被人寃枉的主,他的面貌就能如同天使;雖然推到城外,千萬石頭打擊,然而一仰望釘十架的救主,就能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父的右邊,雖被石擊將要死時,一仰望主,就能爲敵人禱告,求主接收靈魂。在十架的全路程中,都能見到主所留下的許多得勝的腳踪。
  保羅眞是耳聾、眼瞎到極點,當他逼迫教會時,神豈不默然愛他說:「這樣的瞎子、聾子,我也要選他作見證人」。等亞拿尼亞爲之代禱後,這個瞎子、聾子就看見聽見了,能以爲主作見證。當他經過一切水火、江河、曠野、沙漠的環境時,見大能的主與他同在同行,就能站立得住。看他赴耶路撒冷時,顯然有許多軟弱,但神仍一步一步的領他得勝。在路可得,在馬其頓監獄,在各種環境中,靠着愛祂的主,都能得勝有餘。有甚麽能使他與神的愛隔絕呢?我們實在毫無可誇,只有誇自己的軟弱,誇主的大愛在我們這罪魁身上顯得完全。我們不過是神愛的標本,讓後世人觀看。我們所見證的就是那奇妙的大愛!就是在百般試煉中所見的大愛。
  今日許多人只誇割禮、誇肉體,但我們只誇主、十字架與寶血。每時、每步都要仰望十架,都要靠賴主的寶血,都要仰望主復活的大能。那誇肉體的,眞是把十字架之福音更改了。跑這條路眞是要忍耐,遵守忍耐之道,就必見神爲我們開廣大之門,使一切傳異教者來俯伏腳下。神要我們成爲神殿中的柱石。
  亞伯拉罕雖是被神帶領,經過一切水火、沙漠、曠野的環境,雖他有許多軟弱,然而神仍一步一步帶領,直到他配作萬國之父。將來在玻璃海上,誰也不敢自誇,只敢誇自己的軟弱,一切榮耀都歸給那被殺的羔羊。祂眞是我們的得勝。從蒙恩之日起,一直到見主,無時不需要主之救恩,主之寶血!主的愛眞是天天加增,豈能愛心冷淡呢?每次經過水火,只見神大愛大能之手覆庇,使你愛心日見挑旺起來!

九十八 那鴻書第一章
  神要在許多蒙恩者身上印上許多見證,好讓世人念誦,在世人眼中看爲希奇。心中歡喜隨神旨作工者,一舉一動都有永遠之價值。神巧爲存留,使世人羨慕懷念,因其腳踪何等美麗!
  天地都要廢去,惟獨救恩永存,公義永不廢掉,所多瑪、蛾摩拉二城的一切在神眼前都算不了甚麽,只有義人羅得之靈魂是寶貝。神不惜一切把他們都拖出來,而後放火將城焚燒。神所最寶貴的就是那義人的靈魂。
  保羅明白這一切,故不惜六日作工,第七日拚命還債。他因被毀謗而以爲在那裏工作已完,但神在異象中告訴他說:那城中有許多神的百姓,神要與他同在,把百姓完全救出來。爲主傳福音總不落空,是神的百姓,自會接受福音。
  神所蒙召的見證人,都是那軟弱無學問的小民。他們不誇別的,只高舉十字架的救恩。不誇學問、知識、口才、只誇着主。他們不是講道,乃是作見證。神也以神蹟奇事來證實貝其恩道!
  公義臨近,救恩發出時,神不施行審判,但當世人不渴慕眞道時,神就大大施行審判,正如今日各地的情況。在這同時,神也在各地激起心靈大饑渴,等候神的救恩,而也只有救恩能滿足人一切的需要。
  我們要回家見主,必須穿那爲福音流血之衣,方見主站起來歡迎。不是坐花轎上天堂,須穿血衣方能換白衣,作羔羊新婦。萬王之王再來時,也是穿着白衣滿身濺血!人若大膽爲眞道作見證,爲主死,就比爲甚麽死都有價值。許多人只爲死備棺木,衣服,望小孫在旁邊伺候,以此爲幸福,殊不知爲福音死是最大之榮耀。
  傳福音者之腳踪,在神前、在人前都是佳美的。當時沒有人肯到外邦傳福音,腓利肯往撒瑪利亞去,神何等祝福他,用神蹟奇事證實他所傳的道。有一個揭幕救恩的靈在曠野呼救,神不惜召腓利到曠野向他傳十架的救恩,誰料一人蒙恩,全國歸主,神獨得榮耀。凡肯體恤神之心,到處傳福音者,其一舉一動在神前何其寶貝!
  亞拿尼亞肯體恤神的心,冒險到猶大家裏,安慰那迷路之羊,今日在天上何等受安慰。神僕之一舉一動,都深深留印記於民間。如彼得讓以尼雅起來,讓多加復活。神僕的一語一禱都有奇妙的深刻印記,神都巧爲存留。神巧妙地爲傳福音者留下許多佳美的腳踪。
  神在許多年中,選耶路撒冷城爲顯神榮之地方。如今神榮離開那裏面移向安提阿,離開大城市而移向農村。因在耶路撒冷和大城得救數目已滿足,因而神不再在那裏顯榮耀。那時外邦城市和農村方見奇妙之神榮。
  有許多神之工人都有家庭、兒女等各種鎖鏈分其心。神爲愛人靈魂之故,要用家人把他們趕出來,使對家人灰心,無所戀念,而能專心神之托付,把許多已燒着之木炭搶救出來。
  如今神不要他的僕人作顯然之工,只要他作隱藏之工作,見神在祂兒女身上大顯神榮。何時神僕人隱藏,神就在祂兒女們身上彰顯主。主不每事自己作,如今祂在天上看神用祂的兒女把仇敵放在腳凳下。

九十九 那鴻書第二章
  神能巧自隱,不爭眼前,只爭那最後一幕。將至好的在你眼前隱藏,而叫你看到的都是那不好的,待最後把最好的披露。在雅各的一生中,神如何把約瑟隱藏,等候最後之披露。保羅最初在以弗所看不見甚麽,最後才見震動全地之神榮。神是創始的,也是成終的。最初印象永不能離開,直到發展以至完成!聖靈要工作,誰能阻擋?聖城看不見甚麽,誰料都在安提阿彰顯呢?苟披露於先,則不免被破壞!
  要公義如江河滔滔,先要公平如水滾滾,先要受主潔淨,方能接受奇妙的靈恩!神對以色列民施行責打,爲要預備他們迎見神。神指示他們所當追求的,使知所追求,不但得以存活,且神要與之同在。
  在神的山上眞有預備,但神所預備的聲、羊與奇妙之祝福,你的眼睛都模糊不淸,直等到你把心中所愛的,所捨不得的完全奉獻,你方看出神豐富之預備。
  約翰必須先吃小書卷,吃到肚裏,感到發苦,然而口中卻甜如蜜。吃完後,對多民、多國、多方、多王再說預言。
  彼得在禱告時,神指示他三次,叫吃包袱中之物。他吃時何等不易,不免受人毀謗、藐視,但吃完後,一切老成見、老我、老亞當、老習慣都去掉,他眞是蒙潔淨,是爲神說預言,神要這樣作,誰能阻擋呢?若求有先知之靈,卻又不肯吃這小書卷,受神的潔淨,這怎能成呢?要作先知,必有當付的代價。
  神帶領我們到山上、神在每人身上都要把他們看爲寶貝的拿掉,眞是完全奉獻,方能成爲合用的器皿。神要我們管理一切之前,先要按祂的樣式造我們。先要在我們身上下其雕刻之工夫。神要我們完全倒空,而後完全充滿,舊皮袋不能裝新酒。若留下一點兒舊的,仍不配裝新酒。六十萬舊人不都死在曠野不得進迦南嗎?
  初上靈山時,每人身上都有老成見,老寶貝,老主張,老習慣,老所愛,神又如何給我們裝上新東西呢?先要用盡百般的熬煉來煉去許多渣滓、雜質,神要在試驗的石頭上竭盡其雕刻的工夫。雕刻完舉後眞具有七眼,滿有屬靈的智慧,與主同在、同行、同工、同死、同活、同升天、同再來。一天之間,神要把以色列民的罪孽除盡,以建立教會。
  看保羅在以弗所的工作,最初沒有甚麽,但完成一切工作後,神方自己印證。神之道大大得勝,就是這樣。今後當抓定那標竿,直奔那標竿,不旁騖,不左右看,看萬事如糞土,看爲有損的,便能直奔那標竿,要得着基督耶穌所要我們得的。

一○○ 那鴻書第三章——迷路羊
  主耶穌愛罪人,與他們一同吃飯,將來還要與他們一同在天上坐席。祂來爲要拯救罪人,非拯救義人。義人不需要祂,只有罪人方需要祂。罪人均挨近祂,要聽祂講道。祂的話能安慰罪人之心,使他們渴慕挨近祂,覺得祂的每句話都甘甜,滿了安慰。那一班法利賽人看律法書寶貝,士子看學問爲寶貝。他們認爲主來應作栽培義人之工作,誰料祂只愛迷路羊呢!
  已有九十九隻羊,失掉一羊算不了甚麽,但在主眼中看,這一隻迷路羊比那九十九個義人更寶貝。主不看天使寶貝,主看迷路羊寶貝,撇下一切榮耀,爲來找那迷路羊。若找不到則不回家。九十九義人天天盼望主回來,但主說,福音須傳遍普天下而後末期來到。主非故意遲延不回來,爲要等候外邦得救數目滿足而後回來。那時猶太人要復興!如今神每日作甚麽,就是找迷路羊回家,沒有人體會主的心,十一個使徒不十分體會,故主又自天上下來變化大罪魁保羅,爲讓他能體會主的心,代替祂到處去找那失迷之羊。他眞是有了主的心,屢次要到羅馬傳福音還債,但是有阻擋。他不在已傳過福音的地方傳,他在哥林多天天織帳棚還福音債。他以爲已還完福音債,但神要他留那裏一年六個月去還完福音債。因別人沒有主的心,只有保羅有主的心,故神只有交托他來完成找外邦迷路羊的工作。
  主不灰心、不喪膽,要找迷路羊,直到找着,不達目的法不罷休。有一隻羊未找到,祂不能回家,祂不能再來。祂不怕一切痛苦,忘記自己的家,只一意找羊,直奔那標竿。願戴荊棘冕,披荊斬棘來找迷路羊。在十架上滿身流血也不顧,門徒離散也不在意,見一強盜有渴慕心就拚命救他,祂不帶甚麽回去,只帶一迷路羊回家。羊受過許多苦,自然也不肯離開祂的手。
  祂把那羊扛在肩上,那羊就是祂的寶貝,祂的一切,祂的冠冕。不是叫羊跟祂,乃是把羊扛在肩上,一直抱回家,豈能讓他再失落呢?這隻羊一路都在恩主手中。只要交托恩主手中,祂會作善後工夫,祂抱回家後,要親戚朋友一同有份祂的快樂。天上諸長子、四活物、二十四位長老與祂一同快樂讚美。得一迷路羊,他們快樂,不住的讚美!一切天使都爲救恩效力,都以救人靈魂爲樂,一切榮耀都歸給被殺的羔羊!他們歡迎被殺的羔羊,領一迷路羊回天家。
  樹上有一迷路羊,主在人羣中特別來尋找撒該。敍加井邊有一迷路羊,主就必須經過撒瑪利亞來得着她。人子來爲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如今人都被邪靈弄瞎了,都被巴比倫弄瞎了,看人不過如樹木行走。神不選那有智慧的,有尊貴的,有才幹的來與他一同負架,只要找那老太太,鄉下無學問的,軟弱的,下賤的,卑微的來作其見證人。他們不會聽那魔鬼深奧的道理,他們不會建巴別塔,他們頭腦簡單,他們信心單純,經過水火、沙漠,得許多見證,爲主傳揚,他們聽不進理學、小學,他們一得若眞理就是得着了。得的慢,守得牢,不是以頭腦,乃是以經驗得着,因此那能失去。他們多居村莊,多是窮苦,假先知、假師博,自然不肯到那裏吃苦傳假道,所以他們無形中蒙保守?信仰單純、活潑、不迷糊!他們只會高舉十字架與救恩,恐懼戰兢的述說救恩,不敢用高言大智。他們見證簡單,不會添花加葉,一就說一,二就說二。他們從根本談不到理學、小學,只有這一班瞎子,聾子來赴羔羊筵席,在他們那裏有亞伯拉罕等之靈,神只喜歡與這一班虛心慟悔因主話而戰兢的人同居!
  無怪主在世時,只揀選村夫、漁夫、稅吏來作其見證人,今後不爲那有學問的,有尊貴的,有美麗的禱告,只爲那一班老太太,軟弱無學問的平信徒禱告,求神在各地復興所揀選的:妓女的兒子、右手無力的、趕牛的來作士師帶領羊羣,求神在各地復興一班似瘋子的以西結,植桑樹的阿摩司,牧羊的彌迦,赤腳傳道的以賽亞來作先知!
  那一班猶太人,那一般虔敬、尊貴的婦女,最易變作邪靈的工具來逼迫眾僕人,只有外邦人並一班卑微軟弱的,像織帳棚的亞居拉和賣紫色布的呂底亞等是神最愛揀選的!神學生、聖經學校所栽培的,在神前都要變作啞吧狗,變作眞道的絆腳石。
  看那生來的瞎子如何爲主見證,看那淫婦如何愛主,看那窮寡婦如何奉獻,看那迦南婦人如河有信心,眞是叫那一班有錢的,自以爲義的,有學問的慚愧!
  大兒子不曉得父的心,也摸不着父的心,天天只會耕田,誇功,只會遵命望得賞,只盼與朋友們吃山羊羔,可惜只有回家之浪子,明白父之眞心,肯完全奉獻,找迷路羊回冢。

