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宋尚節》十五、宋博士末後的病痛憂傷謙卑和離世

宋博士聖工的第五個時期,乃是“墳墓”時期,在“血”的時期將要結束之前,那時他在印尼,宋博士必須坐著講道,在末了的聚會中,他是躺臥在一張露營的吊床上傳講的,然後他回國到上海,不能再作旅行佈道。
當他生病住在上海的時期,愛奈.游金博士(Dr.EUGENE ERNY)是東方傳教會的主席,他本人就是一位熱心的佈道家,很能得靈魂,專程去探訪宋博士在他們談話的過程中,愛奈博士問:上帝既然用宋博士醫治了這麼多人,他自己為什麼病的如此嚴重呢?宋博士回答說:現在他需要某人替他禱告,然而不論如何,他的病況卻開始惡化,必須前往北平協和醫院動幾次手術,後來發現他有癌症。
這就是“墳墓”的時期(一九三九到年一九四二年),在這個時期中,宋博士被關閉,同時中國也被禁錮起來,由於日本人的封鎖,中國所有的港口都被關閉,只是流血的程度,不像以前那樣利害,因為中國人已經學會了遊擊戰爭,並且退回中國內陸,可是中國已經斷然地遭受封閉,起初宋博士在醫院治療,以後同師母便住在北平郊外的西山,他躺臥在床上,從全國各地有很多人來看他,每天他仍然有三次聚會,有兩位中國女秘書替他寫信。
宋博士對於傳教士的批評
當宋博士在北平住院期間,那時我住在上海,有些來自福建住在上海的傳教士,要求我把宋師母送往北平,因為我將要在那裏舉行聚會,宋師母為了去看望他,與我一同起程,當然我要往醫院裏去探訪他,在那個時候,他流著眼淚對我說:“啊!舒牧師,上帝一直在管教我,神對我說,我對於傳教士的批評太苛刻了”。我說:“那兒的話,宋博士,我們需要接受批評;我認為,你能找出我們的缺點,乃是出於上帝”。他繼續堅持說:“不,你們離開家鄉親人,並你們自己的國土,為在中國傳揚福音,已經做了偉大的犧牲,可是我在過去卻批評你們”,因此他說:“我請求你代表所有的傳教士赦免我”。
我的“清晨崇拜”
有的時候,宋博士以一種嚴酷的態度對待我們,有一次他對我說:“你若不在家人身上耗費那麼多時間,你可以有了不起的成就”,一九三一年,他在南昌同我們住在一起的時候,有一天清晨他來吃早餐,看見我跪在沙發旁邊遊玩,跟我們的嬰兒羅以講話,她是我們結婚以後十三年的第一個孩子,對於我夫婦來說是非常寶貴的,宋博士說:“啊!我知道了,你在舉行清晨崇拜”。
他總是把上帝和上帝的工作擺在他的家人之前,為此有人批評他,可是我從未感覺在他這方面有錯處,他只是把上帝的呼召看得非常認真,正如耶穌所說,一個人若是配得上帝的國,並作一個真正跟從基督的人,他必須如此行,我們其餘的人對於上帝的呼召,並上帝的工作卻看得不夠認真,他只有一個專一的心志,我們大家若都能那樣效法,該是何等奇妙啊!如有人認識宋博士,並且看人的工作和結果,在這方面就會佩服他對家人的態度,他自己的家人也為他欣慰,宋師母似乎覺得他已作了正當的事情,我從未聽說,她對宋博士有所批評,他自己的兒女後來成為青年基督徒的一位領袖,根據報導,她已安息主懷,因為她有很大的影響力。
他唯一的兒子死了
當宋師母兼程趕回醫院去看宋博士的時候,她在上海便發現兒子的病況嚴重,那是一種致死的病症,我們曾為使他得醫治而祈禱,設法安慰她,可是我們的禱告並未得到應允,我在北平再往醫院去看他時,宋博士對我說:“舒先生,上帝只有一獨生子,他死了,我所有唯一的兒子也死了”。宋博士在世界上,尤其是在中國境內,有許多事都象徵著上帝的聖工在世界上,這是千真萬確的,他的事奉工作,在中國和遠東的教會,受苦和得到屬靈的勝利上,都在他自己的身上表明出來了。
關於宋博士的十五年聖工,這時已開始進入尾聲,在紐約城他所住的房間裏,主耶穌已將這些事告訴他,我曾為此祈求,流淚禱告,並且說:“主啊!我們需要他,求你使他的聖工繼續,好像你過去曾延長希西家的壽數一樣”。在十五年之後,他的確又活了兩三年,只是沒有做公開的服事工作,他在一九四四年八月十八日去世。
藉著記念宋博士大受祝福

一九四五年秋間,在戰爭結束之後,當時我在北平,曾往西山去看宋師母,她帶領我直到宋博士的墓前,當我站在石質的十架之前藉著回憶宋博士的奇妙生活使我大受祝福,在那個時候,宋師母將宋博士自己用的中文短歌集贈給我一本,在中國大陸並在臺灣所舉行的許多佈道會培靈會中我都使用過,而且我在馬尼拉無線電臺從事國語廣播工作時,也用過那些短歌,傳回共黨統治下的大陸,當我正在寫作的時候,我有宋博士的短歌集擺在我面前,有他親筆所寫的“宋家自用”字樣,在我從事救人和代禱的事奉工作上,又增加一樣考驗我的東西,並且感動我更加忠心,然而,對於宋博士的熱心讀經和禱告,我甚至從未能接近,卻又感覺失望,但是我們盼望,不論是在東方或西方,上帝再興起其他的人,能藉著他的生活大受感動,並作同樣甚至更偉大事業的聖工。
為此,我們懇切地祈求上帝,能興起一位更偉大的佈道家來,上帝常常從逼迫耶穌的人中,呼召他們出來作首領,那時中國和遠東必定火熱起來,為上帝傳揚抵擋不住的福音。(1973初版)

此条目发表在宋著文摘等, 見證通訊文選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