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宋尚節》十二、講論“十字架道路”的訓勉

1. 信心的生活 以利亞(列王紀上17章)
五旬節主日 一九三七年講于南京
唱詩175首:“舉目四面”和166首:“我今站在主的言語上”,共有兩千多人參加聚會,同讀聖經數節—真道如雷一般!
17章1節,信心和膽量,“我若不禱告,必不下雨”,假如沒有信心,你不配領受上帝的大愛和恩典,唱:“我今站在主的言語上”。
17章2,3節,藏在基立溪旁,他是否說:“我不去嗎?”他沒有說“不去”,
他說:“我相信耶和華”,所以他起身前往,唱:“我今站在主的言語上”。
17章4節,烏鴉將供養你,這事不可能嗎?拒絕前往嗎?他並未說“不”,
唱:“我今站在主的言語上”。
17章5至7節,他起身前往說:“上帝啊!我是你的孩子,你叫我去,我就
去”,中國人有句俗語說:“吃別人的飯,受別人的管”(意思是要照他所說的去作),你既然吃上帝的食物,就應該照他吩咐的去行,唱:“我今站在主的言語上”。
以利亞到達以後,烏鴉就“呀!呀!”地叫著飛來,以利亞吃得津津有味。
後來溪水漸漸幹了,上帝的話怎樣呢?永不改變,不要倚靠人,應該倚靠上帝,他是可靠的,宋博士曾憑著信心前往東北—他還保存著一件皮襖,唱:“我今站在主的言語上”。
17章8節9節,上帝吩咐一個寡婦供養他,你相信嗎?請舉手,唱:“我今站在主的言語上”。
17章10節,有一個年老的寡婦撿柴,以利亞相信嗎?他的確相信,並呼叫
她,也許是一個聾子吧?他求水喝。唱:“我今站在主的言語上”。
17章11節,她去取水的時候,“也求你拿點餅來”,唱:“我今站在主的言語上”。
17章12節,她說:“我只有一把面,一點油,我吃了,死就死罷”!然而上帝是信實的,不要仰望人,不要看環境,在這裏是位步履蹣跚的老年婦人,準備好等死,就是撒勒法的那個寡婦和孤兒,只剩下最後的一點餅,上帝能幫助她嗎?你相信嗎?會眾高呼“相信”,唱:“我今站在主的言語上”。
 17章13節,以利亞說:“不要懼怕”,首先要順服信靠上帝。(榮耀歸神,我是蒙福的)。
 17章14節,面和油必不缺少,直到降雨的日子,他實在相信。唱:“我今站在主的言語上”。
 17章15節,16節,她就去行,她相信嗎?是的,以利亞所吃的餅,乃是她最後的食物,只因相信,所以使他們所有的人,吃了許多日子。宋博士在住院醫治,金錢花盡,他怎麼辦呢?有朋友們來幫助他。
 17章17節,她的兒子病了,她懷疑上帝嗎?她發生誤解,雖然她的兒子死了,也不要看外在的環境和容貌。唱:“我今站在主的言語上”。
 17章18節,那個寡婦對於以利亞仍然有點懷疑,不論情形如何,唱:“我今站在主的言語上”。
 17章19節至21節,以利亞將她的孩子接過來,並禱告說:“上帝啊!我相信”,唱:“我今站在主的言語上”。
17章22節,那個孩子活了,唱:“我今站在主的言語上”。
17章23,24節,非常寶貴,以利亞將孩子抱下來,“現在我知道你是神人”,同時,“耶和華藉你口所說的話也是真的。”唱:“不要怕,只要信,不看外面……”.
宋博士述說他在精神病院的那一百九十三天,他被試驗,信心忽高忽低,甚至後來在中國時也是如此,可是他終於剛強起來,唱詩175首“舉目四面是黑暗,不覺傷心淚下,靠自己奔跑前程,孤單灰心喪志,求我主與我同行,領我經過幽谷,名利生命可丟棄,有主可說夠了”。(目前在中國大陸上,願上帝仍賜福給那些為主的道愛逼迫的人們)。