一○一 哈巴谷書第一章
  細想神是大能的,是神看爲重的,神自祝福,1神如何祝福那下埃及的七十人。不到許多年,就人口增多。這幾十萬蒙恩者,若只引導子女、親戚蒙恩,算起來人數也已足令人驚訝的。2許多兒女生出,小孩將來長大成家,結果豈堪設想?一個小女足在乃縵前見證。3神會滅掉迦南七族而蔓延以色列民。4聽道多是女界,好處何在,牧師家庭多兒女。5因事變而內地有機會可聽福音。把道種由沿海城市移植內地。6神如何用女子護衛男子,神要蔓延,誰能阻擋。
  神要我們以默念祂爲樂,數算祂的作爲而自能歡樂,其訓言何等寶貝,要愛慕其律法,雖受苦也是好處。要天天以神爲樂,度屬天生活。大衞雖每天牧羊,然而心卻在主,故樂意住神殿直到永遠。我們雖在地上,然當與主一同藏在天上。主是大祭司,高居諸天上,我們與他同在,就能不受玷汚,成全一切到永遠。
  一定要背負十架,把一切交托神,心靈高居天上,忠心代禱,神自完成一切。保羅在每一處作工,神最後都要他負十架作爲他工作告一段落的記號。候負最後十架,則可享受眞正安息。
  神要造就我們,成爲聖殿前之二柱,這柱是用銅造成的,表明是飽經熬煉而能得勝,又是兩顆樹,與神有密切靈交,被修理後,滿有百合花的聖潔,滿結果子,卻又與世不同,被世人無故的恨,仍能不偏不倚,中流砥柱,配稱聖殿柱石。這二柱石也是兩棵橄欖樹,越壓越榨出油,使教會發光。他們不居地上,實居普天下主之左右邊,與主一同藏在天上。
  試看保羅是外部教會的柱石,在馬其頓獄中仍能度天上生活,想念主而快樂!在路可得幾乎被石頭打死,反因而得着提摩大,越苦越甜。在耶路撒冷大會上,可以看出猶太教會的柱石與外邦教會的柱石所想念的是甚麽?他們只想念靈程中所見神的作爲。想到主的話,就能勝過邪靈之擾亂,因此須爲眞道作中流砥柱。保羅要赴耶路撒冷時,途中有許多風浪叫他害怕,但他毅然前往,只望主旨得成。
  越經苦難,越受修理,越受熬煉,越成精金。主要赴格拉森,救被鬼附者之前,必須渡海,撒但就起風浪來攻擊,但主不爲風浪所震驚,安然睡着,起來就大膽斥責,風浪就平息。要完成一段靈工,總要經過血戰。門徒跟主三年,最後有十架之大考試。他們都考不及格,等五旬節接受靈恩後,就眞能考及格了。只有眞接受靈恩者可經百折而不撓。因受過靈恩的,是度天上的生活,眞對世界死者,甚麽都不能動其心!
  在黑暗掌權時,彼得受捆綁在獄中,無法擺脫,然靠眾聖徒之懇切代禱,到了最後時刻,神能用一天使,借其靈光完成莫明奇妙之釋放。看到這裏,我們眞可安心交托,不灰心,不喪膽。平時在光明時期,那鎖鏈眞不成問題,熬煉中卻不易得勝,故在百般環境中都當學會了得勝的秘訣,因眞理柱石是不能被擄去的。
  神旨總是好的,雖叫保羅帶鎖鏈,但誰料這鎖鏈竟完成神之奇妙呢?叫他有機會在君王面前作見證,在御營全軍中作見證,在海島上爲主作見證,且還在羅馬安然佗見證,叫他有機會識透撒但之詭計,爲眞道竭力爭辯;叫他有機會帶鎖鏈爲一切工作代禱,叫他有機會借着書信來完成未竟之工作,有永久存留之價值;眞是在各樣環境中都能得勝有餘!這柱石是不能被擄去的。
  遵守忍耐之道,成爲柱石,永不挪移,只要是神旨,就喜樂的去佗,不必難過。寬恕人之過失,便是神的榮耀。神旨一定成就,誰能阻擋,只好享受安息。靠自己努力掙扎,只徒勞或自找苦惱。不必爭辯,不必難過,更不想用人法阻擋。

一○二 哈巴谷書第二章
  想到亞伯拉罕、雅各等都是平常人,誰教他神學呢?但神借他們的日常生活,家庭經驗,個人行踪,從事的工作,周圍的環境等,將自己的心意並大能向他們顯明,將他們造就成爲自己的見證人。神藉他們見證神自己,藉他們彰顯神榮。他們都是聾子、瞎子,神卻能一步一步顯其奇妙之領導,他們借單純的信心認識主。
  萬有都是因神的旨意創造而有的。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神無時不表彰自己,神在萬事中說話,指導我們。但屬世人不明白,屬靈人則能參透萬事,看聖靈之工作與表彰。世人靠自己之智慧要追求認識神,或誇自己之智識,或誇自己之能力,或誇自己之虔誠,但反變爲糊塗人。感謝神,祂對智者隱,對嬰孩卻顯明,神之美意本是如此。嬰孩每事仰望神,每時、每刻要看神之工作,在一切事物中肯看神如何指導,如何與他說話,神又何嘗不樂意將自己顯明呢?神還要進一步爲他們所認識。
  看那百夫長、迦南婦人,他們的信心河等單純,他們的禱告何等天眞,今日人的禱告都是矯扭造作,以爲禱告的比別人好聽,特長就好,其實反失掉那單純信心。將來聖靈澆灌時,各人靈目得開,認識耶和華榮耀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神的知識現已充滿大地,但因人之智識而隱藏起來。神要滅絕一切智者之智慧與聰明,讓他們服在神前。
  保羅所誇的就是他的見證。他熟悉律法,靠自己追求,想要認識神,反變爲糊塗人。在大馬色見主,知主是復活之神,要他爲復活之主作見證。從那天起,看復活之主步步同在,指導一切。總之見到神的意念高過自己所稱爲智慧之意念。神指揮一切,他一味戰兢的跟隨。把自己的成見打消,一路見復活主之啟示與引導,並祂的復活大能,又看到全部聖經都在主內合一,都是說到基督。舊約各人如何爲主演一幕劇,合起來全劇本是前後一貫的。聖靈把整個基督借歷史一步一步的顯示出來。他對雅典人講道時說,他們知道有神,卻不認識。神在萬有中說話,他們知道,卻看不明那說話的神就是耶和華。他們求智慧.卻不得其鑰匙。
  最寶貝的就是神在我們身上的活見證。回想過去神對我的引導、訓練,這是最純粹的靈課,神如今帶領我到聖山來,讓我再次思考從前所學的無價之寶的功課。有所知,有所得,方能以站立得穩,才有以啟導神所要啟示者。

一○三 一切都是神的作爲
  一切都是神的作爲,人力何有?將我們的罪惡如雲消滅,這是神的憐恤,只要我們肯返回歸向祂,就不受巴比倫的迷惑。神已救贖了你,這救贖是神的作爲。候我們乾渴,則神賜水與江河,此亦神之特恩。神應許把福澆灌子孫,把靈澆灌後裔,一切都是神之作爲,神之預旨、預定、到時顯明,人力何有?神爲我們預備一切,不過要我們認識而已。
  憂慮何用?誰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看那野地裏的百合花,神爲他們裝飾。人力爲自己裝飾,雖竭盡所能,也無法與神所裝飾的媲美。空中的鳥,神爲他們預備一切。我們小信,爲許多事情憂慮,如家庭、身體、衣食、前途、工作。只要先求神的國和祂的義,則萬有都要加給我們了。
  不論甚麽動物的力量,也不是出於自己,無非靠神所賜的力量,今來到山巔,見神奇妙的變化,了晤一切。屬世屬肉體的人以爲人間諸事是碰巧,但在嬰孩看來,卻是神萬古以先之安排。人算甚麽,神竟顧念,要使他管理萬有。
  神有時使某肢體受苦,爲要讓他學習神的律例。神要他行一新道路,似乎是孤單、窮困的,是艱難無人體恤的,但一遵命,就見神奇妙之作爲。於是一路跟隨。遵行神旨神負责,一路可見神之大能。

一○四 哈巴谷書第三章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刀劍嗎?饑餓嗎?並一切嗎?在一切的環境中都看見神奇妙之愛透射出來。神就是愛,祂所作的就是愛的工作。各種花木都在影顯其愛,我們都是被選來彰顯其榮的。祂的大愛,雖暂时不明白,將來必知道。你雖不知道,神實默然愛你。將來要見全地都充滿神無限之榮耀,萬口都要頌讚主。
  祂的愛何等長闊高深,超過你所想的,肉眼不能測透。迷路羊經過一次失迷之痛苦,回家後永不再失迷。工人雖不是失迷,然須經過黑暗時期,便曉得從前所有的,都不是自己所配有的,乃是神之特別恩愛,便把一切榮耀都歸於神。經過黑暗以後,更看見自己的敗壞,更能謙卑俯伏,就得以蒙主完全保守。
  訓練雛鷹是這樣的,高飛之後,把他撇下,當幾乎落地時,又來背負帶領,使雛鷹曉得從前高飛是神的恩典,今日之落地就是自己的本相。神再三訓練我們。實際上,神看光明、黑暗都是一樣的,都是在我們身上影顯大愛,使你會飛,漸能看黑暗與光明一樣,在黑暗時期學習用信心忍耐等候。神之大愛是不改變的,是愛到底的。
  神的大愛是奇妙的,人在平安時看不出神的愛,在苦難時地上無路可跑,只天上有路,就越親近神,因而越能接受主愛,明白主愛,故在大患難,方有大復興。神愛在每人身上特別昭彰,神愛激勵你爲主活,活出主的愛來。許多兒女樣樣像父母,但心不像父母,叫父母擔憂,神要我們與祂同心,有愛人靈魂之心。最大之愛莫如爲友捨命,愛到完全,則無所懼怕。起初愛心最像主,就是滿有愛人靈魂之心,河等天眞!何等單純!眞有愛人靈魂之心者就長出愛花。彰顯神榮,結出愛果。
  由於明白神愛之作爲,所以能在夜間歌唱!哈巴谷看到大黑暗後要來之光明,不禁在夜間歌唱。保羅在哥林多城這樣犧牲,爲道見證,似乎毫無所得,得主啟示,在黑暗中得那亮光。一年半中爲主打美好的仗。主的活眞是暗中之光,使你快樂歡呼,使你忍耐到底,以見神榮。神的解決都在最後。保羅在以弗所三年,最後見神榮昭彰。在大混亂中忽然平靜。一塲風波,主一發聲,馬上平息,見主奇妙之大愛。敵計雖巧,似無出路,主仍運用微機攻破一切,故大難中得着主光,先平靜自己心中的風浪,然後見神運用微機,平息一切外面風浪。人算甚麽,寶貝放在瓦器中,顯出一切榮耀都是出乎神。
  神把你暫時擱置,雖有至暫至輕苦楚,然要見神奇妙之大愛,暫受苦楚,後必親自成全,加力量給你們。在主愛裏,眞無可懼怕!祂在敵人面前,要爲我預備筵席。

一○五 受苦與我們有益
  在各種環境都當唱哈利路亞,凡事謝恩。因我們所見遇的,都是基督的影兒,受苦也是祂的影兒,因我們活是爲主活。多人拘於所見過的,不知持定元首,遂上了當。
  因我們受苦是爲成爲主的影兒,主自與我們一同受苦。到了時候,祂必施行拯救。鍚安雖暫時蒙難,然是主受苦的影兒,忍耐等候禱告,看耶路撒冷必被建立成爲可讚美的。全世界受苦也是影兒,要見神在東方與眾海島得着榮耀。因主在那裏,義人也在那裏,榮耀也在那裏。
  在各種磨難中,都有神大愛妙藏,故要一生一世安穩在主手中,經過磨難,要見豐盛救恩,豐富的智慧與智識,就會終身以敬畏主爲至寶,不敢誇自己之剛強,只誇神之恩典。
  經過磨難,由神那裏得着安慰,來安慰受同樣磨難者。

一○六 西番雅書第一章
  神是自隱的神,巧隱一切,候最後揭露。在雅各身上就這樣下手訓練,把約瑟隱藏,最後揭露,令他驚訝而歡呼。
  冬天時甚麼都是死而埋葬的樣子,春風一來,萬物俱青。神巧藏一切,一時顯露,顯其榮美。在冬天時萬有俱枯謝,惟院內十架之柏樹常青。月盈而虧,天道循環!
  如今在主內者一個一個的死而埋葬,最後只留一些柏樹,候末日變化,與在主內死而復活者一同忽然被提,最末之一幕大揭露。
  他預先宣告一切,届時忽然行作,事便成就,顯其復活之大能。神把主隱藏,直等候到再來的日子,震動一切。我們都是死而復活的見證。許多蒙思老似猶椎古跌死。因代禱而靈魂仍存留,安心交托,最後見其復活。以弗所教會雖有豺狼來搗亂,然只好交托神和祂恩惠的道,看其奇妙的變化。神之日子是不可逃避的,忽然來到,如賊一樣。
  多年工作,神實是畫一切花木於其所愛的瓷器上。如今放在火煉爐中,經一定時期後拿出來,顯其復活之美麗。在磨煉日子,神每用假來煉真,但看那最後之人于顯現。
  在那日,神審判萬邦並審判兒女,最後靜默無聲,看神如何用祭物,好使他的客分別為聖。末日哈米吉多頓之妙劇,真是要驚動一切。

