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工芻言…………………王明道

  作神的工人並不是入幾年神學校,讀幾本宣道法,教牧學,研究幾卷聖經,便可以奏效的。明白聖經中的真理,學會怎樣講道,誠然有它們相當的功用,但比這些更重要的乃是:聖潔的人生,無僞的愛心,寬大的胸懷,果決的意志,敏銳的眼光,勇敢的精神,堅忍的性格,謙和的態度。這些都不是在神學校裏能學習的,乃是需要受過神自己的造就,經歷諸般的患難,苦痛,打擊,試煉,方能成就的。不願意受這種訓練的人, 總不用想望能成爲神手中合用的器皿。

  見財利就起貪心,遇富貴就想諂媚,喜好世界虛榮,願意顯露自己,妒賢嫉能,自私自利,處世待人總戴假面具,用手腕,說謊言,行欺詐,這些最壞的東西,若不除掉乾淨,根本談不到爲神作工,更決不配在神的教會中作領袖。一個信徒有這些壞東西在裏面,救人不足,害人卻有餘,建立教會不足,毀壞教會卻有餘,榮耀神不足,羞辱神卻有餘。有這樣的人爲神作工,實在不如沒有還好些。多少的教會都是被這種人弄得一敗塗地,無法挽救。羡慕善工的人切不可忽略這一點。

  用世界的方法去作神的工,當時也許能得到一些皮毛的成功,最後你便知道不過是毀壞了神的工作罷了。今日許多教會敗壞得不堪收拾,這也是其中的一個大原因。

  傳揚主耶穌救人的福音,見證自己因信主所得的好處,是每一個信徒所能作的,也是每一個信徒所當作的。至於講解聖經,教導群衆,自己若不先在聖經中好好用過幾年功夫,就隨便憑著自己的意思去講解,勢必牽強附會,貽誤百出,結果以訛傳訛,不曉得把真理解到甚麽地步,才算止境。這是今日熱誠的信徒中間一種極危險的情形。

  爲神作工的人是神的使者。他們的責任極重大,他們的地位極高尚。所以他們應當持守自己的身份,不可逢迎,不可諂媚,不可自輕自賤,不可仰人鼻息,不可輕易開口求人,不可望人哀憐,尤其不可在財物上求人濟助。有些人主張討飯傳道,這不僅是無知,這簡直是羞辱神。

  爲神作工的人,待人接物雖然應當彬彬有禮,但卻不可耗費許多精神、力量、錢財、時光去應酬,去交際,這些事與他們屬靈的生活和他們的工作都是有損無益的。

  爲神作工的人,不能顧全情面,顧全情面的人不能爲神作工。

  不要傳你自己所不信的道理,不要講你自己所不想遵行的教訓;不然,你便是欺哄人,你便是一個騙子。

  初爲神作工的人,應當謹慎不要逞血氣,久爲神作工的人應當謹慎不要學圓滑。逞血氣的毛病,及至遭了失敗,碰了釘子,長了經驗以後,慢慢地便可治好。學會圓滑,病就深入膏肓,不可救藥了。

  爲神作工的人不可與罪惡妥協,不可與世界妥協,不可與假先知假師傅妥協。

  神的工人如果不敢得罪人,他們也必定不能得人。

  魔鬼攻擊神的工人所常用而且最容易收效果的工具有三樣:第一是金錢,第二是名譽,第三是愛情。他用這三種工具中的任何一種,都把一個爲神作工的人毀壞到不可挽救的地步。爲神作工的人真不可不戰兢謹慎,加意防備啊!

  責備罪應當嚴厲,對待人卻要溫柔。

  被神使用的人不用求別人爲他們寫介紹信,也不用效法毛遂自薦。神自己會爲他們介紹。“撒母耳長大了,耶和華與他同在,使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從但到別示巴,所有的以色列人都知道耶和華立撒母耳爲先知。”(撒上3:19/20)撒母耳的事,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

  懼怕膽怯的人不能爲神作工。怕辱駡,怕譭謗,怕得罪人,怕受損失,怕遇患難,怕遭危險的人,最好都回家去。

  “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傳道人,才能作神手中得力的工人。
要作神的好工人,除了必須用心讀聖經以外,還必須用心讀人。許多爲神作工的人有信心,有愛心,也有熱誠,只因爲不認識人,便被人欺騙,受人愚弄,遭人利用,敗壞了神的工作,敗壞了神的教會。讀人真是神的工人不可忽略的事啊。

  神的工人自己不可犯一點罪,卻不可不知道別人所犯的罪。自己不可有一點詭詐,但不可不明白別人的詭詐。知道別人所犯的罪,然後方能斥責罪惡,幫助人離開罪惡,警告人防範罪惡。明白別人的詭詐,然後才能不受人的欺騙,還能幫助人不受欺騙。

  神的工人當像一團火焰,到處燃燒。把人燒暖了好,把人燒痛了也好。

  不要管別人說你甚麽,只求主稱你爲:“良善忠心的僕人”就夠了。

此条目发表在信息箸作文選, 見證通訊文選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