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宋尚節》七、儘管反對照樣奮興

一九三七年,宋博士在南京美以美會最大的教會中主領聚會。中國教會的全市佈道委員會邀請他,那個教會的中國牧師,不贊成宋博士到他的教會去,因為他的同工傳教士反對他,同時會督也不贊成宋博士來領的聚會,然而不論情形如何,本地美以美會的委辦們卻投票贊成,讓全市各教會的聯合委員會在美以美教會中舉行聚會,金陵神學院美以美會的教授,監美生博士夫婦接待宋博士,那時我正在鎮江領會,可是為往南京去協助宋博士,我停止了我的聚會。

當宋博士聽見有牧師,傳教士和會督反對他的時候,他說:“我不願留在此地,我要走”。我知道他的意思,因為一九三一年有人醞釀反對他的時候,他就離開九江,最後的七次聚會,我只好去代替他講道,有一次為了同樣的理由,他也拒絕留在蕪湖,因此,我在南京對他說:“宋博士,你決不能對我們作這種事,為來此地協助你,我停止了鎮江的聚會,監美生博士夫婦‘硬著脖子’(冒著別人不贊成的危險)來接待你,因此,你必須留下來,講完這個禮拜”,我們彼此談話,好像“荷蘭大叔”(據理直言)一般,最後他才甘心情願地同意留下來。

“他批評我們傳教士”

我去拜訪那位傳教士,因為他是我的朋友,我問他:“你為什麼反對宋博士呢?”他說:“因為他批評我們傳教士;他站在那裏說:‘你們坐在後排的傳教士,都是假冒偽善的人,’”我說:“我告訴你應該怎麼辦,你坐我的前面,你把不能忍受的任何東西,從你的肩膀上丟給我,我需要批評”。他明白我的意思是在說,他需要批評,因此他最後說:“好!算你得勝”,以後他來參加聚會,並且幫忙。

然後我去看會督,並且問他同樣的問題,他回答說,那位傳教士既不贊成,所以我必須支持他,我問:“會督,倘若天主教徒中有一個人,能使他們是大的教會坐滿,即使他們不贊成他,難道他們就不用他嗎?我們為什麼不能像天主教一樣聰明呢?!”他說:“你講的有道理”,由於以往的相處,可以證明我的意見正確,他既然對我有好感,便採納了我的忠告,並且放棄他的反對論調。

那位中國牧師比較容易規勸,他很坦白說,宋博士侮辱他,當他前往拜訪的時候,宋博士每天都要用很多的時間研讀聖經,並為別人代禱,所以他沒有閒空來彼此寒暄,可是那位牧師並不信服,然而他所欽佩的華會督,剛當選不久,非常贊成宋博士,對於這事大有幫助,最後那位牧師有一些生病的教友,在宋博士主領的聚會中得到醫治,這才使他的態度改變,可是宋博士卻為南京聚會的失敗而感覺悲傷!因為只有六百人追求真理而得救,平常他在一個禮拜之內,往往可以得到一千至一千五百人左右。

中國的大復興時期

在“鴿”的時期中,有一次宋博士在廈門舉行了一個月的聚會,參加的人來自全國各地,他每日傳講三次,從創世紀到啟示錄,將全部聖經講解清楚,那些講詞的內容,是以中文出版的,我想,在臺灣,香港,新加坡,馬尼拉,印尼等地出售中文的基督教書局裏,仍然可以買得到講經集那本書。
一九三三年至三六年期間,聖靈繼續奮興各地,在對日戰爭時期,有許多悔改歸主的人,也有大批人向西部奔逃,隨著難民旅行,也向難民作見證,目前在中國的大陸上,仍有很多忠心的基督徒,甚至有不少人為信仰而死,這都是宋博士作工所得的結果。

其後宋博士開始進入“血”的時期,就是從一九三六年十一月至一九三九年,在這個時期中,日本侵略中國,開始流血,恰巧就在那個時候(一九三六年十一月),蔣委員長被叛徒劫持,在那三年之內宋博士自己也流血,因為他瘺管出血,可是他仍然前往新加坡,印尼,馬尼拉和臺灣等地旅行,為各團體在很多地方傳揚福音。

為了上帝把家列為第二

有一次我在上海的江濱碼頭上,等候另外一位坐船來的朋友,在那裏我恰巧看見宋博士剛上岸,他過去曾在新加坡或印尼停留了一些日子,他問我說:“舒先生,你知道我的妻子住在何處嗎?”他的師母已經搬家,他竟不知道她的地址,因此我給一位中國朋友打電話,他來把宋博士接回家去,宋博士有一位非常賢淑美麗的師母,是一個很快樂的基督徒,他們共有四個子女,一個男孩,三個女兒,宋博士本來不願意結婚,可是他的父親強作主張,他每次外出,都要好幾個月,便與師母離別,當時他在整個的遠東地區奮興會,他將自己的見證寫好,並且出版,從“我的見證”,奮興短歌集,還有其他的書所得的收入,都歸宋師母,她把訂購單填妥,然後就可以收錢。

宋博士非常畏懼發財和發福,他告訴我說,好像其些佈道家一樣,賺了很多錢之後,就定居下來,按照他所說,他們“太肥了”,因此在聚會中別人所給他的錢,他一點都不願意保存,卻把那些錢交托一個委員會,他們用來供給他的妻子和兒女,並且付給他個人所需要的,數目微不足道,在十五年聖工結束之後的兩三年,突然間他在中國的北方被主接去,宋師母取出他的筆記,裏面都是用漂亮的小字寫的,選錄其中的資料,送交那個委員會,他們替他出版,雖然沒有印英文本,中文本的現在一定買得到,在那本書裏面,有主所告訴他的許多事情,因為他多年以來,曾晝夜不停地研讀聖經。

此条目发表在宋著文摘等, 見證通訊文選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