一○七 神使我們受磨難
  神把一切放在未後,經過大磨難,迫眾集合,開嚴肅會。未後日子,聖靈方大澆權。神所揀選的僕人深受壓傷的經驗,很會體恤人、所以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深受隱藏教訓,故不喧嚷,不揚聲。深有磨難經驗,故不灰心,不喪膽,要看那最後之得勝。
  直候大、小山岡削平,花草都枯乾,水池都乾個,許多兒女自認自己是瞎子,然後祂要領瞎子,行那從不認識之路,使黑暗變作光明,表彰那最後之得勝,神不與人爭眼前的,乃是爭最後之一幕!
  神已準備領其兒女出巴比倫,前導後助,但其心也不着急,總有把握,總要成就!約伯須候最後,看神奇妙之旨意;以斯帖須候最後見那奇妙之轉機,爲能看到那最後之一幕,則眼前之磨難算不了甚麽?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愧,反得神奇妙愛之澆灌。
  神使我們受磨難,磨難因是磨難,卻有奇妙出路,使見自己的軟弱,與神奇妙復活之大能,便有以爲復活之主作復活之見證。同時,死在我們身上發動,生卻在許多人身上發動,壓出血來,補滿基督息難的缺欠,使代禱信有能力。
  挪亞不看最後一幕,不知受苦是爲甚麽。先讓四獸來折磨選民,而後見選民被提,先見大像可怕,後見神的作爲。哈巴谷早已看到最後的一幕,故能夜間歌唱。大黑暗,大光明,暗極則明極。
  神所以故意把奇妙放在未後,乃爲使我們學習忍耐等候,神眞是爲等候者行那奇妙大事。

一○八 西番雅書第二章
  神是大有能力的,靠着祂萬事都能作,但多人不會倚靠祂。有時祂爲自己名的緣故,用大能自己完成一切。神的大能在軟弱的人身上顯出祂的剛強,顯出祂的完全。神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
  神的話句句有能力。祂的口吩咐,祂的靈將它們聚集。神有時只興起一個人完成祂的工作,興起一個耶戶滅盡一切拜巴力的。興起一個大衞,打死歌利亞。使一個人復興萬事,餘眾都附從蒙帶領。神說有天就有天,說有地就有地,命立就立,神的話創造一切。
  在罪惡橫行時期,神興起兩個見證人毫無所懼,雖手無斧,然而有莫大能力,大罪人之權勢也無可奈何。在摩西和以利亞身上,神何嘗不如此顯現呢?神故意把能力放在瓦器身上。
  神把聖靈的恩賜分給每一個人,各有所彰顥,好像電流通過各種通電工具,便產生各種功用。越軟弱者,神越爲其妝飾,誰也不能在神前自誇,因一切能力都歸於神。神能使後者爲先,先者爲後,使人謙卑在其大能手下。
  使徒、先知、教師等不過是神的手在他們身上通過,是神自己來成全教會,有何不是領受的呢?有誰可誇口呢?神用神蹟奇事來證實其道。十字架福音是神的大能,神爲其福音有聖靈大能之明證。
  神之聲音震動一切。祂要行作,誰能阻擋呢?我們當尋求耶和華,尋求公義,尋求謙卑,等明白神旨後,只好謙卑順服在神大能手下,看神旨之成全。祂對保羅說:放心吧!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爲我作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爲我作見證。神旨發,無論如何,必要成全,沒有能阻擋的。沒有能使之打折扣的,只能迫使實現。神機一轉,神旨妙成!祂要差保羅到外邦爲主作見證。祂一宣佈,必要成就。神卻是這樣彰顯其奇妙之大能。在各地見各種靈作工,如眞理之靈,喜樂之靈,負架之靈。神所特選的要賜靈給他完成一切,有的地方有各色人等被揀選來影顯神的大能。讚美主。

一○九 以賽亞書第五十三章
  神之膀臂向誰顯現呢?祂來世上,備受一切痛苦藐視,忍受十字架之慘痛。不但在屬世的人看來,以爲祂受神虐待,就是屬主者也看不起祂。祂不顧這一切,按父旨而行,完成救贖之功。神在祂身上顯出那奇妙的復活大能與天上之榮耀。世人只能看到飛機、科學等之能力,誰能看出十字架之大能呢?十字架之福音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至今猶太人看不出那十架福音之大能。有求智慧的,有求神蹟的,但我們只誇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
  啟示之靈感動以賽亞,同時也感動保羅,神把基督啟示在他心裏。最初他誇律法與知識,反把主釘十字架。在大馬色路上,經神光照亮,曉得自己是瞎子,眞是有福的。一個小孩就可引領他到猶大家裏三天三夜慟哭,前看以爲有益的,現看爲有損的,神方動工,領瞎子行他從不識之路。他要爲主作見證,神卻領他到亞拉伯。他不與屬血氣的人商量,免人的意見參入,神把完全的福音啟示在他心裏。
  神要滅絕智慧人的智慧,廢棄聰明人的聰明。那個三十八年癱子許多年只仰望水,只仰望天使,只仰望人,誰料一切的奧秘都在乎主。有主就夠了,祂能叫他起來,只拿褥子作見證。保羅不但得到福音奧秘之啟示,且要效法主之受苦,實驗那復活之大能。不但明白那啟示,宣傳那啟示,且要實驗那啟示,作啟示的見證人。以賽亞三年赤腳,被人藐視唾駡來實驗那啟示。保羅一路負架,實驗那復活的大能,他不誇別的、只誇那許多十字架!主在祂僕人身上也是這樣。不但叫他宣傳十架福音,且要實驗與主同死、同葬、同復活、同升天。要實驗那復活之大能。要吃那小書卷,實驗那所啟示的,方能說預言。在山上不但要吃,且要實驗,方能說預言,吃時何等苦!誰料完成一切後就可說預言呢?但以理要明白那最後之預言,須有三個七日之受苦。魔鬼眞是用百般方法來阻擋人得啟示。有何比啟示更寶貴呢?啟示錄一點一劃都不能增滅。撒但用盡各種方法想要破壞神所啟示的,但總是失敗的。保羅一切行踪工作都是靠着啟示,蒙召時所得的啟示,遠遠的差到外邦之啟示,哥林多城的啟示,豈不一一實現呢?「也必在羅馬爲我作見證」這個啟示,撒但用盡百般方法來破壞。如四十餘人之陰謀、海中之風浪、毒蛇,但最終見做示實驗,使仇敵慚愧。一個神僕人眞是靠啟示生活。神既啟示,神自負責實現。屬肉體的人憑肉眼判斷,屬魂的人憑智慧推斷,總不能明白那啟示,只有屬靈人明白且參透。他也不在乎人之不理會,只管按所得的啟示作下去。

一一○ 西番雅書第三章
  神是得勝的,「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在世界有苦難,但在主內有安息。要在主內誇勝。靠着愛我們的主,在一切惡劣的環境中都能得勝有餘。靠着那加給我們力量的主,凡事都能作。雖遇着百般試煉,然而瓦器不至打破。要靠主作剛強的人,穿起全副軍裝,則能以向前得勝。
  有得勝,才有賞賜。一、要勝過黑暗,不使愛心失掉。愛心不失掉者可吃生命樹果子。二、要至死忠心,則得戴生命冠冕。三、要分別爲聖,則能得白石。四、要負架,不容讓假先知,則必得晨星。五、要儆醒遵守所領受的,則名不從生命册上塗抹。六、要遵守忍耐之道,則成爲柱石。七、要把門打開買三寶,則可與主一同坐席。
  要得勝世界,得勝罪惡,得勝肉體,得勝自己,得勝環境,得勝黑暗,得勝魔鬼。主用聖經勝過試探,用禱告勝過黑暗,用死勝過掌死權的。他不但自己得勝,且爲我們得勝。祂的得勝變爲我們的得勝。弟兄勝過他,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已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生命。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
  主在兒女們身上的計劃,必要得勝。神的心專注目於祂的兒女,要使他們得勝。但他們有所恃,不肯專心倚靠主,所以主要除掉矜誇高傲之輩,留下困苦貧窮的 跛者、被趕出的、受苦待的、在全地受羞辱的。神默然愛他們,因他們禱告祂,同心合意的事奉投靠主。所以神能在他們身上彰顯大能。
  當如保羅據理見證,不靠錢贖求釋放,不靠口才求得勝。抓定神旨不求倖免,甘心負架赴羅馬。大膽見證,主爲後盾,使福音都被傳開。

一一一 來到父神前,來到主前。
  無論河人靠我主來到神面前,來到萬王之王,萬主之主面前,何等榮耀,何況祂又是我們的父呢。舊約大祭司只能每年一次進入第二層帳幕。但主在十架擔當我們的罪,把幔子裂開,叫我們每時每刻都可坦然進入至聖所。天使只能站在神的四圍,感謝主,我們雖是人,卻靠着主可站在祂面前,這是何等恩愛!讓我們一同明白父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不需坐飛機,不需甚麽,就可立刻來到祂面前!世上的君王要見君王眞是不易,但我們卻可一直來到萬王之王面前。不作奴僕,乃作祂的兒子,不是戰戰兢兢,乃是坦然進入。我們不是甚麽好東西,乃是一個罪魁,經主寶血洗淨,可一直到主面前,我們今能在父神面前禱告,這是何等的權利!
  凡到祂面前的,祂都能拯救到底。由於時間是無盡的,所以祂拯救我們到永遠。祂的恩惠是爲困苦人預備的,地上無路,天上有路!靠着愛我們的主凡事都能作。飛上被提,魚腹生活,火中經過,獄中歌唱、獄中鐵門打開,有何不能作呢?但世上有法子,靠大頭、靠官、靠錢、靠勢、靠神學,沒有法子時方靠耶穌。
  祂救我們脫離罪、脫離肉體軟弱、脫離世界、脫離死亡、脫離自己,眞是完全救恩。有甚麽祂不能拯救呢?祂完成一切救贖工作,坐在父右邊,舉起其慈愛之手,流血之手,爲我們祈禱,神豈不垂聽呢?幾千萬天使都在等候爲我們効力。義人多有苦難—但被保守,一根骨頭不折斷。在世界有苦難,但在主內,一到主前就有平安,可把一切重擔憂慮卸給祂。到神面前的,一個也不撇棄,主豈厭棄巳底買呢?豈厭棄那淫婦呢?
  祂是活到永遠的。不是看顧一時,白日黑夜都是一樣看顧。只我們自己得着不行,白白得來,要白白捨去。父的心是要弟弟回家,要在父 前蒙悅納,必須帶小便雅憫一同到主面前。保羅明白這心,知不傳福音就有禍了,願織帳棚以還債。對甚麽樣人就作甚麽樣人,爲要眾人與他同得福音的好處。有何阻擋都願割棄,只望萬人可被帶領到父面前,這樣一面報告好消息,一面可在神前禱告等候,一同均分據物。
  在這曠野,神要行奇事。許多人饑餓等候,他們所需要的就是吃耶穌,整個吃下去。吃那釘死的耶穌,一同復活,滿有新人的樣式,進每人家中送平安;吃升天的耶穌,一同升天,誰也不能抓下來,放下一切,一直往上飛,吃那作工的耶穌,一同爲王。要吃那整個耶穌,變作耶穌。吃那天上的嗎哪有永生。再把整個人奉獻給主,分給別人,被擘開時不要難過。
  我們有所靠時、神就不是我們所倚賴的。我們要作小孩,甚麽都須要主替作,那就得着父的心了。你自己動手,神就一點兒也不動,候你無路可跑,專心投靠,神力就顯現。要靠着主到父面前,神眞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靠着祂在百般試煉中就可得勝有餘。

一一二 哈該書第一章
  主離開天上到世上來,背起十架要完成救贖工夫。祂背十架,也要我們陪他背十架,使其心得安慰。馬利亞打破王瓶,深蒙主記念。使徒陪主背十架,故倍得靈恩。保羅陪主背十架,故在馬其頓獄中見神特榮。
  沒有人陪主背十架,主臨難時門徒都逃避。古利奈人是被強迫的,背十架時何等難過。其實陪萬王之王負架,是何等榮耀!保羅不誇甚麽,只誇陪主所背之十架,主命門徒捨己負架陪祂,不但宣傳福音,且不以福音爲恥,在自己身上要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主要青年人陪他,可惜他不樂意,生來瞎子卻肯陪主負架,故主特向他顯現。
  保羅將逝世前,多人離棄,誰肯陪他負架呢!他勸提摩太與他爲福音同受苦難,不肯背十架跟主的,不配爲主門徒。不僅要在十架下脫落重擔,且要陪主一同負軛,這樣心裏必得安息。
  看神如何要保羅陪他在哥林多城負架?救許多神的百姓。眞有愛心者,肯爲弟兄捨命。誰肯陪父以找浪子爲念呢?主負架救強盜,保羅帶鎖鏈在獄中佈道,不但宣傳福音,且爲福音負架,陪主同跑十架路,能與主表同情,請看主如何讓約伯陪他負架。
  末了還是主自己喝苦杯。不與主同喝苦杯,就無以得那公義冠冕!現今世人都以主與十架福音爲可恥,要想作師傅,叫人耳朶發癢。看自己如何負架,再看主如何負架,不亦愧死呢。

一二一 要聖潔
  我們建造靈官必須眞分別爲聖。在頂小的事情上要忠心。不要隨便與人合作。要守口,不要太顯露自己。最要緊的要思想潔淨,思想潔淨,甚麽就都潔淨,晝夜思想律法,自然會潔淨的。惡人在床上思想就行出來;我們要默念主,以主爲甘甜。怎樣思想,就怎樣說出來。
  我們在主前都是懦弱,有何可誇!神要打掉狂傲者之角,高舉義人之角。有時我不知不覺間說大話,不知在神前謙卑,讓神自己說話。有時在人前表彰自己是靈程已到家似的,今願在神前深自隱退。神要我說,才爲神說幾句話;神不要我說,則守口如瓶,甘心順服神旨至死不變。神自己升高所要升高的,不要借甚麽來表彰自己。神要我們不靠自己甚麽,乃完全靠信心得勝。我們的信心何等懦弱,可說無有,有一粒芥菜種的信心,就足以移山投海。我們所誇的就是神賜給我們的信心,誰敢說自己有信心,非神及時以能力相助,或借友人之勸助,則誰敢誇信心或誇功呢?所誇的只誇自己之軟弱,用信心等候神的眞有福!