2. 豐盛的生命
一九三七年五月十七號上午,宋博士講于南京。撒母耳記上15章。
大家高聲朗讀每一節聖經,唱詩187首:“未進迦南,死在曠野”,在每天評論之後,便唱142首:“憑你意行,主”。
15章1節,上帝差遣撒母耳膏掃羅為王,可是並非沒有條件,必須聽從上
帝的聲音,我們若肯順服,可以作許多偉大的事情。唱:“憑你意行,主”。
15章2節,意思是說,有一個爭戰,亞瑪力人反對以色列人,唱:“憑你意行,主”。
 15章3節,為避免裏面的衝突,完全消滅“舊人”,唱:“憑你意行,主”。
 15章4節,上帝有很多天軍,唱:“憑你意行,主”。
 15章5節,掃羅只是部分的順服,唱:“憑你意行,主”。
 15章6節,掃羅對基尼人說:“你們離開,恐怕我將你們殺滅”。他們順服了沒有?
 15章7,8節,掃羅得勝,上帝只是按照我們所需要的程度賜給我們。唱:“憑你意行,主”。
 15章9節,掃羅不肯順從,他為自己保留了一切美物,乃是不完全的順從,宋博士在黑板上畫了一個心的圖樣,有加號(+)有減號(-),減號得勝,圖樣變得較大而且黑,就結出果子,必須大大地削減,有人在心中留下一點罪,便沒有生命,唱:“憑你意行,主”。
 15章10,11節,上帝告訴撒母耳有關掃羅不順從的事,撒母耳便甚憂愁,終夜哀求,唱:“憑你意行,主”。
 15章12節,撒母耳一大清早就起來,上帝已經吩咐“你”許多事情,“你”還沒有作好吧?唱:“憑你意行,主”。
 15章13節,掃羅說:“我已遵守了”,你可以欺哄人,卻不能欺哄上帝,唱:“憑你意行,主”。
 15章14節,撒母耳聽見:“羊叫,牛鳴”?罪有一種聲音,亞伯的血曾被上帝聽見,一個小孩偷了辣椒,誤以為是梅幹。唱:“憑你意行,主”。
 15章15節,掃羅將過失歸於百姓:“他們的罪”,亞當歸咎于夏娃,夏娃就歸咎於蛇,罪的孕育,似乎有吸引力,唱:“憑你意行,主”。
 15章16節,撒母耳:“上帝對我說”掃羅:“請講”,驕傲,唱:“憑你意行,主”。
 15章17至19節,“從前你雖然以自己為小”,宋博士在先前所畫的那顆心裏面,在罪字的旁邊,又畫了一支蠟燭,上帝的光顯明了掃羅的罪,唱:“憑你意行,主”。
 15章20,21節,掃羅拒絕承認,仍然歸咎于百姓,這一種熱心變為自私,然後是頑梗,再後是冷酷,剛硬的心。
 15章22,23節,聖靈的劍擊打掃羅,在掃羅所犯的罪旁邊,宋博士在那個心的圖樣上,又畫了一把劍,由於掃羅被厭棄,再畫一把鐵錘,唱:“憑你意行,主”。
 15章24節和25節,虛假的悔改,仍然責怪別人,懼怕百姓,唱:“憑你意行,主”。
 15章26節至29節,撒母耳也厭棄掃羅,因他已經離開了上帝,所以上帝棄絕掃羅。
 15章30節,掃羅:“我有罪了,雖然如此,求你抬舉我”,唱:“打倒老魔鬼”。
 16章14節,掃羅再也感覺不到聖靈的同在,“離開掃羅”,並且“有惡魔來擾亂他”。宋博士寫著“撒但”,藉著掃羅不順從的罪,進入他的心,掃羅每況愈下,直到他自盡。
 有很多人舉手承認不順從的罪,他們走到聖壇前,一致的祈禱,都是悔改和獻身的專心呼求,同時也跟著宋博士禱告。
 四十多年以來,對於我來說,宋博士一直都是一個嚴厲的考驗和責備,我甚至從未能接近像他那樣的禱告生活,並埋頭研讀上帝的話語,然而,也許本書的某一位讀者,將來也如同宋博士一樣地蒙上帝祝福和重用。

此条目发表在宋著文摘等, 見證通訊文選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