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十字架誇勝

  當我蒙恩之後,很長的階段在生命追求上,常經歷到“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的苦衷,甚至靈命倒退,反反覆覆。如果像那些一直沈溺在罪中麻木的基督徒,索性根本不追求,倒也沒有爭戰和痛苦。正因爲從心底願意爲善,卻是無力戰勝自己肉體老我的敗壞,又不甘心如此下去。因此常常歎息:“我真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可憐我信主多年,仍是個失敗的基督徒!

  漸漸地從讀經中,使我領悟到,神藉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成全的救恩是完備的,“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爲甚麽不憑著信心來領受呢?原來道理很簡單,稱義是入門,成聖是道路,必須一直追求下去。就是要憑信心靠聖靈,將“己”的生命(就是肉體中的一切敗壞、軟弱)天天釘死在十字架上。正如保羅說:“因爲知道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因爲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羅6:6/11)當年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起一條銅蛇,使凡被蛇咬的人,一望這銅蛇就活了,耶穌也怎樣被舉起,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民21:8/9,約3:14/15)。也如同亞蘭元帥乃縵,當他謙卑下來遵先知以利沙的吩咐,下約但河裏沐浴七回時,他的大麻瘋就潔淨了。可見生命的改變不是一朝一夕所能成功的,乃是天天用水藉道洗自己,天天對付舊的生命。於是我開始,對主的道學一點,用一點,不斷操練,這樣漸漸地不知不覺被主的話、主的靈更新變化!雖然斷斷續續仍有許多失敗、反覆,甚至灰心、停頓;但蒙神憐憫再持續下去,就的確 經歷基督十字架救贖的大能!原來我“死”是死在主的死裏,“活”是在主的活裏!每次靠著聖靈要釘死的是我那些不能得勝的驕傲、自大、嫉妒、恨人、貪心、虛榮、自私、偏邪、污穢等種種罪惡的傾向和行爲,同時也要憑信心活出基督本性的仁愛、公義、聖潔、誠實、和平、舍己和謙卑來。這原本不是我憑自己的努力和掙扎能作到的,乃是基督在十字架上已經爲我完成的救贖大功;只要我憑信心去接受,去運用,去經歷!就會看到基督的得勝成了我的得勝,哈利路亞!讚美主!是神使基督成了我的智慧、公義、聖潔和救贖(林前1:30)。同時我也看到保羅在加拉太書三次提到的十字架的經歷也說明這一點(詳閱加2:20,5:24,6:14)。

  但事實上,“死”的功課實在太難學啦!往往對自己的敗壞常死不透,對基督的新生命又活不出來,是甚麽原因呢?是因爲我沒有在神前下定決心,在面對聖靈與情欲相爭中,也不肯時時、事事體貼聖靈,順從聖靈,不但沒有向善的心志,甚至內心深處還喜歡犯罪,傾向犯罪,留戀罪惡。對神所憎惡的罪惡根本不恨,也不知遠離,如何能斷絕呢?耶穌說:“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太11:12)我體會到甚麽時候我努力向善,依靠聖靈的幫助,多禱告,多讀經,必然經歷“因道成聖”和十字架的得勝!但甚麽時候自己懈怠、自滿,不努力遵道,不順從聖靈,必然失敗軟弱,靈性倒退。就是至今自己還常有軟弱,但感謝神,他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因爲基督在我們身上不是軟弱的,在我們裏面是有大能的(林後13:3)。所以我們當堅持不懈的讀經、禱告的屬靈生活,不斷地操練敬虔,使自己的生命藉著聽行主道,天天與主聯合,日日有所長進。更當靠聖靈抵擋罪惡到流血的地步,不再妥協,像主教導我們的那樣棄絕罪惡,得勝罪惡(參看太5:29/30)!

  回想起來,神允許自己經歷許多失敗,走過不少彎路,無非是叫我看到自己肉體中毫無良善!舊人的本性是何等敗壞,非靠基督的救贖,別無他法!所以生命中的每一點一滴的得勝都是神的恩典,別無可誇。枝子若離開樹,就必枯乾,不能結果子。離了主我們就不能作甚麽!“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衆光之父那裏來的……”(雅1:17)所以我一生一世只有誇主恩典,誇主十字架!

  我們生命成聖的過程,也是堅守主道的過程。正如耶穌曾求父用真理使我們成聖,主的道就是真理(約17:17)。離開主的道,就是離開主,如何能成聖?我們憑自己只會犯罪,越犯越大,無法挽回!如今我們既有許多得勝、成聖的應許(林後7:1,帖前5:23/24),就當竭力追求,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快奔前程,不再歎息,且與保羅同唱得勝之歌:“感謝神,靠著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

  在當今主再來的前夕,撒但是如此猖獗地,千方百計地迷惑、逼害神的兒女,使我們偏離、背棄“古道”!我們正面臨著極大的考驗!必須扎根在主道中,靠恩恒久守道,牢牢守道(提後1:13/14)!生命的追求是不能間斷的,也決不能“一勞永逸”睡大覺!否則勢必面臨大衛在王宮裏安逸犯罪的慘敗!讓我們牢記主的教導:“你們要時時儆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路21:36)

  求主使我們一生一世戰兢守道,與主聯合,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愛主所愛,憎主所憎!像保羅那樣攻克己身,叫身服我,仗十字架誇勝,以傳福音爲使命、爲欠債,一生高舉十架,傳揚福音,跟主到底!

  “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我眾罪都洗清潔,惟靠耶穌寶血!”
  “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憑信心依靠聖靈,釘死肉體老我!”
  “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天天仰望十字架,活出基督生命!”

謙心
12/12/2002

此条目发表在見證分享, 見證通訊文選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