一一四 在禱告上有受苦的見證
  神要我們不但禱告,還要在禱告上有受苦的見證。我們都是古利奈人,跟主負架何等不易,都是拉夫的樣子。當陪主負架到底,全負十架老是主。祂會體恤我們的軟弱,我們不完全的,祂爲我們補上。我們要天天獻墦祭,死時何必勞苦,獻不完全主補足。死在我們身上發動,生卻在代禱的工作上發動。
  甚麽是愛人靈魂之心,非表現於外面,乃是爲要完成救靈妙工,肯經過生產之苦痛,且在百般的磨煉中靠大能的主得勝。眞的愛就是一切爲愛人靈命的緣故,甘願分別爲聖,跑那受苦的道路,就是愛到捨命。
  在淫亂罪惡時代,沒有別的神蹟,主只行那約拿的神蹟。約拿能起來審判尼尼微人,因他嘗過魚腹的經驗,有死而復活的經驗,不但宣道,且爲那道作活見證。
  保羅不但以傳福音爲還債,且願在傳福音上付任何代價,只願多人在福音上同得益處,奔跑不是無定向的。情願不要錢,白傳福音。
  亞伯拉罕不但信,且在信上肯付任何代價。在百般絕望環境中仍不疑惑,這就是信心所付的代價。
  請看彼得,他一看主,自然愛靈魂,有愛就能餵養羊羣。五旬節後第一次下監,大膽見證,得勝歸返,榨出奶來,餵養羊羣。又有第二次下監之得勝經驗,榨出草來牧養羊羣。從赴哥尼流家之經驗,餵養有怪癖之老羊,故愛人靈魂之心,是以「受苦」爲標準量度的。
  主對不信派,不求悅其耳,而是把他們所不歡迎的告知。他們求神蹟,主就把約拿神蹟提出來,而那正是他們所不相信的。

二五 神是獨行奇事的神
  神是獨行奇事的,祂又是獨一無二的神。祂是忌邪的,神是獨自揀選的神。祂所特選的是蒙祂特愛的,是獨居之民,與世不同,分別爲聖。神是獨行拯救的神,拯救那各地獨居無靠,晝夜禱告專心靠主之寡婦,即工人。神是獨行無阻的神,祂要作的,誰能阻擋。到了時候,獨有耶和華被尊崇,獨有耶和華的山被高舉高於萬嶺。祂對其特選的獨行管教,獨施熬煉。
  本日是禱告一百二十天(自一九四○年七月四日至十月卅一日)之末一天,受考之下,及格老有誰?神把每人之軟弱都揭露出來。金錢靠不住,人力靠不住,連我們自己誰敢說靠得住?彼得前一分鐘考得好,後一分鐘就考不及格。只有靠耶和華之靈方能成事。

二六 要靠信心——撤迦利亞書第五章
  神要使我們知道自己的行爲完全靠不住,知我們的行爲算不了甚麽,要完全倚靠信心。
  屬神的人靠神靠信心,屬肉體的人靠自己憑眼見。爲自己所以偸,爲裝飾外表所以說謊。「爲自己飾外」這是婦人,罪惡的形狀,末日在巴比倫大顯。但神的言語是飛行的,甚麽地方都鑽進去,是正直的,是不達目的不止的。在信者一面是慈愛,一面是誠實,在那偸竊爲己者,並裝飾外面的,神的話要不住的在他們身上執行審判,直到消滅。
  猶太人的失敗是在靠自己,外邦人蒙恩在靠信心,憑信心就可看最後之得勝。因信蒙恩蒙福。

一一七 撒迦利亞書第六章
  蒙恩的身體當如何奉獻。一、獻給義作工具,結出義果。二、獻給主,滿有新生的樣式。三、獻身體,當作活祭。神給你甚麽工作,就當竭力去作,且作好。四、獻給愛作器具。常以爲在愛上虧欠人。五、披戴耶穌基督,不爲肉體安排。
  從兩銅山出來四馬。就是靈風,運行遍地,以便使主旨實現。在北方先黑馬,而後白馬。這二馬之工作安慰神之心。先苦後亂,先暗後光,催人到神前禱告。在南方有斑點之馬,黑白相混,並未見何果效。
  由被擄者得許多精金,用以作冠冕。非經熬煉,如何能成精金!神子執王權,又作祭司,有公義又有慈愛。
  甚麽使哈拿懇切禱告呢?甚麽使迦南婦人這樣有信心禱告呢?神會造出各種環境催人到神前。

一一八 論順服
  人都是像那無知的騾馬,要他順服只有:一、勢力壓迫,二、權力強迫,三、神之管教。向他發言,似乎徒勞無益。
  但神無所不能,能造就出合式的順服的工人。除其罪,啟其眼,向他顯神能,實驗神言,所以我們只求神自己差遣工人來收祂的莊稼。
  神能造就出合式的工人成爲義的工具。不但能順服神的旨意,且能彼此順服。就是落在百般磨煉之中也能忍耐等候,仰望主而壯膽。不合式的工人則要備受責打,也有會醒悟的。
  神是大能的,但特愛祂所揀選的,魔鬼則故意要破壞,要殺害逼迫神的子女,但在世界有苦難,在主內則有平安。一切磨難都是迫兒女進到主內合一。

一一九 要看永遠的
  神的眼睛是由永遠一直看到永遠的。祂的計劃,祂的生命,祂的慈愛,祂的公義都是永遠的。人的眼睛則不然,只能看近的,看眼前的!看的最遠的也看不到死後。挪亞時代人的眼睛,只能看吃喝、醉酒,看不到有神,更談不到看見神的永遠計劃。神造我們爲要像祂,雖是屬肉體的,屬血氣的,至微的,然也能借着聖靈在我們心裏顯明,使我們參透神永遠的事。神樂意把永遠的事告訴撒母耳,要兒女們與祂有同一的眼光,如鷹一樣,飛得高,看得遠,但撒但也用盡各種方法來阻擋人明白神永遠之計劃。但以理第一天禱告,神已許其所求,派天使長來宣告,但卻須經過二十一天之爭戰方能來到。但以理不爲別的難過,乃爲求明白神那永遠的匕曰意而禁食禱告,披麻蒙灰,定意向神懇求,這在神眼中是最蒙眷愛的。
  有神的眼睛則得勝。主不看眼前的寃枉、十架、藐視,只看那再來之榮耀。約翰不看那拔摩海島之黑暗環境,所以能看那最後之啟示。亞伯拉罕不看眼前之一無所有,所以能看神在祂身上要作的永遠大事,因信稱義。彌迦、耶利米與以賽亞都是在絕望的環境中看到永遠的盼望與神奇妙之救恩,因而能夜間歌唱。
  若以色列民只看到那一月十三日之厄運,則不知要絕望到何等境地,但神爲我們所準備的乃眼所未見,耳所未聞,人心未曾想到的,乃末了之改變,乃奇妙之改變。如今由守望樓往下看,眞是黑暗、可憐、絕望,然而我們不往下看,乃往主裏看,看到神永世之計劃。則能驚訝而歡呼!我們在山上能爲主作甚麽。父啊,只願默然等候。撒但恨這守望,要借破口進入破壞,誰肯不顧一切來守望到底呢?若不明白神之守望托付,只想自己能爲主作甚麽;不能彼此同心守望,父心是何等傷痛!
  不能看那永遠的、而將那至微的事情看爲再大不過的事,眞是如同瞎子巴底買。求神賜我們先知的眼睛,能以跟主到永世。神要把公義冠冕賜給那愛慕主顯現的人。他別無所愛慕,只愛慕主之再來,主之顯現。神救以色列民出埃及,但他們心眼迷糊,只能看到那近的,屬物質的,只能求那屬物質的,不會只求神的國和祂的義。四十年間竟不曉得神之作爲,致受神厭棄,都倒斃曠野。父願賜我們屬靈的眼睛與永遠的愛慕。

一二○ 神的言語
  主是自隱的神,不說則不說,一說則震動一切。神自古宣言,屆時行作,忽然成就。神的話句句有力,句句煉淨,不可加添,也不可減少。神說是則是,說非則非,祂是何等信實,祂不忘與我們所立的約。爲記念大衞的約,故爲猶大家仍留燈光,在寶座四圍,留有虹約記念?我們是以神的信實爲糧,抓住神的應許看其成就。
  主在彼拉多前,受盡一切寃枉誣控,卻一句話不出口,如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但爲眞理直言不諱,不怕任何犧牲!人的話與神的話比較,眞是糟糠!祂的話似刺棍,似火似錘,又是何等甘甜。當防備假師博,把人的話來混亂主的話,叫人守人的吩咐與遺傳而廢掉神的誡命。
  許多年來,神祝福祂僕人的工作,他只宣傳主的話,讓主話發光,對人心說話。他戰戰兢兢,只怕主的話受遮盖,只怕十架被遮盖,人喜把神的一句話加上許多粉飾,這就是以自己的話遮盖神的話,使神的話失其光彩。許多人在蒙恩時,是主的話,即主的靈已進入他心中,但因世事繁忙和環境之變遷,主的話在他心中就漸失其效力,候神的時候一到主的話又大發光輝,又在他心中完成復興之工作,在他心中掌權。
  撒但是撒謊的,一味在人心中作工,想把主的話消滅,打折扣,或使之失掉能力。看看神的話在亞當夏娃心中所顯的功效。無論如何,主的話是不可改變的,也是永遠存在,安定在天,一點一劃不可廢掉的。暫時雖可被蒙蔽,但卻永不被捆綁。回看古時的先知,談話何等嚴謹,有靈感方發言。三王問以利沙時,他非候靈感則不發言,我們當作先知說預言,在神前說話,無事時,寧一句話不說。神要我們作見證人,若無經驗,寧可不說一句話。自己靈程上毫無經驗,豈能作別人靈性之導師怩?出於神的話,神自己爲之效力,神的話自會彰顯爲大。
  主耶穌能時刻看神之作爲,毫不灰心。雖被藐視、輕看、而仍能感謝主,父啊!你的美意本是如此。祂能時刻在萬事中聽出那微小聲音,特別淸楚,以神的話爲樂!「我奉差原是爲此」。我們當在守望樓上時刻聽神的聲音,不爲其他甚麽所混淆,反而能按時爲神說話。

一二一 要竭力追求認識神
  最要緊的是要竭力追求認識神。保羅看萬事如糞士,以認識他主基督耶穌爲至寶。亞伯拉罕二十五年之久跟主學習認識神,等到認識了神,就能信靠神,就能完全奉獻,愛主勝過一切。三人經過時,獨有亞伯拉罕能認識他們,殷勤招待他們。羅得與所多瑪、蛾摩拉二城之分別也是如此。獨他認識神,招待二位天使;但這二城人卻不然,不但不招待,反而褻瀆。神看義人羅得的靈魂勝過二城之一切,因他認識神,所以爲全城之罪何等難過。
  童子撒母耳最初不認識神,但神要讓他認識。再三呼召,經過一次靈交,他開始認識神,明白神的心意,爲神傳話。他會由神那裏直接明白一切。他明白神旨,所以當他看到掃羅悖逆時,爲他何等難過。因爲他認識神,所以能在神面前爲忠信的大祭司。
  以色列民在曠野四十年,仍是迷糊,不認識神之作爲,故被神厭棄。我們不但要認識神,且要遵神旨而行。因認識神而能變的像神。常與神交通,方能認識神!神把我們帶到山上,最大的目的就是要我們撒底認識神,且變的像祂,時時刻刻與祂交通。在每件事上,都能認識神之作爲,隨時隨刻都能聽見那微小的聲音。雖肉眼看不見祂,卻能以信心之眼看祂。保羅蒙恩後要拚命作工,神卻要他退到亞拉伯沙漠,在那裏深深認識神後,才能以作信從之指路牌。末世人心都是屬肉體、屬魂的,不認識神,所以跟從假師傅,不撒底認識神。又何以能夠不受假師傅的迷惑呢?當愛惜光陰,竭力追求認識神。不撒底認識神,則難免一再受責打。

一二一 祂默然愛你
  祂是大有能力的,有誰的能力比祂大昵?用一個天使就足以捆綁撒但一千年。祂命立就立,在祂有何難成之事呢?祂不僅是大有能力的神,也是大有慈愛的神,每日施行拯救,不像世上有能力老用能力來壓迫人,而是每日施行拯救之恩。祂非遠居高天,乃在我們中間,與我們同在。你雖看不見祂,但祂實在在你中間,默然愛你,以你爲樂。神以我們爲其工作,爲其快樂。祂愛你,不是誇張的,乃是默然愛你,莫明其妙的愛你,愛到極點,甚至歡呼。我們雖看不見,但祂實是這樣。若你能看見,則豈不時刻快樂呢?祂如何能撇下你或丟棄你呢?祂實與你同在,以你爲樂。如此大能的神與你同在,何必懼怕驚惶呢?你行走時,祂實在你前頭行。你雖不見祂,祂實是這樣的。若自知是軟弱,就能每事倚靠神,相信的人實是有福的。神在我們身上有一種莫名奇妙的工作,要基督成形在我們心裏。祂所應允的,沒有一句不應驗的。有時看是患難,祂同在實是與你同難,暫時看不出來,到了時候,要看祂施行拯救,把救息顯明,叫你驚訝歡呼。在等候的時間內,要看你有信心沒有!

