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宋尚節》六、我們所有傳道人都在那晚重生

在撫河教區所有的中國傳道人,都來南昌參加教區會議,那天晚上聖靈臨在我們身上的時候,他們都在場,贛河的傳道人。南昌教區的牧師,兩個高級中學的教員和學生,還有我們南昌醫院的醫師和護士等,也都在那裏。

直到那個時候,我深信,我的大多數作牧師的朋友,還沒有重生,我與他們同工,已有好幾年,為他們禱告,跟他們談論,並且傳講重生,結果都是徒然,可是在那天晚上,我認為,他們每一個人都重生了,王善智牧師也包括在內,幾年以前,我在南昌的一個大教會中,作過他的助理牧師,他有一次向我承認說:“舒先生,我簡直不知道是否有一位上帝”,我說:“不見得,王牧師,你若不知道是否有一位上帝,你怎麼能作美以美會的牧師呢?”他回答說:“在未去美國之前,我一直相信上帝,可是,在協和神學院時,我喪失了信仰,後來在戰爭期間,我去訪問英國,並曾參觀牛津大學,在那裏我看見許多偉大傳道人的畫像,我想:‘一切都是虛空’,可是有一種意念對我說:‘不對,他們能成為這一等的人,其中必有某種因素。”他的神學程度就是‘其中必有某種因素’有人問我:“他傳講什麼呢?”那麼,他所傳講的,就是宗教的比較,在那個建築宏偉的教堂裏,一切都是依照他在美國所見的式樣,他有一個英文補習班(我跟他同工的那年,由我負責辦理),一個圖畫館,一間閱覽室,還一很多的社交活動,他用那種方法來安慰他自己的良心,可是他卻不能傳講任何救人的福音。

不願去作牧養拜訪的工作

有一次我建議要去拜訪教友的時候,他說這是女傳道和賣聖經的人的工作,在禮拜六去告訴教友,明天是禮拜日,應該到教會來。但是我們自己不必去拜訪,不久之後,會督蒞臨,要不拜訪教友,不僅要拜訪有錢的首領,連貧窮住茅屋的也要去拜訪,因此,王牧師不得不跟他一起去,當然,他的心卻另有所思,大多數的中國牧師,都或多或少的有這種態度,他們不願隨著我一起去銷售聖經書刊或散發福音單張,他們雖然也跟我去拜訪,可是並非甘心情願。

王牧師還告訴我說,他在牛津大學的那一天,“有一種意念”對我說,如果他盡最大的努力繼續工作下去,將來有一天,一切都會清楚,他說:“這就是我現在要積極進行的”,所以我們為他禱告了足有八年之久,當聖靈降臨在南昌的時候,王牧師在聚會中重新回到主的面前,他真正地尋得了上帝,並且成為一位非常熱心的佈道家,他是那樣的熱心,致使來訪問的會督也懼怕他,因此,派他外出,往共黨地區的景德鎮去工作,那是一個有三萬人口的城市,可是美以美會卻在街前租了一屋作禮拜堂,只有十二個教友。

一個自給自養的教會開始發展

王牧師先去那裏,可是他的妻子拒絕前往,她恨那個教會和會督,用言語頂撞他們,由於這個結果,他們所領養的兒子長大以後,成為一名共產黨徒,大約二十年之後,當中國大陸淪入共黨,我住在重慶的時候,王牧師的兒子是那個地方的共党頭目,可是王善智牧師到達景德鎮之後,建立起教會,從原來為數一打的教友,增加到有一百人領受聖餐,參加聚會的有兩百人以上,後來完全用中國人的經費,並沒有美國差會的幫助,他們建造了一個三層的磚房,第一層有一個佈道的大廳,及閱覽室,第二層則是禮拜堂(有一個房間是為來訪的傳教士預備的),小學是在第三層,並有為女教師預備的宿舍,王牧師也有一個青年佈道隊,大多數都是他自己帶領歸主的,他們往各處去傳揚福音。約在一九六八年,最後我所聽到的,那時王善智牧師已有八十多歲,在共產黨的控制下,仍然在那個自給自養的本地教會中傳道,不論我們在江西所留下的任何工作,都是在宋博士所主領的第一次聚會中,聖靈動工的結果。在中國許多別的地方和整個的遠東地區,這都是實在的情形,只是一九三一年在南昌那個地方,聖靈乃是用一種新的方式,降臨在宋博士,我們的學生,教員及傳道人身上,並且也臨到我們一切參加聚會的人。
宋博士所作的聖工,這只是“門”的時期的開端,關於此事,耶穌曾在紐約城協和神學院宿舍裏對他說過,後來他說,主賜給他特別的恩膏,乃是在南昌。他在全中國和東亞各地所主領的許多大聚會裏,這是第一次。事前宋博士並沒有計劃,也沒有任何人從中協助,這事對他來說,實在是一大奇跡,完全沒有操練,純粹是出於自動自發,這充份顯示,宋博士和我們都得到一種聖靈的能力,遠超過人的才能。

全國性的聖工

在南昌的聚會中,我們曾要求那些悔改的,並被聖靈充滿的人,把他們的見證寫出來,由我們的華語教員抄寫清楚,張貼在女中的禮拜堂內,請大家閱讀,然後再把那些見證寄往全國各地的基督教報刊發表,使消息傳遍各處,由於這一個結果,有很多地方都邀請宋博士去傳福音。

後來宋博士前往上海,在計志文所領導的伯特利佈道團工作了兩年多,可是在將要結束的時期,伯特利會的胡菲斯女士,聽說他打算離開伯特利而為長老會工作,突然將他解職,他寫信告訴我說,他沒有這種計劃,並且問我說:“我將怎麼辦呢?”於是我取出了一九三一年的筆記,我曾把一九二七年耶穌在紐約城所告訴他的事記下來,我寫信通知他,“門”的時期現在已經告一段落(時在一九三三年十一月間)你的服事工作即將進入“鴿”的時期,事情果然如此成就,在他尚未得到答復之前,有許多地方邀請他去主領聚會,他選擇安排了足有六個月之久,每一個地方都是停留一周,“鴿”的時期就此開始,從一九三三至一九三六年期間,乃是偉大的聖靈時期,在這個時期中,宋博士有點成就,引領十多萬人歸主,我們當中也有許多人被上帝大大地重用。

此条目发表在宋著文摘等, 見證通訊文選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