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禱告展翅上騰

  “但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10:42)
  
  “我勸你第一要爲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爲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這是好的,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他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2:1/4)
  
  基督徒在屬靈的追求上,決不可少的兩樣:就是操練在聖靈裏的讀經與在聖靈裏的禱告。如同約翰在異象中看到的那個生産婦人,有大鷹的兩個翅膀賜給她,使她能飛到曠野,躲避蛇的追逼(啓12:14)。所以堅持靈裏的讀經與靈裏的禱告是使我們的生命與主聯合、在神的愛中得蒙保守的秘訣(參猶20/21),缺一不可,不能偏廢!
  
  在我們的生活、工作與事奉中,千頭萬緒,似乎有許多的事等待著我們去“作”,去“忙”。但是耶穌說:不可少的只有一件!就是效法馬利亞首先安靜坐在主腳前,謙卑地、渴慕地留心聽他的道。因此,在主就要上十字架的前夕,惟有她深深明白主的心,體貼主的心,能夠抓住機會,打破玉瓶,把自己最心愛的香膏澆在主的身上。她深知主受死—-捨命救人的偉大意義。因而能不顧衆人的反對,甚至不顧使徒們的誤會,默默地以她奉獻的行動同情主,安慰主,以報主對她和她全家的無限恩愛(參約11章)。馬利亞在主身上所作的“美事”和她純真愛主的馨香之氣,始終激勵著歷代的聖徒,甘心奉獻,破碎自己的玉瓶,投身于傳福音的大使命!歸其原因是她平素愛慕、傾聽主道的結果,也是她愛主遵道的具體表現。正如耶穌說:“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參約14:15,21)所以我們對主的話,要聽多少,行多少;讀到哪里,就行到哪里,不偏左右,不加不減。只有這樣堅持遵命,才是真正愛主的。但我們要切切謹慎,防備那種對主的道聽而不行、行而不堅的自欺傾向,如不改正,勢必變成聽道讀經越多,就越驕傲自大。只有聽道行道,才能得真恩真福!
  
  我們要遵主吩咐:常常遵守主的道,作主的真門徒(約8:31)。耶穌說:“我對你們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6:63)“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他裏面。”(約6:56)“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約17:17)讓我們把追求的重點放在用主話造就自己,天天虛心痛悔,因主話而戰兢。求聖靈藉著他的道刺入剖開我們的魂與靈,骨節與骨髓,照出我們心中的隱惡,使我們因道成聖,生命紮根,謙卑遵道,結實百倍!
  
  “禱告”也是使我們屬靈生命長進的重要一環!我們不僅要堅持每日倒空罪惡,與主有親密的靈交,學習在靈裏用主話禱告,還要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爲衆聖徒祈求;更爲神的衆僕人祈求(弗6:18/20),使神應許我們的復興早日實現在全地和衆教會(哈2:14)!因此,我們要牢記保羅的勸勉:第一要爲萬人禱告——可見“禱告”與“讀經”並重,如同兩個屬靈的翅膀,使我們的生命上升,與神合一,與神相交。一面憑信心抓住主的話,就是主的每個應許,求神成就在自己與他人身上;一面懇求聖靈帶領我們從神的話語中,深深明白神的心意,照神的旨意爲聖徒祈求。禱告也是靈裏爭戰的戰場,必須時刻儆醒,運用寶座前的權柄,以神的話爲兵器,攻破撒但堅固的營壘和各樣的計謀(林後10:3/5)。求主使我們滿有愛的負擔,爲被擄失喪的人一一提名,忠心代求,成爲代禱的勇士。
  
  今天我們正處在充滿罪惡、試探、逼誘的危險的日子中,必須經常讀經、禱告,使我們天天心清手潔,得見主面,愛主所愛,憎主所憎,聖潔相愛,合一事主,廣傳福音,永蒙保守,迎候主來!願主使我們都能選擇那上好的福分:靜聽主道!並且第一要:爲萬人求!堅持經常地讀經與禱告,必展翅上騰,恩上加恩!力上加力!

9/21/02

此条目发表在見證分享, 見證通訊文選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