一二三 神奇妙的帶領
  我們每天都在神奇妙帶領中,因是完全奉獻的,故主的旨意不住的運行心中,每時每刻積極運行,雖然我們不覺着,然而不因我們不覺着就沒運行。神有一定目標,一切旨意都是面向那目標邁進。雖所跑的道路有時順,有時逆,或這樣,或那樣,然而總要達到那目標的。今天這樣帶領,明天那樣帶領,形形色色,似乎不相連貫,然而在神眼中,實在是一貫的。最大目標就是領你到家,萬事杳來,都是有益的,昨夜之夢,今早之行程,豈不這樣明示嗎?
  神在我身上之帶領可分成一階段一階段的。但在神眼中,光明與黑暗都是一樣的。三年在興化的工作,拚命努力,毫無功效,這是一階段。伯特利三年,隨人工作,這又是一階段。單獨在全國工作,又是一階段。南洋負架傳道三年,又是一階段。卧病一年半,如今在香山禱告,又是一階段。一階段一階段自成其美,只要在神領導中就心滿意足了。
  約伯忽由光明階段進到黑暗階段,神手豈止住不與他同在呢?曠野分餅一階段,海中掙扎又一階段,你要那一階段呢,都是好的,都是不可少的。在病床時期,朋友都離開,人想他身上有怪病,但神終於要使他站在神前。不要急躁,當仰望神,因是神旨在我們身上運行,故此一生不空。深哉神之豐富知識,誰曉得其心作其謀士呢?
  目前所盼望的就是主快來,在空中與主相會。在黑門山頭眞等候見主變化,進入雲彩裏,進入神榮耀裏,與主一同再來,趕出啞吧鬼?不要看山下,不要急求下山,也不要想在山上搭三座棚作久住計,只好不住等候,進入靈裏。
  完全爲主活,則在百般環境中都能得勝且快樂,凡事都可以來臨,但我可以超越之不受捆綁。

一二四 神領導進迦南
  神奇妙領導經過曠野,進入迦南。以迦南爲目標,無論如何、要領他們進入。曠野時期是熬煉時期,要我們完全死了,對世界、對自己、對肉體、對埃及帶來的習慣、脾氣、思想都死了,方帶進迦南,非等到舊人都死且埋葬,則新人無法進入迦南。
  神領導我們經過一切磨難,由小磨難進入大磨難。初只用小磨難,怕你難以勝過,漸把磨難增大,使增加你得勝力量。眞是靈恩日深一日,如以西結所見。彼得幼年時可隨意往來,老時則被帶領到不愿意去的地方。過紅海尚易,過約但河則有進一步艱難,要求腳先下去。如在瘋子院時天天練習打罪袋,看是可怕的,實在不足怕,不過借此煉信心。圍耶利哥有何難,看是高大城牆,如何勝過,但到底是學習信心功課。初到山上,神不給磨難,等到末後,則要令你考試。
  若不靠神的力量,少數的敵人也不能勝過。一個小絆腳石會叫你跌倒幾天,打大耶利哥城容易,打小艾城反而難。彼得誇自己能跟主到底,但主早看出他會失敗;雞未叫前就要三次不認主,肉體有何可誇呢?但復興後,主可用他堅固其他弟兄,受磨難原來是爲他人,也當甘心忍耐。
  看是紅海,實是玻璃海。可以行過,大膽行過後,所看見的埃及人永不再見。叫你在海那邊能滿口歌唱!在這邊時,最易發怨言、失敗、軟弱,但主的慈愛不離開。神在末日訓練信徒,初用小假先知,你一看就能認識,漸慚假的分量越來越增加,甚至最後見撒但化裝爲光明天便。這是神訓練我們的靈眼,使其看透力日深一日!彼得初次下監,天使開門叫他出來,但第二次下監則不易。雅各死了,等候中似乎絕望,但最終見魔鬼似吼叫獅子,只吼叫叫你害怕,當用堅固的信心抵擋。暫見磨難,終於見神親自成全堅固,故在百般試煉中當大有喜樂!

一二五 神隱藏之恩愛
  神的恩典一天新似一天,一天多於一天。神要在我們身上彰顯其無窮之榮耀。祂不像世人口密腹劍。祂所賜的,外面雖不好看,裏面卻是好的。光明固好,但黑暗卻會下雨來澆灌一切。神暫時隱藏其愛,一旦揭露,會令你驚訝歡呼!全地極的人,都要因有神蹟而害怕。
  作孩子時,只能看出顯然之愛,及其長大,則能看出隱藏之愛。主同在時,門徒看見主顯然之愛;主離世時,門徒則看出那隱藏的大愛。神在亞伯拉罕身上要彰顯無限之恩典,無窮之愛,但神卻令他在世時只看到一點影兒,要他以信心之眼來看。人能看光明時神之愛,而不能看黑暗時神之愛。我們當忍耐等候主來,主一來到,則公義作爲就顯出來了。
  神從前讓我作顯然之工,如今神卻要我用信心看那隱藏之靈工。這比顯然的工作功效加倍!你坐在我右邊,等看仇敵作你腳凳。人只能看顯然之大能,卻不能看那十字架之大能。保羅只願到處宣傳那十字架福音,見神用百般奇事和大能證實,使外邦人信服。後神讓他帶鎖鏈寫書信作隱藏工作。神要訓練我們先看可見的,後看那不可見的。不是天天吃奶,也要會吃乾糧。在這二年黑暗中,神在我身上的恩愛和榮耀是何等超奇!到將來就會全知道。
  有許多隱藏工作,神也能藉多人,各種人爲祂的名完成一切靈工,使你坐觀享受,進入更深的安息。約瑟所受之苦難,實是隱藏的神愛。

一二六 靠祂成全
  我們昀神是至高的神,一切的事者是靠祂成全。神所交托的事,就是把許多蒙恩兒女完全帶領到父前,叫他們因基督住在心裏,而有榮耀的盼望。要把道傳的全備,在自己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我們已撒道種,所作的至微,但要看神奇妙的成全。撒但要百般阻擋,要用許多花言巧語來迷惑老實人,使背離最初的道,但要靠神怏把撒但踏在腳下,完成神所要完成的。基督道成肉身,進入榮耀,這是奧秘。但肉身也能成道,進入榮耀。這就是要宣傳的奧秘。
  神曉得我們是塵土,是軟弱的,但祂的能力在軟弱的人身上顯得完全。我們跑一步,神不知跑多少萬步。我們不過是與主同負軛,我們所作的至微,祂則完成一切。神在亞伯拉罕身上要完成至大的工作,但叫亞伯拉罕作至微的。神叫彼得撒網右邊,則得魚一百五十三條。馬可樓上的禱告救彼得出獄。亞拿尼亞爲掃羅按手,彼得不怕人之毀謗到哥尼流家,以色列人圍繞耶利哥城看其倒塌,神要我們在至小的事上忠心,與神同工,看神成全一切。雖是至小的,然在屬肉體的、屬世的、屬己的身上都是辦不到的。若無信心,連至小的也作不到。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爲我們成就那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在山上代禱,雖體弱不能下山工作,然在山上可用禱告與神同工。在至聖所裏與神同在,神樂意把祂的心意告訴我們。明白了神的心意,就忠心代禱,就會見在山下實現,用信心的眼睛看其實現。在山上實不淸閑,世人看爲怪,但在神眼中看是與祂同工。道種已撒幾十萬人心中,現在只禱告,等候春雨秋雨。禱告眞是奧秘,世人所不了解的,乃看作徒勞的,看爲虛度光陰的,看爲說空話的。

一二七 有何可誇
  我們不過是塵土,是小蟲,在主前有何可誇?誰敢自誇?所誇的就是主,主就是我們的一切!我們所怏樂的就是蒙揀選,得親近主,住在神院中。我們住在院中,享受聖殿美福,誰能看見呢?在這裏禱告神,神在全地作工,降下透雨,使地發生五谷,叫土地軟和,有以接受種子。神親自降臨曠野,降下脂油,使生青草,以食羣羊,眞是降雨全地,未信者、已信者、工人都蒙福。誰能看透這禱告的奧秘呢?
  以利亞在迦密山,雖轟轟烈烈,然只不過叫百姓認識神,一時發起熱心,殺滅假先知。但全地舉竟須要霖雨,尚未得着,他退到山頂僻處,七次禱告,使全國得甘雨,只有僕人看見,神看見,神得全榮。後又在河烈山洞修養,只膏三人,完成一切未成工作。住在神院中的眞是有福!
  祭司在至聖所中工作,贖罪日的工作影響全國,誰能看見?神院中的禱告,全國蒙恩,這是異象,眞是奧秘,由聖殿流出生命河水,聖殿眞是萬國之源!
  望神領一切兒女進入神院中,住在神院中一日,勝在他處千日。誰肯退居神院中嚐靈恩滋味靈力大能呢?他們必經過流淚谷,跑錫安大道,力上加力。神用兩年磨難領我進入神院內,祂也必同樣帶領其他一切兒女進入神院中。如今神用大患難,在各處備犁溝犁脊,以便福雨來臨,大復興。我禱告,與神同工,眞是奇妙奧秘!將見神殿的山高舉,萬民都要流歸這山受教!今既已住在院中,就當知足。

一二八 熬煉潔淨
  有六樣東西實行起來可堵住破口:一、以受苦心志作爲兵器,因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斷絕了。二、順旨度餘下的光陰,不度從前放蕩之生活,當知蒙恩是神奇妙之厚恩,死人也有福音傳給他們,三、儆醒禱告,不給魔鬼留地步。至聖所的禱告與全國有莫大的關係。四、切實相愛,愛能遮羞許多的罪,許多罪都由不愛主所致。五、以恩賜互相服事,則不至彼此虧欠神榮。六、受火煉之試煉也當喜樂,煉成潔白,在審判時可坦然無懼,因審判是由以色列家起。
  要熬煉方成精金,熬煉成潔白。神坐下熬煉我們,我們也當耐心受熬煉,煉去渣滓。舊人煉盡,只留新人進迦南。摩西在山上四十天,以色列民就經不住試探,遂拜牛犢。經那次熬煉,後方肯完全奉獻。亞伯拉罕經摩利亞山試驗後,他在神前已完全聖潔,沒有所愛慕的,以往神讓我們作工,但最後神要煉你成爲潔白,候主再來,煉你潔白,預備迎見你的神。如今全國神的兒女都在熬煉之中預備迎接主再來!神所特愛的要特受熬煉。

一二九 年幼負軛
  每早晨都是新的,沒有一天是舊的,神的誠實,極其廣大,在至微之事也見其誠實!在今世要受苦,當以受苦爲心志,甘心在幼年時受熬煉,因神不是看現在的,乃是看將來的,看永遠的。在受熬煉時,苦是苦的,要仰望耶和華,靜默等候祂的救恩。看約瑟、亞伯拉罕、摩西與大衞都是幼年負軛,吃得苦中苦。
  安知丈夫不能因妻子的善行而受感化呢?撒拉豈非一路跟從亞伯拉罕呢?夏娃是內助,夫婦不可分開!林前七章之精義,即神要用女子護衛男子,神的目的是要救全家,看與羅得、喇合、亞伯拉罕一切有關的人都蒙神特別看顧,當特別爲蒙恩的姊妹禱告,使他們的愛能感化丈夫,愛能遮羞許多罪。
  等受熬煉的時候夠了,神則令自卑者升高,令被撇棄的變作房角的頭瑰石頭。今所吃的吐出作預言,要見神奇妙的完成一切,出乎你意料之外。

一三○ 要眞愛主
  神兒子愛我們到極點。祂完全表彰祂的大愛之後,雖居住於天上,仍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之末了。眞愛主者,必定有所表現,就是與神同心,看靈魂寶貝,與神同工,招萬民作主之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施洗,且將主的話告明,以便他們遵行。與神同行,接受神的任何差派,只宣傳福音,整個耶穌基督就是福音。
  雅歌書所記載的那個女子,只求與主同在,她只想着主,誇着主,伴着主,以主爲樂,此外別無可誇,也無可談。這樣愛主的人,自然不給魔鬼留地步。
  神在天上觀看,看各種信徒,各種工人,祂要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末了。
  看約伯之靈,耶利米之靈與在彼得裏面運行之靈是如何相同,都以認識主爲要,都相信主必再來,都要往前追求。我們必須與主同心、同工、同行,直等候主來。

一三一 要儆醒
  主快再來,我們都是光明之子,不當睡着,當儆醒等候主來。有時我們睡着,神不免責打使之甦醒。神要我們有祂所準備的妝飾,以便迎見主。爲要達到這目的,遂使約伯受熬煉,一天之間把他所有的都剝奪去。過去表面聽他的教訓而戰戰兢兢者,今全都藐視他。這是神的大愛,起初他不明白,但一句責備話,深入聰明人的心,強如責打愚昧人一百下。有金銀在心中方配受熬煉。這兩年間我所受之熬煉,都是神的大愛,爲要熬煉我作飛鷹,一直飛翔(十三年之領導),向南——聖經——神旨——飛,不偏左右,直領到曠野。神不但給飛鷹飛翔的時間,飛到後,又領它上騰,在高處搭窩,與主一同藏在天上,「先拆窩教飛」,使住在山巖,以山峯爲家,不居巳比倫,退居山上,作守望工夫,只吃血,其雛鷹也會吃血,吃整個的耶穌,進而爲一切受熬煉被拆窩者禱告。

一三二 當作勇士
  神要我們作勇士,我們的一切都是神所造的,河馬的一切豈能由它自己主張呢?有何不是由主所造,從主領受的呢?爲此緣故,愿在神前默默無聲。因救恩、盼望、能力、慈愛,都是由祂而來,不是神所栽種的都要拔掉,若不是上面所賜,一切都是捕風捉影。神對每人的工作都有限定,海水雖汹湧澎湃,然神爲定界限,不容逾越,我心不急,願樂天知命,只要一切是出於神,則都可說阿們。
  我爲基督而生。人于必須受許多的苦,甚至被這世代棄絕,而後進入榮耀。主最初的工作,何等受人歡迎,末後一切所愛的幾乎全都離棄她,祂孤身上了十架,仍能說成了。看保羅最初功績、有多人跟從,但到最後,只有主站在旁邊加他力量,看世爲之終,眞是黑雲越佈越濃,終至日月不發光,眾星都要墜落,而後人子來臨。我們跑主道路的,雖最後時誰都可離開,然仍可唱哈利路亞。神要我們作河馬,河水氾濫,幾乎俺到口也不害怕,我們有時碰到小試探,自己不能得勝,當變作河馬,任河事來臨都能兀立 不動,靠着那愛我們的主,就能得勝一切,毫不動心!
  神領約翰到天上,只聽到讚美和敬拜的聲音,沒有甚麽嘆息。眞是在世界有磨難,在主內方有安息。今後當與主一同藏在天上,以主爲樂,看萬事如糞土,以深深認識主爲至寶,甚至看萬有爲有損的,唯有基督滿足我心。如今是末世,一切兒女都要備受熬煉,以備迎接主來!願安靜等候,不急不慌,眞是讓神在身上完成其雕刻之工。

一三三 要有愛人靈魂之心
  神立耶利米爲先知,代神說話,向萬國說話,有權柄傾覆、拆毀,且建立栽植。先拆毀後栽植。他不妥協,作全世界的守望者。神說立就立,祂的籌算是永遠的。爲神說話,有何不能成就呢?神的言語正直且誠實,故遍地充滿其慈愛。
  最要者就是有愛人靈魂之心,使主名傳開,使主心滿意足。神爲何祝福安提阿,因那裏有愛人靈魂之心。通過安提阿之禱告,分派巴拿巴、保羅去傳福音,弟兄和睦同居,並不是像大兒子,只求與朋友吃山羊羔,不愛浪子弟弟,乃是要求有愛人靈魂之心。苟無愛人靈魂之心,即或甚麽都有,也是空的。若不流出,豈能只望流入嗎?只流不出,那就成死海了。多人看輕福音工作,而只想有肢體生活,這是撒但的技倆,不往外打,則不免內訌,活水越流越多。
  看保羅有那樣大的愛人靈魂之心,外邦數目未滿,主如何能再來呢?領人得救,主自會善後。靈動了工,必自完成。

一三四 要學習謙卑順服
  神要我們學習謙卑順服。我們當作寡婦,人不要我,我在世上也無所愛慕,且自知是毫無所有的,貧窮的,所有的就是主的愛運行心中,便能愛神愛人。把這愛僥奠神前,不求人了解、同情,只求討神的喜悅,甘心樂意跑那孤單的十架道路。一得主愛,學坐在主右邊,神自會將一切仇敵放在腳凳之下。
  我們身上實一無所有,一切都是神所賜的。一、靈性之建立是神所轉動的。我們不能使肉體釘死,今天立志,明天又返故態,只求神使我們回轉,我們便能回轉。二、開傳道之門,得以講主之奧秘,也是神所賜的。候靈性建立,則神自爲開門。三、約瑟所得的四樣都是神所賜的。他只甘心謙卑順服,少年時謙卑負軛,迨磨難過後,深蒙神愛自邀神思。四、靈交之喜樂也是神所賜的。神能賜我們喜樂,勝過那豐收五穀的人,神賜我們安息。五、不靠自己掙扎,不求人之同情,如主在彼拉多前,爲眞理爭戰。深知凡屬眞理的人必聽從其話,故他不爲己爭辯,把自己完全交托父神。
  爲各地屬靈的窮寡婦切禱。眾人以爲美的,當竭力去作,把自己所想有的完全打倒。

一三五 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
  神要我們存謙卑的心,就是跪與同行,不是跳與同行。多年會跳,如今跪與神同行。在山上神眞同在,指示我們活着爲主,與主一同藏在天上。口裏所傳的就是十架福音,不用高言大智,只戰戰兢兢的宣傳,靠聖靈與大能的明證。最要緊的就是得主的心,即那愛人靈魂的心。
  我們的心放在神手中,禱告時隨神意流轉,把其心意禱告出來。神要我們跑正直路與智慧道,不跑彎曲的道。不但口宣傳十架福音,且會舉起鎖鏈之手,爲各地蒙恩兒女禱告。在聖殿裏享受肥甘,喝那樂河的水,眞是快樂!神要我們主內合一,「己」都死透了,有何不合一。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遵守那忍耐之道,神必與之同行,遵守忍耐之道,就是跪與神同行。不靠勢力、不靠口才,只跪與神同行,看神自己作工。不敢在神前有何誇口,只請自己是便雅憫,時時刻刻仰望父的憐憫,他要與神同住,且住在祂兩肩之中,眞是在主懷裏享受安息。

一三六 完全死透
  神要我們完全死透,身上常帶着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顯明在我們身上。死在我們身上發動,生卻在別人身上發動。但死透眞不易!如神帶領亞伯拉罕,第一步:先讓他對世上的家鄉死,便得天上家鄉。第二步:對世界死,得神所許的地界。死於自己的方法、手段,得神爲之完成的。死於所愛之子,得那天上之眾星。神一步一步地帶領他深入祂的死。
  求主把我們完全釘死。釘死我們的腳、耳、目、心、頭腦,完全死透,方完全活透。
  主在十架上是全身都被釘傷,迨完全釘死,他才說「成了」。救世之功完成了,神所交托的完成了。神旨成全了。
  神要我們向朋友、家庭、金錢、名利並一切留戀不捨的死。你不死,神要賜你死,帶領你進入死!神帶領彼得到死,方才結束。
  有人才開始進入死,有人已死幾分,有人已死三分之二,神總要領你完全死透。
  如今在至聖所,眞是向一切死,雖是隱藏的,然而其功效卻是顯露的。願一切信徒不在其他甚麽內死,只在主內死,在聖城內死,就見果效隨着。人人都死了,自能合一。
  死就是極大的奧秘,爲福音失掉生命者方得之。一粒麥子若不落在地裏死了,則不會生出許多子粒米!故神特意將使徒列在未後,似定死罪的囚犯。

一三七 神的得勝
  神要從北方起始大復興,撒下火來,使一切見證人似雲彩充滿了火,被神子駕馭其上。神領我們在北方要作一小工,難免有許多阻擋。荊棘蒺藜使你跑路有艱難,且有蠍子說話來傷害,但不要怕。神要我們爲全國守望,由神那裏聽話,以文字播給以色列家,替神警戒他們。不要妥協,不要膽怯。要作守望的,就必須受苦,擔當以色列民的罪孽。目前神恩雖離以色列家,教會雖要轉向荒涼,但到了時候,神自己要賜合一的心。這非人力所能作的,神要自己改變兒女,使不體貼肉體而體貼神旨。一切都是神的作爲,人力何有焉!到了時候,靈雨大降,活水越流越遠,直到地極!人的得勝都是虛空的,由神那裏來的得勝,才是實在的,靠着得勝的主,在凡事上都能得勝!

一三八 奇妙的神
  神是奇妙的神,獨行奇事的神,本早要示一奧秘,對其所愛的才將這奧秘啟示顯明出來!
  神要一切選民都經過五種的熬煉。一種比一種艱難。第五種的熬煉眞是生死關頭,熬煉到極點,便成爲聖潔,到那時神方爲選民伸寃使得國。
  在受熬煉時,把選民的軟弱、失敗、汚穢,本相都顯露出來,使他曉得自己一無所有,專心渴慕主則見活者得着活水,在腹中一直流到永生。
  神最後自作妙工,使最大的與最小的都自然的認識主,不用人教導。
  每一個先知都看到此點,何西阿看選民之敗壞是無法可收拾的,但最終見神如何醫治背道的病,施行永遠的救恩。阿摩司也有同樣的看法。
  神不制止亞伯拉罕入埃及,也不制止他娶夏甲,讓他看自己的軟弱和嚐到罪的痛苦後才挽救之。
  願感動以撒的靈感動我,變作活石,無論放在任河環境之下,都能有得勝的秘訣,忍受一切,處處謙讓。
  神不救彼得免受試探,但在他失敗後使他復興,好堅固一切弟兄。
  明白這一切妙旨,則不論如何安排,都能看到神的同在,心曠神怡默默無聲,因一切救恩盼望都在乎祂。

一三九 學習約瑟
  求神幫助我們每事都三思,一舉一動都要奉祂的名。神所特愛的,魔鬼特恨,要安營攻擊,或借信件、或借人、或借思想、或借言語來任意攻擊。當看明魔鬼的詭計不上其當。
  看約瑟是神所愛的。神給他應許,他也述說出來,撒但則用百般方法來破壞,使神的應許不成就。
  現在是磨難日子,有兩種神的兒女:一種是因罪受罰,一種是爲主受苦,願在磨難的日子爲主受苦。
  撒但用一般的弟兄來陷害約瑟,將他投井、出賣,以爲這麽作,神的應許就不能應驗了。
  撒但有時用大淫婦來引誘,若聽其言從其慾,就可享受眼前的一切。今日許多工人都上大淫婦的當,但約瑟寧可受苦了獄。
  他沒有開甚麽奮興會,只是爲主受苦,討那位荊棘中上主的喜悅。我們的主是釘十架,頭戴荊棘冠冕之神,看爲主受苦的人則與他們表同情而特愛之。要作主的門徒,必須負架跟從。
  當甘心作一個小孩,把全身奉獻給主,隨主手擘開,蒙主愛祝福,使五千人飽足,並非小孩自己能作甚麽。
  錫安爲主受苦,最後是滿有指望的,不再神勞,卻要生出許多兒女來。

一四○ 受熬煉時要等待
  在神前應靜默無聲,因神要在我們身上作奇妙雕刻的工夫。神看領導六十萬兒女的工作不十分要緊。最要緊的工作就是在摩西身上,故領他到曠野。四十年牧羊,看來似乎沒有意思,殊不知神實下手作奇妙的雕刻工夫,完成這一段工作,就能用他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
  婦人飛到曠野,大紅龍跟在後面吐水,不必靠自己掙扎,不必難過,地自然會把這水吞沒。紅龍遂向其餘兒女作工。該婦人可在曠野作代禱工作,指示兒女們得勝秘訣,就是認定寶血,不住的爲道作證,跟主至「死」。
  許女兒女都要受熬煉,多人受迷惑,不要靠自己的方法來拯救,要專心跪下與神同行,靠神來挽救,耐心等候。不要似耶利米爲作惡的心懷不平,尚不知把卑賤的與尊貴的分別出來,當知以神爲樂,以神的信實爲糧。許多受迷惑者受苦,到急難時都要歸返主,暫時離棄爲要永遠得着他。
  在他們面前,不要似說方言者靈裏自高,只好說幾句造就話。不敵擋主者就是幫助主。
  神是奇妙的神,步步的巧妙帶領,在夢中指示,用磨難帶領我進入天上,看一般小天使如何演一台戲給我看,叫我認識自己,認識許多工人,並認識許多怪物。
  相信祂的愛永不止息,在我身上作工。今當好好在主裏隱藏,被修理,被雕刻,等候白日起來。

一四一 當謹愼隱藏
  神要我們在黑暗日子多方儆醒,偶一不愼,則上了撒但的當,最好在神前好好的隱藏,在主內有安息,在世界則有磨難。
  遇着痛苦,則知在主內自省,一釋放,則又要把自己隨便交出來,如希西家,因此還是用痛苦來保守。
  人心詭詐,誰能識透,主不因人一時之跟從就把自己交出來,不要誇明日要幹甚麽,人的稱讚,也試煉人。
  心最可怕,當好好的保守自己的心。在主內隱藏,享受那安息。神所賜許多嗎哪是要你隱藏的,當以認識神爲樂,不求討人之喜悅。
  神眞是會自隱,候約伯與三友爭辯不休,祂最後發言,征服一切。祂不像人,好在人前誇勝,假基督可以誇勝一時,但神所愛者會忍耐,用信心等候那最後之變化。

一四二 在神前等候
  最要老就是在神前等候。不在定意,不在奔跑,萬有都在乎神。祂一吼叫,子民就跟隨祂。祂一發令,傳信息的婦女成了大羣。祂要以色列民回轉,他們就得回轉。
  因有摩押王在心中故得不着安息。求靈劍刺透,仗着十架把肉體釘死,則可享受安息,肉體釘死,主則爲王。
  亞瑪力人就是選民進迦南的大敵,神恨他們,叫掃羅去消滅他們,掃羅卻只消滅那不好看的,留下那好看的亞甲,擒賊先擒王,不把老我釘死,若只攻克別的方面實徒勞也。
  所誇者不是誇那肉體之割禮,乃是誇那十字架,能把肉體釘死,變作新造的人,主在其內爲王。
  亞比該在拿八手下無法擺脫,要釘死這愚頑的舊人拿八,不是靠着血氣,乃是仗着十架之大能。
  在主內死的人眞有福,息了自己的勞苦,工作的果效隨着。
  神所要的就是跪與同行,不是在人前大大張口,乃是在神前大大張口,神的靈自會充滿。
  不是我們能爲主作甚麽,若是這樣,我們要向神求償還。但萬有都是由神那裏領受的,又何可夸?

一四三 與主的靈打通
  最要緊的就是與主的靈打通,則變成屬靈人。主的靈運行在天,也要運行在信徒心中。信者合成活水江河,一靈貫通,運行成全其美旨。
  神的靈造一切,說有天就有天,命立就立。我們不過是靈的器皿。但屬肉體的人,屬魂的人不明白,屬靈人則能看透。故在大浪之中,屬世人都害怕,吃不下飯,但被靈打通者明白神旨,獨能泰然起來安慰大家。使我們與人不同的是誰,就是靈。在哥林多城,最初打通時何等難過,及打通後,則能忍耐,在城內爲主見證一年多,在獄中受靈打通,雖四面有可怕風聲也不能使他害怕,被靈打通的,眞不是屬肉體的人。
  都被靈打通,則靈裏合一。有時要挖通,神須要用磨難來沖通,所羅門不求別的,只求神旨,就是打通。先求神的國與義,則萬有加給,活水流過一切,自生許多樹木,自生許多魚來,自有奇妙的變化。
  多年向骸骨說預言,如今對風說預言,北風吹來,南風吹去,吹在一切骸骨上,吹進去,則變成極大的軍隊。不靠勢力、不靠才能,只靠神的靈完成大事。
  神爲等候祂的人行了大事,只望許多兒女都會在神前等候,讓神旨在心中運行,明白在那心中運行的美旨,就變成靈界中人。
  非在蒙頭擘餅,乃在與靈打通。以色列民處在惡劣環境時,不明白神旨,不知仰望神跪在神前,只知東奔西跑,投奔亞述,向埃及求救,候受苦後,神方包裹,向亞述施懲罰,使選民慚愧!
  神借萬有說話,但選民不明白這聲。候聖靈澆灌,則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遍滿大地如洋海一般。
  神只喜歡幼童,最易打通,有智慧者卻不易打通,只好滅絕智慧人的智慧。主不惜三次把嬰孩撒母耳打通,爲神說話,作全國的先知。對智者隱,對嬰孩則顯明。
  保羅在獄中禱告,看出靈在教會信徒中運行。把他們打通,建設靈官。我們在世所見者不過是天上的影兒。靈裏明白天上每天進行的。我們眞是跪與神同工。在禱告中得天國的鑰匙,常住主內與靈打通,主的話在心中,所求必蒙成就。靈似電通到每個聖徒身上。有爲霓虹燈者,有爲電扇老,各有效用,巴不得全國信徒都撒底被靈打通串通,則見奇妙之生命運河,流遍全國,其果效豈能料到。
  被靈打通者住在靈內,何等快樂,何等安息,以靈感靈,以靈通靈,作靈界中人。被靈打通者,自有主的心,愛人靈魂。多人失掉此心,須要回到原有。
  仰望主者,則可踏海如平地,一看環境就失敗了。

一四四 行主旨永不落空
  世人都是想着要賺得全世界,誰料那都是虛空的。賺上全世界,賠上生命,有何益處?神揀選我們,是要我們分別爲聖。我們與世人不同,不是看現在的,乃是看那永遠的將來。
  世人只看那能見的,但我們要學亞伯拉罕,看那不能見的。用信心的眼睛看!我們要捨己,遵守主的法則行十架道路,不爲自己活,乃爲主而活。
  跟從主,主在天上,不在日光之下,乃在日光之上。日光之下都是虛空的,日光之上則不然。與主一同藏在至高者的隱密處,專心愛主者方能看透世界一切。在世界有苦難,但在主內有安息。每時、每刻、每事、每念都是爲主,在永世裏永不落空。每時都是主旨運行,思念上面的事,沒有一件下面的事能攪擾我們的心。
  神要我們背着自己的十字架,每人都有十字架,這十字架是寶貝。年代久矣,百物壞兮,十字寶架獨留存!神奪去那在日光之下的,領我們得那日光之上的。失乎世,得乎天。失乎屬肉體的,得那屬靈的。失那日光之下的勞碌,得那日光之上的上好的福分,不可奪去的,作君尊之祭司,看四活物如何按神旨實現一切。
  神把約伯在世之福份奪去,他與他的朋友們都不明白,他的妻子也不明白。神使他效法祂兒子的榜樣與主一同受苦,以見最後復活之能力與榮耀。
  只有藏在天上,由上面看下來,方能看透世界,方能看得淸楚,方能不與世人在日光之下一同嘆息。
  主爲我們捨命,我們爲主捨掉甚麽?爲福音捨掉甚麽?爲弟兄捨掉甚麽?

一四五 務要謙卑
  不是神不愛我們,乃是要我們得勝到底,她要把莫大的恩典賜給我們,但我們不配,虧欠神的榮耀。神必熬煉我們到完全潔白,方能用之。
  掃羅爲平民時,何等謙卑、一旦被高舉,乃傲然自恃。老我一天一天長大,嫉妒大衞。靠人的方法無以挽救之,除非把他降爲灰土。雖然大衞以空 前之愛待他,仍是無法挽回。
  許多工人未蒙神重用前,都是何等謙卑,一旦高人一頭,則老我活動,陷入網羅之中。空前之大磨難實是神大恩典,爲要挽狂瀾於既倒。
  只有謙卑者,神必示以道路。願神大施拆毀,使無人在神前自誇,只以神誇口!巴比倫必須傾倒,新婦才出來。
  神要我們到完全死透,則見神復活大能彰顯在自己身上,彰顯在眾人身上。
  可見靈修、祈禱、查經、靈裏查經與一切屬靈追求都不可靠,只有主血可靠,不誇別的,只誇那寶血,沒有主的寶血,誰都要滅亡。

一四六 神在高處大有能力
  神在高處大有能力,只有那有信心的方能看見。世人只見地上之能力,誰能看那高處之大有能力呢?
  神不但在高處大有能力,且在所愛的兒女身上完成其管教教訓之工作。我們都是祂的工作。
  因我們看不見,故在世遇着磨難,只靠自己掙扎,多憂多疑,但神能保守,作你投靠的磐石。
  神就是把我們放在這苦難世界,使我們深深認識神。希西家虔誠事神,磨難即來。神要試驗他是否有信心靠賴那看不見的高處之大能力。
  喇合國能看那高處之大能力,故有那信心之行爲。不顧一切磨難,憑信心所作工夫永不落空。
  不明白神奇妙之旨意者,看人生眞是苦惱,誰料那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爲我們成就那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我們都是神的工作,一切所見都是神的工作。我們都是主的,主在裏面,不按外貌認人,因萬事沓來都是有益的,故不必難過。

一四七 活爲主活
  神給人復興機會後,來一次淘汰,少數跟主者勝過一切。
  神最大之目的,即要其所愛者活爲主活,活爲道活。
  當每天尋求主旨而行,可算是完成了神工。
  活爲主活,則軟弱的地方主血遮盖,誰眞的活爲主活呢?

一四八 神的道路
  神要我們跑神的道路,與世人的道路不同。神從萬族中召亞伯拉罕來作祂的兒子。他必先離開故鄉,舊習慣、舊風俗、舊成見,每天跑神的道路,跟神前行,雖茫然不知所從,然每步築壇前進。
  要跑神之道路,就要不靠自己的努力。人是軟弱的,但神備有全副的軍裝。我們只有穿上全副軍裝,才能以往前得勝。在磨難的日子,不怕四圍之攻擊,站立得住,且得勝有餘。
  雖多年跟主,然自己仍是敗壞,何時讓老舊人活動,又要大失敗如大衞。但我們的軟弱有寶血遮羞。我們活爲主活—因主活着爲我們死,祂以完全的身體替我活,我以軟弱的身體替祂活。主血會遮盖我的軟弱之處,何時活爲主活就得勝,何時爲自己活就大失敗。
  活爲主活,也非靠努力掙扎,只要每日尋求神旨而行,如那生來的瞎子遵照神所差遣者的話而行就得着見。遵行神的旨一意而行,就是完成祂所要作的工,讓我成道。
  每日晝夜思念祂的律法,則自會按時結果,因裏面有生命自會吸收。靈修最大之目的就是在尋找神旨而行,非想藉靈修以自恃比他人屬靈。
  多年爲主作工,自以爲能爲主作大事,作工越多越快樂,工作變重擔,兩年休息就認爲是空閒,誰料行在神旨內就是作大工呢?神要領我到完全地步。前看傳道要緊,今領我作禱告的工作。看那一樣果效大,一靠神力作工,一是靠神力進入祂的安息。神的帶領是一段一段的,各段都有美好的旨意。
  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我們要快,但神有永遠計劃。神所選的多是平民,有時幾年工夫只帶領他跑一步,學習一個屬靈功課。雅各二十一年在拉班家中,神只訓練雅各一段功課,相信許多兒女都是神所生的。神在各人身上奇妙雕刻,或用幾年工夫只雕刻一段。
  遵旨而行雖至微,然在神前有永久之價值。一個窮寡婦所投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馬利亞打破工瓶所成神旨,蒙主永遠紀念,未必轟轟烈烈方邀青睞?神的眼光眞是與屬肉體人的看法完全不同。每時每刻可問自己是否爲神旨而活,若爲神活,則不虛度。
  信主,跟主同行—則享受一切。神應許亞伯拉罕的是奇妙的恩典,他每日用信心跟從主的引導前進,就能得着享受。越是每事都以爲會者,越不能得父賞賜。只有甚麽都不能者能享受父完全之愛。
  神為以色列民預備會幕。祭司在內天天代禱,以色列民只用信心享受,雖是眼不見的,神為兒女所預備的,多是你看不見的,何等周到,只要你用信心享受,到那日才完全明白。
  神要一切兒女渴慕那生命泉的活水,故放在憂愁的世界中使完全看破,無所留戀。為抓住那應許,故肯分別為聖,不跑屬世人之道路。

一四九 遵旨而行
  我們都是蒙神特愛的,祂在我們每人身上都有祂永世的計劃,一切都寫在生命冊上,一切所遇都是預定的,頭髮也被數過。神要百般雕刻我們每個人,使成為聖城的一塊活石。
  我們都是王子,都是嬰孩,能為主作甚麼?每事都是靠大祭司。在黑暗的日子裏,祂把我們好好的隱藏到了七歲,又能佗甚麼,神卻屆時顯露,在一切事上訓導他。惡人掌權的日子不必難過,神自有計劃。
  王子約阿施小時很聽話,耶河耶大活著時也肯聽話,但耶何耶大不在之時,卻放縱自己的情慾。神要我們在永世的榮耀內有份,最要緊的就是要我們有聽從主話的習慣,撒但一切的作為就是要你不聽從主話,疑惑或不信主話。
  以色列民被棄在曠野,不配進迦南,享受榮耀的安息。是因他們有不信的惡心。只有二人肯信靠聽從,故能以享受!主的旨意要你作甚麼,你偏要與之反抗。撒但就是抵抗神的,魔鬼即混亂神旨的。
  但神旨的運行誰能抵抗呢?抗神旨而行,不過自找苦惱!亞伯拉罕下埃及則受苦,娶夏甲則家不和。一與神旨抵觸則苦難生,受苦眞是有益!不但要順神旨而行,且每天要明白神旨,則能夜間歌唱,使我們與世人不同的是甚麽呢?就是明白神旨,萬事杳來都能快樂不發怨言。
  義人多有苦難,但他在苦難中非常的喜樂。不是義人沒有苦難,看保羅所遭遇的十架苦難比誰都多,但在百般試煉中,因明白神旨而大有喜樂!一切苦惱憂愁都是因爲不明白神旨或抵抗神旨,自找苦惱。一下明白神旨,快樂就來臨。
  神的旨意與人的話不同。神的話如刺棍,反抗者終日被刺。神的話如釘穩的釘子,誰能拔掉。故當敬畏主話,遵行其命,永作小孩。有聽命的習慣,則心曠神怡,溫柔者必承受地土。遵旨而行者,根基在磐石上永不倒塌,否則建基於沙土上。
  神要煉去我們的雜質。由父母、朋友、習慣送來的,叫我們與主反對,有不信的惡心。把這些雜質除去則成精金,可作聖城內一塊活石。心變的像主的心,在神手中可隨意流轉。神的旨意可在其身上自由運行,毫無阻擋!這樣的兒女配享受永遠的榮耀到底。神最喜悅的就是合乎祂心意的人。
  被煉爲精金,則要見那至暫至輕的苦楚,換得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眼前都算不了甚麽,在那一點你最易反抗神旨,在那一點最深受熬煉,初蒙恩者都像無知的騾馬,都要被神好好的管教。
  神在一切兒女最初之印像到了時候必要實現,有如雅各所預言的。以神那樣大能的手天天雕刻,豈能不成功呢?只望他們明白神之作爲,能隨時隨地讚美主!若無神的許可,就沒有一件事能臨到你身上。

一五○ 神的揀選
  神要我們作小大衞。在那黑暗日子,魔鬼用盡它各種恫嚇手段,全國自領袖至平民都充滿了懼怕,屈服於其威權之下,但小大衞不看環境,不看人,也不看自己,只往上看,因認識神而釋放,不像那因怕死而爲奴僕之人。
  因認識神而有膽量。得勝不在乎人力、人之智識或神學方法,乃在乎神,用五個光滑石子打死歌利亞。按肉體說是軟弱的,但在我們裏面之靈是剛強的,而不是膽怯的。
  使大衞與全國人不同的是撤母耳用靈膏他。自被膏時起,聖靈不住的感動他,使他有膽量。因有靈感故所彈之琴特別好聽,且有能力可驅逐邪靈,我們與世人不同的就是被膏。
  在母親胎中學習倚靠。在各種壓迫環境,靠着得勝之主,能在一切事上得勝有餘。讓神因我們得着榮耀。
  有時被何十架,誰料是補滿基督患難之缺欠呢?所以不論軟弱、剛強,都是得勝。
  靈在黑暗水面,神發令,靈成全。說有天就有天,說要甚麽就有甚麽,只要神看爲好。如今在黑暗籠罩之中國,神也藉着靈奇妙的創造,要有甚麽,就有甚麽,變無爲有,叫死人復活。眞認識神者,得享安息,安息在主手中。

一五一 當深深的隱藏(1941年12月8日)
  我們當深深的隱藏,不要與人有所爭,當閉門安息,等候忿怒過去。世界恃力來爭戰,到力窮不能再打自會停止,而漁人得利。歐洲人民末路非常可憐,神要激動其渴慕之心。
  在隱藏時期,是隱在至聖所之內,嘗着隱藏嗎哪之甘甜。看那法櫃就是主,道成肉身,滿有恩典與眞理,在主內有復活大能,有神的話語。我們在這裏,每日是在主內,嚐嗎哪甘甜,見復活大能,聽微小聲音,便對百姓說話。
  度非人間的生活,乃度人間天堂的生活,度祭司的生活。神要我們準備作第二步工作,領兒女們進迦南。非惟要晝夜思想祂的律法,且要吃盡神言。在安息時消化,便有能力說預言,帶領兒女進迦南。
  不但吃神言,還要負架作代禱工作。像尼希米爲全國認罪禱告,堵住破口。今日教會光景與尼希米的時候相同,城垣破壞,敵人隨意踐踏一切,眞理荒涼,教會可憐,誰說代禱工作落空呢?
  不但要度禱告生活,還要度帳棚生活,像列祖看破今世,甘度帳棚生活。這帳棚是與祭壇相連的,爲住巴比倫城內之羅得禱告,求神挽救,神紀念他的代禱而挽救他。
  這樣的生活何等安息,豈可不知享受呢?人間天堂、伊甸樂園、由那裏流出四道水。神是自隱的神,祂在我們身上所行的是極好的,祂也要兒女學習作自隱的兒女。一切顯露的工作在神 前算不了甚麽。

一五二 在陰雲黑暗的日子
  神帶領四從到山上看末日之光景,要他們能看透末日之一切,看透有關末日神之本意,不爲一切風聲所籠罩,能盼主耶穌再來,且能儆醒禱告。滿有盼望,挺身昂首候主來。
  在黑暗之環境中最易睡着,但神卻要我們在這樣冰冷、黑暗的環境挺起精神來禱告,忍耐到底以見神榮。
  大衞在那陰雲黑暗的日子,不灰心喪志,而能在神前儆醒禱告,明白神旨,大膽進行,不僅得勝亞瑪力人,且奪回一切,且得許多掠物。
  使我們與世人不同的是甚麽,就是在那陰雲黑暗的日子能看透這些不爲所籠罩,反能看那公義的太陽照着,懷若無窮之盼望。
  神不要我們往下看。乃要我們由上往下看,在天上看那黑暗之環境,駕那黑暗之環境而上,由上往下看,方能看得淸楚。
  神要我們度帳棚生活,由外往內看巴比倫之末路,忠心爲住在裏面之人禱告,神因記念亞伯拉罕的禱告,把羅得搶救出來。
  當耶路撒冷安康的日子,主能看到其危難日子,而爲之哀哭,世人只能看近處,誰能預先明白一切而不遠看到將來呢。
  神使中國各部分都受過痛苦,河等平均,南洋、內地一帶以及各處都受痛苦。
  神把門徒放在苦難世界中指示平安要道。在主內有平安,在世界是有苦難的。

一五三 忍耐等候神的忿怒過去
  神要我們作大衞。當黑暗掌權時,能謙退到曠野,不誇甚麽,只誇着主,忍耐等候神之忿怒過去。
  今日教會叛逆主,恃其外貌、長髮、手段、拉攏、甜蜜的言語,而藐視主。今日教會倚恃學校、醫院與西國金錢,以此誇口而反抗主,雖得逆民之心,聲勢浩大,卻使主在教會無地位,要復興教會感到徒勞。
  但審判時候一到,押沙龍所誇的長頭髮反使他處於死地。他所誇的頭髮反把自己吊死,同樣,今日教會所誇的,反而成爲自己受苦之重要原因。神的報應眞毫厘不爽。
  大淫婦騎獸,有一天總要赤身露體。大巴比倫傾倒,被扔在海底,羔羊新婦方發現。押沙龍吊死後,以色列民之心方歸向主。望大衞快回來,否則總是心懷二意。
  大淫婦是羔羊之敵。但羔羊最終必得勝,屬世所誇耀的,神都要剝掉,使人無所誇而後歸向主。
  在山上之禱告,神實垂聽,故有今日之光景,許多人須退到曠野,才能以看透大淫婦,且能以離開巴比倫,免與她一同受災殃。
  巴比倫傾倒,大復興方來到。神豈不聽禱告呢?在這時期,神要對教會實行拆毀、建立、栽植,被擄者要歸回錫安。
  等候熬煉工作完舉,神一發言,干戈停止。神何嘗忘記他的兒女呢?耶和華眞是奇妙地環繞錫安山。

一五四 傳道書第八章「到了時候必要明白」
  不靠人之智慧、推測、努力、掙扎,只靠啟示之靈到了時候就明白了。只有設啞謎者會自己解析。我所作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主所說的,門徒暫時不明白,將來一回想都明白了,現是模糊不淸,將來要明白,面對面。
  但以理所看見的是一而再,再而三,雖不同樣,然都是末日的啟示。1金像。2大罪人。3禱告與神的奧秘。4四獸。5兩羊互相抵觸。都是隱藏的,到未了必明白。約伯所遭遇的,後來方明白。神對摩西起初的預告,對約瑟起初之夢,對亞伯拉罕之應許,到了後來都要明白。
  雖是難懂的,然一切奧秘都在主內打開。基督就是奧秘的奧秘。到了時候,萬有都在主內合一。非經過後,方能撒底領會主言。
  去年開刀三次,各步誰能測透。初見同工,誰能測透;禱告目的,誰能測透;醫院查經,各卷都是集中於約翰啟示錄。禱告也是集中於此,身體壓傷更是集中於此。非苦吃書卷,則無以對萬國萬民說預言。

一五五 動了善工必成全這工
  誰料一個腓利,被舉爲執事後,領二城歸主,且領一國歸主呢?神親自帶領且保守。
  外邦人沒有傳福音的,神親自選召保羅完成這工。誰料到神用以巴弗建立歌羅西與老底嘉教會呢?
  在父手中,誰也不能把其羊奪去。一切天使都爲承受救恩者效力,一個小孩都有天使常在父前顯現,神不願意一個小子失掉。
  一隻失迷之羊,一元失掉之錢,神都不顧一切的尋找,直到找着。
  神以慈愛繩索牽引,候他自覺有罪尋求主面,神要回到原處。暫時失掉,爲要永遠得着他。
  神不惜再三的管教,使以色列民認識祂自己是神。
  請看跑在正路的安提阿教會,神是如何親自在他們中間施恩祝福。
  神會爲自己留下七千不拜巴力的人。膏一個耶戶,會殺滅一切巴力勢力而有餘。
  六十萬壯丁,經過四十年的淘汰,再計民數,所失掉的又有幾個?

一五六 患難之益處——禱告心得
  磨難中神與你同在。
  賜你磨難,使你認識教師行正路。
  磨難使你熬煉成精金。
  經過磨難,方眞愛主。患難生忍耐,有盼望,蒙神愛澆灌。
  十架路領導回家,見奇妙之愛。
  患難有益,使明白律法。
  患難使人認識神。
  忍耐到底,有生命冠冕。
  黑暗之地方見大光。
  大黑暗後見主再來之榮耀。
  在苦難爐中被蒙召。
  管教使人聖潔。
  暫時撇棄,卻見神之慈愛永遠存在。
  神必爲開一條出路,使忍受得住。
  經過水火,方有見證。
  磨難去假存眞。

一五七 禱告——「求神使我凡事敬畏主」
  神要在親近祂的人中顯爲聖。
  要在敬虔上操練。
  要以主話而戰兢。
  要恐懼戰兢作成得救工夫。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
  敬畏耶和華者必恒久知足不怕災禍。
  要凡事遵主爲大,尊萬軍之耶和華爲聖。
  要用聖潔的妝飾來事奉主。
  用聖潔的妝飾來事奉主。到主前者必須謹愼腳步,在神前靜默無聲,因一切是由祂而來。
  須打破玉瓶來膏主,凡事指主誇口,獻頌讚之祭。一舉一動都當奉其名,要晝夜思想耶和華的律法,夜更時在床上以默念其作爲爲甘甜。
  神的名在外邦人中顯爲大。父啊!賜我那敬畏的靈。

一五八 禱告——每地工作都留永遠印記
  一粒芥種始微而終無限量。
  酵放三斗麵,全團發起來。
  寡婦與馬利亞之工作永蒙記念。一個太監歸主,全國歸主,誰能預測將來。
  多加、以尼雅的個人見證,全地歸主。
  十二支派都有士師,何等公平!
  松樹長出,代替荊棘,爲耶和華留名,神爲自己名的緣故親自牧養,興起有名之植物來。
  亞伯拉罕之夏甲與羅得亦蒙眷顧,二城可滅亡,但羅得蒙存留。這是爲記念亞伯拉罕的緣故。
  神的工作永遠長存,未有隱而不彰顯的。路司得之十架產生提摩大來作記念。
  神偏用瞎而聾者作見證,神所特選者如河蔓延,效法祂兒子的樣式。
  在主裏面的工作永不落空。

一五九 爲多人靈裏長進禱告
  義人必力上加力,被主靈化榮上加恩,主坐下熬煉他們,使他們潔上加潔。
  當追求那更大的恩賜,聖靈澆灌是不止一次的。願他們進入更豐富的生命。
  有者更多,種在好土的,或三十倍,或六十倍,或百倍。
  行那一條路者樂上加樂。路越行越窄,愛主也是日深一日的。
  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不但吃奶,還要吃乾糧,不但添油,還要有餘。不但得福杯,還要滿溢。越發回轉、變成小孩的樣式。
  新人知識一天日新一天,漸漸的認識神。不停在山腰,還要進入靈裏;不但見天梯,還要面對面;不但不犯罪,且要心恨罪到極點,不但靈悟,且要靈悔,不但安息,且能夜間歌唱;不但得勝,且得勝有餘;不但要滿,且要透出來;不但要死,且要活出基督來;不但愛主,且要愛到打破瓦器。

一六○末後與永遠
  末後必有指望,到那日聖靈澆灌,從大到小都要認識主,到那日被擄者都要歸回,到那日甚麽都不必問主了,到那日已被熬煉成精金。當敬虔度日,等候主的日子來到,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爲我們成就那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看到永遠,天地都要廢去,主的話卻永存,主的慈愛永遠長存,主的公義永不廢掉,主所立的約永不改變。甚麽都可離開,主永不離開,主的救恩永遠長存!
  眼前都是虛空,日光之下並無新事,世上的樣子都要過去了。世上的榮耀富貴不過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雕謝,一切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的永遠長存。建基於沙土上的都要倒塌,草木禾稭之工作,絕經不住火燒。人生如客旅寄居,地上帳棚要拆毀、不要注意虛空的錢財。至小之事的托付,那不是你的托付!那至大的與眞的寶貝都是在未後,天地都要捲起來。使徒不過演一台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今世不能合一、到了時候,萬有都要在主裏合一。如今萬物都嘆息,服在虛空之下。
  眼前變化無常,誰敢預料明日之事呢?誰能預料事之終結呢?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早上、晚上撒種,誰曉得其究竟呢?將事隱藏,乃是神的榮耀,告訴你一件事,你尚且不能信。
  當仰望到永遠,因信仍有指望,因信得生,存着信心死,信心如眼見。活潑指望,與一切同時得着,這也是擺在前面的指望,當仰望那創始成終之主。生死都不足介意,死被生吞沒了,以神的信實爲糧。

  隱藏的嗎哪(卷一)
作者:宋尚節

此条目发表在宋著文摘等, 本站资源下载, 見證通訊文選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